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2-06
第018章、禍兮福之所倚(上)
身為修煉多年、早已超脫出身的族類、擁有大成修為的羊寒靈,神通法力盡失,又回到當初一頭普通岩羚的狀態,驚懼心難以避免,其實無論是誰都會感到茫然失措。 修煉多年神通廣大,早已是高高在上存在,突然間又與凡人無異,誰又能受得了?
對於妖修來說,這一關則更難過,甚至會回歸當初的普通禽獸狀態。 心境上受到的衝擊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面臨的大凶險。 此刻的羊寒靈假如是在山野中,遭遇幾頭惡狼就有可能要了她的命。
自古以來山野妖物修煉之艱險,由此可見。 若是換作往日那個膽小易受驚嚇的羊寒靈,此刻恐怕又六神無主了。 但她在嘯山君所留的白玉台上閉關磨礪心境,可不是白白修煉的,如今還能保持冷靜。 另一方面,這裡雖是絕地,卻沒有別的凶險,她也算是避過了一劫。
擁有大成修為者,莫不是叱吒一方當世高人,突然間又被打回凡俗,必然想著早日脫離困擾、重新找回那個神通廣大的自己,越是這樣便越是掙脫不了,心境也越是焦躁。 若這焦躁心不去,則永遠過不了這一關。
對羊寒靈而言,還有特別的困擾,這屬於每個人各自的機緣與考驗。 她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虎娃劈山開路,自己卻幫不上忙,默默地吃著虎娃留在大廳中的食物和清水度日。 這些東西夠一個人吃一年,但岩羚的體形可比普通人大得多,就算盡量不活動,每天省著點吃。 頂多也就夠她吃半年的。
假如這半年之內,虎娃無法鑿穿山體脫困,那羊寒靈就會死在這裡,她怎能不焦躁難安,同時又迫切地希望虎娃能早日成功。 假如不是修煉多年、心志非常人所能及,換個人恐怕都得急瘋了。
羊寒靈成天就這麼可憐巴巴在黑暗中張望著,到後來簡直是眼淚汪汪地企盼著。 但她盡量沒有將焦躁的心態流露出來,以免干擾到正在劈山不止的虎娃。 她心裡也清楚,生死就在於虎娃能否成功,自己幫不上忙也別添亂。
期間她只是提醒了虎娃一聲。 看看那仙家禁制是否已經穿透,因為她實在是等得太心焦了。 而虎娃試了一下,果然已穿透了仙家禁制的防護範圍,這多少也讓羊寒靈鬆了一口氣、看到了一絲希望。
羊寒靈就在大廳中默默地趴了一個多月,這焦躁心才漸漸地得以平復。 此時已是他們受困的第五個月,到了第五個月,虎娃陡然加速劈山百丈,照這個進度,他們應該是可以脫困的。 令羊寒靈驚訝的是。 虎娃仍將所有的食物都留給了她,他自己還是一點都沒動。
羊寒靈是妖物,但面前這少年,簡直是連妖物都難以想像的“妖孽”。 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羊寒靈一度很擔心,若虎娃有一天突然就堅持不住了,那他們倆可就都完了!
可是虎娃表現出的不急不躁的平和之態,是對羊寒靈平復心境的最大幫助。 也可以說是她在這種處境下難得的機緣。 當焦躁心漸漸平復之後,這頭岩羚也在思考自己究竟能幫什麼忙? 她不可能去幫虎娃劈山,但也可以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現在就是一頭普通的岩羚。 那就像一頭岩羚那樣去行事。 隨著劈山進度的陡然加快,虎娃開鑿出的碎石也越來越多了。 而那時這條通道已經很長,那些碎石都要運出來堆放在大廳裡。 剛開始碎石並不起眼,可是百丈長的通道,累計得挖出多少碎石啊?
虎娃每天要以御物之法將那些碎石從通道里扔到大廳中,等停止劈山之後、涵養休息之前,再把碎石都堆起來。 幸虧這山腹大廳的空間很大,否則遍地碎石,兩人恐怕連坐都沒地方坐了。
羊寒靈便開始主動清理碼放這些碎石,用蹄子踢、用角頂,或者像人一樣站起來用兩隻前蹄去搬運,有時還用嘴去叼。
以岩羚之身完成這樣的動作是很困難的,好在羊寒靈已有靈智,不經訓練都能做到,每天都會把虎娃開鑿出來的碎石堆到大廳一側。 碎石越來越多,堆放起來便有講究,隨意堆積太高,可能就會洩落下來把整個大廳都鋪滿,甚至將那通道的入口給堵死。
於是她就在大廳一側一層一層地去鋪,盡量壘結實,使其能堆得更高。 到後來整個大廳有一多半都被這些碎石佔據了,呈層層階梯狀,一直堆到了洞頂。 這都是羊寒靈一塊一塊碼起來的,她的蹄子都磨破了。
漸漸地,羊寒靈也不想別的了,只想著怎麼能把這些碎石給堆放整齊。 這是很辛苦、很累的活計,消耗的體力比趴在那裡不動要大很多倍,不知不覺中,她幾乎就快把那些食物給吃完了。
沉浸在勞作中的羊寒靈突然意識到這一點時,暗暗長嘆一聲,她沒有停下來,而是每天接著幹。 能幫虎娃省點功夫,也就意味著虎娃能早日成功。 她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 當所有的食物都吃光的那一天,總計他們已困在這裡五個半月。
這天虎娃休息之前,羊寒靈又發來一道神念:“道友,我已盡力,恐怕沒法再幫您了。……希望您早日脫困,若將來有可能的話,找到眾獸山報此仇。”
虎娃看著這頭岩羚,淡淡笑道:“道友為何不想親手報仇呢?”
羊寒靈仍以神念道:“我也想啊,可惜我堅持不了幾天了。修行一世,就在這仙家洞府中坐化,倒也不枉此生。只是抱歉不能實現當初的諾言,為彭鏗氏道友效命。”
虎娃又問道:“我不太清楚道友如今的情形,但你的修為未失,仍可閉關清修吧?不知是否可服用靈藥煉化其效?”
羊寒靈:“我的神通法力無法對外施展,但仍可閉關修煉,亦可服食煉化靈藥……”說到這裡,她突然蹦了起來,眼中露出震憾與狂喜之色,不禁感嘆這真是絕處逢生啊!
因為虎娃不知從何處取出一枚指肚大小的橢圓形珠子,似​​美玉還散發著淡淡的瓊光,在黑暗中看得清清楚楚。 這,這,這是什麼? 羊寒靈張口結舌,連神念都發不出來了,想開口詢問,下意識地只發出岩羚的叫聲。
虎娃知其心意,似自言自語般答道:“這是傳說中的不死神藥琅玕果,天地間的生機菁華所凝,我當初能為巴國先君後廩延壽,也與此物有關。當初的肖神聽說此事,定是有所猜疑,所以才會遠去彭山找我的麻煩。此物是傳說中天帝身邊的神獸之食,想必對妖物修煉另有奇效,你且服食一枚,我教你服食化用之法……”
這頭岩羚聞言四蹄發顫,差點都哭出來了,她像做夢般服食了一枚琅玕果,然後按照虎娃所授之法煉化吸收其神效,再次閉關入定。 她不知在定境中過了多久,參悟的就是開啟靈智得以修煉以來種種的感受,自己是如何一步步擁有今天的成就,每一層修為境界都諳合了天地間的何種玄妙?
她不再為虎娃擔憂了,擁有這等不死神藥,肯定是餓不死的,難怪這麼長時間虎娃本人根本就沒有碰那些食物、全部留給了她。 羊寒靈也在暗暗感嘆,當初肖神帶著她追了幾千里求而未得、甚至肖神還為此殞命的東西,今日虎娃主動給了她。
感嘆之餘,羊寒靈也不禁在思考一個問題,她為何能得到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就與她能否解決目前的困擾,成功突破至七境修為有關。 羊寒靈卻不清楚,虎娃給她的並非普通的琅玕果,而是一枚神器。 這樣的神器,他人已無法服用,除非是虎娃賜予。
羊寒靈只是山野妖修,未得宗門傳承,所以此前並無準備。 其實這是任何人修為至此、都必須經歷的考驗。 後世有人將六境修士稱做大成真人,又將從六境突破七境的這一重考驗,稱為真人之返璞,再後來亦被稱為真空天劫。
無論修煉何種秘法,到這等境界都必須經歷這一關,這彷彿是天地間的法則,又似是天道無私之顯現。 想超脫凡俗哪有那麼容易? 眾生本無神通法力,一步步修煉而得,欲求證本源之大道,在天地間可知本來之面目。
真人之返璞或真空天劫,其實理論上來講並不難度過,只是需要足夠的歲月磨礪,是水磨功夫,區別只在於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時間。 驚懼心和焦躁心誰都有,參悟此生修行重重境界之玄妙,直至找回本來面目,才能領略那天地靈息之妙。
就以尋常的身份去做尋常的事情,便可度過這一關考驗。 這句話倒是簡單,能悟出來也不難,可是想做到卻不容易。 所以修行並非靈機一動,還要在行止與經歷中切實印證。
對於那些大派宗門傳人而言,他們在道場之中有宗門保護,往往是有驚無險。 可是對於世間散修和山野妖類,在此期間恐怕就是步步驚心了。
羊寒靈服用了一枚琅玕果又再度閉關,蹲坐在靜室中的白玉台上,周身隱約散發著一層瓊光,在黑暗中顯得是那麼神奇。 但虎娃卻沒有多看一眼,繼續持斧每日劈山,還將碎石在大廳中堆放整齊。 (未完待續……)

[BOOK: 005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2:48: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