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5
第022章、言者不知(下)
虎娃破六境之後,每邁出一步便是六境中的一轉修為,這又是怎麼辦到的呢? 他就是修為到了境界,便邁出了那九步。 回顧他的修行之路,自悟修煉諳合大道之本源,又得到了世間諸多高人的指點,皆融合於自己的修行印證中。
每一境的修煉都已經到了極致,只要能在相應境界中演化的秘法手段,虎娃皆可以自行演化。 他所悟所修的種種秘法,就差大成的那一步,破六境後邁出的九步,堪稱玄之又玄。
虎娃邁出第一步時,菁華訣大成。 與此前僅僅修煉入門、可採煉天地間生機菁華不同,虎娃已可運轉天地間的生機、甚至賦予外物,他如今若再為當初的後廩調治病症,不必再藉助形神中的琅玕枝神器了,但有琅玕之助當然更好。
菁華訣大成之時,會引發這一方天地的生機異動,羊寒靈當時就感應到了。 普通人當時雖看不出什麼端倪,但事後那一帶的山川草木都可能發生異變,或流失生機而枯槁,或莫名地瘋長。
但虎娃並沒有引發此等異變,隨即將這生機異動斂於形神之中,煉化了九枚琅玕果。 虎娃帶出太昊遺蹟的琅玕果皆已煉成神器,這些年自己幾乎沒怎麼動用過,在西荒為救治象煞原身之枯槁一次耗去了十二枚,前不久又讓羊寒靈服用了一枚,他將菁華訣修煉大成時,則煉化了九枚。
這些可都是神器啊,已非普通的琅玕果,非仙家手段不可得,每一枚都是舉世難求之物。 可是對虎娃該用的時候也就用了,他身上還有呢,也從來沒有當成神器施展過。
菁華訣大成,虎娃的元神中也得到了一道靈引。 假如他將來邁過登天之徑,這靈引則可指引他飛升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 而另一方面,虎娃將菁華訣修煉大成後,所領悟的可不僅是菁華訣本身,而是能演化出各種採煉生機的秘法,或超逸不凡、或歹毒陰狠。
比如他回頭看,其實可以存在這麼一門修煉秘法,那就是專門攝取他人之生機。 有些妖物可能天生就擅長媚惑之術,利用特殊的秘法攝他人的生機元氣為己所用,而有的修士也可能去修煉這樣的邪術。
此非菁華訣,但通過菁華訣的玄理,卻可以另行演化出來。 虎娃當然不可能去修煉這樣的邪術,但菁華訣大成之後,便能明了世間可能存在此等種種秘法。 自古修煉之道,亦如蠻荒開闢,人們的各種嘗試都曾出現過,各式各樣的秘法都有可能流傳。
虎娃悟菁華訣如此,大器訣等其他秘訣修煉大成,亦有類似的證悟。
虎娃邁出第二步,大器訣大成。 虎娃得到過大器訣完整的傳承,便是當初那隻“火紅色的鸞鳥”所授,但在那之前,他已經自悟此秘法玄理。 他如今不僅能運轉天地間的生機,還能感應萬物之性,難怪當初神農天帝以鞭抽百草、便能知其效用。
此秘訣大成,可凝煉自身為大器,亦擅煉藥、煉器之道,可觀萬事萬物之紋理變化。 大器訣與菁華訣當然是有關聯的,都是大道本源的一種演化方式,想必神農天帝當年創出大器訣時,也曾將菁華訣修煉大成。
有此等境界,虎娃亦可將腰間那個葫蘆煉化成上品法器了。 葫蘆本身並非天材地寶,只是虎娃在東海之濱的村寨隨手買來的。 但大器訣大成,虎娃可將天地間的物性精華凝煉其中。 也就是說,他可以不用天材地寶,將世間隨手可得的平凡事物皆煉化為法寶。
當然了,這只是一種理論上的可能,世上絕大部分修士不可能做到,用天材地寶煉器成功都頗不容易呢,更沒必要這樣無謂地耗費心血法力。 虎娃的葫蘆還是原先的葫蘆,他若想繼續祭煉它,也只是為了印證修行所悟。
虎娃邁出第三步,靈樞訣大成。 倉頡前輩曾授予他靈樞訣的神念心印,擁有大成修為後自可解讀,但虎娃邁出這一步時,解讀的並非倉頡所留的神念心印,就是他自悟的秘法修煉大成。
第四步,吞形訣大成。
第五步,純陽訣大成。
這些秘訣大成都有不同的神通演化,虎娃的元神中分別得到了各種靈引。 有朝一日,他若能飛升成仙,神農、軒轅、少昊、高陽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皆可飛升前往。 到時候,虎娃會飛升到哪兒呢?
這並不是一個常人所理解的、簡單的選擇題,其實玄​​妙不可言,連虎娃自己都不清楚。 但如今考慮這種問題還為時過早,將來真的到了那種境界,可能才會有答案。
靈樞訣大成,己身宛若自成一方天地,神氣運轉如天地輪迴,形神可與天地靈息完全地呼應相合。 以此為根基,也可演化出其他各種秘法,甚至蘊含天地陰陽交融之道。
吞形訣大成,虎娃可體會世間生靈之形神​​運轉,從而演化其妙。 世上有修士所修之秘法,​​是專門幻化和演化禽獸神通的,實則捨本逐末了。 吞形訣的手段看似也如此,但實際上是在參悟眾生族類之演變,而絕非僅僅追求化身為禽獸之能。
吞形訣大成之後,便能修習吞形之法,而吞形之法卻不是想練就能練成的。 虎娃此前只掌握了一種吞形之法,便是吞駮馬之形,是藉助那支活祭駮馬而成器的銀角。 而如今不借助那隻銀角,虎娃亦可吞駮馬之形。
他還可將自己所悟的吞形訣以神念心印傳授弟子,弟子亦修煉大成後,再以神念心印授予吞形之法,弟子亦可掌握吞駮馬之形的玄妙。 自古修煉吞形訣者,往往是將吞形訣修煉大成之後,才可修煉吞形之法。 虎娃卻是先悟吞形之法,而後自創出吞形訣。
正因為如此,虎娃又掌握了另一門吞形之法,便是吞猛虎之形。 這與嘯山君的傳承有關,因為嘯山君留給後人的,完全就是他自己的修煉感悟以及種種心得。 而嘯山君是虎妖出身,他的很多修煉經歷他人難以復制,只能做為修行中的印證和啟發。
虎娃吞形訣大成,又得到了嘯山君如此完整的仙家神念心印傳承,這傳承就是從嘯山君的角度去體會神氣運行、神通運轉之妙,竟又悟出了一門吞形之法。 如此獨特的機緣,恐怕是他人再難復制的。
如今的“虎娃”倒是名副其實了,他完全可以化身為一頭猛虎在山野中奔行。
虎娃還曾在西荒邊緣斬殺肖神,得到了肖神的大成妖丹、煉化特異劍葉收存之。 他將肖神原身所屬的那種怪獸命名為山魈,又將大成妖丹命名為玄牝珠。 象煞告訴他,吞形訣修煉大成之後,煉化此玄牝珠融入自己的形神中,便可吞山魈之形。
如今虎娃已經可以這麼做了,假如他煉化了那枚玄牝珠、成功地融入自己的神氣運轉,便將掌握另一門吞形之法,只是當時還無暇如此。 不知赤望丘所傳的秘法中,大成修士可得幾種吞形之法,但是虎娃若將吞形訣傳授弟子,便可再傳三門獨特的吞形之法。
虎娃也體會到了修煉吞形訣可能的凶險甚至是歹毒之處,這並不是吞形訣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其玄理亦可演化出其他的各種神通秘法,修煉的人也可能帶著不同的目的。 比如得到吞形之法的方式,除了師承之外,還可能是斬殺大成妖修奪其玄牝珠,或者直接活祭原身之器。
這兩件事,虎娃都曾經乾過。 那肖神是自己找死,收攝其玄牝珠封存是個意外。 至於那駮馬更是死得不冤,虎娃能活祭銀角成器是機緣巧合。
可有人若追求吞形之法、為掌握各類妖修強大的天賦神通而刻意如此,手段就未免太歹毒了。 而且玄牝珠不是那麼好收的,活祭之法也不是那麼容易成功的,必須得對方恰好“配合”才行,若刻意為之,又哪能得那等機緣? 無非是荼毒生靈,甚至是自己找死,反而失去了吞形訣所欲探尋的玄妙本意。
所以虎娃意識到,他所悟出的吞形訣,以及由吞形訣所能演化出的種種秘法,絕不可成為宗門中公開的顯傳。 要么是單獨給某位弟子的秘傳,並在傳承中立下特別的誓言,要么根本就不必傳授。 世間有種種秘法皆可邁過登天之徑,何必走那麼一條險徑呢,若是傳承落在心地狠毒者的手中,絕非善事。
至於純陽訣大成,亦妙不可言,可以從中悟出成神之徑。 歷代天帝成而登天,但在世間皆曾為國祭之神,這可能也成為他們某種神通法力的來源。 虎娃可求此神道設教之途,也可以不修此途,但他已領悟其妙。
若世間陰物那般,他可出陰神附身神壇之上,接受精純的心願力而壯大神魂。 哪怕肉身被毀,若有機緣能逃出陰神,也可藉此修行,最終凝煉純陽之元神踏過登天之徑。 至於裝神弄鬼愚弄世人之術,那就更不必說了。
但純陽訣之玄妙本意,是脫離凡俗而追求永恆超脫的存在,凝煉純陽之元神登天而去,這本身就是一種修煉之法。 此玄理亦可演化為世間其他的秘法,比如心性歹毒之輩,收攝生魂而煉秘寶,亦可成為一門神通手段,遇之不可不防。

[BOOK: 005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25: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