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0-06
第057章、釣山賊(下)

路上的屍體以及散落的內臟被清理了,兩名昏迷不醒的山賊也被同伴扛著,其他山賊小心翼翼地在前方帶路,領著虎娃進入了深山密林。虎娃還將那山賊首領提在手中,另一隻手則提著那支法器短劍。此刻在每個山賊眼中,他都是這世上最可怕的凶神惡煞。

虎娃今天是故意落單的,就是想看看這伙山賊會不會動手、又會怎樣動手?昨天夜裡宿營時,他就發現了周圍的山林中有人潛近窺探,但這支商隊的規模非常大且護衛眾多,這些山賊沒敢動手。

所以虎娃在商隊出發後又特意回來了,就是給這些山賊一個「機會」,還特意弄出兩塊金子讓他們看見了。

虎娃有點憋屈啊,離開翠真村之後,心境雖然已平復,但並不代表不鬱悶。尤其是前天撞見了那伙玄衣鐵衛,虎娃心中也有了一股壓抑的殺氣無法宣,卻恰好又碰見了這伙倒霉的山賊。

但虎娃並沒有亂出手,只是故意落單又亮出了兩塊金子,就想看看這伙山賊會怎麼做?這世上有人經常會說「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之類的話,也有人會講「財不外露」之類的道理。這些道理也許是明智的,因為世上總有像這伙山賊這樣的人,需要時刻防備他們。

但所謂的「罪」和「錯」絕不在於虎娃,因為他只是在走自己的路、揀自己的金子,而那伙山賊也是自己蹦出來要行兇。令虎娃稍感意外的是,此番境釣出了可能是世上最凶殘的山賊,甚至沒有給他說話求饒的機會,直接就動手殺人了。

既然如此。虎娃還有什麼好客氣的?若將這樣的人留在世上,只會有更多的人遭殃,放過他們反倒是不慈,虎娃無論如何也做不出這等「不慈」之事。此刻他押著山賊前往他們的老巢,沒有人清楚這少年心中在想什麼。而他的嘴角只微微露出一絲冷笑。

虎娃擁有如今的修為,當然已求證了某種超然的心境。當世高人為何很少直接插手世間的俗務?若說超脫,那麼所謂超脫之心是從何而來?

站在某個角度,世間發生的事情,只是天道中所衍生的人道,某某殺了某某、某某欠了某某的錢、某某又征服了某地。莫不包含其中。人道演化自有其規律,無數部族或國度從出現走向滅亡,這些也包含在萬物生滅之道中。觀察諸人諸事,冷眼超然,也是修行中的感悟。

但是另一方面。若成為置身其中的世人之一,那麼自身的言行,也會成為人道演化的一部分,以這個身份遇到什麼便做什麼,這也是修行中的求證。

其時世間,尚無後人所謂的「出世」與「入世」之說,但虎娃行遍巴原五國,對此已有所證悟。今天走到這裡,便來了一出「釣山賊」。而且他還要順勢摸清惡山一代所有山賊的情況,再安排另一件事情。

若是虎娃昨夜跟隨商隊宿營時。並沒有山賊前來窺探;若是他今天獨自返回時,這些山賊並沒有跳出來動手,那麼這一切也許並不會發生。但山賊就是那樣的山賊,這一切又不可能不發生。

……

山賊的老巢離官方開鑿的道路並不算太遠,眾山賊帶虎娃走的是最近的一條路,翻過一座山繞過一道谷壑。再攀上一道高崖,大約要走十幾里。只要熟悉道路且身輕體健。大半天也就到了。

幹哪一行都是有講究的,在這深山中為凶賊。巢穴的地址當然要好好選擇。接近山賊老巢的陡坡高崖,就算是軍陣來了也很難攻打,而且萬一情況不妙,上面的山賊也有足夠的時間能從別的地方跑掉。

高崖上有一片平坡空地,旁邊有水潭,後面的岩壁間有一排大大小小天然的岩洞,不僅可以棲身居住,還可以存放各種物品,地方足夠大。順著岩壁再爬到上面的峰頂,會發現這裡的視野非常好,遠遠地能斷續看見穿過惡山的那條道路,正好繞著這一帶拐彎轉了大半個圈。

如果路上有人經過,山賊在此處遠遠地就能發現,還可以選擇從哪個方向摸過去、在哪一段路上動手。

今天下山的有十五名山賊,被首領誤殺三人後還剩十二個,老巢中還留了十五人看家,此地總計有兇徒二十七人。山賊首領獨佔了其中最舒服的一個山洞,住處還經過了一番改造鑿建,頗有幾分修行洞府的樣子了。

首領下面還有三名「大將」,也就是三個本事最大的小頭目,今天被帶下山兩個,已經被虎娃撞暈了一直還沒醒,另留了一名小頭目在老巢看家。

山賊有二十七個,但這裡的人可不止,還有八名衣衫不整、目光呆滯的年輕女子,正在水潭邊浣洗各種東西。這些女子的姿色都不錯,她們是被山賊擄掠來的,平日不僅供眾賊淫樂,而且還要干各種雜活,若不堪凌辱折磨而死,最終的下場也將是棄屍山中。

看見虎娃在一夥山賊的引領下,手裡拎著首領走來,她們呆滯的眼神中皆露出驚駭或驚恐的神色,彷彿恢復了一絲生氣。但她們卻不敢靠近,仍哆哆嗦嗦地在做自己的事。虎娃看見這些被擄掠來的女子,面色陰沉一言未發,誰也不知道他在心裡想什麼。

留守老巢的那位小頭目,看見下山的十五人只回來了十二個,老大還被一位陌生少年拎在手中,那柄威力無比的神劍也被來者奪下,當然沒敢擅動,小心翼翼地詢問其他人發生了何事,問清楚之後,也是面色發白悄悄退到一旁。

虎娃來洞穴前的平坡空地,徑直在一塊看上去很像是首領座位的大石頭上坐下,噗通一聲將那山賊首領扔到地上。

山賊首領被摔得暈頭轉向,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受傷,那少年的手鬆開之後,自己的神通法力仍能運轉,但法器已被奪,他不敢再對面前這個殺星動手,順勢打了半個滾,趴在地上叩拜道:「小爺,請問您是何方高人、因何來到惡山?我們今天看走了眼,不小心開罪了您,請您千萬不要動怒……」

不僅是首領,眾山賊皆是一臉惶恐之色,知道今天惹了不能惹的高人。但對方卻沒有殺他們,反而來到了他們的老巢中,也不知打的是什麼主意?有人甚至在暗中猜測,這位小爺是不是想反過來打劫山賊啊?那麼他包裹裡的金子,來歷恐怕就不難猜了!

虎娃卻未理會眾山賊在想什麼,只是看著那首領淡淡道:「先別問我是誰,我想問問你是何人、叫什麼名字、來自何方?為何身懷四境修為,卻跑到這惡山中做了殺人越貨的山賊?」

聽虎娃的語氣,並沒有立刻要動手的意思,山賊首領也能把話說利索了,如實交待了自己的來歷。他的名字叫橫鰍,聽上去有點像妖修,卻是一名貨真價實的人間修士。此人多年前當然並非山賊,而是樊室國中一派小宗門的長老。

四境修為就能當長老嗎?那要看什麼樣的宗門。橫鰍所在的宗門,包括二百年前的祖師在內,門中從出現過大成修士。就連當時的掌門也剛剛突破五境修為,好不容易才混了個國工的身份。

二十年前樊室國攻伐白額氏一族,當然也下令召集國中各方勢力。煉枝峰、大足山這些大派宗門並沒有參與,一方面他們可能是看清楚了形勢,另一方面,他們也有那個底氣不去理會國君在世俗間的命令。

可是橫鰍所在的宗門,既不好直接回絕君命,也看錯了形勢想趁機佔點便宜……下場就不用說了。

樊室國戰敗後,國事盡被赤望丘把持,就連煉枝峰和大足山都奉赤望丘為「上宗」。樊室國中各大部族勢力,只要隨國君表示恭謹臣服,赤望丘並沒有再為難追究。可是對於那些主動參加攻伐白額氏之戰的一批小宗門,赤望丘卻沒有客氣。

橫鰍所在的宗門隨即被滅,就連掌門都被赤望丘給斬了。橫鰍當時戰場上隨大軍潰敗逃散,沒有及時回到宗門,這才躲過了一劫。赤望丘滅了這派宗門之後,倒沒有繼續追殺逃散的修士,任他們成為自生自滅的散修。

橫鰍卻膽顫心驚不已,而且以他的身份,恐怕再沒有哪座城廓會任用,更不會得到各大部族勢力的禮待,感覺自己已沒有了立足之地,便流落惡山當起了山賊。他的本事大,也很懂見機行事,出手無往不利,很快聚集了一批手下成為這貨山賊的首領。

虎娃聽完之後,眉頭緊鎖道:「當年你所在的宗門被滅,也是咎由自取。但是赤望丘並沒有繼續追殺你們這些已離山逃散的弟子,你身懷四境修為,在何處不能安身立命呢,為何要做如今這等事情?」

擁有四境修為,哪怕不能被城廓任用、也不受各宗族勢力的供奉禮待,亦足以安身立命,幹點什麼都能活得很好。很簡單的道理,哪怕只是在村寨中種地,平常的那點事情也不過是舉手之勞,日子仍然能過得超脫逍遙。

橫鰍卻苦著臉答道:「小爺,事情哪有您說得那般簡單!當年我也是仙山上的長老,又怎能流落為村寨中的鄉民,還處處受人白眼……」

[BOOK: 006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1:31: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