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08
第068章、習以為常(下)

驍陽城主愣了愣才開口道:「此事與大人您無涉,您數年未歸,甚至都不認識他們,而苦主又是您本人,所本城主只能勸您,今後應注意管束門下,而您府中之人若亂國中禮法,本城主也絕不會放過。」

這時少務插話道:「彭鏗氏大人方才之言,本君亦深有感觸。國中百姓諸多不端之事,我身為國君也當自責,此案既生在巴室國中,就有我的責任。」

少務這一開口,就等於表明了身份,話說得極有分寸,實際上也是在當眾寬慰虎娃。虎娃和驍陽城主皆起身行禮道:「主君言重了,我等有愧!」

堂前圍觀以及廣場上看熱鬧的民眾出轟然之聲,大家事先並不知道少務來了,此刻方知道不僅是彭鏗氏大人,國君竟然也到場了,而且就坐在堂中聽審!此刻不論能否看見少務,從堂前到廣場上,所有民眾都向著一個方向下拜行禮、叩見國君。

少務早知會有這個場面,起身抬手道:「諸位免禮,不要打擾了城主大人繼續問案。」

大堂內外重歸平靜之後,虎娃又一指藤金、藤花道:「城主大人,他們該如何責罰?」

重新歸座的驍陽城主很乾脆地說道:「每人杖責二十!」

眾人都嚇了一跳,城主這也罰得太重了吧!長耳和披絨犯的事,與藤金、藤花並無直接關係,身為府上的管家,他們也談不上管束不嚴,用人失察倒是有點,按常理,受家主一番斥責也就差不多了。怎麼還得挨板子?

但聽了虎娃剛才說的那番話,大家也在心裡琢磨,好像還真有道理。這兩位管家錯在何處,彭鏗氏大人已經說得很明白了,所以城主大人也就沒有再多說。但二十刑杖也未免太重了,若是身子骨不好的人,府役又行刑沒留神,也說不定會出人命的。

藤金、藤花卻二話不說,甘心領罰。由兩側由府役上前,噼啪噼啪各打二十刑棍。受刑時人是趴著的,刑棍打在後背和屁股上,聲音十分響亮。

藤金和藤花皆是妖修,筋骨之強悍遠勝常人,這二十刑棍倒也不至於傷筋動骨,但在公堂上被削的主要是面子,這與關起門在自家受罰的意義完全不同特工太后狠牛叉。

眾目睽睽之下、國君眼前,行刑的府役也不敢下手太輕,至少要打得有聲有色、打出威嚴和架勢來。府役都出了一身汗。而藤金與藤花既不敢不叫疼又不敢叫得太慘,等板子打完了,虎娃才點了點頭道:「起身退下吧!」

藤金、藤花呲牙咧嘴地乖乖起身。沒有繼續站在堂前,而是跑到虎娃的身後侍立。這時就聽羊寒靈的以神念暗道:「你們要謝謝驍陽大人,他是故意重罰的,這場板子打完了,就算是當眾做了了斷。誰也不好繼續拿此事為藉口,攻訐你們以及彭鏗氏大人。

有了今日之罰,而且國君就在當場,也能為國中各城廓處置立下禮法之規。彭鏗氏大人府上的事尚且如此。若國中其他人府中出了類似的事,就斷不能輕饒、更不能不處置。而一般人可沒你們這麼好的身子骨,如此便是最好的震懾。」

藤金、藤花悄悄點頭以示明白,曉陽與算是他們的同輩兄弟了,當然清楚這位城主不會害他們。明明是長耳和披絨犯的事,虎娃先自責,國君也感慨了一番,然後藤金、藤花各挨了二十刑棍。接下來又該怎樣處置那兩位正主呢?

驍陽城主也不耽誤時間,直接宣判道:長耳、披絨於城廓之中公然劫掠,就當時情節,本該受流徙之刑。可是彭鏗氏大人另有指控,他們行劫時留手段暗傷於人。其隱患將於數月後作、能危及性命,如此當處斬刑。按常例。應上報國君,待獲准後行刑。」

各城廓斷案,可以定死罪,但不能擅自行刑。像這樣要砍頭的刑罰,判完了都要上報國都、到理正大人那裡覆核,最終經國君後批准才可執行。但今天好辦,國君就坐在這裡呢,少務開口道:「準!就於野涼城南門外當即處斬。」

長耳、披絨驚恐哀呼,或喝罵或求饒,但他們的法力和神通變化都被封印,此刻掙扎不脫,隨即嘴又被堵上了,然後被推出大堂、押送南門外斬。虎娃對羊寒靈使了個眼色,羊寒靈悄悄點了點頭,施展大神通使了個障眼法。

長耳和披絨是妖修,斬時一刀下去原身立現。羊寒靈施法稍做掩飾,讓民眾看見的還是人身,只有四境以上元神清明的修士,展開元神才能看清那是妖物原身的屍。行刑者是國君帶來的親衛,而此刻跑出城看斬的民眾卻不多,大家仍聚在廣場上,因為還有一個案子沒審呢獵仙之路全文閱讀。

指認者是彭鏗氏大人、而國君少務就在堂上的消息已經傳出去了,被提拿到堂的一干人犯皆面如土色,審問的過程非常順利。其實案件的內情早就查清楚了,此刻只是過堂公審。

但這次過堂的意義卻很重大,要將查清楚的事讓國中民眾都知曉。少務給了驍陽一個很尷尬的機會,就由他來當眾審問清楚。丁弓注、橋山宗四修士、丁弓氏一干有關人犯,依次過堂接受問訊,最後由驍陽城主總結案件經過。

事情到了這一步,甚至比審長耳和披絨還要利索,就差最後的宣判了。城主驍陽大人卻離席到了堂前,向少務下拜道:「此事牽扯我的姻親家族,定罪量刑之時,臣應當避嫌,特請主君恩准。」

少務點頭道:「很你且退下吧,傳理正大人登堂。」

驍陽此刻是不得不迴避,少務也答應了他的請求。虎娃是在這裡告的狀,驍陽便在這裡把案件審問明白,卻不好由曉陽來判。因為無論驍陽怎麼判,別有用心者都會找到攻擊的藉口。有人會說判得輕了、是驍陽故意徇私;也有人會說判得重了,驍陽保全自身而不念親族之情。反正人嘴兩張皮,說什麼話都會有,也不必負什麼責任。

留著長鬚的好髯大人登堂,做了最終的宣判:劫持蛇女的橋山宗四名修士,斬;知情不舉反與兇徒合謀的丁弓注,斬;丁弓氏一族中與直接牽連此事者,視為合謀同罪,亦斬。丁弓氏全族,削世襲爵位、削氏族封號,皆流徙西界山。

丁弓注擔憂得沒錯,如果這事情被徹底查清了,就是橋山宗滅門、丁弓氏滅族之禍。所謂族罪,處罰也分三等;第一等是舉族盡誅,這是最重的;第二等是與罪行直接相關者伏誅,其餘人皆受罰為奴;第三等是直接相關人員伏誅,而其餘族人流徙、此族不復存。

理正好髯大人宣判時,定的是第三等的處罰。如此論斷,多少也是揣摩了少務的心思,國君肯定不想讓驍陽今後太難做人,而另一方面,也是兼顧了巴室國如今的實情。

幾年前的那場國戰中,各地也有很多人一度逃離家園,其中有不少人是被裹挾帶走的。比如鄭室國與相室國的殘境仍在,他們撤退時就帶走了不少軍隊和人丁。西界山一帶是原相國與鄭室國的分界,因為各種原因本就人煙稀少,其兩麓卻有大片適合開墾的土地,如今已在巴室國腹地中別再叫我姐姐。

從人煙密集的巴原中央,遷徙人丁到那裡定居開墾,對巴室國的國力強盛也是有利的。丁弓氏一族中的很多人如今雖以丁弓為姓,但已不再享有「丁弓」這個被封賞的氏號,他們也不會在西界山一帶單獨聚居,而是被打散到各個地方補充流失的村寨人口。

他們只要在當地定居、開墾田園,成為那裡的村寨居民,便可免去罪人的身份,但巴室國中從此也沒有了丁弓氏一族,只有分散到西界山一帶那些姓丁弓的村寨居民,而其中很多人,將來恐怕也不會再用這個姓了。

驍陽城主問案時、好髯大人宣判時,皆沒有提到已出族的驍陽夫人小環,少務更沒有明確讓驍陽怎麼去處置後宅家事。

此案宣判之後,相關人犯沒有在野涼城砍頭,而是押往國都伏誅。驍陽城主事後則遣小環歸族,而小環此時歸族,亦被流徙西界山,成為當地村寨中的普通居民,但她至少得以保全平安這些都是後話了。

好髯大人當堂宣判,國君下令,將相關人犯押往都城待斬,隨即在眾臣與親衛的簇擁下走出城主府,向民眾致意。廣場上萬民跪拜、頌聲不斷,場面壯觀無比。直到少務回府關上大門之後,民眾仍叩拜不止。

野涼城之事已畢,少務問虎娃:「師弟終於回來了,接下來是否要到學宮上任?」

虎娃搖頭道:「你授我學正之職,我當時並不知情,也很慚愧從來都沒管過事。既然西嶺與侯岡處置得很好,我就不必再去多事了。侯岡是奉倉頡前輩之命歷練,恐不會久留巴室國,待將來其時機成熟,你不妨擢升西嶺任學正。……我受傷未癒,這段時間要回彭山閉關。」

少務:「我先送你回彭山,待到你出關之時,我還會再去見你。」

虎娃當然明白少務的意思,到那時他就要傳授菁華訣了,點頭道:「屆時你不妨將長齡先生也請來,再看看瀚雄能否趕到。小苗若有空,也將她帶上吧。聽說靈寶、豬三閒、林梟皆領軍在外,若無戰事,我想把他們都召到彭山。嗯,再將西嶺、侯岡也一起叫來。」

少務笑道:「你這一去就是將近三年,大家也好久沒有相聚了。待你出關時只需送個口信,我自會將人都召齊帶到。」 本帖最後由 其夏微涼 於 2015-8-16 17:50 編輯

[BOOK: 006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1:26: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