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4-06
第077章、不笑不足以為道(下)

來自各地的散修,以及那些自稱散修實則來自各方勢力的「臥底」,結伴離開彭山封地,等到已走出很遠,有人才很不滿地嘀咕道:「我大老遠地跑來投奔彭鏗氏,還辛辛苦苦等了他一年多,居然說打發走就打發走了,連盤纏都沒送!」

也難怪他會發這樣的牢騷,巴原上各大宗族權貴,自百年前的內亂之後,便漸有養士之風、招攬奇人異士為己所用。在場的這些修士,投靠到很多地方都會受人禮待,若是有事要離開,主家也會送上一筆盤纏。如此既搏聲望又結人緣,主家反正也不缺這麼點財貨,何樂而不為?

彭鏗氏大人可是如今巴原上最炙手可熱的權貴,不論他心裡是怎麼想的,難道連禮賢下士的樣子都不做了?直接就把在山中待了這麼久的門客全趕走了!但虎娃不僅是巴室國中的權臣,如今亦是一位化境修士、巴原七煞中最新的虎煞,他就這麼做了,誰都不敢當面說什麼,離開之後才會私下發牢騷。

旁邊有人勸道:「我們又不是彭鏗氏大人請來的,只是兩位管家好說話,招待了我們這麼久……身為修士,彭鏗氏大人在法會上的指點,已是此生難得的收穫。」

又有人嗤笑道:「難得的收穫?各派經宗門傳承中都有的東西,非得聽他來講?想必你是偏遠之地的散修吧,不知彭鏗氏所講的內容,其實簡單至極。」

那人卻搖頭道:「簡單?彭鏗氏大人所講之妙法,若你已經知道,當然覺得它很簡單。若你原先並不知。聽他開口說了,可能也會覺得——原來不過如此。但你想沒想過,假如沒人能告訴你這些,你自己要用多久才能參悟?」

旁邊亦有同伴點頭道:「是的,彭鏗氏大人所講。是層層修為從初境直至化境之根本,若你能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就算並無師承,也有可能依此修至化境,不論你是怎樣的修士、出身於何派宗門。一日之法會,百年之修行。」

有人問道:「你怎麼能肯定。難道已修至化境了?」

那人反問道:「我修不修至化境,與你何干?而你能否修至化境,又與彭鏗氏大人何干?」

說著話已有人停下了腳步向同伴行禮,告別道:「今日聽彭鏗氏大人講解妙法,忽有所悟。就打算在這彭山中結廬而居,勤習之。」

他這麼一開口,就像是一種提醒,當即又有十來人站定,他們放眼望著四周,已經打算留在彭山了。有人大笑道:「在這裡找個地方清修嗎,就修煉彭鏗氏所傳之法?得了吧,跟我走!我給你們介紹個更好的去處……」

虎娃的「產業」包括都城中的府邸、都城外的一座田莊、彭山中的一片封地。他最早的封地就是那片飛蛇幽谷。初時方圓十里;在百川城之會後他的功勞已太大,少務都不知道該怎麼封賞了,便把彭山深處那片生長著龍血寶樹的禁地也賜給了他。

彭山禁地離飛蛇幽谷有點遠。少務很大方,將從禁地到幽谷這一條狹長的山野地帶,乾脆也全部賜予虎娃為封地。反正這裡是人跡罕至、無法開墾利用的山野深處,對少務而言只是畫個圈而已,並不需要巴室國付出多大實質性的代價。

整座彭山很大,虎娃的封地也只是山中一塊狹長的地帶。他的封地之外還有大片山野呢。這些人就在虎娃的封地周圍留了下來,於山野中開鑿洞府或結廬而居。而其他人要麼一邊走一邊在心裡琢磨,要麼大笑而去。

……

虎娃沒理會這些人在做什麼、說什麼。只他一直站在龍血寶樹下並未離開,神情也異常恭謹。侯岡則侍立一旁,像是在等待著什麼人。侯岡之所以會出現在這裡,是因為他的師尊倉頡就打過招呼,要在虎娃出關後、公開露面之時前來拜訪。

可是虎娃已經公開露面兩天了,也未見這位前輩現身,許是倉頡不想打擾了他的法會。此刻道場中已經重歸清淨,虎娃站在原地躬身行禮道:「倉頡先生,您已經來了嗎?」

侯岡聞言好奇地四下張望,他清楚自家師尊只要說來就肯定會來,方才說不定就在一旁聽虎娃*,但無論展開神識如何搜尋,都沒有發現這裡還有別人。然而虎娃剛剛開口,就聽見倉頡呵呵笑道:「我已經來了一天一夜,就坐在這裡聽你*,獲益良多啊!」

隨著話音,倉頡的身形便出現在虎娃眼前。沒看見他的時候,怎麼都發現不了這裡有人,可等到一眼看見他時,又感覺他理所應當早就坐在這裡。

倉頡就坐在虎娃的正對面,離得大概不到兩丈遠。虎娃*之時,眾人在他的前方三丈外呈扇面形環坐,也就是說,倉頡堵在大家與虎娃之間最中心的位置坐了一天一夜,卻沒有任何人能發現絲毫的端倪。

虎娃趕緊與侯岡一起上前行禮,心中吃驚不小啊!想當年在龍馬城外初見倉頡時,虎娃還只是一名四境小修士,那時看不出倉頡的修為深淺當然很正常。可如今虎娃已經突破化境了修為,這是凡人邁過登天之徑的最後一步,化境之上,便是傳說中的飛昇成仙了。

虎娃初入化境未久、修行歲月尚短,論神通法力也許還不能與世間修煉多年的高人相提並論,但從修為上已沒有境界的差別。若同樣是一位化境修士,擅長隱匿形神的秘法,或者借助特殊的神器,躲在附近未被虎娃發現倒也正常。

可是倉頡就大大方方地坐在他眼前這麼近的地方,而且處在那麼多人環繞的中心位置,接受神念聽聞*,虎娃居然不知他在這裡。這修為已不僅是驚世駭俗了,就連虎娃這位化境高人都被嚇了一跳。

方才虎娃開口詢問時鞠躬行禮,因他知道倉頡已至,只是不知人在何處,卻恰好正對著倉頡。

倉頡拱手還禮,又看著侯岡笑道:「這些日子你留在巴室國中歷練,官做得還不錯,不僅將文字傳於百姓,也教授了為文之道。……而如今文字已傳,編撰典籍之事,是不是也該著手準備了?如此方得歷練圓滿。」

侯岡答道:「弟子心中已有謀劃,還與巴君少務商量過。而巴君的意思,是等學正大人回來主持此事。如今虎娃師兄已經回來了,就可以著手準備了。」

倉頡:「虎娃最近會很忙,但此事也不著急,想編撰典籍,須胸中有天下篇章,你還得好好再準備準備,那位西嶺先生,也能幫你不少忙。……虎娃小先生,你真是令我很驚訝,短短數年時光,便已突破化境修為!」

虎娃:「不敢在先生面前談修為,您方才真是嚇了我一跳。晚輩心有疑惑,您如今究竟是何等修為境界,而人間修士,又怎能有您這樣的修為境界?」

倉頡看著虎娃,意味深長道:「其實我也很驚訝,人間竟有你這樣的修士!聽聞了你這場*,今日方知,我能遇到你實在太難得。……這道場中還不夠清淨,有沒有更好的說話地方?」

虎娃:「我前段時間閉關的幽谷,倒是更清幽的所在,絕無他人打擾。」

倉頡:「我知道那個地方,我們就去那裡好好聊聊吧。……侯岡,你就留在此地等我,看看道場中什麼需要收拾的,你也幫幫忙。」

倉頡好像有事想單獨交流,虎娃正準備引路,倉頡突然朝他一甩袖,一股玄妙的法力籠罩而來。若是換作別人,虎娃定會懷疑對方欲出手偷襲,但此刻卻任由倉頡施為。

被玄妙的法力包裹,周圍一片恍惚,瞬間不知身在何處,待天地情景重歸清明之時,虎娃發現自己已經來到那幽谷中的金鈴藤下,倉頡仍然笑呵呵地坐在前方,兩人的姿勢彷彿都沒動過。

這是什麼樣的大神通手段,倉頡彷彿是帶著虎娃破開空間,片刻功夫就直接穿行到了這裡!虎娃有點傻了,本以為自己已修至人間最高境界,轉眼間卻見證這等仙家神通。

虎娃習成了吞山魈之形,也掌握了那妖修肖神所擅長的扭轉空間的「小神通」,所以他更能體會到倉頡此刻所施展的手段不凡,就是傳說中能移轉與開闢空間的仙家「大神通」,至少比他的修為高出了一個大境界。

虎娃的震驚,正是因為這種境界的差別。擁有化境修為,已是登天之徑上修煉的極致,那麼比他至少還要超出一個大境界,不是應該早已飛昇登仙了嗎?

虎娃並沒有感受到倉頡運用了如何強大的力量,實際上,他們只從虎娃的封地一段來到了另一端。但境界的差別,真正的玄妙並不在於此。比如有人力大無窮,能舉起一座山,但他若沒有掌握三境御物之功,也不可能隔空御物拿起一塊小石子。

一座山與一塊石子孰輕孰重,這顯而易見,假如一座山砸下來,也能砸死一名普通的三境修士,但其表現出的修為境界是不同的。那位人不論再有力,若此生未突破三境,也不可能用另一種方式「拿」起一塊石子。

倉頡彷彿沒有看見虎娃目瞪口呆的樣子,打量了一下周圍,點頭讚道:「真是清修安居的好地方,看來你打算在這裡建造自己的修行洞府了。此處尚無法陣守護,否則我也不能就這麼輕鬆來到。那邊種的金鈴藤有點意思,應該是你正準備布下的法陣吧?」

[BOOK: 006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44: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