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5-04
第081章、望道而拜(下)

彭鏗氏大人進城了,居然是孤身步行,但在東門外被人認了出來;東門將軍請他登上的車駕,正往王宮而去。這個消息就如長了翅膀一般,於都城中飛速地傳開了,民眾聞訊皆湧向了從東門通往王宮的大道旁,都想一睹彭鏗氏大人的真容。

虎娃已久未歸國。實際上自從國戰開啟時起,他就沒有在國都中公開露過面,就算回來過一趟,普通民眾也見不著他。百川城之會後,他更是在外遠遊數年。

但就在這五、六年間,他的威望越來越高、名聲越來越盛。絕大部分普通民眾並未見過他本人,卻不斷地聽說他的消息。虎娃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野涼城,那時他的聲望又達到一個新的頂峰。

而就在這兩天,國都中民眾又聽說彭鏗氏大人已突破了化境修為。很多人不清楚所謂化境究竟是什麼意思,反正就是出神入化、堪稱在世的神靈!傳說中的白煞、劍煞、命煞都是化境高人,終年於神山上修煉。

聽說了這樣的消息,誰都很好奇啊,皆想親眼目睹活生生的彭鏗氏大人。虎娃進了東門沒走多遠,就被四面八方趕來的民眾圍觀了。道路的兩旁密密麻麻全是人,大家很自覺地留出了一條可容馬車經過的空地,眾人皆望道而拜。

虎娃也感覺自己今天有點玩大了,不就是進城找一趟少務嘛,怎麼搞出這麼大的動靜!東門將軍的這輛車是不帶篷的,只在車頂支起一把遮陽的大傘,虎娃坐在車中,周圍的民眾能將他看得清清楚楚。

這一路不停地看見有人行禮。不停地聽見人們的拜見之聲,就連大道兩旁的橫巷都被擠得水洩不通。馬車也不可能走得太快,只能穿過人群緩緩前行,虎娃坐在車中亦不住地向大家連連拱手還禮。

虎娃能夠感應到,民眾的拜見皆是發自真心。雖多少有種從眾的心態,但並非是受人脅迫,他們此刻流露出的情緒是真正地恭謹與崇敬。假如少務見到這一幕,不知會做何感慨,前段時間針對彭鏗氏大人的流言四起,但無損虎娃的威望。至少在國都中是這樣。

那些流言之所以能散佈得那麼廣、那麼快,就因為針對的是彭鏗氏大人,假如換成阿貓阿狗的破事,誰又會去關心呢?而彭鏗氏大人之所以能有如今的聲望,那是因為實實在在的驚人功業。這一點並沒有什麼改變。

與其說眾人在拜見虎娃,還不如說是在拜見造就了國中諸多功業的那位彭鏗氏大人。

虎娃在觀察著眾人,眾人也在好奇地觀察他。名震巴原的彭鏗氏大人,居然這麼年輕!虎娃自嘯山君洞府中鑿山脫困而出時突破了大成修為,那時他剛剛年滿十八歲,此後便一直擁有當時的形容,看上去當然太年輕了。尤其是他的眼神,始終就像個孩子般的清澈。

假如換一個人。比如宗室中的某位權貴,在國都中受萬民望道而拜,他恐會惶恐不安。而國君恐怕也會睡不好覺的。虎娃倒是很坦然,這個場面並不是他想要的,但既然已經遇上了,也就安然處之。

從東門到王宮的這條路並不長,虎娃卻花了比平常情況下多好幾倍的時間。王宮前的廣場上,有護衛隔開了圍觀的民眾。虎娃下車登階,卻又受到了另一群的人拜見。

國中的朝會已散。但群臣聽說消息並未離開,仍留在王宮門外。此刻皆迎上來與彭鏗氏大人見禮。虎娃則一一還禮打招呼,熱鬧了好一會兒☆後少務挽著他的手臂走進王宮時,虎娃苦笑道:「進城找你一趟,沒想到鬧了這麼大的動靜,這算不算是為聲名所累呢?」

少務也笑道:「為聲名所累的人,可不是師弟你!有人為此所累,有人為此惶恐,有人則很享受這一切。而師弟卻並不在意,正因為未曾在意,所以才沒想到有這一出。這麼著急跑來找我,都沒有提前派人打聲招呼,一定是有什麼急事吧?」

虎娃:「急倒是不急,但有些事暫時還不好讓太多人知曉。找個清靜的地方,我們私下聊聊。」

少務將虎娃帶進了王宮中的一處偏殿,這裡便是他平日私下裡單獨召見臣屬的議事之處。虎娃剛剛坐下來,少務便苦笑道:「師弟,你先見見眾位嫂嫂和侄兒吧,大家對你也都挺好奇的、想看看你長什麼樣,我也攔不住。」

沒想到進了王宮之後,虎娃還是沒有擺脫被圍觀的命運,後宮嬪妃以及眾內侍同樣久仰彭鏗氏大人之名,想借這個機會前來拜見一番。虎娃這下就不便安然端坐了,趕緊起身走到殿中,向一*前來「拜見」者回禮。

少務這些年勤於國事,但也沒有耽誤別的事,已有了好幾位子嗣。後宮中最受寵幸的就是瀚雄的妹妹離妃,離妃來見虎娃時,還抱著未滿兩歲的兒子。這是少務的長子,名為後鹽。

從少務給兒子起的名字中,能看出這位國君的志願。後鹽顧名思義,就是要繼承開國之君鹽兆的功業。後世常有祥瑞之說,而鹽兆這個名字在當時的確是吉祥得不得了,就是「跟著他,鹽便會出現」的意思。

後鹽已能搖搖晃晃地滿地亂跑,也說一些簡單的話。離妃讓後鹽給虎娃行師禮,讓這麼小的孩子弄得像模像樣,倒也頗了一番功夫,逗得少務是哈哈大笑。好不容易等偏殿中清淨了,少務又問虎娃道:「你看後鹽怎樣?他是瀚雄的外甥,也是你的侄子。」

少務的意思虎娃何嘗不明白,剛才離妃一定要教那麼大的小不點向他行師禮,恐怕就存了攀附他這位高人的心思、欲讓後鹽拜他為師。如此一來,這位公子將來的地位也就鞏固了。

虎娃苦笑道:「師兄,你也太心急了!離妃有那心思很正常。而你又何必呢?孩子還太小,你若寄望於他,就應像先君栽培與歷練你那樣去培養他,看他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若是合適,你覺得我會吝惜傳授他什麼嗎?但是過早捧起他的地位。對這孩子也未必有益。」

虎娃的話沒有全說出來,而少務也聽明白了。後鹽有瀚雄這麼一個舅舅,在王室中的地位已經超出其他公子,假如這麼早就被虎娃收為弟子,將來能不能修煉有成還兩說,而且傳人也不是這麼收的。卻等於暗示了他將是君位的繼承人。

後鹽不到兩歲起就這麼受捧,少務忙於國事又不能天天看著他,而別人有誰又敢得罪後鹽母子,這孩子難免養成驕橫習性。況且諸公子若有繼位之爭,後鹽從小就會成為別人暗算的目標。少務本人又不是沒經歷過這種事,但那已在少務成年之後了。

少務於是沒有再提這茬,轉而道:「我們還是談正事吧,師弟為何突然來找我?」

虎娃沒有說話,而是悄然發過一道神念。少務愣了半天才從驚訝中回過神來道:「竟有這種事!」

虎娃點了點頭:「真的有這種事,倉頡先生告訴了我,我這才知曉。……步金山中有仙家開闢的八百里小世界,而我如今掌握了開啟門戶之法。」

不要小看了平常人的想像力。少務雖然不能領略仙家神通之境界,但他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那小世界的存在。虎娃的話少務聽懂了,立刻就意識到其中意義之重大。又問道:「師弟打算如何處置那座小世界呢?」

虎娃:「有了這八百里天地山河,解決相室國殘境,可能就無需發動大軍血戰了,對誰都是好事。可以給相室國宗室一個選擇,要麼帶著誓死追隨者退入那八百里山河,要麼就接受你的冊封、徹底歸順。」

少務竟起身向虎娃行大禮道:「師弟。有些話我是不可能主動開口說的。那小世界的傳承之秘掌握在你的手中,便是屬於你的仙家洞天結界。你卻沒有私佔之心。願意將它拿出來,提供給相室國宗室成為一種選擇。師兄不知怎樣感激才好!」

虎娃笑了:「倉頡先生告訴我這個秘密時,就說你一定會很高興的,因為他知道我會怎麼做。你也不必感激得太早,那仙家洞天結界的畢竟尚未打開,我也不知裡面是什麼情形。……況且這也無所謂什麼私佔不私佔,我一個人也用不著方圓八百里的地方,就算我想掌控著那座小世界,其中有人居住繁衍亦很正常。」

少務有借那座小世界解決相室國的殘境的想法,卻無法主動開口,因為虎娃完全可以將那裡變成自己的地盤,就連少務也不可能給他那麼大的封地做交換。而虎娃卻主動提出了同樣的想法,少務怎能不感激。這份大禮人情少務簡直都還不起,卻又正是他最想要的。

但謀劃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先將那小世界的門戶打開、搞清楚裡面的狀況。少務又說道:「師弟打算什麼時候去步金山?連我都想跟你一起去見識一番!」

虎娃笑著反問道:「師兄真要去嗎?到時候我帶著你便是!」

少務又長嘆一聲道:「我是真想去啊,可師弟你也清楚,我確實走不開。如今也不知那小世界中的狀況,萬一有什麼意外的波折,彼時國中無君,恐怕就要亂了。」

虎娃:「是啊!國君有國君的煩惱,你既擁有了這麼多,同樣也會錯過很多。我打算等到夏至的慶典之後,與阿源一起去步金山打開小世界門戶,這樣更穩妥。師兄可以先派使者去一趟步金山,專程邀請三水先生來參加慶典。有些事,我想先找他單獨商談。」

[BOOK: 006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00: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