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5-05
第五部:挫銳解紛

001、幽谷含香(上)

那小世界的門戶就在如今的步金山宗門道場中,而且步金山歷代宗主皆知這段傳承隱秘,只是從未找到門戶在何處,更不知怎樣才能打開它。虎娃欲打開那小世界,肯定繞不開步金山這派宗門。

今年夏至,彭山道場中將舉行恭賀虎娃突破化境修為的慶典,虎娃只是讓少務將消息送達巴原各地,並沒有特意對誰發出邀請,賀客願來則自來。武夫丘宗主劍煞是肯定會到的,少務也專門派了使者去報信,而此刻,又特地邀請了步金山宗主三水先生。

就算步金山原先並沒打算派人到賀,屆時三水先生也不得不親自來了。

……

從國都回到彭山之後,虎娃就在那幽谷中隱居,外界幾乎再無他的任何消息。不久前巴原上的流言四起、國都中的萬民拜道,彷彿都成了過眼雲煙。與倉頡的一番長談,給虎娃打開了更多的未知玄奇,這正是他在世上要求證的玄妙。

這段時日,虎娃常常在想,倉頡是怎樣一種人?相比於獨步天下的符文神通,其實倉頡更在意的是傳文字於天下,人間從此有了「為文心明、傳襲萬代」的概念。至於具體是什麼人在使用文字、又用文字在做什麼,對倉頡而言並無所謂。

虎娃在彭山舉行的那場法會,未嘗不是受倉頡的影響,或者是與這位前輩找到了某種共鳴。虎娃並沒有打算開宗立派,他要求證的是道之本源,無論什麼宗門、什麼族類出身者。皆可得到指引。

虎娃不禁又想起了倉頡在巴原上的成名「事蹟」,他為何會被人稱為倉煞?很多年前,鄭君向行遊到國中的倉頡求助,請他以*力開鑿一條穿山而過的涵洞,做為向鄭都城方向引流的水渠。不僅可以供城廓中的居民飲水,也能灌溉城外的大片良田。

而倉頡提出的條件,就是要盡觀王室珍藏的器物。虎娃現在知道了,這位前輩是想研究上面的各種圖騰與銘紋,那是古老而原始的文字前身。倉頡曾經做過中華之地幾個月的人皇,估計將宮中珍藏的各種器物、各地部族圖騰與記事符紋早就研究遍了。

倉頡施展大神通法力。鑿通了一條穿山而過的引水涵洞,然後去找鄭君兌現承諾。鄭君年高昏聵,當時大概是腦抽了,也不知是受了誰的蠱惑,居然反悔說什麼「傳國重器不可示人」、「有種就從我的屍體上踩過去」之類的話。

鄭君可能也是有所顧忌。因為鄭室國的傳國器物中有幾件神器,是當年鹽兆從遙遠的中華之地帶來的,巴原分裂內亂之時,被鄭室國宗室所搶奪。而其他四國宗室尚不清楚它們究竟落在誰的手裡呢,鄭君當然不想被倉頡看見。

倉頡做事很乾脆,既然對方提出了要求,他就在眾目睽睽下一腳跺死了國君,從此名震巴原。說來也有趣。倉頡跺死的那位國君,就是鄭股的祖父,而鄭股後來被虎娃拍成了肉泥。

當年的那位鄭君並不清楚。倉頡怎會稀罕小小鄭室國王宮中所藏的器物,他可是連中華之地的人皇位都曾放棄的高人。

這位高人行遊人間,也遵循世事人道的準則,不會無緣無故欺負一位國君;但是話又說回來,真要跺死了也就跺死了,他也沒當回事。緣法而已。倉頡是一位行遊人間的仙家,他的所思所求。根本就超出了那位鄭君的理解。

也許在倉頡的眼中,世人的種種衝突爭奪、陰謀伎倆。甚至包括巴原各國的戰亂紛爭,都如同小孩子打鬧一般,也太多興致去特意過問。他遇到虎娃,以及後來與虎娃打的這些交道,也是一種修行緣法。

虎娃自問,自己還達不到倉頡那樣超然的境界,但既然有了這樣的仙家見識,對很多事情也是不那麼在意了。但虎娃還是虎娃,真真正正的那個人,在這段隱居的日子裡,他親手做了很多事情,為了迎接阿源的到來。

赤望丘舉行慶典是開春之時,而彭山慶典定在夏至,從開春到夏至,有四個多月的時間。虎娃不清楚阿源何時會來,但知道她一定會在夏至之前趕到。而阿源來得已經很快了,她帶著大隊的隨從,在虎娃出關兩個月後便到了巴室國。

赤望丘弟子遍佈巴原各地,為了便於管理,各國中都有一人負責「主事」。赤望丘的「主事」是宗門內部的職務,與巴原各國的官方司職毫無關係,但其地位卻很重要,影響也非常大,有時甚至能成為各國衝突的調停人。

在宗門中,「主事」的地位比「長老」低一級,但玄煞例外,二十多年前她就已經是赤望丘中最年輕的長老了。這就相當於虎娃若心血來潮去兼任某城城主,他的地位當然不是普通的城主所能比擬的。

在丈人峰的東北麓,有一座幽靜的莊園,它是赤望丘的產業,也是主事弟子的府邸。玄煞將從赤望丘帶來的心腹隨從都安置在此,照理說接下來就要處理交接事務了。赤望丘特地派一位能鎮得住場子的高人來到巴室國,當然也有原因。

赤望丘在外弟子的管理,原先是按照五國疆域劃分的,他們自有一套內部聯絡體系。如今巴室國、相室國、鄭室國三國疆域完全變了,但是赤望丘尚未根據情況做出調整。

玄煞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重新調整各地傳人的管理與聯絡體系,以如今的新國境劃分範圍。那麼在幾乎已佔了巴原半境的巴室國,必須要有高人坐鎮。而如今的鄭室國和相室國殘境,則會單獨劃成一片管轄範圍、另行確定主事弟子。

梁易辰兼領巴室、相室兩國主事弟子的身份,只是暫時的過渡,包括梁易辰之前的巴室國主事弟子齊星衡,都要到玄煞這裡來匯報他們主事期間所發生的各種事情、掌握的各種情況,做完交接之後才算完成了宗門之命。

玄煞倒也省事,剛來到巴室國便吩咐道:「你們不用一一口述了,如今既有文字,你們把要說的都寫出來吧。這樣不僅我能清楚情況,其他人看了也能明白。……我估計不久之後,宗門還會再派人來。」

梁易辰和齊星衡不明白玄煞大人的最後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但皆領命而回,分別找東西刻字去了。幸虧是有神通法力在身的修士,否則短短時間內要他們找東西刻寫明白這麼多事情,非得累趴下不可,倒是看的人輕鬆了。

玄煞下了這個命令,便暫時沒有辦正式交接。反正赤望丘也沒有規定時限,一切皆等到彭山慶典之後再說。她在莊園裡連一天都沒住,當日就趕往彭山,聲稱要去拜會彭鏗氏大人。

不明內情者還暗自猜測——彭山中是否會有一番龍爭虎鬥?玄煞大人可能是去找茬的,許是因為初來初來坐鎮,先拿剛在巴原上搏得虎煞之名的彭鏗氏大人立威。她若找上門來一番鬥法比試,彭鏗氏大人定然不是對手。

彭山道場中早已恢復了清靜,羊寒靈知道內情,率藤金、藤花恭謹相迎。玄煞獨自而來,連一個隨從都沒帶,也沒有前往龍血寶樹道場,而是直接到了虎娃隱居的幽谷外,迎面就看見守候在谷口的虎娃。

看見飄然而來的阿源,在虎娃的眼中,天地之間彷彿只有她的身影。他就這麼傻傻地看著她,視線一直沒有移開,一步步走上前去,伸手就握住了她的手,輕聲道:「阿源,你終於來了!我每時每刻都在等你……走,我們的地方。」

阿源看見了虎娃,莫名就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似欲從胸中溢出,心裡有無數的話,一時卻什麼都說不出來。手被虎娃握住,下意識地就挽起了他的胳膊,倚在他的肩上走入那狹長的裂谷中。而羊寒靈和藤金、藤花早已知趣地退避了。

這條長長的峽谷早已變了樣子,時節已近初夏,兩側崖壁上藤蘿密佈,層層青翠的葉子如波浪般在微風中搖曳,發出沙沙的聲響。翠葉中點綴著朵朵金花,而風中蕩漾著迷醉心神的芬芳氣息,那似乎也是她的氣息。

腳下的地面很平坦,就像鋪著柔軟的白色細砂,而靠近峭崖底端有一涓細流穿過,那是虎娃特意開鑿的泉流,既能灌溉金鈴藤,也是谷中的景觀。順著涓細的泉流走入幽谷,放眼是一片世外清修福地。

幽谷中原先並無泉眼,只有邊緣的低窪處因雨水彙集的一個小潭。但虎娃以大神通勘察地脈,並以*力在石壁上鑿開了一個泉眼,引清流出、穿谷而過,便是方才那條涓流的源頭。谷地中央如今出現了一片竹林,翠竹掩映間有一座院落,引水入院,以整塊的玉料鑿建了三疊池。

虎娃挽著阿源穿過竹林走進院子,微笑道:「有沒有覺得這地方有點眼熟?」

阿源:「很像翠真村我們住過的地方,但是更精雅,我也更喜歡。……這裡,是你建造的?」

虎娃:「那當然了,都是我親手建造的,包括這些竹子,也是我從山中移植來的。……外面的金鈴藤將來可以布成一座守護大陣,而這院落周圍的竹林,如今便可以布成另一座法陣,這樣平日就沒有人能打擾我們了。」

[BOOK: 006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29: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