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6-03
第005章、虎煞不發威(上)

青黛長老一彈指,袖中飄出了一片紅色的葉子。虎娃看得清楚,那是從離珠神樹上摘下來的,橢圓形略顯狹長,邊緣帶著細小的鋸齒,其脈絡紋理就像燃燒的火焰,應該已被命煞以大法力祭煉成一種能記錄與顯示信息的特殊法器。

果不出虎娃所料,那葉片飛到空中就化為了一團火光,沒有煙塵和灰燼,火光中出現了一幕場景,是一間靜室中有兩個人正在說話,像是在密謀某件事情。其中一人正是梁易辰,而另一人虎娃今日剛剛認識,就是來到彭山的賀客之一、巴室國望丘城田東氏一族的族長田東昇。

田東昇說道:「易辰仙長,若是主君與城廓追查下來,我田東氏吃罪不起啊!」?

梁易辰滿不在乎地笑道:「我又不是要您直接跳出來,跑到集市上去散佈針對彭鏗氏的流言,只是暗中派人那麼做。而田東老爺您正巧率家奴路過集市,聽聞有人惡意中傷彭鏗氏大人,義憤填膺上前呵斥,卻反遭那些人的謾罵。

您身邊的家奴見老爺受辱,激憤之下而出手,引發了一番混亂互毆☆好多打翻一些貨攤,再慫恿人趁亂洗劫幾間商舖,若能引發傷亡則是更妙。在守城軍士趕到之前,那些散佈流言者就趁亂遠遁,躲到偏僻的田莊裡無人知曉。

回頭就算城主要查問,還能責怪到您田東老爺頭上嗎?難道維護彭鏗氏大人聲譽,呵斥當眾散佈流言中傷彭鏗氏大人者,這樣做也有錯了?面對狂徒謾罵家主,您手下的家奴一時義憤出手教訓人。這也不是什麼大罪吧,沒有道理會受重罰。

治癒田東老爺您本人,根本就沒有動手參加鬥毆,您身邊的家奴也不知內情。就算國君少務親自查問,也追究不到您頭上。說不定還會暗中褒揚呢。如此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這裡沒有別人,明人不說暗話,我知道你心中也記恨彭鏗氏。田東氏與丁弓氏亦有聯姻,丁弓氏因彭鏗氏之故舉族獲罪,田東氏雖然沒有直接遭受罪責。但暗中也受到了不少牽連吧?

據我所知,前不久城主就處置了你的好幾位家奴,罪名是仗勢欺人,還把你叫到城主府去呵斥了一番,這分明就是受野涼城之案的牽扯。否則平日哪有這種事情?就算明面上無人議論,但田東氏族人再想受國中重用,恐怕很難了。

而你就算記恨在心,可是又無處聲張,於人前還得盛讚國君英明、彭鏗氏大人仁德,難道心裡不憋屈嗎?如今有機會讓你一洩心頭之恨,還能重新搏得國君的好感,說不定還能讓田東氏族人有重新出頭之日。如果不趕緊抓住的話,恐怕追悔莫及!」

田東昇沉吟良久,終於有些激動地開口道:「仙長高明。這的確是一條良計!……我若那麼安排,應不怕城主追究。可是您這般謀劃,說不定會被世上其他仙長追查,難道就不會出什麼紕漏?」

梁易辰得意地笑道:「原來田東老爺是怕我這裡出差錯?我有什麼好怕的!赤望丘已有消息,即將調我回山清修,宗門將另派主事弟子來巴室國坐鎮。我馬上就要回赤望丘了。遠離巴室國之後,誰誰還能到赤望丘中找我的麻煩不成?」

田東昇終於鬆了口氣。又試探著說道:「易辰仙長,您能不能交個底。這是您的意思呢,還是赤望丘的意思?」

梁易辰立即變了臉色,板著臉搖頭道:「你這話是什麼意思?有些事情不該打聽的,就不要去打聽!我只能告訴你,這就是我的意思,與我師尊以及赤望丘中的尊長無關。」

田東昇連忙抱歉道:「仙長息怒,我絕無打探之意!只是這麼做,能扳倒彭鏗氏大人嗎?」

梁易辰:「想扳倒他,哪有這般容易!但仙家做事的玄妙,非你所能窺測。須知這人世間,美名與威名只隔一線,而威名與凶名亦相去不遠,從凶名到惡名之間,往往只需輕輕一推……」

那一片葉子已燃盡,光影消失,半空中什麼痕跡都沒留下。但跪在地上的梁易辰已面如死灰,他確實與田東昇有過這番密謀,本以為絕無第三人知情,不料當時的情形卻被如此清晰地記錄了下來。他張口結舌道:「這,這,這……怎麼可能?」

青黛長老呵斥道:「這什麼這!你方才不是要證據嘛,這就是證據。我孟盈丘命煞宗主,還會在這種場合故意誣陷你不成?……究竟是怎麼回事,你自己交待吧!」

這時又聽噗通一聲,人群中的田東昇不知被誰給扔了出來,恰好落在了梁易辰的身邊。他被扔得那麼遠、拋起那麼高,落地時居然毫髮無傷,但人已經嚇軟了,趴在地上以哭嚎的聲音道:「主君饒命!」

剛喊出第一聲求饒,抬眼間就發現少務的面色不善,眼中已露出殺意,田東昇不禁打了個哆嗦,意識到求饒找錯了人,趕緊改口喊道:「彭鏗氏大人饒命!您素有仁德之名,在國中受萬民敬仰,就饒了小人的狗命吧。

小人知錯了,一時鬼迷心竅受梁易辰的蠱惑,願意受罰。我家中的資產,皆願獻於彭鏗氏大人賠罪;而田東氏一族,也願參照丁弓氏一族,受流徙之罰。只求彭鏗氏大人能留我一條狗命,以帶罪之身繼續為主君效命!」

這場慶典的主角虎娃終於說話了,他搖著頭淡淡道:「田東昇,你可真夠大方的!不惜拉著舉族受罰,只為留下自己的一條命。我真沒有見過你這樣的族長,明明是你一個人的罪過,你與梁易辰的密謀外人亦不知,卻主動建議處罰整個田東氏一族。

只可惜我對你的家產不感興趣,也無所謂饒不饒你。主君就在此地,該如何處置你≡有國中禮法論斷。難道你還想以仁德之名來裹挾我,然後讓我為你向主君求情嗎?」

說完這番話,他又向著青黛長老躬身行禮道:「多謝青黛長老,也替我多謝命煞宗主!」

青黛長老嫣然一笑:「宗主命我來時便已經說了,讓你不必謝她。她只是還你一個人情。……宗主的禮物既然拿了出來,這裡便沒我什麼事了,大家繼續!」說完話,她便走回了賀客之中。

圍觀的眾人還是誰都都沒說話,也沒有人再理會趴在地上的田東昇,大家都很自覺地閉嘴看戲。而虎娃亦暗暗感慨。沒想到命煞也插了一手,顯然是在幫他。命煞宗主之所以會這麼做,恐怕不僅是看少務的面子,更重要的是因為野涼城之事。

梁易辰與田東昇密謀之地是在望丘城,而望丘城就在孟盈丘腳下。命煞平日不會常年只枯坐山中。也經常到山外行遊,其身份行蹤卻不為人知。也許是她湊巧發現了梁易辰,感覺其行跡可疑,所以才會恰好窺破了這場密謀。至於具體的經過,虎娃亦不知究竟。

命煞此舉,可能只是順勢插了一手。而玄源今天這一出,顯然是蓄謀已久,可能從她離開赤望丘前往巴室國的路上。就開始著手追查了。女人的脾氣與男人真不一樣,虎娃還能淡然安坐山中,但玄源怎能容忍有人這樣針對自己的愛侶。

玄源能不動聲色地暗中查出這麼多事情。也得益於她到達彭山之前,並無外人知曉她與虎娃的關係,就連赤望丘中的眾長老也不知情。等她到了巴室國宣佈消息的時候,實在令很多人都措手不及啊,想防備都晚了。

看來世間高人的鬥法,絕不是面對面動手打架啊!

樊翀已經走到梁易辰面前。低頭問道:「事實俱在,已不容你狡辯!你必須如實交待。為何要那麼做,是否另受人指使?」

給梁易辰一萬個膽子。他也不敢當眾供認是出於志傑長老的授意,更不敢牽連到赤望丘頭上。志傑長老確實曾暗示過他,卻沒有直接下達什麼宗門命令,這黑鍋梁易辰自己是背定了,認了的話只是他一個人的事,否則牽連就太廣了,甚至連他的親眷族人都性命難保。

梁易辰畢竟是五境修士,此刻對形勢的判斷仍很清醒,只得顫聲答道:「這都是我做的,是我在暗中謀劃,鼓動各方勢力惡語中傷彭鏗氏大人,並挑起種種衝突爭端。」

樊翀心裡多少也明白是怎麼回事,但在這種場合,他也不能將矛頭引到赤望丘這派宗門身上,只得沉聲追問道:「為何?」

梁易辰想給自己的行為找理由倒也不難,於是儘量交待了一番。早在國戰之時,他就曾與彭鏗氏大人結怨,在相都城還受了彭鏗氏大人的當面奚落,兩人之間早有嫌隙……

樊翀總算問出了一個結果,又轉身朝玄源道:「師叔,您看應該怎樣處置梁易辰?」

玄源板著臉反問道:「捏造流言四處散佈,惡意中傷國中重臣,並挑起各地衝突爭端,如今已查明,這是巴室國君應處置的事情,赤望丘不必代勞。但梁易辰身為赤望丘弟子,若是直言尊長過失也就罷了,他卻無端憑空捏造,心懷惡毒辱蔑尊長。按照赤望丘門規,當受何罰?」

別忘了虎娃如今已是玄源的愛侶,而玄源則是赤望丘中的尊長,梁易辰捏造流言辱蔑玄源的夫君,那跟辱蔑尊長也沒什麼區別,這條罪名是坐實了。

樊翀答道:「按赤望丘門規,當廢去修為、逐出宗門。」

梁易辰不禁打了個冷戰,伏地道:「弟子知罪了,願按門規接受處罰。……只求將我押送回宗門道場,由門中尊長治罪。」

這是他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了,只希望自己能被押回赤望丘受罰,事情或許還有轉機。或途中能找到機會脫逃,或在赤望丘中還能求師尊給他留一線生機,但是如果落到在場眾高人手中,這條命絕對是保不住了。

[BOOK: 0066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9:35: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