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8-05
第016章、美言不信(上)

玄源:“他剛才所說的每一句話,皆是實言,但顯然另有隱情未盡言。此人確實對我等沒有敵意,他是真想合作而不是想動手,因為通往大世界的門戶掌握在我等手中。他有求於我等,既想得到門戶開通之利,又不想改變望仙之地如今的一切。”

三水先生:“誰都有自己的隱秘,相安無事各取所需,這才是相處之道,打開這扇門戶未嘗不是彼此的機緣。彭鏗氏大人,您是怎麼看的”

虎娃在神念中沉吟道:“我想確認一件事,但還不想在此地挑明,過一會兒恐怕事態難料,且與紫沫他們匯合再說,三水宗主也做好準備吧。”

眾人離開約一個時辰後,又回到了那間待客的洞廳。幾位貴客重新落座,古天老祖笑呵呵地問道:“諸位高人,老夫方才的提議如何若還有什麼要求,此刻不妨都提出來。”

虎娃暗中發了一道神念,不知提醒了同伴什麼,抬頭看著古天老祖,緩緩開口道:“我有一個疑問,希望古天祖師能當面解答,然後再談其餘。我這枚獸牙神器,乃太昊天帝當年留於人間,而開闢這座小世界的六位仙家祖師,亦飛升前往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

若有朝一日,古天祖師您的修為邁過了登天之徑,敢不敢飛升登臨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面見六位仙家祖師”

在場的仙山眾修一時都懵了,不明白虎娃為何會有這麼奇怪的問題。一世修行,當然追求登天長生,若有朝一日古天老祖的修為邁過登天之徑,又有什麼敢或不敢呢?然而還沒有等他們反應過來,古天老祖已猝然變色,眾人眼前一花,竟已出現在洞廳門戶之外。

他們是被大神通法力移出來的,不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元神中只聽見古天老祖所下的一道命令:“結陣封門。無論是誰出來,都要當場將之拿下”

洞廳中的諸位客人,反應則要快得多,在古天老祖施法的一瞬間。三水先生已展開了一件法器,是形狀像一柄蘑菇般的寶傘。傘面張開流光四溢,將虎娃等八人都罩在其中。此物是三水隨身攜帶的神器,方才得到虎娃的提醒,他已做好了隨時出手的準備。

眼前已看不見原先那座洞廳,更看不見高座上的古天老祖,除了寶傘光華籠罩的這片區域,四周是一片無窮無盡的黑暗。正因為什麼都看不見,所以才顯得格外陰森,不知黑暗中潛伏了怎樣的妖魔,元神中仿佛隱約傳來各種奇異的聲音。

涂顏長老下意識地就打出了法器,是一柄攜於袖中只有數寸長的彎刀,飛旋的擊入黑暗卻沒有觸碰到任何東西,直至神識操控的盡頭才又被收回,訝然道:“這究竟是什麼地方?方才話還說得好好的,真是說翻臉就翻臉啊!”

若按原先那座洞廳的範圍,塗顏的飛刀早已碰到牆壁了,可方才卻在無盡的黑暗中飛了一個來回。三水先生苦笑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得問彭鏗氏大人了。”

虎娃亦苦笑道:“我也沒想到,他竟然這麼沉不住氣,而且反應這麼強烈。事情已經到了這一步,他還會輕易放我們走嗎?其實自從我們進入望仙之地時起,就早在他的關注之中,我們的一舉一動,皆受那古天老祖的監控。”

這時古天老祖忿怒的聲音從無盡黑暗中傳來:“你我原本井水不犯河水。你們打開門戶來到這望仙之地,我熱情相迎、誠心商談,為何非要逼我翻臉呢?”

這聲音辨明不清方向,古天老祖仿佛已融入無處不在的黑暗。虎娃朗聲反問道:“我只是問了你一個問題,你何至於就這麼沉不住氣呢?”

古天老祖不答反問道:“彭鏗氏大人,你是如何看穿的”

虎娃是怎麼看穿古天老祖的,當然不是僅憑猜測,而是得到了確認,過程說起來有點複雜。初見面時,虎娃竟分辨不清古天老祖的年歲。隱約甚至有一種感覺,其生機仿佛與這方天地同在。

若是古天老祖的修為遠遠超出虎娃,這種看不穿的感覺倒也正常。但他只有七境九轉修為,遠遠未證長生,這種奇怪的感覺又是怎麼回事呢?

據此地傳說,古天老祖至少也有四百多歲了,這也讓虎娃覺感覺不可思議。古天顯然不是妖修或草木之精,他就是一個人,幾乎不可能擁有這麼長久的壽元。世上活幾百年、上千年的高人,理論上也是有可能出現的,但要看怎麼去理解凡人壽元的概念。

後世修家有一種共識,若突破大成修為,便能擁有三元之壽,相當於一百八十歲春秋。這是一個人先天圓滿而完美的壽元,理論上普通人也可以活到這個歲數,但實際上只有求證了大成修為,才能達到這種圓滿的狀態。

對於大成高人而言,三元之壽也並非個絕對的,不是人人恰好都能活到一百八十歲,二百多歲也有可能。但在很多情況下,妄境中就不知消耗了多少他人看不見的壽元;還有一些大神通法術,在施展時往往也是以消耗壽元為代價的。

若修為更高,比如突破了七境,確實又有延壽之妙,但總歸不會太誇張。只要沒有求證長生,哪怕是化境巔峰修為,壽元也是有盡頭的。

七境以上的高人確實有存世長久的手段,但大多是某種收斂生機消耗的蜇服之法,比如封印生機入定百年,保持在一種無知無欲的狀態中,而實際上只消耗了相當於十年的壽元。那麼這種人,存世千年也有可能。

但這並非是真正意義上的延壽,像一塊石頭那樣蜇服,哪怕千年之後還能現世,他也沒有真正度過與享受這千年時光,反而是無謂地空耗生命。所以若不是為了特定的目的,誰也不會輕易地採用這種無謂存世的手段。

古天老祖待客時端上了地乳精華,其中蘊含著精純而濃郁的生機,也算是給了一個解釋,但這個解釋恰恰就是他露出的第一個破綻。地乳精華的靈效雖妙,可畢竟也比不上琅玕果,而虎娃對此是再清楚不過的。

琅玕果並不能讓人長生不死,它確實有延壽之妙,但也超不出先天最圓滿的壽元之限,它更重要的神效是使人保持青春鼎盛的生機,不僅容顏不衰,精氣神也能保持在一種鼎盛的狀態。其實只要擁有了大成修為,同樣也能做到這一點。

比如虎娃永遠可以保持十八歲的形容,未必需要琅玕果或菁華訣之助,但若無法邁過登天之徑,同樣不得長生久視。

虎娃飲下地乳精華的那一刻,就突然明白過來,為何看見古天老祖時,莫名會想起步金山的太上長老蒼魚,有些感覺是類似的。而古天與蒼魚的情況又有所不同,蒼魚只是壽元將盡,平日在水府中以蜇服之法延壽、想儘量在世更久,生機尚未完全斷絕,但古天老祖分明是壽元已盡。

一個壽元早已耗盡的人,怎會還在眼前活蹦亂跳?古天仿佛擁有天地間的生機,這是菁華訣之妙。但古天老祖與仙山中其他的修士不一樣,他本人分明沒有修煉菁華訣;就算他修煉了菁華訣,也不可能如此長生。

答案至此已呼之欲出,此地修士修煉菁華訣采煉天地間的生機,而古天老祖應是用某種邪法吸取了他人的生機。

這些還只是虎娃的猜測,需要進一步確認。古天老祖又將虎娃等三位大成修士帶到了後山,企圖用另一種“眼見為實”方式解答他們的疑問。因為無是誰來到這裡,聽聞瞭望仙之地的傳說,都會有這種疑問的,古天老祖不得不解釋。

虎娃看見甜漢的遺骸,當場就確認了真相。甜漢顯然就是在定坐中殞落,就似一個人在妄境裡耗盡了壽元,擁有大成修為者便能看出來這一點,而這就是古天的目的。就連三水先生都沒有發現任何破綻,可是偏偏不能瞞過虎娃。

此人是在定坐中被汲取了生機,死得不明不白,可看上去卻與在夢生之境中坐化是一樣的。除了虎娃,恐怕只有太昊天帝重回人間才能一眼就發現破綻了;而虎娃一直在留意觀察這樣的痕跡,也與雲起的暗中求救有關。

吸取他人的生機,煉化補益自身的壽元,這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超過一定的限度之後,每一次施法都格外兇險,稍有不慎就會受到反噬。但古天老祖做到了,不得不承認在某些方面他的確是一個天才。而仙山種特產的地乳精華,也應該起到了重要的輔助作用。

以虎娃目前的修為境界,能自悟演化出各種神通手段,當然也包括這等邪法,所以他很明白古天老祖這四百年來做了什麼。

吸取他人的生機壽元融入自身,最佳的物件當然是同類,且不能選擇精氣神已經開始走向衰落的人。否則不論這種趨勢再微弱、甚至難以察覺,自身也會被這種衰落的氣息所沾染。

所以古天老祖會在仙山上傳授菁華訣,仙山眾修生機最為精純,是最好的“大補靈藥”,而其他“不合格”的修士則無緣登上仙山。但僅是如此也還不夠,古天老祖還需要吸取更多先天本源的生命力。

所以除了那一批已“飛升”的人仙山修士,他們身邊的奴僕一起消失。仙山修士挑選奴僕的標準應該也是古天老祖定下的,他們都是人族,表面上看並非是最健壯,但一律都充滿了最旺盛勃發的原始生命力、先天完足。(未完待續。)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10-7 20:27 編輯

[BOOK: 006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4:05: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