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8-09
第018章、天地不仁(上)

虎娃與玄源既然敢上仙山,當然也有自己的底氣,他們夫妻二人聯手,就算鬥不過古天老祖,最不濟也有手段脫身。但眼下的困境有些始料未及,想脫困則需要一些代價,主要還得考慮保護同行的其他人。

虎娃皺眉道:「若以蠻力破開空間法陣,你我必然法力大損,再加上三水和蒼魚,獨鬥一個古天還好說,就算不能勝至少也能安然退入門戶。但我們很難再與整個望仙之地為敵,若是古天有了準備,鼓動此地所有的修士結陣出手,那才是將來的麻煩。」

玄源:「其實古天最不希望的,就是我們再有接觸其他人的機會,所以在第一時間就以空間法陣將我們困住了。只要我們破開這個法陣,除非萬不得已,古天老祖是不會召喚其他修士相助的,除非他事後都能滅口。」

虎娃嘆道:「我方才還在想,我等打開門戶來到這裡,究竟給這小世界帶來了什麼?假如是一場災難的話,那還不如不要來!我揭穿了這一切,就有必要阻止這一切。否則的話,就算真相被揭穿,又能怎樣?

假如此地民眾皆知古天的真面目,但我們一走了之。古天可能將從一個隱藏的操控者,變成盤踞仙山、陰影籠罩整個望仙之地的邪魔,脅迫民眾公然向其獻祭,!到了那時,這望仙之地又會陷入怎樣的絕望與黑暗?」

玄源看著虎娃道:「聽你的語氣,好像另有打算?」

虎娃神情凝重地點頭道:「既然我們也耗不起,待我的法力恢復全盛之後,就與他做個了斷。屆時我自有辦法讓那古天主動打開空間法陣。與我獨鬥一場以論勝負。」說著話,虎娃悄然對玄源發了一道神念。

玄源愕然道:「你要與他獨鬥,有把握嗎?」

虎娃沉吟道:「真要比拚神通法力,我當不如修煉了四百多年的古天,但有沒有把握總要儘量一試。若是別人也就罷了。可對手偏偏是古天、修煉了那樣的邪法,應恰有手段將其克制,就算打不死他、嚇也嚇死他!

他既然給了我們幾種選擇,我們為何不也給他幾種選擇?采煉生魂的邪功有大隱患,吸取生機的邪法亦有大缺陷,他本人最為清楚不過。我若能指出更穩妥的化解之法。他就不可能不答應我的賭鬥之約。

我們不想跟他耗下去,但他也絕不想與我們耗太久。我們先前既然擺出了不怕與他相耗的架勢,恐怕更沉不住氣的還會是他。與此等高人相鬥,鬥智更勝鬥力。」

玄源笑了:「你這傻孩子,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聰明了?」

虎娃亦笑道:「我只是你的傻小子而已。在別人面前又何曾笨過?我行事不用陰謀詭計,並不代表我看不穿。……此番進入望仙之地,對我而言其實已大有收穫。」

玄源:「方才鬥法之後,古天驅使的生魂已盡數被你化散,你卻仍站在那裡出神,究竟在想什麼呢?」

虎娃的神情又變得有些恍惚,眯起眼睛道:「其實我的元神也受到了莫大衝擊,或者說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煉。那些生魂解脫之時。我感受到了他們最後的意念和那一瞬間的清醒靈光,就像無數的碎片若浮光掠影接踵而來,恍然似看見了很多人的一生。

我不禁在想。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境地,那些人本早已死去,它們當時又去了哪裡?分明消散於天地,但那一瞬間又像化為某種未知的、不可思議的存在,以玄妙難言的方式延續。我好像感應了什麼,它們彷彿還在。卻不知去了哪裡,亦不再是原先的那些人。」

玄源的神情也變得凝重起來:「你真的看到了什麼嗎?……難道天地間真有轉世之說?」

自古以來。民間就有各種神異傳說,也包括死後輪迴轉生之事。但在真正的高人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和寄託,有人希望死後仍能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有人則夢想能以另一種身份重新來過、度過更為美好的一生。

在那些怨念生魂徹底消散的一瞬,虎娃卻好似隱約窺見了一絲玄機。聽見玄源的疑問,他思忖著答道:「民間所謂的輪迴轉生之事,若真有,亦相當於無有,至少不是人們所認為的那般,這便是我方才的所見所悟。

若真有輪迴轉生,那麼我此身就是後世的前生,亦是前生的後世,世間眾人皆如是。我就是我的前世,我亦是我的來生,過去、現在、未來,三生合於此身。

欲尋前世如何,卻不知今世就是前世;欲寄來生之望,卻不覺今生已是來生,有與無有,又有何分別?道之本源,修今生就是修前世,亦是修來生。」

虎娃伸出手指凌空虛畫,寫了個「玄」字然後又說道:「我且閉關一段時日,不僅為恢復法力,亦明悟今日所獲,還要參透古天所修的邪法、另行演化神通手段,但願以化境修為即可施展。」

無邊無際的黑暗中,一艘寶船無聲無息的光華流轉,由於周圍沒有任何參照,看不出它是停在那裡還在向前行進。玄源操控寶船護住眾人,而大家既然被困在此空間中,乾脆紛紛閉關清修,不知不覺便是一個多月過去了。

終於還是古天先沉不住氣了,一個月後,他的聲音再度傳來道:「諸位這又是何苦如此呢,對誰都是有害而無利,能否再聽老夫一言?」

虎娃:「沒人不讓你說話,你想說什麼就說吧;我等若不愛聽,就當沒聽見。」

一聽開口的人是虎娃,古天老祖的音調明顯變高了:「彭鏗氏大人,你究竟想怎樣?」

虎娃反問道:「老祖居然問我等想怎樣,難道不是你先動手的嗎?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終究要面對。望仙之地的真相,遲早會被揭穿,我恭喜你終於等來了這一天!」

古天老祖未說話,卻突然發來了一道神念——

在古天看來,虎娃的修為境界更在他之上。對很多事物的看法,應該與普通凡人不同。古天問虎娃,天地間的大道是什麼,可以用怎樣去追求?一個人會在乎螻蟻的生死嗎,而修為足夠高朝、神通足夠強大之後,世間眾生亦相當於螻蟻一般的存在。

追求天地間大道的高人。看人間諸事,無非是螻蟻求生、搬家、打架,有興致或許會插手,但沒有必要一定牽涉其中。虎娃既是高高在上的修士,所追求的心境。也可以不要管望仙之地的閒事,古天與虎娃本人之間並無衝突。

古天老祖的所作所為,假如換一個角度來看,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談不上什麼善惡對錯。世人養雞宰殺為食,而雞又食蟲米為生,這就是天地間的大道法則,人不吃東西會餓死。人殺雞難道就有罪嗎?這只是一種求生的本能。

古天老祖想追求仙道,但首先要有足夠的壽元活下去,他不想死。所以才會將望仙之地的民眾當成圈養的家畜,以吸取其生機。在常人眼中,可以把他視為邪魔;但在天道面前,則無所謂邪魔,否則世人豈非皆是邪魔?

古天老祖並非是想以一種詭辯的方式說服虎娃,甚至認同他。他就是以一為大成修士的身份,在與虎娃探討這個問題。虎娃今日與古天老祖撕破臉僵持不下。為的又是什麼?也許將來有一天,虎娃超脫於眾生。可能會覺得今天的事情根本就很無聊。

定坐於舟中的虎娃笑了,對方不出意料地果然來了這一手,這才是古天的風格嘛!很認真的探討問題,讓雙方去思考,對於大成高人而言,不是鬥法卻勝似鬥法,如果在心境上認可什麼,那麼在行止中就會做出相應的選擇。

虎娃如果無法反駁古天,哪怕殺了古天也解決不了自身的問題,說不定就會與古天老祖協商出另一種解決方案,甚至與古天同流合謀。而且古天的神念不僅是發給虎娃的,比翼飛舟中的所有人都聽見了。

虎娃不緊不慢地也發出了另一道神念回應——

虎娃沒有與古天糾纏人吃雞、雞吃蟲的問題,更沒有糾纏於誰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是只指心境中對天道的理解。虎娃來自小世界之外的巴原,所見的天地更廣闊。世上別說有雞了,山中還有虎狼猛獸;哪怕是最溫順無害的兔子也會吃草,而草也是生靈。

山中猛虎為百獸之王,是否就是站在頂端無敵的存在?這是很多人的見知之誤!猛虎看似強大可以咬死惡狼,但它卻可能對一隻蚊子無能為力,亦會被吸食鮮血,亦有生老病死,其血肉也會成為腐蟲之食。

這就是天道的輪迴與演化,沒有誰能站在頂端,皆只是其中的一環。這與是否聰明、是否強大無關,如果誰認為自己能站在這個位置,那也僅是自以為是。因為天道本身,不需要戰事自己的聰明,更無謂去證明其強大。

有人開啟靈智便走出了叢林,可以認知自身進而認知世界,宛若邁入初境後的修行,建立了村寨城廓,世間有了人道的演化,這是天道的一環。人道在天道之中,一切本是天地間已有,只待人們去發掘與發現。

站在在天道的角度,古天老祖能不能做這種事情,是否無所謂善惡對錯?這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

古天老祖既然已經做了,就說明人間存在這種事情,天道不會計較與分辨任何人的善惡對錯,只是蘊含了萬事萬物演化的規則;假如情況反過來,是古天被他人殘害,天道也不會計較什麼。但是人會,虎娃會、古天老祖也會。

虎娃不是天道,古天老祖本人更不是。天道衣養萬物而不為主,生而不有、為而不恃,無所謂誰是螻蟻,任何存在都是天道所顯現的一環,沒有人能夠代表天地的意志。所謂從天道的角度思考,這個想法本身就是荒謬的,因為天道無私亦無思。

古天老祖自以為高高在上,其實他與世間的芸芸眾生沒什麼兩樣。任何人包括虎娃,都是大道本源的探索者,而不能代表天道本身,企圖從天道的角度來解釋自己的行為,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也沒有任何人有這個資格。

虎娃的心境,從不把自己當做螻蟻,也從不蔑視什麼所謂的螻蟻,他出現在天地間,便是天地間的生靈,出現在人間,便是一個真正的人,人就去解決人間的事情,比如解決面前的古天老祖。

古天老祖就是望仙之地的一位強大的修士,他儘管可以做出那樣的事情,但世人是否能容忍這樣的修士存在?天地不會視他為邪魔,但在世人眼中,他就是邪魔。如今的虎娃或許能不受古天之害,但並不代表虎娃這個「人」不會受古天之害。

假如虎娃也出生在望仙之地,假如虎娃修行未成之時遇到了古天老祖,又將是什麼樣的結果呢?誰一點心裡都很清楚。所以古天老祖的問題很簡單,他在人間無非是個謀財害命的兇徒而已,所謀之財,便是他人之生機。

那麼虎娃身為在人間與之相處的另一個人,欲揭穿真相,古天又有什麼話好說?虎娃直指心境中最核心的問題,他不認為任何人有資格能以天道的意志去看待事物,他是與古天老祖所做的事,只是人的言行,體現了人道的演化。

眾人尚在回味虎娃的神念,虎娃又開口道:「古天,你自己應該最清楚,修煉這吸取他人生機的邪法,其實不可能求證真正的長生。你已經活了四百多年了,就算我們今天沒來懷了你的好事,你也不可能永遠以這種方式活下去。

自從兩百年前起,你是否就感覺到吸取生機的效果越來越弱,施法時越來越凶險,稍有不慎神氣運轉就會失去控制?照這個趁勢,百年之內你便將殞落無疑!」

古天老祖這下真的吃驚不小,儘量定住心神,暗中喝問道:「我所修煉的秘法,你怎可能知其玄妙?」

[BOOK: 006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0:32: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