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1-06
第031章、歸鄉情怯(下)

這片群山環抱的小平原有數十里方圓,中央矗立著一座城廓,城牆是用山中開採的巨大石砌成,四面築門,城牆四角立有崗哨高樓。第一次來到北荒的人,遠遠望見它無不感到震憾,能在這蠻荒深處建成這樣的城廓,簡直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奇蹟!

商隊中有同伴見仇游的表情不對,以為他也是第一次看見山水城而感到震驚,便笑著解釋了一番。這座城,是城主若山召集蠻荒各部,並得有神通法力的修士之助,用了近十年的時間,大約在三年前才徹底建成。

別看城廓落成僅有三年,但此地早已成為北荒的中樞,是方圓數百里各部族往來交流的中心。山水城城主儼然已是北荒之主,他所統御可不只是這一座城廓。如今山水城之繁華,已遠超出了巴原上離此最近的高城。

仇游心中莫名又有恨意湧起,享有這一切的本該是有魚一族,城主也應是有魚村的族長魚大殼。可是這一切如今卻都被若山所佔據,而這座城,是身為奴僕的有魚一族以血淚所築就,矗立在這裡,簡直就是仇恨與屈辱的標誌!

仇游不禁又想到,假如他在相室國中的圖謀成功,宮羊和輿軒也能來到這裡,定會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當初他的建議是多麼地睿智,佔據這樣一座城廓並成為北荒之主,真的比困守殘境的國君逍以在得多。

可惜啊,天算不如人算,他如今只能獨自潛入北荒令找機會山報仇,但山水城既如此勢大。仇游也沒有輕舉妄動,他先要搞清楚如今的形勢以及當年的變故。進城之後,仇游便找了個藉口悄然離開了商隊,再度變換裝束消失在人群之中。

仇游在城中找人打聽了如今有魚一族的情況,不料先後問了好幾個人皆一無所知。甚至連有魚一族都沒聽說過。但後來他在集市上又碰見了一個熟人,亦是原有魚村的族人,此人已不認識仇游了,正可問話。

不料那人一聽說他想打聽當年的有魚族,神情立刻變得很古怪,連連擺手道:「不要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根本沒聽說過什麼有魚族!」然後像躲避瘟疫一般匆匆走開。

這令仇游心中疑雲大起,又在集市裝作閒逛的樣子,刻意尋找原先的有魚村族人,還真找到了好幾個。上前搭訕問話,打聽有魚族的情況。不料這幾人的反應都和先前那人差不多,有人被嚇了一跳,有人露出害怕或厭惡的樣子,紛紛說不知,並讓仇遊走遠點不要煩他們。

有魚村舉族為奴,也不過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蠻荒中不可能沒人知道啊。於是仇游找了個上了年紀的長者。在對方的商舖裡買了好幾件東西,然後才問道:「這位老伯,十幾年前。這這一帶有個有魚村,村中有個有魚族,如今他們都到哪兒去了?」

那老者納悶道:「有魚族啊,已經沒了,你打聽他們幹嘛?」

仇游解釋道:「十幾年前,我與父輩來過這裡。還在有魚村待了很長時間,在有魚村認識了不少人。可如今我再來到這裡。有魚村已經完全變了樣子,有魚族也不見了。我剛才在集市上看見好幾個當年的熟人。結果他們都不願意搭理我,還說根本沒聽過有魚族。」

長者搖頭道:「年輕人,這不關你的事,就別再問了,揭人家的舊傷疤,誰都不會高興的。當年的有魚村舉族獲罪,如今已被山爺全部赦免了。他們不願意再提往事的,也不想聽見他人提起。」

仇游打聽了大半天,始終未得要領。長者顯然也不願多談這個話題,而且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商販,並不瞭解太多的詳情〞人居然全部被若山赦免了,可有魚族卻在蠻荒中消失了,難道這就是若山赦免他們的條件嗎?以永遠掩蓋他這位城主所犯下的罪行。

可若換一個角度,恐怕仇游自己都會覺得這個想法很可笑。掩蓋罪行用得著留下這麼多活口以及他們的後代嗎,就算當年將有魚村滅族,十年後誰又能說什麼?

……

黃昏時分,老病關了魚肆回家,晚飯做了魚肆中賣剩下的魚,兩個娃吃飽後先睡了,老病摟著婆娘也進屋休息了。他的名字原本叫「去病」,因為出生時父親恰好好生了病,欲借此討個吉利恢復健康。但村寨裡彼此的稱呼都很簡單,如今大家都叫他老病。

老病原先也是有族姓的,說起來應叫魚去病。可是「魚」這個族姓如今已經沒人再用了,甚至提都沒人再提起,都巴不得大家忘記了這回事。現在的老病日子過得很滋潤,三年前解脫了奴僕的身份後,他如今的感覺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當年的有魚村已完全變了樣子,被淹沒在新修的大片建築中,而老病住的還是當年的老宅,像他這樣的人並不多。絕大多數有魚村族人,如今已經散居蠻荒各地,有不少就在山水城裡定居。

和婆娘親熱了一番,老病打著鼾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他卻莫名驚醒,屋中一片黑暗,卻朦朧能看見床前站著一個身影。老病嚇了一跳,下意識地就想驚叫,並順手去摸放在床頭不遠的一根棍子,卻駭然發覺自己發不出聲音、身體也無法動彈。

站在床上那人開口道:「三叔,你不要害怕,是我,魚與游,你還記得嗎?」隨著話音,屋裡亮起了光,照亮了一個年輕人的容顏,正是白天在魚肆中看見的那位趕車人。

老病感覺自己的身體又能動了,坐起來伸手抓住年輕人的一條胳膊道:「游娃子,是你嗎?真的是你啊,你終於回來了!」隨即又嘆息道,「現在回來好啊,已經沒事了,都過去了……」

屋裡有亮光卻傳不到屋外,也不知這光線是從何處發出的。老病和仇游在說話,但睡在身邊的婆娘以及別屋中的兩個孩子卻絲毫沒有察覺,仍然沉浸在睡夢窒病又駭然道:「這,這是怎麼回事,仙家神通嗎?我差點忘了,你當初就是有修為的!」

仇游:「三叔不必驚訝,我在山外有幸得到仙師指點,如今已身懷仙家大神通,回到這裡就是要為族人報仇。」

老病到現在還沒有回過神來,反應有些遲頓,愣愣的反問道:「報仇,報什麼仇?……你白天就看見我了,為何不叫我,幹嘛要大半夜這樣跑來?……娃子,你是不是在外面犯了什麼事躲了回來,卻又不敢見人?」

仇游:「當然是報當年大殼族長的仇,也報我有魚村舉族之仇。我白天沒有與三叔相認,是不想暴露身份讓那若山有所警覺,今夜是來向三叔打聽情況的……」

費了半天勁,老病才大概搞清楚仇游的來意。他在山外忍辱負重十餘年,拜得高人為師,如今修為大成終於歸來,不僅要報當年之仇也要解救族人。可是在若山的積年威壓之下,如今的族人們就連承認當初身份的勇氣都沒有了。

仇游打算做兩件事,一是擊敗若山、推翻其在山水城的統治,二是聯絡當年的有魚村族人、重新站出來恢復往日的榮光。若按他原先的計畫,借助宮羊和輿軒正式奪得山水城的權柄,這些事當然好辦,可如今他只剩下一個人,就必須有全體族人的配合與支持。

仇游激動地說道:「若山雖赦免了大家,卻永遠抹去了有魚族的存在,讓所有人都忘記當年的往事。真正的解脫,並不是身份上不再是奴僕,更需要強大的內心,要站出來,自豪地宣佈我們是有魚村的族人!成為命運的主人,更要成為北荒各部的主宰者……」

老病被嚇了一跳,差點伸手去捂他的嘴,連連搖頭道:「游娃子,你說什麼胡話呢?當年你不在村裡,根本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大殼邀集各部族長商談聯盟,事先埋伏好了軍陣,打算誰不聽話就滅了誰,你三叔我,當時就是軍陣中的小隊長。

更過分的是,大殼還買通了深山中的羽民族,趁著各部商談差點將路村給滅了。但他還是小看了山爺,羽民族沒能滅得了路村,山爺和蠱辛大人也做好了準備。大殼被殺掉殺掉了,我們也都被抓起來了,當時嚇得夠嗆,以為一定沒命了。

結果還好,山爺只殺了魚大殼,饒了有魚村族人一命,只罰我們為奴十年。當時編入有魚村軍陣的精壯男子皆去修築城廓,其餘的人都到各部族種田打漁,更主要的任務是教會那些深山部族種田打漁。

十年期滿後,大家散居各地,當年之罪已免、不再為奴,也早把當年的事情。現在的族人都不願意再提當年往事,也不會說自己曾經姓魚,因為提起來丟人啊,誰說跟誰急。……你偏偏還要去問,他們沒罵你就算不錯了!」

仇游愕然半晌,語氣又有些悲憤道:「為奴十年,難道已奴性入骨了嗎,就連承認當年的出身都不敢?三叔,你若是與別人一樣害怕若山,所以不敢說實話,那麼千萬不要擔憂。我如今有大神通在身,出手必能拿下若山!

實話告訴你,我想讓有魚一族成為北荒的首領,並讓路族舉族為奴。既然若山已經赦免了大家,我做事亦當公平,就讓路族人亦為奴十年。」

老病:「我幹嘛要怕山爺啊?這裡沒人怕山爺!你今天都打聽出什麼了,如今這裡已沒有什麼有魚族,也沒有什麼路族、花哄了,大家都自稱山水族。好不容易才過上安逸的日子,就別再折騰三叔和你自己了,剛才說的話,也千萬別讓人聽見……」

[BOOK: 007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3:45: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