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2-02
第034章、山水城奇觀(下)

這看似莫名其妙,但山水城的民眾後來都領教了綠蘿大人的厲害。她不僅記憶力驚人,能記住問過的所有問題以及對方的回答,而且總能從無數凌亂的答案中找出聯繫、整理出清晰的線索。

不知道的事情可以就說不知道,但不能不回答,只要是撒謊和狡辯,總歸不是事實,回答了那麼多連自己都想不起來的問題後,無意間總會暴露出各種破綻。綠蘿會翻出此前的問題重問,有所隱瞞的人,最終都會敗下陣來,不得不如實供認。

諸人犯會發現,他們往往都是自己把自己給供出來的。

曾有一名從巴原來到山水城的貴族,在北荒中命屬下殺人越貨,但因沒抓現行,便自恃身份抵死不認。結果綠蘿連續問了他整整七天,將這性情原本異常凶悍的傢伙活活給問崩潰了。此人跪在堂前痛哭流涕,就連以前在巴原上犯的案子全都主動供認了出來。

這麼問案,綠蘿本人能挺得住嗎?她沒問題,如今已有三境修為,是水婆婆指引她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的,最擅長的「神通」便是「問話」。當綠蘿聽說自己要審問一位大成修士時,立刻就來了精神、激發起無窮的鬥志,帶著激動萬分的心情登堂。

古往今來,不是沒有大成修士被斬,但公開登堂開審一位大成修士,在巴原上還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就連後廩當初處置涼風頂宗主圓燈先生,亦是私下為之。

……

仇游畢竟是有身份的,理師大人並沒有讓他下跪,甚至還特意命人給他搬來了座位。有座位也就罷了※前還有桌案、桌案上還有杯子、杯中有珍貴的茶水。

這讓仇游有些驚訝,同時又不禁在心中冷笑,暗道山水城果然不敢過於得罪他,自古以來就沒有聽說過,受審的人犯還能坐著喝茶。讓他更意外的是。問案者竟不是城主若山,山水城竟專設了理師之職;而理師大人居然是一位年輕的少婦,長得還很漂亮!

這啥意思啊?只見綠蘿大人的桌案上也放著茶,難道這女子是請自己到公堂上來喝茶的?堂前已圍了一堆民眾,有人甚至隨身帶著飲水的竹筒,以既好奇又同情的眼光看著他。

等到綠蘿開始問案。仇游漸漸才明白過來,理師大人之所以上茶,原來是讓他潤嗓子的。而城中民眾早就有經驗了,理師大人日出時登堂,若是沒有審理結束。便一直會問到日落,看熱鬧的往往都會累了、餓了。

綠蘿一開口,那接踵而來的問題就讓仇游有些摸不著後頭腦——

你叫什麼名字?原來是當年有魚村的人,為什麼叫魚與游?魚大殼為何給你起這個名字?他認為你是有魚村最出色的年輕人,你認為他是對的嗎嗎?你自認為有何出色之處,怎麼會有這種想法?身為有魚村族人,你有什麼感覺?最多的時候,你一天能打幾條魚……

從日出到日落。看熱鬧的民眾已記不清綠蘿大人究竟問了多少問題。仇游是一位大成修士,他當然不會被綠蘿問崩潰了,回答的也是他所認為的事實。始終神色未變。他以為這位理師大人會累的,不料綠蘿的感覺越來越興奮,就像是遇到對手了。

最終的結果,並沒有七天那麼誇張,綠蘿審問仇游用了三天。三天後她來到城主府中向若山覆命,山爺笑著問道:「綠蘿。情況怎麼樣了?」

綠蘿行禮道:「幸不辱命,我只問了他九百多個問題。他已經回答了。當年的魚大殼和有魚一族都犯了哪些錯、應該受到什麼懲罰,他這些年承受了哪些苦難、都是誰帶來的。能擁有如今的成就。他還挺得意的,但也親口承認了,他的驕傲並非來自有魚一族。

他坦誠沒有理由找山爺您報仇,他還告訴我,今後想恢復魚與游這個名字,宣佈自己是有魚村的族人。到了巴原上,他會娶親,最好多娶幾個,讓後代都姓魚,再現一支有魚族、他想看見的有魚氏一族……」

坐在旁邊水婆婆忍不住撲哧一笑:「這些都被你問出來了?有些事情恐怕他並未沒想過,被你這麼一問,也開始想了……你有沒有把他問哭啊?」

綠蘿有些佩服地答道:「在我登堂所問過的一百二十七人中,只有十一個最後沒被問哭,他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最鎮定的那個,不愧是大成高人啊!但是到最後,他顯然也被我問羞愧了……」

山爺擺手道:「說重點!你最後是怎麼處置他的?」

綠蘿:「沒必要怎麼處置,問完了也就算了。原本我還想效仿步金山與相室國,將他驅逐出山水城,立誓不要再找事,也永遠不許再涉足山水城所轄的北荒之地。後來一想,若這麼處置也不對,他就出身於山水城,有錯就罰,卻沒有理由驅逐他。

他本人既已回答,有魚一族當年的遭遇純屬自取,他亦無仇可報,會尊重此地族人的決定,不會再去無端打擾他們的生活,更不會對山水城不利。若是別人,也不能僅僅這麼說就算了,但他畢竟是大成修士,這樣就可以了。

他已經被圍觀了三天,往日的經歷和想法,都被我問了出來,也被大家哄笑了三天。巴原上的大成修士,還從未有人有過這樣的經歷,這就是我給他的教訓。我雖沒有驅逐他,但他也沒臉再待著了,一出門就灰溜溜地走了,此刻恐怕已走出了山水關。」

……

魚與游疾行走出山水關,感覺還有些渾渾噩噩恍恍惚惚,好似沒回過神來。在步金山紫沫對他說的那些話,在城主府中若山和若水告訴他的那些,其實都是至理名言,但仇游當時卻不願意聽。而有些道理,僅聽別人說是沒用的。

在山水城的公堂上,讓一個僅有三境修為的女子問了整整三天,仇游身為大成修士,到最後居然感覺到神氣大耗,這比高人之間一場激烈的鬥法還要艱苦。

並非綠蘿在與他鬥法,山水城的理師大人不過是一邊喝茶一連問話而已。剛開始仇游還在心中暗笑,答就答唄。可是到了後來,綠蘿什麼都問出來了,包括紫沫曾經的訓斥,山爺和水婆婆的告誡,都讓他自己又複述了一番。

有些以前沒想過或不願意去想的事情,他也開始去想,因為那些也是他自己需要找到答案,以應證大成心境。到後來,已不僅是綠蘿在問他了,更是他自己在問自己,甚至有意無意之中還動用了推演神通,所以極耗元神之力。

他覺得有生以來,好像從未這麼明白過,但同時又有些發懵。

綠蘿問完了就讓他走了,並沒有驅逐他。但山水城的民眾已知他是什麼人、為何而來,通過這一番堂審,大家還徹底瞭解了當年有魚村的往事,他是在哄笑聲中離開的在山水城中,並沒人向他扔菜梆子、爛果子,但有很多人在遠處指指點點,帶著譏笑甚至同情的神色。

他堂堂大成修士,需要讓這些蠻荒民眾覺得可憐嗎,這裡的人又有什麼資格去笑話他?可事實確實如此,就算他的本事再大,殺這些人就如同碾死一窩螞蟻,也改變不了他的所作所為的確引人哄笑與同情的事實。

魚與游頭也不回地便離開了山水城,在魚海岸邊的有魚故地沒有絲毫停留,直至出了山水關,才意識到自己剛才簡直是像在逃跑。他終於站定腳步,回頭看著那道宏偉的城關。關後就是他曾朝思夜想的有魚村,但現在已變得那麼陌生,當年那個有魚村,不復存在了。

出來的是魚與游,「仇游」已經永遠的留在了裡面,總之他沒有把那個人帶走。一陣山風吹來,魚與游感覺到一絲涼意。問話的那個女子好可怕,他雖稱不上被摧殘,卻也有一種全身赤裸、連底裳都讓人扒光了的感覺。

再轉過身向著巴原走去,魚與游又有了一絲似曾相識的茫然感。身後的山水城,彷彿已不再是他的家鄉,那麼天下之大,他的家園又在何方?魚與游卻不知,辛束正站在山水關上望著他的背景鬆了一口氣,因為山水城已是辛束親手建造的家園。

走在路上,魚與游不僅想起了自己在公堂上被綠蘿「問」出來的話,他都不太明白當時為何會那樣回答。多娶中意的女子、留下一堆子嗣,後人以魚為姓,於巴原上再現一支有魚氏族人。

走著走著,魚與游不禁浮想聯翩:曾經的有魚族生活在魚海岸邊,而巴原上更有廣闊的東海,那麼他這一支全新的有魚族,便生活在東海岸邊吧。說起來,他還得謝謝綠蘿問出了這這些,讓他離開山水城後又有新的人生志願。

聽說那位綠蘿姑娘已經嫁人了,感覺莫名有些遺憾啊!就算她還沒嫁人,自己恐怕也沒機會有什麼想法……

身為一名大成修士,竟有這樣的「遠大志向」,假如傳出去,說不定會有人笑噴了,但這就是魚與游心中的想法。他有些茫然地回到巴原向東而去,沿著大江行走,不知不覺出了巴室國境,來到當初曾讓他一舉成名的百川城外。

[BOOK: 007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0:58: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