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3-02
第039章、出師(下)

又有另一個聲音傳來道:「想當年青帝游巴原,曾見過竹先生。其時竹先生的修為已堪破生死輪迴境、超越化境之上,卻不願登臨帝鄉神土,駐留人間終遭劫滅。如今有英竹再現,未識前生之事、際遇造就此人,未入化境即滅。累世福緣漸削漸盡,不知是否還有再轉之機。」

這個聲音並不是從崑崙仙山中發出的,彷彿來自另一個時空,似極遠又似極近,因某種玄妙的緣法,穿越時空直接與軒轅天帝交流,說話者竟是神農天帝。

軒轅答道:「竹先生非是不願而是不甘,不想登臨他人所開闢的帝鄉神土,欲自證更高成就。同時心有留戀,欲見自己所開創的秘法留一脈仙家傳承,最終卻劫滅重來。在未知之世中證未盡之道,哪有那麼容易!」

神農:「英竹就是英竹,已非當年的竹先生,你亦不必為此嘆息。他不過是所求未成而已,放眼世間儘是此輩,又有什麼話好說?就算是你我,能開闢帝鄉神土,亦受帝鄉神土之困,不也在尋找答案嗎?青帝和少昊應該就快回來了,他們這一次的嘗試,頗令人哭笑不得啊!」

軒轅:「他們根本就沒走,入世間的不過是一世見知之身,又談何回來?但等那見知之身輪轉而歸,豈止是哭笑不得,簡直是無言以對!就算嘗試沒有成功,但並非沒有意義,至少我們能看見這次失敗。就算換成你我,也未必能再走更遠。其實眼下,少昊應該還有機會。

倒是倉頡來了又走,他在世間的修行印證。有望給我等一個解答,他當年退後半步,反而有望前行更遠。」

聽這二位天帝的意思,古時巴原上曾有一位名叫竹先生的修士,當年已堪破了生死輪迴境、擁有仙家修為。宛如開闢步金山小世界的那六位仙家祖師。太昊在人間時也曾找到他,留下了飛昇帝鄉神土的指引,可是後來竹先生卻不願登天,後來在人間殞落。

如今的英竹,冥冥中與那位竹先生可能有某種難言的緣法牽連,或者說竹先生曾是生死輪迴境中的一世。而英竹是另一世。但英竹並非竹先生,就是這一世之人,此世因際遇機緣踏上登天之徑,成為了一派宗主與當世高人,但成就最終遠不如當年的竹先生。

……

虎娃可不清楚帝鄉神土中的交談。這與人間的他也毫無關係。就在虎娃離開南荒前往巴都城之時,暗中得到消息的靈寶,已率領大軍向鄭室國殘境發動了突然襲擊。

靈寶用兵堪稱神速,他剛剛確認英竹已被拿下,當機立斷就發動了進攻。他所率領的軍陣數量尚不及原先大軍的一半,但都是國中精銳野戰軍陣。後續增援其他軍陣,剛剛暗中替換了附近各城廓的守備軍陣,尚未正式調集到前線。靈寶就已經出師了。

這令鄭室國猝不及防,同樣也出乎巴君少務的預料。少務任命靈寶為主帥,靈寶當然有臨機決斷之權。可少務也沒想到,靈寶會這麼快就動手,增援軍陣未至,前線的兵力還不到整支大軍的一半。虎娃等人尚未回到國都,前線的戰報就先傳到巴都城了。

此時鄭君尚不知英竹已死、余璞也被生擒,外人還以為英竹先生回山清修了。詭異的是。英竹嶺已下令封山,所有宗門弟子皆不得離開道場外出。暫時也不再理會外界發生的事情。

鄭室國並非沒有戰爭準備,這幾年一直在邊關屯集了重兵。它如今的陪都是貴樹城。位於英竹嶺山脈的盡頭。貴樹城的正北面是衛川城、東面是洗城、西面是煙城。三座城廓環繞著背倚南荒的陪都,構成了如今的鄭室國殘境,地勢易守難攻。

靈寶大軍突然發動進攻,並沒有直接攻打環繞國都的三座城廓,而是分為左右兩路◇路軍從洗城與衛川城之間、右路軍從煙城與衛川城之間,避開城廓直插貴樹城方向。

城廓與城廓之間是曠野與田園,但在進軍的路線上設有邊境關防。靈寶集中了前線的大軍主力,猶如握緊的兩個拳頭,砸開國境線上的兩處關防,然後揮軍長驅直入。

這種戰術在正常情況下,是相當莽撞且冒險的,就算一時能偷襲得手、殺入鄭室國腹地,但大軍左右兩翼都是敵方的城廓,要不突破進軍路線上的阻截,越深入便危險,更把自己大後方留給了敵人。

一旦後勤輜重的運送路線受到襲擾或者被切斷,這仗就不用打了。將士們只要一天沒飯吃,等敵人殺上來的時候,大軍也將不戰自潰。

若依兵法行軍,就算是奇襲,也要拔除進軍路線上的敵方據點,保證後勤輜重的運送安全,而不是像靈寶這樣直接繞過去。相窮想當年也曾奇襲巴室國,撲到了巴都城下差一點就得手了,看似是與靈寶同樣的戰略,但情況亦有本質的區別。

相窮可是連續攻佔瞭望丘城、平谷城、野涼城這三個據點,擊破彭山與丈人山之間的關防隘口,然後才打到巴都城下的。而相窮大軍最後的崩潰,也是因為少務從另一個戰場迂迴到相室國境內,打下龍馬城切斷了相窮大軍的後路。

所以靈寶如此用兵,不僅打了鄭室國一個措手不及,也把接到戰報的少務給嚇了一跳。但靈寶這麼做看上去以不無道理,因為鄭室國殘境並沒有太多的戰略縱深,他只要從兩座城廓之間插進去,就可以直接攻打都城了。

鄭室國群臣面對氣勢洶洶直撲而來的兩路大軍,一時也有些慌張,商量了各種對策。其實閉著眼睛也能想到該怎麼應對,鄭君急命外圍的三座城廓出兵,切斷靈寶大軍的後路;與此同時,調國中精銳軍陣在貴樹城佈防,準備迎擊靈寶大軍的進攻。

只要靈寶大軍攻擊貴樹城時受挫,後援又被切斷,將不戰自潰。

可是靈寶的動作快得甚至超出了少務的預料,奇襲進兵是如此堅決,鄭室國當然也沒料到,調動大軍也需要時間。當鄭室*陣準備切斷靈寶大軍的後路時,又遭遇了接連而至的阻擊。

靈寶在前線領軍,本人親自殺入了鄭室國境內,而在後方坐鎮的是驍陽大人。靈寶進軍前就給驍陽下了命令,以最快的速度調集附近各城廓的守備軍陣投入戰場。而這些守備軍陣,近一段時間也已被替換為國中的精銳野戰軍陣。

靈寶的兩路大軍殺進去了,鄭室國在洗城、衛川城、煙城一帶的駐防軍陣,也被他引出來了,恰好遭遇了驍陽所指揮的後援軍陣阻擊。除了守衛帛室與樊室國邊境的大軍不能動,少務這一次,已將國中能動用的精銳野戰軍陣全部調了過來。

後援軍陣一波波不斷趕到戰場,保證前線大軍後勤輜重的暢通,同時也將鄭室國的軍陣膠著在戰線上,不知不覺中,亦將衛川城從鄭室國殘境中單獨切割開。巴室國今天來了五支軍陣、明天又來了六支軍陣,鄭室國投入的軍陣也是越來越多。

但不論邊境戰場如何膠著、驍陽怎樣保證靈寶的後路不被切斷,前方大軍的決戰才是關鍵。若是靈寶未能攻破鄭室國都、大軍被殲滅在貴樹城下,少務的整個戰略都會遭受重大挫折。

靈寶的左右兩路大軍,以最快的速度,在衛川城與貴樹城之間會師了。此時貴樹城方向已是重兵佈防;在靈寶的左右兩側,有洗城和煙城的追擊軍陣趕來;在靈寶的身後,則是敵方的衛川城,有軍陣已追擊而至。

靈寶大軍已處於四面合圍之中,即將面臨被圍殲的命運。鄭室國王宮裡,國君泓竹看著沙盤上各方軍陣的態勢,不禁鬆了一口氣。

靈寶這位主帥為何如此輕率,完全就不像會用兵打仗的樣子,難怪出身低微且默默無聞。看來他的確是依靠彭鏗氏大人的關係,才得以坐上這個位置,又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則更加貪功冒進。

但泓竹仍覺得有些不安,就在前不久,英竹嶺突然宣佈封山,嚴令所有弟子不得外出。靈寶大軍突然進攻時,泓竹曾派人急報英竹先生,希望英竹先生能現身鼓舞軍民的士氣,同時給予戰事指點,不料卻無半點消息傳回。

英竹嶺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英竹先生又在搞什麼鬼?這讓鄭君泓竹心裡很沒有底,但大戰已經開啟,他亦無暇旁顧,先打贏眼前這一仗再說。

就在鄭君認為靈寶大軍即將被圍殲之時,巴室國已會師的前線大軍卻突然回撤,虛晃一招殺了個回馬槍,將正面以及左右側翼的敵人暫時甩開,主動迎擊從後面衛川城方向已追到的敵軍。

就算這麼打,原本也沒什麼勝算,因為只要另外三路敵軍趕到合圍,靈寶大軍也必敗無疑。

可是雙方剛一交戰,鄭室迷魂陣就崩潰了。靈寶並沒有貪斬首之功,甚至也沒有追擊敗兵、捉拿戰俘;而是在驍陽的接應下,率大軍火速退入了衛川城。這一戰之所以能打出這個結果,是因為衛川城已被驍陽攻下,巴室國後援大軍穿城而過,直接從後方殺了出來。

[BOOK: 007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1:47: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