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4-09
第048章、虎娃弄權(上)

藤金怒道:「黃園將軍緝拿兇犯,儘管在巡城時查問可疑人等,但怎可跑到我家老爺府上胡鬧?」

黃園一連正氣道:「這座宅院原本就是盤元氏的府邸,剛被主君賞賜給學正大人。我接到線報,今天有人看見盤元氏潛回巴都悄悄進了這裡。

我率人來搜拿國君通緝的兇犯,並不欲冒犯彭鏗氏大人,但也請彭鏗氏大人不要對抗君命。我入府之後只搜拿盤元氏,並不欲驚動其他人等。彭鏗氏大人若想阻攔,控有包庇縱容之嫌。若彭鏗氏大人心中無愧,就請打開府中接受搜查。」

那位黃園將軍的聲音很大,坐在廳中的眾人皆聽得清清楚楚。少務的臉色當即就變了,虎娃和少苗的臉色也很不好看。他們剛剛還在說,國中不會有人真想緝拿盤瓠,轉眼就被當場打臉了。

虎娃展開神識,已經將府門前的動靜察知的清清楚楚。那位巡城將軍帶了三小隊軍士,總共二十多人手持軍械將大門給圍住了,看架勢就要衝進來。藤金當然不肯讓開,厲聲道:「開不開門,此刻我說了算!就憑你,還沒資格讓我家老爺親自回話!」

黃園已命軍士拔刀,逼得藤金非動手不可。若在都城中與巡城軍陣動手,性質可不是一般的嚴重,鬧大了甚至會被扣上一個謀逆的罪名。

國君下令緝拿兇犯,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還沒聽說巡城軍陣會莫名搜查哪位大人的府邸。沒有證據,是不能這麼做的,而且猜測並不能當成證據,更何況這裡是虎娃的府邸。

可是這位黃園將軍就跳出來了,而且找了一個藉口,聲稱有人看見盤元氏悄然潛入這裡。不論這個證據是捏造的還是確有其事,這位將軍就是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看起來,他是一位忠於職守不畏權貴的將軍,但仔細一琢磨。此事卻頗耐人尋味。

眾軍士都有些猶豫,但又不敢違抗將軍之命,黃園正準備下令衝入府中,忽覺眼前金光耀眼。就聽嘭的一聲,一桿金杖紅節已插在府門外的石階上,竟入地半尺多深。

藤金正欲動手,見狀冷笑著大喝道:「金杖紅節在此,如君親臨。還不跪下行禮!」

黃園將軍愣住了,而他身後的軍士已收起兵器跪地,隨即又聽見一個低沉的聲音從府中傳來道:「滾!」

黃園將軍擺出一副剛正不阿的架勢,打著忠於君命的旗號,企圖強行搜查虎娃的府邸。虎娃怎麼可能讓他進來,少務正坐在堂中呢,又免得麻煩,乾脆便扔出了金杖紅節。黃園將軍這下再也不能擅闖,只得帶隊灰溜溜地走了。

少務的飯還沒吃呢,卻好像已經被氣飽了。好半天沒說出話來。虎娃先開口道:「有人還真得舍下本錢,好不容易安插到巴都城中的奸細,居然就這麼暴露了。」

一般的城廓中並沒有巡城將軍這個職位,只有都城才有,而且還不止一位。這個職位並不高,只享四爵而已,各自所管轄的屬下也不過幾十人,但職責很重要,負責維護都城中日常的治安以及秩序,通常有十幾位巡城將軍輪值。

虎娃判斷。這個黃園要麼是某方勢力設法安插到巴都城的奸細,要麼就是被幕後的某方勢力收買了。少務冷哼道:「暴露一個巡城將軍,卻能挑起你我的矛盾,在國中當眾削你的臉面。也是值了!」

虎娃為什麼認為黃園是奸細,難道他就不能是一位恪盡職守不畏權貴的巡城將軍嗎?因為他方才緝拿兇犯的手段不對,這麼大的一座府邸,命二十多名軍士都堵在正門前,又能拿得住誰?

莫說「兇犯」可能不在府中,就算在。聽見動靜從後門或者側面早就跑了,根本就是抓不住的。那麼黃園的目的,顯然就沒打算抓住兇犯,就是想衝入虎娃府中搜拿一番。若是他卻成功了,便能讓所有人都看見巴君竟然派巡城軍陣去搜查彭鏗氏大人的府邸。

就算黃園不成功,也可以製造矛盾。彭鏗氏大人竟敢拒絕巡城軍陣的執法搜查,甚至讓家臣抗命動手。真出了這種事情,少務恐怕也不會處罰虎娃,而且還得向虎娃解釋,這不是他的意思;而虎娃為了平息事態,恐怕也會像征性的責罰藤金。

這些在常人看來,應是再正常不過的結果,而君臣之間的關係也必然生出裂痕。但黃園將軍沒想到,少務正坐在裡面和虎娃一起吃飯呢,而虎娃很乾脆地扔出了金杖紅節。

少苗恨恨道:「這個黃園真是有恃無恐,他心裡清楚就算這麼做了,國君也不便把他怎樣,否則恐遭臣民非議。」

是的,表面上黃園將軍並沒犯什麼錯,就是剛正執法。他自稱接到了線報前來搜查,假如學正大人府中沒有窩藏兇犯,也能還學正大人一個清白,事後向學正大人賠禮道歉便是。就算有人要追究,他也能拋出一個所謂的「目擊者」來搪塞,人總有看走眼的時候嘛。

虎娃皺眉道:「陰謀搬弄是非,一波接著一波,真是無趣。主君不好遭人非議,就讓我來做這個惡人吧,不就是想逼我要麼與國君鬧翻要麼遭疑忌而疏遠嗎?那就如他們所願吧!若我猜得不錯,明日的巴都城中,關於我的流言便將四起。」

……

第二天,巴都城中果然傳言四起,眾人都在談論的虎娃府上最新生的事情。據說有目擊者指認,盤元氏潛入了學正府中,黃園這個愣頭青帶人前去緝拿,卻被彭鏗氏大人以金杖紅節斥退。

有些事情,其實明白人皆心中有數,就算盤瓠真藏在虎娃府中,也不令人意外。可是黃園卻想公然揭破讓彭鏗氏大人難堪,難免令人猜測,這背後是否有國君的授意,少務想借此「敲打」彭鏗氏大人。

而彭鏗氏大人的金杖紅節竟然這麼用,扔出去之後就插在門外一直沒拔出來,搞得只要從他府門前經過的人,一律都得下拜行禮,表現得太囂張了!虎娃雖在國中權勢驚人,但向來都不仗勢弄權,如今是頭一遭啊,看樣子是真有不滿了。

第三天朝會,彭鏗氏大人又參加了。他是走著去的,出門時拔出了金杖紅節,持在手中走向王宮,沿途民眾皆行禮跪拜,這一幕也傳遍了全城。

等虎娃走入朝堂議事大殿,群臣見金杖紅節也慌忙行禮,同時心中大駭。有些東西是不能在這種場合拿出來的,金杖紅節為巴君所賜,虎娃持之象徵著代君視事,可如今少務就在朝堂之上,彭鏗氏大人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難道他要當著少務的面,代替國君視事嗎?這分明就是越矩!

虎娃坐下後,群臣不語,國君少務只得率先開口道:「學正大人,您今日為何持金杖紅節上朝?難道是本君的行止有失,您欲當眾諫言警醒嗎?」

虎娃將金杖紅節橫過來,以雙手置於國君座前道:「主君,昨日聽都城中有人議論,說我自恃主君所賜之金杖紅節,肆行無忌仗勢弄權。為示清白坦蕩,今日特請主君將此物收回。」

哦,堂上眾臣這才反應過來,彭鏗氏大人是在鬧脾氣,還說自己不仗勢弄權,都已經在朝會上當面擠兌國君了!當然了,以虎娃的修為身份,也確實用不著受這種閒氣,平日擠兌國君幾句又算什麼?但是話又說回來,盤瓠這件事,鬧得委實太大了。

少務趕緊勸道:「學正大人是指前日之事嗎?有巡城軍陣欲搜查您的府邸,那是一個誤會,本君已下令呵斥巡城將軍黃園。若是學正大人還不滿意,我便命他當著眾朝臣之面,向您道歉賠罪。」

黃園早就在殿外候著呢,隨即被帶了上來。虎娃卻連看都不看他一眼,仍然衝著少務道:「誤會?我為國立有莫大功勛,主君僅因捕風捉影之傳言,便下令查抄我的府邸嗎?就算盤瓠刺殺樊康之舉不妥,請問我又有何罪?」

少務的神情有些尷尬,欠身解釋道:「本君絕沒有下這樣的命令,此乃巡城將軍黃園擅作主張。」然後又厲聲喝道,「黃園,你怎敢如此!」

黃園跪地,仍擺出一副剛正忠臣的樣子:「我並不是要查抄彭鏗氏大人府邸,只是搜查國君下令緝拿的要犯。有人稟報,親眼看見盤元氏潛入了學正府中。」

理正大人開口道:「搜查學正大人府,要麼奉國君之命,要麼由我的理正署下令,你怎可擅自為之?」

黃園:「事急從權,我只怕走漏了消息被兇犯逃脫,故率人急忙趕去。我只是忠於君命與國事,不程想卻衝撞與開罪了彭鏗氏大人,懇請彭鏗氏大人責罰。」

理正大人追問道:「你既稱是有人舉報,那麼舉報者是何人?」

黃園:「是營中的一位軍士,他當日自稱,親眼看見盤元氏進入了學正府。」這種事情還真不好說,那人完全可聲稱自己看見了,別人也能說他當時是看錯了。

虎娃卻沒理會這些,自顧自又朝少務道:「主君,前日有人告訴我,這位巡城將軍黃園乃敵國奸細,潛伏巴都已久,此番跳出來,就是想挑撥生事,令有功之臣寒心。」

黃園大聲喊道:「主君,我忠心耿耿,只是不慎開罪了彭鏗氏大人。說我是敵國奸細,這完全是污衊之辭!」

虎娃終於看向他道:「你是不是敵國奸細,我當然不能憑空斷言,確實有人這樣告訴過我。……不應由我來責罰你什麼,今日只想請主君下令,將你拿下查問清楚。」

[BOOK: 007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0:17: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