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8-10
第068章、功成身遂(下)

有些話,無論是巴君還是飛郎都不好說出口,羽民族戰士在戰場上雖然是一支奇兵,但他們出現在巴原卻是異類。朝堂上群臣視其如常,飛郎也清楚是什麼原因,民眾們驚異的目光他早就見到了,他這個樣子,是不可能繼續留在巴國為官的。

這位立了大功的飛天將軍,站在這裡有些卑怯的心理,接受封賞後便默默地退到了一旁,腦海中卻突然響起了虎娃的聲音:「飛郎師弟,你若不著急回南荒,過幾天可以來一趟彭山,我將舉行一場法會,亦會單獨傳你秘法。

你當年未能成功登上武夫丘主峰,是因羽民族人的體質有異,難以練成開山勁,更別提將武丁功修煉到極致之境,並不適合修煉武夫丘的劍術。但世間修行,並不僅有武夫丘秘法,你若能邁入門徑並突破四境修為,將來也可化形與常人無異。」

飛郎很感激地看了座位離少務最近的虎娃一眼,也許這才是他最想要的。但虎娃只能給其指引,傳授適合他修煉的秘法,至於飛郎能不能修成,則要看他本人了。

朝堂上皆是陞官或受賞的,還有盤瓠這樣「缺席恢復名譽地位」的,卻有一人提出了辭官,便是工正大人伯勞。伯勞先後輔佐後廩與少務多年,在突破大成修為後仍忙於國事,直至少務一統巴原,可謂勞苦而功高。

剛才朝堂上論的是此番前線戰功,所以瀚雄排第一,但是國中真論累年功勛,恐怕沒有人能比得過伯勞大人,首先其資歷就無人能及。伯勞辭官,大家都不感到意外,只是在這個場合突然提出,令眾人皆有些驚訝。

少務並沒有強行挽留,感慨萬分道:「伯父早已是當世高人,欲求清靜不為俗事所擾。侄兒也不敢有違。只想求您再留任大半年,以工正大人的身份參與國祭大典,見證巴國復立。若我父君在世,這也是他想看到的。國祭大典之後。賜伯父享十爵之尊,自擇國中福地清修。」

眾朝臣都愣了愣,因為少務當眾叫伯勞為「伯父」。伯父可以理解為父親的兄長,伯勞、後廩、長齡這三人確實曾是師兄弟;而伯勞的名字中偏偏還有一個「伯」字,那麼也可以理解為伯勞的伯。便意味著少務敬其為父。

不論別人怎麼理解,但這個稱呼可是太尊貴了,這可不是私下的場合,而是在公開的朝會上。以此為鋪墊,少務竟要在伯勞辭官後賜其享十爵之尊。這可不是一般的地位,通常立再大的功勞,也不可能受此封賞。

巴國第一位享十爵之尊的是武夫大將軍,而近年來享十爵之尊的只有滅國後的相君、鄭君、帛君與樊君,這都是有特殊歷史背景和原因的,可遇不可求。少務今日如此封賞伯勞。那麼朝堂上還坐著一位彭鏗氏大人呢,彭鏗氏大人將來若辭官,恐怕也得這樣吧?

國中享十爵之尊的地位,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不值錢了?但再仔細一想,巴國中還有可能再出現第二個伯勞或彭鏗氏大人嗎?巴君確實也無法再有別的封賞了。

眾人紛紛向伯勞祝賀,而虎娃悄然以神念道:「恭喜伯勞大人修為更進!」此今日朝堂上再見,虎娃察覺,伯勞竟在不聲不響中已突破至七境修為。

從六境九轉圓滿突破到七境初轉,須經歷真人返璞之境,後世修士又稱之為「真空劫」。在這個過程中一身神通法力盡失。幾乎與常人無異,所以這段心境上的修煉又被稱為「歸凡」,其過程往往很凶險,在受到意外傷害時難以自保。很多修士都會選擇在道場中不出。

但伯勞沒有,他就和往常一樣處置國中事務,甚至誰都沒有意識到他正在經歷這樣的修行,不聲不響地就突破至七境了。聽見虎娃的神念祝賀,伯勞望著他微微一笑,眼中略有自得之色。

……

十日後。虎娃於彭山道場中召開了一場法會,場面比他當年突破化境的慶典更為盛大。不僅是因為虎煞大人的威名與修為,更因為這場法會的時機非常微妙,恰在少務一統巴原之時。

誰都清楚虎煞先生與巴君少務的關係,各弟子號稱世外清修之人、民眾眼中高高在上的仙家,並不插手凡塵俗事,他們總不好拉下臉來專門跑到巴都向少務祝賀,那麼來到彭山聽聞虎娃講法,就是間接的拜賀了。

還有不少散修來到彭山,名為聽講,心中打的主意卻是藉機會結識各路人等,尋得晉身之途。還有人是因為與虎娃交好,或受過他的恩惠,或心中仰慕其人,特意跑到彭山來拍捧場。

當然更多的人就是為了聽聞妙法,以尋求修行中的指引和印證。比如古令先生早就知道這個消息,特地回了宗門一趟,將古雄川中的得意傳人都帶來了。要不是避免有搗亂起鬨的嫌疑,古令先生甚至想將宗門中所有弟子都帶到彭山來聽講。

古令來了,他的兩位好友賢俊和雲起當然也會一同到場,雲起還帶來了一批步金山弟子。古令的弟子欣蘭,是西嶺大人的愛侶,沖這個關係,彭山道場也會好生接待。比較引人注目的是,煉枝峰宗主瑞溪也帶了十餘名弟子到了彭山。

煉枝峰雖不像眾獸山那樣奉赤望丘為「上宗」,但平日行事也以赤望丘為首。他們跑到彭山來給虎娃捧場,在外人看來倒也不覺得奇怪,因為虎娃的愛侶就是赤望丘長老玄源,給他面子也等於是給玄煞大人的面子。而且瑞溪的弟子小灑,嫁給了巴國鎮南大將軍瀚雄,關係是親上加親。

武夫丘新一代大成修士熊麗,帶了十幾名新收的晚輩弟子來到彭山,他們既是來給虎娃捧場,也是隨尊長出來見見世面。

興許是給玄源長老面子,或是為了顯示存在感,赤望丘居然也來人了。由駐守巴都附近的主事弟子樊翀,率領十餘位新一代的晚輩傳人到彭山聽聞法會。

孟盈丘則由長老青黛率領二十多名弟子來到彭山,清一色皆是嬌豔女子,所過之處,令眾人企望流連。但孟盈丘近年來並無晚輩弟子修為大成,所以尚未開啟下一代傳承。

這些訪客都有專人接待,在彭山道場中安排了客舍居住。但彭山中來了巴原上大大小小幾十派宗門的修士,再加上各路散修,還有各部族未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卻有門路跑到彭山中聽講的普通人,總計逾千。

彭山道場中可沒有那麼多房舍能住下,連飯都管不了,好在有足夠大的空地,大家都自備乾糧和帳篷吧,只要不在這裡惹事就行。穿行山野至此,無人招待還得風餐露宿,難免有人非議彭鏗氏大人無待客之道,但也只敢私下說說而已。

虎娃已成就仙道,只要他願意,彭山中誰說了什麼話他都能聽見,甚至心中未曾出口的暗想都能感應到,但對個別人的非議也沒什麼好計較的。這些人可不是他請來的,只是聽說了彭山法會的消息,從巴原各地自行跑來的。

不論來者抱著怎樣的目的,虎娃如期坐在高坡上的龍血寶樹下開講。是日,彭山道場中寂靜無聲,連鳥雀都不再鳴叫,周圍山中的走獸亦各自安伏,只有虎娃的講法聲清晰地傳遍四野。

虎娃此番法會所講的內容並不高深,甚至淺顯得令人驚訝,他講的只是入初境之道。

邁入初境得以修煉,是所有修士所經歷的第一道關口,甚至被視為仙凡之隔。各派宗門高人考察各地才俊的悟性資質,並嘗試各種指引之法,但自古以來並無一定之規,也沒有人做過清晰的總結。

很多修士邁入初境之後,其實自己也比較懵懂,不知道怎麼稀里糊塗就成修士了,待他們修為更高之後,才會漸漸有清晰的理解,亦會總結出一些指引傳人入門的方法,但這往往要有大成修為才能掌握。比如赤望丘每年舉行的仙宮朝聖儀式,皆須大成修士主持。

一個人能否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尊長往往只能看出一個大概,最終歸結於那妙不可言的機緣。而這一線機緣何在,修行入門究竟是怎樣的過程,便是虎娃今日所講。

修煉入門之要妙,須調攝身心,求證內視入微之境。所謂內視,並非一定是指可內見五臟六腑,而是收攝雜思、息去外緣所擾,垂簾逆感,體察身心入微。

人們平常的感觀大多都是對外的,感受世界的刺激與信息,形成見知與知識,在互動中有所行止。這個所謂世界,就是「我」身心之外的一切。

那麼「我」又是什麼呢,先不需要有答案,且去感受它。人們睜開眼睛看向世界時,往往會忘了如何去審視內在的身心,更難達到內視入微的狀態。而邁入初境得以修煉,便是以此為門徑,各宗門傳承可能獨有秘法,但玄理相類。

比如有修「垂簾逆聽」者,從調息入手,寂靜中聽呼吸之聲漸不可察,入極靜。那麼又何為「入微」,修此法門的入微之境,便是能聽聞生機運行。

[BOOK: 007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7:05: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