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9-01
主題推薦
第069章、修行之始(上)

人們平常聽見的都是外界的萬籟之聲,很少去關注自己的呼吸或心跳的聲音,但在特殊的情況下或許會注意到、也能夠聽見。可是血脈流轉、腸胃蠕動、腑臟運行、血肉生長、筋骨滋壯等等微聲,是否也能夠「聽」見?

通常情況下這些是聽不見的,但在極靜的環境中,人的確能聽到自己血液流動的聲音。這樣的環境一般很難有,但在垂簾逆聽入微時卻可體察極靜,若聞周身生機運行之音,彷彿可見筋骨腑臟,進而能自察身心狀態,此為修行之始。

證得內視入微之境,便可開啟靈覺,復可聽聞身外萬籟入微。

這只不過是邁入初境的法門之一,開一竅進而開啟靈覺。若明其玄理,各宗門便可各擇手段,因地因人而異,傳以各種指引之法。虎娃今日講的當然不是某一種法門,而是總說其玄理,訣曰: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復歸其根。

虎娃的聲音中帶著神念,所謂神念的境界也是不一樣的,尚無人知這是仙家之聲聞。虎娃**,每人接受到的神念皆與自身的感悟相印證,而變化出種種法門。另有難以描述之玄妙,則有意境印入眾人之腦海,只看各人所能理解。

在座還有不少並未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的普通人,有人代表著各大部族勢力,由僕從抬進彭山,此刻與僕從一起都在道場中聽講。所有人都莫名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彷彿自古以來那道看不見、摸不著,被視為仙凡之隔的門被打開了。

門是被打開了,怎麼走進去虎娃也說清楚了,任何人都可以嘗試,修行彷彿本無什麼秘密,所謂秘法隨天地而存、諳合大道本源而已。而且虎娃也說得清楚,人人都可以修行,甚至在世之一舉一動,亦皆在修行之中。

有人以忍不住躍躍欲試了。想看看自己能否也成為一名修士。如此反應也在虎娃意料之中,但所謂的人人皆可修行,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能邁過那扇門。內視入微之境,不是那麼容易求證的。僅靠迫切的渴求之心是不可能的。

在座的各派尊長則在思考另外的問題,結合本門傳承秘法,用什麼樣的手段去指引看中的傳人入門?就算沒有虎娃的這場法會,世間也不缺修士入門,但虎娃今日將入門之境很清晰地指了出來。而且講得簡單透徹。

還有一些人則略感失望,他們大多是散修,修為亦未至大成,早已邁入初境得以修煉了,當然不需要這樣的指引,來到彭山是想聽聞更高境界的修行之妙。可是虎娃今日偏偏只講入門之境,而且這種公開的法會,向來不傳神通法術,只講境界感悟。

這場法會中有兩個人比較特殊,其一就是羽民族將軍飛郎。飛郎聽見的內容和所有人都不太一樣。不僅有大家都能聽聞的修煉入門之境,還有虎娃單獨傳授他的修煉秘法。

另一人是倉頡先生的弟子侯岡。侯岡所聽聞的內容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只是自己的感悟可能不一樣。但侯岡聽著聽著就出離了定境,暗中觀望此番法會聽講之人,不僅有各地修士、巴原上的百姓貴族,還有來到此地的眾多奴僕。

虎娃今日的**並無分別,聽聞妙法者也包括那些奴僕與凡人,還甚至包括山中的草木禽獸。侯岡若有所思,腦海中若呈現有教無類四字,這可不是虎娃的神念印進來的。而是他自己觀這場法會有感。

不論大家感受如何,虎娃此番開講僅有半日,隨後便命門下弟子送客,彭山道場重歸清靜。眾人各懷目的而來。又各攜收穫而去,對這場法會褒貶不一,但只要心念通透者,皆清楚這場法會深遠的意義。

法會之後,虎娃和玄源進入幽谷,這是他們平日修行居住之所。也是彭山道場中的禁地,外人不得打擾,誰也不知夫妻二人在裡面做什麼。

再月餘之後,虎娃走出院落,將十二晶柱拋入竹林。這些晶柱倏然消失不見,假如有人在高空向下俯瞰,則會現竹林環繞中的院落也在視線中消失了,只見谷中一片竹影搖曳。

又過了月餘,竹林間又出現了不少藤蔓,筷子粗細,很稀疏地纏繞在竹莖上。竹林中的藤蔓與雜草本就很稀疏,這也不太引人注意。

玄源行走於林間卻嘆道:「你以十二道晶柱布下了仙家法陣,又將這段時間所祭煉的竹葉劍符皆融入陣法之中,使其成為一座殺陣,卻斂去了所有殺氣。雲起拿來的那些藤蔓,又被你煉化成一座纏藤大陣,就算是仙家也會被纏住一瞬,進而被斬殺。

我原先擔心你面對白煞時會託大輕敵,此刻看來,這些佈置倒是足夠謹慎了,若全力動,威力甚至遠在武夫丘鎖山劍陣之上,就算白煞至此也是有來無回,我總算可以放心的回赤望丘一趟了。」

虎娃笑道:「既有宗門之事,娘子且去,夫君就在這幽谷中守候。」

玄煞是親眼看著虎娃在幽谷中佈置殺陣的,沒有人比她更清楚這殺陣的威力,若全力動,確實明顯出武夫丘鎖山大陣。但虎娃的佈置只是一次性的,動之後就沒有了,且是歷年心血積累,成仙后才得以完成。

赤望丘剛剛傳來宗門之令,召門中所有大成修士回山議事。這也在意料之中,因為巴原的局勢已生根本改變,赤望丘這派宗門也得做出應對。赤望丘和別的宗門不太一樣,它原先在巴原各國都派駐有主事弟子,甚至還任命了玄源這樣的三國鎮守長老,管理各地的傳人。

而巴原上的其他宗門,自古以來都遵行「離山不索」的傳統。弟子離開宗門道場後,只需遵守門規即可,個人恩怨自行解決。但散居各地的赤望丘弟子,在這種情況下究竟算是離山啊還是未離山啊?這不太好說清楚,但總之赤望丘勢大,誰也不會無端招惹。

少務卻托虎娃問了玄源這個問題,散居巴國各地的赤望丘弟子,究竟算是離山還是未離山?如今巴原不再是五國對峙,已恢復了一統,赤望丘是否還有必要像原先那般?巴原其他四國都不存在了,那麼原先駐守各國的主事弟子又算什麼身份、以什麼麼名義?

赤望丘的宗門事務,少務絕對無意干涉,對赤望丘上的眾仙家們亦會恭謹供奉,他只是想問一問而已。玄源派人把消息送回宗門道場了,前不久星耀以代宗主的名義下令,召集各地主事弟子回山,玄源和樊翀當然也要回山議事。

玄源飛天而去,虎娃看著她的背影,卻喃喃自語道:「你走後,白煞就要來了。我原以為只要做好這些佈置,便可讓他有來無回。如今方知,若他的修為不在我之下,以人間的手段,恐難以斬滅此地。……但無論如何,就在此地做個了斷吧。」

在玄源看來,虎娃於彭山幽谷中佈置的大陣確實威力無匹,世上無人能踏入其中全身而退,當然也包括白煞。虎娃原先也是這麼想的,可如今方知自己的判斷有誤,並不是這些陷阱的威力不夠,而是他的修為已經到達了另一個境界。

若白煞的修為不弱於虎娃,那麼僅憑人間的手段,包括修士強大的神通法力,幾乎已無法將之斬滅了。這陷阱足以讓虎娃本人粉身碎骨,但他已修成了純陽之元神,或者說得更通俗一點,就是不滅之神魂,這是堪破生死輪迴境後求證的道果。

其實虎娃於步金山小世界中出關、求證仙道的那一刻,玄源先看見的便是離體而出的純陽之元神,而還坐在原地的是虎娃的本尊法身。他當時已經感受到冥冥中的指引,若他願意,便可以順著那指引的力量到達並不存在的時間與空間,那便是飛昇登天而去了。

這種指引與他曾修煉的秘法有關,就像是一個個路標,總計有五種,也就是說他可以飛昇到任意一位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虎娃當時是剛剛成仙,仙家修為尚未鞏固,他可以在飛昇之後鞏固仙家修為,也可以繼續留在人間。

但虎娃並未飛昇,純陽之元神回歸本尊法身,否則當時的步金山中只會留下一具仙蛻,若是虎娃不願留仙蛻於世,便會當場消散於天地間。待回到彭山道場,虎娃回顧此生邁過八境九轉七十二階登天之徑的歷程,修行從初始,於是便有了那場法會。

接下來的日子,虎娃祭煉仙家寶物佈置法陣,對他而言也是一場修行。他既沒有選擇飛昇而去,那麼就繼續修煉與純陽之元神融為一體的仙身,境界漸漸知常,在布成法陣後忽有所悟。此仙身可被斬,而他的神魂卻近乎不滅,推己及人,白煞亦當如此。

單純憑人間的手段,從某種意義上說已斬不了白煞。比如有人的力氣很大,一拳可以打碎一塊石頭,甚至可以打爆一座山,但也僅僅如此。哪怕他還可以打爆一條山脈、打碎世上所有的山,手段亦只是這種蠻力而已。

所謂的力量,絕不僅指那最簡單的破壞力;仙家修為法力,更不是如此,而是意味著一種更高境界的能力。而有些人並不理解,自以為僅憑著強大的破壞力便可稱雄世間,這不過是痴人說夢。

比如那蠻漢可以打爆一座山,但也不過是製造了一堆碎石。他可以一拳打出來一座山嗎?這根本就是出他所能思議的境界!

[BOOK: 007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22:21: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