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9-02
第070章、恭候多年(上)

堪破生死輪迴境後,不僅意味著仙身壽元無盡,且脫了凡人之生死。就算仙身被斬,也並不等於就此斬滅了白煞,白煞還可以有三種選擇。其一是飛昇登天而去、前往少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虎娃只相當於毀去了他留在世間的仙蛻而已。

其二是繼續留在世間,仙家神識感應的範圍內生靈,以純陽之元神奪舍,這相當於白煞換了一個身份。他甚至可以奪山中禽獸之舍,當然最好的選擇還是奪舍重新為人,想奪大成修士之舍不太可能,奪一般修士之舍相對較難,但奪舍普通人卻很容易。

奪舍之後,白煞就相當於變成了這個人、繼承了這個人的身份,消耗些許神魂之力,甚至還能或多或少繼承這個人的記憶與見知。

但是這麼做,也等於失去了原有的一身仙家神通法力,必須以新的重新開始修行。這個奪舍的過程會損耗些許神魂之力,再度突破仙家修為後才能恢復。

第三個選擇最為玄妙難言,白煞可在仙身被斬的那一瞬間,將純陽之元神化散於天地,受莫名的緣法牽引,可轉世重生。這新生之人或某種生靈在懵懂中成長,隨著靈智清晰而漸漸恢復前世之見知記憶,往往無師自通便知修行,相當於白煞又重新回到了世上。

第一種選擇是自古仙家成就,只有邁過登天之徑後方可飛昇。第二種選擇是仙家手段,世上還有很多邪修秘法,無需邁過登天之徑便可奪舍,但以仙家神通施展才是最完美的。而第三種選擇往往都是出於無奈,相當於仙身被毀後經歷又一世輪迴。

虎娃坐在隱居的院落門前,看著前方的竹林,神情若有所思。他已知自己布下的法陣無法徹底斬滅白煞,但事情到了這一步,那就在這裡做個了斷罷。他又推演了種種可能,突破仙家修為後壽元無盡。方可盡情施展推演神通,所消耗的不過是法力而已。

假如白煞飛昇而去,據自古仙家傳說,他就回不到人間了。反倒免了虎娃在人間的麻煩。虎娃也不怕他跑了,待解決了人間的事情,他還可以繼續追殺到帝鄉神土去。

假如白煞選擇奪舍、在人間換了一個身份,確實有些麻煩。只要白煞自己不暴露端倪,虎娃也不知這個人會是誰。還要防範他的暗算,但轉念一想,這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大麻煩,真正有麻煩的反而是白煞自己。

奪舍換一個身份,就失去了一身仙家法力,必須從頭開始修煉。╟┡要看┠╟書┠彼時見知境界仍在,重重劫數考驗或許已非難關,修為精進可能比普通修士快得多,但想把仙家神通法力再修回來,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他所奪舍之人也未必適合修行。且有很多機緣已很難重複。

新的身份可不擁有仙家無盡壽元,很可能在其修為尚未完全恢復之前,壽元就到頭了。這時怎麼辦,理論上可以再行奪舍、再換成另外一個身份,但這又意味著一切要從頭開始,想恢復往日仙家修為仍難如登天,有些機緣錯過了便是沒有了。

理論上,他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奪舍,好似長生不滅。但每次奪舍都是要損耗神魂的,若總是恢復不了仙家神通法力。久而久之純陽之元神也會受損,甚至迷失於輪迴之中。

直至某次奪舍之後重新修回仙家境界,白煞才算真正解脫出來,但這也不知要等多少年後了。而且可能性很小,所以虎娃也不必過於擔憂。虎娃今日能斬白煞第一次,往日就能再斬他第二次、第三次……

至於第三種選擇,虎娃推演的結果尚不真切,許是修為境界尚不足吧。他索性就不再用推演神通,坐在那裡思悟良久。突然又笑了。

如果白煞真的輪迴新生,那就相當於真真切切的另一個人了,雖然可能會隨著靈智開啟重新踏入修行之道,並隨著修為境界的增長漸漸恢復前世之見知記憶,但虎娃也用不著再怕他。

這個人若回來找他算賬,斬殺便是,同樣是重來再一次。此人的修為法力也可能了得,但若放不下前世之事,便很難再度堪破生死輪迴境,成就也頂多到化境巔峰而已。若已放下前世之事,那他就不再是白煞了,虎娃和他也沒什麼仇怨。

一念及此,虎娃也就不再多想了,靜靜地坐在院門前等候白煞到來,突然向周圍出了一道神念:「強敵將至,你莫留在谷中。」

未得虎娃允許,彭山道場中的修士無人可涉足這片幽谷,但只有一個例外,便是那株金鈴藤所修成的草木之精。

虎娃在幽谷周圍布成了金鈴藤大陣,以其原身為陣樞,這草木之精就相當於陣靈,它也照辦了;虎娃還以御神之念留下了修行指引,它也照此修煉了。可是虎娃每次回來都沒見到它,它總是躲著虎娃,就像在玩捉迷藏。

虎娃清楚那草木之精是怎麼回事,它對他很好奇、很敬畏,既有點怕他又想逗他玩。初生的草木之精其實就像個小孩,孩子脾氣總是有點調皮的,而虎娃也以神念告誡過它出去之後要注意什麼。在世間見識的多了,它也該漸漸長大了。

虎娃最初來到這座幽谷,是陪北刀氏和少苗來給後廩採取靈藥,曾將這草木之精抓走。後來虎娃為後廩調治病症,並沒有動用它,事後又把它放了回來。這對於它來說這簡直就是差點送命的經歷,所以對虎娃總有些畏懼。

不見就不見吧,虎娃倒也不勉強。他這次回到彭山幽谷,就現那草木之精已經回來了,但一見到他便又跑掉了。此刻又過了幾個月,那草木之精又悄悄回歸原身,想看他走沒走。但虎娃以仙家法陣籠罩了竹林間的院落,那草木之精感應不到,以為他不在呢。

如今白煞將至,虎娃便讓那草木之精趕緊離開。對付白煞,幽谷外圍的金鈴藤大陣毫無用處,若是鬥法中毀了它的原身,它亦會隨之殞落。那草木之精嚇了一跳,嗖的便不見了,也不知又跑到哪裡去了。

虎娃怎知白煞會來,這是冥冥中的一點仙家感應。除此之外,虎娃當然也安排了一些手段,看似無意地暴露了某些線索,引白煞主動來此。若來的不是白煞而是星煞,那他同樣也會順手斬了。

虎娃當年參加過白額氏族人仙宮朝聖的隊伍,途中領隊的修士梁羽便是赤望丘弟子,他的同伴劍白後來也邁入初境得以修煉。這次彭山法會,樊翀所帶來的赤望丘傳人中,虎娃就見到了梁羽和劍白。

以虎娃的仙家手段,本可隱去自己的形容,讓他們看不真切。但虎娃並沒有那麼做,就是以真面目示人,梁羽和劍白認出虎娃後大吃一驚,卻沒敢開口相認。這種事情未免太考驗他們的見知了,想當初參加仙宮朝聖的少年,怎麼會成為虎煞彭鏗氏大人?

梁羽和劍白無論如何也不敢相信眼見的一切,甚至懷疑自己看錯了,或者只是形容相似而已。他們在彭山法會後就返回了赤望丘,帶著這樣的疑惑,一定會稟告各自的尊長。

與此同時,虎娃還派人在樊室國做了些佈置,若是赤望丘得到消息有心追查,便不難推測出他便是當日夜潛赤望丘之人,很可能也是設計除掉四小隊玄衣鐵衛的「幕後凶手」。這一定會驚動星耀的,而星耀得知後,也會去報告白煞。

虎娃早知玄源將返回赤望丘議事,若白煞來找他,時機就應在玄源離開彭山之後,而幽谷中已無他人。若說虎娃當年夜闖赤望丘,可能因為他是少昊天帝的另一支傳人;但他事後又設計除掉四小隊玄衣鐵衛,這又是為了什麼?

他明明是武夫丘弟子,怎麼又成了少昊天帝的傳人,還要斬殺玄衣鐵衛,這其中恐怕會涉及到太多隱秘,白煞想必會單獨問個清楚。虎娃也不確定閉關的白煞究竟能否得到消息、得到消息之後又會不會親自來此,但冥冥中已有莫名的仙家感應。

那草木之精離去後不久,一陣風吹來,幽谷入口處煙雲飄蕩,似是憑空走出了一個人。此人來到彭山道場竟誰都沒有驚動,走入這片幽谷時金鈴藤大陣也毫無反應,看身形面目赫然正是白煞。

虎娃的目光穿過重重迷霧,直視白煞的身形,他還是第一次在這麼近的距離單獨面對他。白煞的形容比世人想像的年輕得多,五官堪稱俊美,披著烏黑的長,未束未簪。他只是很平常地踏出了一步,便已經走出幽谷來到了竹林外。

這並不是虎娃第一次「看見」白煞,在山神的神念中,虎娃曾見過白煞背手站在樹得丘上的樣子,與今日所見有微妙的不同。人還是那個人,可彷彿變得更年輕了,帶著一種冷冽的氣息,就似冰肌玉骨。

看來二十多年年後,他修為更進,當初在樹得丘上應是化境九轉圓滿,而如今已成就仙道、煉成了仙身。

  虎娃首次親眼見到白煞,是在百川城之會上,當時好像與今日也有所不同,並非面貌的改變,而是一種形容不出來的感覺。此刻回想,白煞在百川城之會時應尚未成仙,是在後來成就了仙道,迄今的時日並沒有幾年。

白煞在竹林外止步,微微皺起了眉頭,面前有法陣阻隔,且此法陣頗為玄妙,他開口喝道:「彭鏗氏何在?」

虎娃布下的法陣能阻隔世間高人的神識,但白煞好像知道虎娃在哪裡,目光隔著竹林就望向他所在。虎娃一招手,林間迷霧散去,出現了一條鋪滿竹葉的小徑直通白煞腳下。他本人則坐在林間空地的一塊白石上,背後便是平日隱居的院落。

虎娃並沒有起身也沒有行禮,巴原修士面對白煞時,恐怕誰也沒有他今日這麼大的架子,只是淡淡開口道:「白煞宗主來我彭山,意欲何為?」

白煞直截了當地問道:「當年夜闖赤望丘者,可是你?」

虎娃坦然答道:「是我。」

白煞:「為何?」

虎娃一指周圍道:「此竹林中已布下多重殺陣,我亦在此恭候白煞宗主多年。你若不閒佈置簡陋,請入林中一坐,我定當知無不言。」

虎娃請白煞進來坐坐,卻又告訴他林中已布下了殺陣,而所謂恭候多年,分明是說這殺陣就是為白煞準備的。白煞冷冷一笑,舉步進入林中,虎娃對面的數丈外還有一塊座椅狀的白石,他毫無懼色坐在了上面。

虎娃已清楚白煞的修為,雖沒有直接打過什麼交道,卻也瞭解此人的性情。高人隱居之地有法陣環護是正常情況,虎娃索性大大方方地告訴他這是多重殺陣。以白煞的脾氣,肯定是會走進來的,這也許是一種自大,但他的確有自大的資本。

玄源曾多次叮囑虎娃,面對白煞時不要輕敵,但以兩人的身冇份而論,真正輕敵的只會是白煞。更重要的是,迄今巴原上除了玄源還無人知曉虎娃亦已成仙,白煞來到彭山時亦不知情。

白煞坐定之後,才開口問道:「我知你是武夫丘弟子、劍煞最得意的傳人。但你為何要夜潛赤望丘?武夫丘弟子,何時又成了少昊天帝在巴原上的另一支傳人呢,難道你另有機緣,曾尋訪仙家遺蹟得到了少昊傳承?」

虎娃搖頭道:「我並非少昊天帝留在巴原上的另一支傳承後人,當**潛赤望丘,就是想窺探虛實,至於拜祭少昊天帝,只是為了表達對前輩仙家的敬意。」

白煞:「你倒是好大的膽子,說得這麼輕鬆,難道就不想給個交待嗎?星耀麾下的四支玄衣鐵衛,在樊室國中被山賊所害,恐怕也是閣下為之吧?你若是為報在赤望丘受傷之仇,這可說不過去。你夜闖我宗門道場,就算死在山中,那也是自找的。」

虎娃:「我以黃金懸賞,讓那些山賊以玄衣冇鐵衛的血肉頭顱,換取我手中的黃金人頭。至於原因也很簡單——我與他們有仇!」

伴隨著仙家聲聞,白煞的元神裡莫名浮現出一幅場景。火光中喊殺聲四起,血肉飛濺、不斷有人倒下,正是清水氏城寨遭屠戮的情形。在城寨的中冇央有一座青石砌成的祭壇,彷彿有莫名的視線能穿透土石,祭壇一側的地下深處出現了一間密室。

黑暗的密室中堆放著各種器物,還有一個大竹籃。竹籃裡墊著獸皮,獸皮中包裹著一個嬰兒。

緊接著場景一換,城寨已化為一片廢墟,清水氏的族人亦皆化為了灰燼。淡淡的青煙還在飄蕩,但祭壇的一角已被挖開,出現了一個深深的洞穴直通密室。掩護密室的法陣被破開了,密室中的東西連同那個嬰兒也都不見了。

虎娃什麼話都沒說,只是讓白煞看到了這兩段場景。白煞只要不是傻子,也能想到此刻面前的虎娃就應該是那個倖存的嬰兒。當年清水氏一族被盡數屠滅,白煞及其手下並沒有發現這個密室。而嬰兒本應被困死在密室中,但後來顯然是被人救了出來。

虎娃並沒有告訴白煞,是誰救了那個嬰兒,更沒有告訴白煞自己在北荒中的成長經歷,但這些已經足夠說明問題了。

白煞亦不禁微微變色,沉聲道:「你就是理清水尋找到的傳人,隱瞞身冇份來到巴原,擇機拜入武夫丘成為劍煞弟子,使人忽略你還另有來歷,真是好聰明的算計!可是你既隱忍了這麼久,又為何會主動暴露身冇份呢,難道是自以為已有把握找我尋仇?」

白煞也清楚,此番應該是虎娃主動暴露了某些線索引他來此。若僅僅是夜潛赤望丘、設計除掉四小隊玄衣鐵衛的事情,在這等高人之間,或許還有協商轉圜的餘地。但虎娃卻當著白煞的面主動說出了自己的身世來歷,那麼事情的性質就完全變了。

虎娃看著白煞,忽然長嘆道:「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曾無數次設想,將來有一天能找你報仇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情形?可能是多麼的慷慨悲壯、熱血沸騰、驚天動地。可是當這一天終於到來時,我已能心平氣和。先想問一句,你已知我的來歷,又打算怎麼辦呢?」

白煞也看著虎娃,突然笑了:「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可是我看著你的眼睛,你仍然是個孩子。」

虎娃淡淡道:「修行至今,無非一顆赤子之心。」

白煞竟露出了些許欣賞之色:「理清水好手段,找到了你這麼一個好傳人。你如今的年歲還不到三旬,而我當年亦不及你。」

虎娃:「你所等的,不也是今天嗎?當年你沒有殺山神,而是將他留在樹得丘上,並派人常年監視,不就是還想要你所欲得而未得的一切嘛。現在你終於見到我了,打算怎麼辦?」

白煞盯著虎娃,兩人之間雖只有幾丈遠,卻隔著一座仙家法陣。白煞就坐在法陣的中冇央,而虎娃坐在法陣之外。虎娃的神氣收斂得極為完美,借助仙家法陣的掩飾,就連白煞也看不清他如今的修為。

良久之後,白煞才嘆息道:「你不清楚我所經歷的一切,當年的我彷彿走上了一條絕路,迫切想找到一線解開謎團的希望,因此才會登上樹得丘。若理清水在剛見面的時候,就答應了我的要求,清水氏一族亦不會被滅,埋伏在城寨外的星耀更不會下令動手,甚至不會有他人知曉我曾去過那裡。

我以清水氏舉族存亡為代價,讓理清水答應我的要求,但他很乾脆地拒絕了。我當時話已出口,便命令星煞動手。留理清水一命,確實是在等待他的傳人出現。我當初欲得而未得的一切,他都會交給傳人的,而這位傳人遲早會來找我尋仇。

理清水若想離去,則早已不在人世,但如今還坐在樹得丘上,無非就是存了這種念想,哪怕希望渺茫,他也要掙扎一試。可是時過境遷,我對此已經不是那麼感興趣了,因為我已經邁出了那一步,在修煉中前行更遠。

你若不主動引我來,我也不會再找你,哪怕已料到理清水可能有傳人。但我今日見到了你,卻又改變了想法,因為我對你這個人更感興趣。」

虎娃:「哦,你對我這個人又有什麼興趣呢?」冇

白煞:「放眼巴原,像你這麼出色的孩子,是我平生僅見,我也很想看看你究竟能走到哪一步?我如今的修為,已遠超出當年的理清水,實話告訴你,我已成就仙道。不知理清水在你拜師之時,都曾對你說了什麼,他又教了你什麼?」

虎娃搖了搖頭道:「我並未拜理清水為師,他也未曾傳我任何秘法,只是給了我修煉中的諸多幫助與指引介紹。我的修行出於自悟,以求諳合大道之本源。」

白煞這回是真正的變色了,這話在他人聽來顯得狂妄至極,可是以虎娃的修為只要說出口便不是虛言。白煞甚至倒吸了一口冷氣,重新打量著虎娃道:「太昊遺蹟,你是否已發現?」

虎娃點頭道:「是的,我是就吃不死神藥長大的。遺蹟中有琅玕玉樹,還有五色神蓮。」

白煞:「聽說你用一枚空間神器打開了步金山小世界的門戶,此神器是否就是從太昊遺蹟中所得,為當年太昊所留?」

虎娃又點頭道:「白煞宗主果然是高人,一猜就中。實情確實如此,這些都是你當年想要的,如今在我手中,你待如何?」

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虎娃已經準備好白煞會動手了。但白煞卻仍然坐在原地,有些惋惜的搖了搖頭道:「你與我有仇,我卻與你無仇。你設計殺了那些玄衣鐵衛,誰也不能說你殺錯了。你並未開罪於我,只是當年清水氏城寨中的倖存者。

我並不想將你怎樣,更沒有殺你滅口的打算。如今的赤望丘,有我在,我的弟子星耀才能鎮得住場面。但我若不再理會這派宗門之事,星耀並不能使宗門盡服,更震懾不了善吒妖王等人。

我的傳人我很瞭解,星耀只是人間利器,除非他的修為能更進一步,否則很難在我之後獨力執掌宗門;可是他想突破化境修為的希望實在渺茫,更不是玄源的對手。而你娶了玄源,也算是赤望丘的一大助力,若肯放下往事,我可當做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你在理清水那裡以及太昊遺蹟中的收穫,都是你自己的機緣,我沒必要跟一個後輩去爭奪什麼。只須你將那神器暫借我一用,並帶我去太昊遺蹟一觀,將來這一切都還是你的。玄源亦將執掌赤望丘,宗門傳承的福緣也盡你所用。」

白煞居然沒打算除掉虎娃,而是提了這樣一個建議,若有知情者,恐會感到萬分意外,但他卻說得理所當然。見虎娃若有所思並未出聲,他又開口道:「我如今已成就仙道,邁出了自古修士皆夢寐以求的那一步。將來可將我所證的仙家玄妙,盡數傳授於你。」

虎娃:「白鱗,你太想當然了!」 本帖最後由 其夏微涼 於 2016-2-2 13:25 編輯

[BOOK: 007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2:21: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