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0-06
第077章、都是誰教的(上)

  少昊有點想笑,但還是把臉板住了,仍然冷冷道:「話說得倒好聽,在人間,多情兩個字則麼寫,可都是你教的!……那孩子並非仙路斷絕,若他想此時飛昇登天,恐也不會來我的瑤池仙境。另外四位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盡可選擇,對他而言並無區別。
  
  其實我也很想看看,他究竟能走到哪一步。白煞既被他所斬,那麼白煞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否做到呢?
  
  但這種事,應由他自己選擇。我斷其飛昇瑤池仙境的登天之徑,卻告訴他,期待有朝一日他能來此與我相見,就是給他的仙緣暗示,令其明白仙家成就不僅止于飛升帝鄉神土。可別告訴我,你沒存了這種心思!」
  
  倉頡仍賠笑道:「好好好,原來是我誤會你了,你並非小心眼,而是暗指仙緣。如今我明白了你的用意,那麼我對你的心意,你要到何時才能明白?……在人間,真心兩個字怎麼寫,其實也是我教的。」
  
  少昊突然問道:「你明明已擁有天帝修為,卻未證真正的天帝成就。當初真的久是因為我,你才沒有開闢帝鄉神土嗎?」
  
  倉頡低頭吶吶道:「這……這還用問嗎?若我已開闢帝鄉神土,哪還能像如今這樣出入瑤池仙境與你相見?」
  
  少昊:「我必須要問清楚。否則你為何不像九天玄女那樣,雖未開闢帝鄉神土,卻視太昊所開闢的帝鄉神土為本人的世界,以一身修為打造九重天呢?」
  
  倉頡小聲解釋道:「可時常與你相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也是為了你的大願。你斬去一絲執念,同時還帶著那不甘的誓願,再入人間化為白煞,不就是想前行更遠,探索天帝之外的修為成就嗎?這也是我的願望,若能有所求證。還可供你借鑒。」
  
  少昊終於笑了:「你成就仙道在我之後,如今修為已不亞於我,若真能更進一步走在我之前、可回頭指引於我,再談你對我的心意吧。」說到這裡。突然面色一變道:「有人來了!」
  
  倉頡似早喲預料,不緊不慢道:「來的是九天玄女,想必是因為理清水之事。太昊來不了,她卻可以來找你理論。」
  
  少昊瞪眼道:「理清水的事,應該找白煞算賬。與我無關,她又不是不明白。再說了,白煞已在人間被斬,也沒什麼賬好算了。」聲音雖然有些凶,但未免有些底氣不足。
  
  倉頡笑道:「那理清水,也是太昊所斬的那一絲誓願所化,企圖求證成就天帝之外的大道。可惜此人尚未堪破生死輪迴境,就被白煞所害。若說與你無關,事情怎麼又會那麼巧,這麼說。你自己信嗎?
  
  就算不找你算賬,人家還不能來問問?好歹也是白煞也是壞了太昊的事,難免讓人猜測你是有意為之。你是不是早想跟太昊搗亂,無意間將這個心思也斬到了人間?」
  
  少昊:「我可不是故意的,事情就是這麼巧!白煞出現在人間,就是新生之人,所擁有的只是機緣福報,使他能夠踏上修煉之道、並得到我留在人間的仙緣。但如今仔細回想,我在人間時心中也有一絲怨氣,為何不是九天玄女而是太昊成為了中華之地的人皇?
  
  假如當年是九天玄女登人皇位。我也許就不會有那樣的不甘,更用不著一生女扮男裝,最終為了出那一口氣、成為了中華之地的人皇。這一絲執念斬去,重入人間為白煞。這個人可能在有意無意間會給太昊搗亂吧,其中玄妙我亦難言。」
  
  倉頡笑著安慰道:「你不必擔心,九天玄女也不會將你怎樣。人間的事人間已了,理清水是理清水,太昊是太昊。就像虎娃那孩子斬了白煞,你也不能惱他;白煞害了理清水。太昊也不能惱你。
  
  況且我總覺得太昊早有預謀,他在諸天帝中成道最早、亦最擅推演,恐早就想到了什麼、未開闢帝鄉神土之前就做好了某些準備。理清水出現在巴原,恰好得到了菁華訣傳承,率領族人歸隱時又找到了太昊遺跡,這些應就是太昊留給他的。」
  
  理清水能有那等修為,已經相當不容易。我們都是過來人,清楚修煉哪有那麼簡單,從頭再來,機緣往往已不在,想成仙仍難如登天,更何況超越天帝成就?就算理清水未被白煞所害,前行更遠的希望也很渺茫。
  
  偏偏那理清水明明至少可以成就地仙,卻讓白煞給害了,至於他還能不能前行更遠,則成了都說不清楚的事情。但那也不算是壞了太昊的事,白煞被斬更不算是壞了你的事,不是還有一個虎娃嗎?
  
  你和太昊留在人間的仙緣,本應分別被白煞和理清水得到,但如今皆為虎娃所得,這對於你們而言其實是一樣的,說不定更好。莫不如就看看那孩子究竟能求證多高的成就吧,至少有必要的時候,我還可以去人間看看他、給他一些提點。他的修行,如今已成了你和太昊的願心所在。」
  
  說到這裡,兩人突然收聲,同時起身行禮道:「拜見媧後!」
  
  有一位少女莫名出現在亭閣中,就似穿越無形的時空而來。很難形容她的容光,約十六、七歲的模樣,膚色白皙純淨沒有任何瑕疵,披著一件彷彿月華般的長裙,赤著一雙玉足。
  
  黑髮很隨意地披在肩側,髮梢很自然地若盤蛇狀,卻勝過了世上最精心的雕琢與修飾,她的容顏,或許已不能用凡人所謂的美麗來形容,就算閉上眼睛也很難想像,竟會有此等形容。純黑色的眼眸,顯得有些妖異,但她現身時已斂去了妖異的氣息,似是純淨得一塵不染。
  
  她並沒有什麼廢話,剛現身就直接開口道:「白煞被斬,理清水亦殞落。青帝讓我來問問——少昊你這邊,可有什麼收穫?」
  
  九天玄女顯然並沒有糾纏人間發生的事情,就是來問這句話的,而少昊與倉頡卻稱她為媧後。
  
  少昊答道:「既然羲皇欲問,我當知無不言,只遺憾並無更多收穫。那白煞修為,僅至地仙而止,所行也實在有些不堪,令我頗感遺憾與慚愧。」
  
  她口中的羲皇,與九天玄女方才說的青帝是同一個人,都是指太昊天帝。為何會這麼複雜,古時就是如此,一位貴人往往會有各種尊號,在不同的場合稱呼起來,能讓不明就裡者聽得若雲山霧罩,很難搞清楚是在說誰。
  
  太昊名羲,九天玄女名媧,在人間統御四方各部、立國號為華,兩人並稱羲皇與媧後,始有中華之地與中華之民的概念。追本溯源,他們是中華始祖。
  
  少昊在人間時亦曾為人皇,如今與太昊同為天帝,但當面仍以「羲皇」尊稱太昊,以「媧後」尊稱九天玄女。
  
  倉頡也躬身道:「啟稟媧後,也並非沒有收穫。雖然白煞與理清水已先後殞落,但他們的仙緣皆被一個叫虎娃的孩子所得。我認為這孩子要比白煞和理清水強多了,羲皇之願,在他身上更能看到希望。」
  
  九天玄女點了點頭道:「理清水消散於天地之時,青帝便有機會對那孩子開口。他已經打了招呼,期待將來能在帝鄉神土中相見。我來這裡就是告訴你們一聲,白煞被斬後理清水亦殞落,但青帝並沒有什麼失望,也勸太昊不要失望。」
  
  九天玄女對太昊的稱呼,並非羲皇而是青帝。青帝在人間有時也並非指某一個人,而是太昊所創立的青帝世系,但若特指一人時,那便是太昊。
  
  炎帝時代的情況,情況亦大致如此,炎帝這個稱呼可以是人皇的泛指,也可以是神農的特指。但到了軒轅建立黃帝世系後,後人提到黃帝時,往往就是特指軒轅天帝了。
  
  ……
  
  理清水於何時殞落?此事發生在人間,還要從虎娃斬白煞說起。
  
  白煞形神散盡的一瞬間,虎娃莫名聽見了少昊的聲音。他愣了很久才回過神來,再抬眼望去,眼前什麼都沒有留下,彷彿白煞從來就沒有存在過。白煞在黑白丘仙家洞府中閉關,並沒有攜帶任何神器與法寶,更沒有將比翼飛舟帶在身上。
  
  虎娃若想救玄源脫困,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得到比翼飛舟。而赤望丘傳承的兩枚比翼飛舟,如今應該都在星耀那裡,他就得去斬星耀奪神器。白煞也許早就料到了,所以才會將開啟赤望丘秘境的仙家法訣傳給虎娃,使他不必一定要去找星耀。
  
  虎娃在原地靜立良久,不知在想些什麼,目光注視著前方的石壁。足足一個時辰之後,虎娃突然取出獸牙神器向前拋出。就和打開步金山小世界門戶的情形差不多,通過獸牙感應到一個空間結點,施法時獸牙便消失了,石壁上出現了一道門戶。
  
  虎娃站在門戶前延伸仙家神識查探,卻發現它似是通往一個沒有盡頭的空間,一身仙家法力也在飛快地流逝。幸虧他沒有冒冒失失地就走進去,及時斷開了神識,不禁已出了一身冷汗。

[BOOK: 008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5:23: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