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10
太上章008、學宮考教
師徒二人沿途觀來往車馬行人、集市村寨,入夜後找了片野地休息,次日開門時便進入巴都城,直接來到了學宮。 他們到的時間很早,學宮中大部分人還沒有來,而西嶺已經等候在大門外,恭恭敬敬將兩人迎了進去。
學宮是一大片建築,包含學正官署、教習授課之地,以及後院一片居所。 新修的前院很大,計劃將來在這裡立上一大片石碑,鐫刻最重要的典籍。 正面是學正視事的大堂,兩面還有側院,左邊是所屬官員平日理事之地,右邊是眾教習休息以及編撰典籍之處。
眾學宮弟子從側門出入,官署後面有個很大的中庭,空地上的主建築非常高大寬敞,是招募國工以神通法力建成,裡面最多可放下三百張小書案。 每張書案後坐一名學宮弟子,書案旁還可以側坐一名伴學書僮。
屋頂是層疊式,側面有天窗,整座建築是木結構,四面皆是開大窗的木牆,這是為了便於採光。 其實冬天坐在這里挺冷的,但巴都城的氣候還算溫暖、平日風也不大,而且眾學宮弟子來此求學受教,就得能克服艱苦,後世亦有寒窗苦讀只說。
講堂正中有一張大案,案後有一面一人多高的滑石屏,打磨得非常平整還經過了法力處置,可以在上面書寫演示。 這座大型亭棚式的建築,是平日召集所有學宮弟子訓話或受教的地方,也相當於一個聚會之所。
在它的旁邊,還有另外六座稍小一些的類似建築,每座亭棚中約可放置五十餘張小案,那才是眾教習先生平日授課的講堂。 而今天彭鏗氏大人親自來到學宮,召集眾學子拜見的地方。 當然是那最大的亭棚講堂。
學宮後院的居所,原先也有學宮弟子居住,如今都改造為更加寬敞舒適的房舍。 是眾教習先生的居所,每人都有一座單獨的小院落。 而眾學宮弟子都統一遷居到了別處。
參觀了完畢之後,學宮眾官員也都早早趕到,拜見了彭鏗氏大人。 然後虎娃揮手打發他們去平日各自理事的地方呆著、到巳時再過來,又讓西嶺將新編成的一套簡書拿來,他就坐在那大講堂的長案後翻閱。
虎娃還特意吩咐眾官員莫要打擾,他也想坐在這裡看看眾學宮弟子都是什麼人物、面貌。
將一條條竹簡用牛皮編起來,便製成了簡書。 牛皮很珍貴,但相對於精心製作的竹簡而言倒也不算什麼了。 古書分卷。 所謂的捲,最早就是一卷竹簡。
此刻案上放的竹簡有九卷,並非最近編撰的典籍,而是最新擬定的學宮章制。 它本就是虎娃定的稿,此刻再檢閱一遍、推敲字句。 若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改,​​在虎娃手中也不必重新刻簡,施展神通順手一抹就成了。
虎娃翻看簡書時,眾學宮弟子也陸續來到。 他們見到一少年身著葛衫麻鞋,散發未冠,正坐在那大案後面翻看簡書。 皆露出驚異之色。 看這人的年紀和衣著,顯然不是學宮中的官員或教習,像是哪位新來的弟子所帶的伴學書僮。 竟然跑到這裡坐著。
很多人如此猜測,但又不敢肯定,若換作平日,早有任上前提醒或呵斥了,但今天卻沒人吱聲,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有人甚至感覺幸災樂禍,認為帶這名伴學書僮以及帶他進入學宮的那位同窗弟子要倒霉了。
大家早就知道今天彭鏗氏大人要來,也都得到了叮囑。 將平日的散亂隨意都小心收起,一言一行要萬分謹慎。 不能惹彭鏗氏大人不快。 平日那些喜歡起刺滋事的學宮弟子,今日也都一個個都謹言慎行、目不斜視。 各尋座位坐好。
虎娃沒有抬頭,他能在元神中看清每一個人的精神面貌,甚至包括神氣運行、生機律動、內心中的各種情緒,看書的同時也在看人。 就在這時,陡聽一聲憤怒至極的厲喝:“大膽兇奴,你怎敢坐在這裡!”
虎娃放下簡書抬頭一看,面前厲喝者正是庚良。 庚良的樣子已是怒極,滿面漲紅額上青筋跳起,指著虎娃的鼻子,手都有點哆嗦,從前額穿過鼻樑到臉頰還有一道鞭痕未消,破皮的地方已經結痂了。
庚良昨日捱的那一鞭不輕不重,就是普通人狠狠抽出的力度,太乙施法並未增減一分,只是適當改變了鞭子的方向。 庚良昨日趕回巴都城,臉上帶著這道鞭痕當然有礙觀瞻,連夜找人調治,但這麼短的時間內也沒能完全消掉。
下車走進學宮、來到這裡的一路上,就有不少人詢問他的臉是怎麼了? 庚良只說是打獵時不小心受了傷,可是打獵怎會受這種傷,就像是被人一鞭子抽臉上了,庚良也支支吾吾解釋不清,心中窩著一股火。
不料一進講堂,就看見了坐在長案後的虎娃,庚良當即怒意升騰,氣得全身哆嗦,他也瞬間就“明白”過來,昨日遇到的是什麼人了。
在庚良想來,昨日遇到的那位原相室國國工,不僅是來巴都城換牌子的,也是受原相室國所屬城廓的舉薦,進入學宮受教的。 那人看上去並不年輕,應該就是憑藉修為和國工的身份,才強行拿到了這個資格。
誰都清楚,入學宮受教不僅能得到各種技藝傳承,還可自稱彭鏗氏大人門下、顯得特有面子,更能結交國中各路權貴。 那國工真是好厚的臉皮,年紀那麼大了還這般鑽營!
在庚良看來,國君根本就不該將那麼多進入學宮受教的名額分派給各地城廓,尤其是原四國各城廓。 機會這麼寶貴,就連宗室和國中諸大人的子弟都得爭一爭呢,怎麼還要加進來這麼多人分?
庚良卻沒有去想另一個問題,彭鏗氏大人擴建學宮,將原先巴原各國的教習先生都請到巴都城,學宮的規模從容納百餘名弟子擴大到能容納三百名弟子,就算舉薦才俊的範圍擴大到整片巴原。 原巴室國各勢力所享受的名額並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了。
可是庚良不願意想這些,總之他覺得。 原巴室國子弟得到的名額還不夠,反而還讓原四國之人佔去了那麼多。 曾經有人求他找門路也想進入學宮。 卻未能如願,這讓庚良感覺很沒面子,也很惱火。
不是所有權貴子弟都能放下身段,像阿土那樣去做伴學書僮的;而且將一名貴族子弟以伴學書僮的身份帶進學宮受教,就等於沒了平日使喚的僕從,也不是人人都願意的。 阿土是被家中長輩安排到身邊的,庚良對此也沒辦法,而且他認為自己足夠尊貴。 阿土當自己的伴讀學書僮,也不至於折了身份。
可是面前這小子算什麼東西! 他既出現在學宮中,一定就是那位國工的伴學書僮,土了吧唧、什麼見識都沒有的荒鄉野民。 今天這個場合,只是正式的學宮弟子拜見彭鏗氏大人,這書僮一定是在學宮裡瞎逛,自己跑進來的!
庚良自恃高人一等,尤其看不起原四國之人,那些人不論身份高低,在他眼中都是像奴僕一般。 而國君少務卻同視為巴國子民,真是太便宜他們了。 得了這麼大的便宜,若平日還不乖巧知趣些。 那就更顯得面目可憎了。
庚良的這些想法,在平日並不掩飾,經常向身邊的同伴宣揚。 他在學宮中也聚集了一夥小勢力,同伴大多是巴都城中的權貴子弟,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他的影響,經常欺壓從偏遠之地來的學宮弟子,宣揚他這番蔑視或者說歧視的言論。
再給庚良幾個腦子,他也萬萬想不到此刻面前坐的就是彭鏗氏大人,因為他昨日在大道邊的寮棚外。 親眼看見虎娃拿了他扔出的陶幣,還給他餵馬刷馬了。 這絕對就是僕從才會做的事情。 更何況此時他心中已怒火沖激,哪還能想到別的。
虎娃倒是不驚不怒。 淡淡道:“庚良,你來了。”
不僅是手,庚良連肩膀都在發抖:“你,你,你,還不快滾下來,這是你坐的地方嗎?”
虎娃神色平和到:“這就是我的座位,你快找自己的座位坐好吧 。 ”
庚良:“亡國之賤民,因主君之仁慈未使爾等為奴,居然還敢在學宮中囂張!你家主子呢,他在哪裡,還不前來領罪!”
虎娃微微一怔,皺著眉頭反問道:“亡國之賤民?哦,你難道是說原相室國之民嗎?百年戰亂只是宗室內爭,而使萬民受苦,原相室國之民亦是巴國之民。就算是巴國治外蠻荒野民,又何來賤民之說?更何況如今巴國恢復一統,更不可有此之說。”
講堂中其他學宮弟子都到了,庚良因為臉上有傷怕人追問嘲笑,所以進來的最晚。 剛才誰都不敢亂動亂說話,而此時全被驚動了,有人已想上前勸阻或詢問,聽聞此言卻有些發怔,已感覺到長案後坐的少年不簡單,甚至隱約已猜到了什麼。
但庚良已被怒火沖昏了頭腦,喝罵道:“我說的就是原相室國之民,也包括你家主子!巴國大軍過境、四方臣服,世道變了,還敢不老實嗎? ”
這時又有兩人湊過來小聲道:“庚良公子,那國工還沒來。”這兩個傢伙虎娃也眼熟,昨日在寮棚外見過,是庚良身邊的兩名同伴。
庚良方才為何干罵不動手,就因為他知道這少年的主子厲害,若打架他肯定打不過。 此刻不禁有了底氣,又上前一步道:“你還不滾下來認罪求饒,說不定本公子還能饒你一命。”
虎娃也不生氣,看著他道:“我有何罪可認,又有何罪須向你求饒?”
庚良:“你坐在這裡就是大罪,今日這是學正大人的位置!”
虎娃:“此刻這就是我的座位,你能決定誰坐在這個位置上嗎?”
庚良:“說你不能坐就是不能坐,說你有罪就是有罪!”說話間拿眼偷瞄門外,也沒有看見昨日那位國工的身影,當即面目猙獰,向兩名同伴使了個眼色。
那兩名同伴突然繞過長案,一左一右抓向虎娃的胳膊。 而虎娃好像根本沒反應,仍淡淡道:“我就是在任巴國學正。看來你自以為能任免國中諸正大人了。”
這小子居然自稱巴國學正! 假如不是已怒極,庚良簡直想狂笑,他此刻只認為虎娃在故意戲弄與羞辱他。 厲喝道:“你去死吧……”
庚良向前一沖,身形騰空越過長案。 飛起一腳踹向虎娃的面門。 講堂中發出一片驚呼,有人想阻止也來不及了,然而接下來卻什麼都沒發生,庚良的厲喝也戛然而止,講堂中出現了詭異的一幕,眾人皆目瞪口呆。
虎娃一左一右有兩個人,張開手臂保持著正撲過來的姿勢,眼看就要分別抓住他的左右上臂。 身形卻被定在了原地。 而庚良也保持著凌空飛踹的姿勢,看去勢直踹虎娃的面門,就這樣被定在了半空。
還沒等眾人反應過來,就听一個聲音驚呼道:“彭鏗氏大人,這裡究竟發生了何事?”
巳時已至,學宮眾官員都來了,走在最前面的是副學正侯岡。 見此情景,大家都嚇了一跳,候岡趕緊詢問。 虎娃很平靜地打道:“你們來得正好,方才有人要殺我。”
虎娃絕不是亂說。 因為庚良等三人被定住了,姿勢擺得正好,誰都能看得清楚 。 左右那兩人若將虎娃的上臂抓住。 便會鎖住他的上身、使其不得動彈,而正面凌空踹來的那一腳若踢在面門上,帶著全身騰空的慣性力量,足以將一個人的脖子踢斷、令其當場身亡。
這可不是尋常的打架鬥毆、只是為了簡單的教訓出氣,而是一上來就下了死手!
這時西嶺等眾學宮官員都走了進來,見此情景嚇得魂差點都飛了,有人當即跪拜在地道:“彭鏗氏大人息怒,這是我等失職!您第一次來學宮,不成想就有人冒犯了您!”
虎娃淡淡道:“我沒生氣。就是告訴你們有這回事。我今日就是為整頓學宮而來,想考教成效如何。恰好碰見了此事。那就以此事入手吧。”
講堂中眾學宮弟子盡皆變色,此刻大家怎能還不知虎娃的身份! 儘管方才有聰明人已在猜測。 但得到確認後仍覺震憾不已。 眾人竊竊私語,講堂中一時嗡然,但很快又恢復了肅靜。
很多人心裡都噗通亂跳,知道今天的事情好收場了,大家也摸不准彭鏗氏大人的脾氣與想法,所以誰也不敢首先站出來亂說話。 侯岡正要開口,卻突然眉頭一皺,因為他聞到了一股騷味。
虎娃一擺手,庚良的身形向一旁平移了三尺到了案側,仍保持凌空被定住的姿勢。 只見有一股液體順著庚良的腿滴了下來,原來他已被嚇尿了。
庚良剛才確實是起了殺心,那兩名同伴經常和他在一起胡作非為,懂他的眼神,一動手便配合得非常默契,就是想要了虎娃的命。 怒而殺人的事情,庚良完全做得出來,對他而言,殺虎娃這樣一個僕從也算不得什麼時,斷不能將這個戲弄與羞辱了自己的亡國賤民留在世上。
一個僕從而已,殺了也就殺了,就算那位原相室國的國工不滿,又能將他怎樣? 這裡可是學宮,而不是城外大道邊,就算那位國工修為高超,人都已經殺了,他還敢對他動手嗎?
更何況這小子居然敢坐在學正大人的位置上出言不遜,真是送上門來的機會,自己這麼做也算是維護學宮與學正大人的威嚴,時候不必手責罰,說不定還能尋個由頭,再將那位國工懲治一番。 可他萬萬沒想到,那小子說的全是實話,當即腦袋裡就是嗡的一聲,差點暈過去。
庚良被定在半空,可偏偏人是清醒的,目能視、耳能聽,就是身子動不了、也說不出話來,但此刻也沒人理會他的感受了。
將擋住視線的庚良移開後,眾人終於看清了這位名震天下的彭鏗氏大人。 若不注意的話,只覺他很是平凡普通,但仔細看又覺得此人俊朗不俗,而且越看越是不凡,也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 而虎娃方才露的這一手大神通法術,也足夠震懾全場了。
侯岡開口道:“彭鏗氏大人,您今日想考教整頓學宮之成效,不知如何以眼前之事入手?”
虎娃答道:“既然眾學宮弟子齊聚,那就當場辨析,庚良等人有何罪?”
眾學宮弟子來自巴原各地,不出意外的話,將來也會成為各地官員。 而各城廓的地方官員除了征收賦稅、組織徭役、協助招募兵員,平日最重要的一項政務,就是維護治安、仲裁訴訟,各城廓的城主亦兼有理師之責。
虎娃考教他們在學宮中所學的成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剖析事理、評判是非,並根據國中禮法,指出各種的行為的性質、應該怎麼處置,而眼前便是現成的案例。
(未完待續。) 本帖最後由 extra517 於 2016-3-8 14:25 編輯

[BOOK: 008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1:53: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