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3-08
第012章、中華天使(下)

那兩條蛟龍以仙家法力御寶車在雲端飛行,而乘車人只需驅使蛟龍即可。一看難怪他有膽子直接從雲夢巨澤方向直接越過烏雲山脈,不怕空中可能遭遇的種種凶險。兩條九境蛟龍所出的威壓氣息,足以令很多大妖聞風而避了,那輛車也是護身之寶。

一位化境修士倒無所謂,但再加上兩條九境蛟龍,虎娃自忖假如起了衝突,他恐怕難以應付,此刻卻稍微鬆了一口氣,因為對方應該不是來打架的,至少不像是打算起衝突的樣子。

那兩條蛟龍看似威風,實則神氣幾乎耗盡,就快累趴下了。來者應該熟悉巴原大致的地形,知道越過烏雲山脈後到巴都城要走多遠,所以並沒有在半路休息。

若那人真有什麼歹心,準備到巴都城動手鬥法,應該先養精蓄銳,讓這兩條蛟龍恢復最佳的戰力才是。或許是他太過自信了,或者他認為駕御兩條蛟龍這麼一出場,就會威震巴國子民。但無論如何,那兩條強大的蛟龍遠來疲憊,說明對方無甚敵意,對虎娃而言也是好事。

虎娃現來者時,那人遠望巴都城也露出驚詫之色,何時出現了一株參天巨樹籠罩在都城上空?顯然是高人以大神通變化而成。虎娃已高聲喝道:「來者何人,為何於雲端驅車直闖巴都城?」

駕著兩條蛟龍所御的寶車,就這麼從天上闖進巴都城,確實有些不妥。虎娃等高人飛天來往巴都城,大都是隱匿身形不會有什麼動靜讓人察覺。而像對方這麼幹,不得把普通人給嚇著?

假如民眾在鬧市之中陡然抬頭看見這一幕,絕對會一片驚叫,然後很多人還會朝天叩拜不止!那樣的場面可以想像。

對方也是一怔,這才現站在樹冠上的虎娃和侯岡,手中長鏈一頓,停在了百丈開外。這時虎娃以神念悄然問侯岡道:「這誰啊,你認識嗎?」

侯岡以神念答道:「我不認識這個人。一看卻認識這輛車。這是軒轅雲輦,曾是軒轅天帝的座駕。」

虎娃嚇了一跳:「軒轅天帝的座駕?難怪這麼威風!來的不可能是軒轅天帝,也不可能是當今中華之國的人皇帝堯,還有什麼人能駕著這輛車跑到巴原來?」

侯岡:「軒轅雲輦又不止一輛。此車代表了巡視四方的天使身份。」

虎娃:「天使?相當於巴原上的君使嗎?」

侯岡:「起初之時,天帝派到人間的使者,尊稱天使。軒轅取炎帝而代之,另立黃帝世系,稱受禪於天。中華之國歷代人皇亦稱天子;後來天子所派出的使者,亦稱中華天使。」

虎娃一愣:「天帝還曾派過使者到人間?」

候岡:「很久之前,確實有過。但如今說天使,大多指的是天子使臣,而非天帝使者了。」

虎娃驚嘆道:「一位國使,就能乘坐這樣的寶車!軒轅雲輦有很多嗎?中華之國的強盛,遠遠出想像啊。」

侯岡笑道:「也沒那麼誇張,傳世軒轅雲輦只有三輛。一輛為五色龍輦,那是天子帝堯的座駕。還有一輛火龍輦,曾是火正祝融的座駕,而這一輛青龍輦,曾是帝堯之子丹朱的座駕,祝融和丹朱都曾代天子巡視四方。那車中之人卻不是丹朱,我有十多年未中華之地了,也不清楚最近的情況,不知那人是怎麼事。」

兩人以神念交流的度極快,說話間只是片刻功夫而已,虎娃也毫無保留地展開了自己的神氣。讓對方能大致判斷他的修為。

那兩條蛟龍不禁露出忌憚之色,而來者也很是意外,虎娃竟能在這軒轅龍輦的威壓下面不改色,甚至還能隱隱讓那兩條蛟龍不敢亂動。這可是從來沒遇到過的事情。那人的神情也變得鄭重起來,遠遠問道:「你就是巴君少務嗎?竟能有此等修為!」

虎娃搖頭道:「我並非巴君,乃是巴原散修彭鏗氏。你是誰,為何而來?」

那人好似想起了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挺胸答道:「我乃中華天使、歷正宮司啟大人盧張。奉帝命持圭巡視巴原、冊封巴君,請巴君少務前來拜見!」

他的話聲中帶著神念。而侯岡也以神念在一旁跟著解釋,聽得虎娃眉頭微皺。歷正是官名,主要負責編制曆法,觀天時以定人間之序,也是國祭大典的司禮之人,地位十分重要,相當於巴國的學正。他手中拿的圭,也是國中最重要的禮器之一。

圭也稱量天尺,是貴重的帝君禮器,有著掌握天地循行的象徵意義,可不是一般人能拿的。圭常以玉製,長條狀、頂端磨尖,可以立在平盤上,用以記錄日影長短。而曆法的出現,也是從矇昧蠻荒走向文明時代的標誌。

巴國亦有圭,如今就由學正掌管。每年的國祭大典在冬至日,那冬至又是怎麼定的呢,就是日影最長的一天。通過觀測和記錄,可以推算節氣、指導生產與生活。

如今中華之國的歷正大人名叫羲和,歷正有四名副手,官職分別是司分、司至、司啟、司閉,聽上去都與天時有關。來者名叫盧張,在中華之國是歷正宮的司啟大人。

盧張今日持圭而來、以中華天使的身份,看來這玉圭就是要賜給少務的。從軒轅為人皇時起,冊封各屬國之君,其儀式就是賜圭。而各國之君受人皇賜圭,也像征著臣服。

圭的大小和形制,都是有禮法要求的,是傳國禮器之一,接受賜圭的同時,也要接受統一的曆法、採用中華之國的紀年,所以這個儀式又被稱為合圭,代表統一了曆法和紀年,而曆法就像征著禮法。

若這些臣服的部族或屬國不懂曆法,那麼中華天使還要負責傳授曆法知識,直到他們學會為止。

虎娃聞言有點愣,這位天使來得太突兀了,而且看樣子是個愣頭青啊。巴國先祖雖是從中華之地遷入巴原,但是立國之後,從未和中華之國打過什麼交道。鹽兆立巴國,與軒轅天帝建立黃帝世系差不多是同一時期,也從未接受過天子冊封、並非黃帝的屬國。

這盧張一個人突然就駕著軒轅雲輦跑到巴都城來了,以中華天使身份代表帝堯之命,欲持圭冊封巴君,還要少務前來拜見,令虎娃頗有些哭笑不得,但這事他也做不了主。

虎娃趕緊以神念將此情況轉告少務,並問少務想怎麼應對?少務也頗感愕然,但他的反應也很快,隨即就答道:「既是中華天使,本君當率眾官以禮相迎。但也沒法在天上說話,我尚未受天子冊封,談別的還為時過早,先見一個面吧。

莫讓他驚駭民眾,請他將那軒轅龍輦落在王宮中。我在大殿中接見,先好生招待,問清楚狀,沒必要得罪貴客。」

虎娃將少務的意思轉告給侯岡,讓侯岡開口和盧張接洽,因為他對中華之地的情況比較熟。侯岡則笑道:「盧張大人,您這是第一次擔任天使吧?」

盧張一愣:「你是怎麼知道的?」

侯岡:「巴國已立五百年,處世外隔絕之地,從未與中華之國有正式往來,但其先祖亦是太昊後人。盧張大人若是奉帝命初次出使巴國,應從邊關而入,由邊關再報國君,備好禮儀諸事,然後再駕雲輦入都城,見國君商議冊封之事。

如今巴君並未受封,尚非黃帝屬國,何來拜見之說?您此刻非天使,而是中華貴客,請降雲輦於王宮,向巴君說明來意,莫在雲端驚駭世人。」

盧張一琢磨,侯岡說的對啊,比他都明白,不禁詫異道:「你是何人?」

侯岡答道:「我叫侯岡,是倉頡先生之侄,倉頡先生亦是我師尊。我隨師尊遠遊巴原而留在此地,還曾任巴國學正。」神念中又解釋了一番學正是什麼官,有些權職與歷正重合,另外還管著學宮、祭酒等事務,並介紹了虎娃的身份,還有巴國很多的情況。

盧張一聽侯岡的身份,卻大驚失色,趕緊行禮道:「原來您是史皇氏大人的弟子,請問史皇氏大人可好?」

倉頡曾執掌人皇印,也曾擁有中華之國的人皇身份,但他放棄了天子帝位,帝位才傳到如今的陶唐氏帝堯氏手中。倉頡整理和創製了系統的文字,率眾編寫中華之史,被尊為史皇氏。

如今帝堯在位多年,這段歷史已少有人知,但作為國中禮官的盧張可是清楚的。侯岡提到了倉頡的名字,盧張也不敢失禮。

侯岡笑道:「師尊留我在巴原歷練,他已不知到哪裡雲遊去了。盧張大人,我等就不必在雲端說話,請你收了雲輦,與我等一同去見巴君吧。」

盧張變得很聽話,隨即將龍輦降下雲端,穿過參天巨木所讓開的枝葉,落在了王宮正殿前的庭院中。虎娃悄然對侯岡道:「中華天使,早不來晚不來,恰在這個時候來了。倉頡先生是不是早就預見了此事,所以特意留你在巴國為官?」

侯岡:「師尊的用意,非我所能測度,但今天的事還真是巧了!我本已辭官打算隨一同遠遊中華之地,而中華天使恰好就來了!」

[BOOK: 008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1:5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