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3-09
第013章、幸有候岡(上)

少務辦事的效率很高,已將國都中七爵以上官員集合到王宮,就在大殿台階前列隊恭迎。看當那軒轅龍輦落在前庭時,很多人臉色白、兩腿打顫,站都站不穩。那可是九境蛟龍的威壓,少務尚能面不改色,其他很多人可不行。

在場眾人根本沒見過真正的蛟龍,那屬於高高在上的神仙傳說,突然看到有人乘雙龍雲輦而來、自稱中華天使,假如不是虎娃、太乙、侯岡等人擋了這麼一陣,假如不是少務還在最前面站得很穩,巴國眾臣恐怕早就伏地跪拜、惶恐不已了。

侯岡微微一皺眉,以神念對盧張說了些什麼;虎娃也暗中給少務了道神念。

那兩條九境蛟龍雖被神器鎖住不得變化,但也本能地感應到這裡有威脅,周圍有很多道氣息無形中已將之鎖定,雖未必能要了它們的命,卻也足以傷著它們,所以會凝神戒備、釋放出威壓氣息。

那些是佈置在周圍的弩砲,所射的弩箭都是法器,每架弩砲都由專門的修士操控。伏夔曾用這種弩砲暗算過已有大成修為的盤瓠,而靈寶又用雲起打造的弩砲擊殺了修為強悍的伏夔,守衛森嚴的巴國王宮中當然也有不少這種東西。

虎娃囑咐少務,趕緊悄悄下令解除戒備,至少讓那些弩砲不要直接鎖定那兩條蛟龍,免得引誤會衝突。那盧張既然是奉命來冊封巴君的天使,就說明他不是來打架的,凡事都可商議。

而那盧張一招手,鎖住蛟龍的獸環還在,但環上的長鏈卻飛入袖中消失不見。那兩條蛟龍晃了晃脖子,變成了兩匹青驄馬,這就是簡單的幻化神通,它們也收起了威壓氣息。

盧張下車,王宮上空的參天巨木亦消失不見,太乙重新出現在虎娃身後。少務春風滿面地迎上前來行禮道:「太昊之後、少典氏族人、先君鹽兆子孫、巴國之君少務。要看拜見中華天使!」

這幾句話就把他的來歷介紹清楚了。少典氏既是一個部族的稱呼,也可以是這個部族的領的代稱,這是當時的習慣。少典既是末代青帝、青帝世系中最後一位人皇,當年掌控著中華之地最大的部族。還是各部族名義上的共尊之主。

少典之後,中華之地失去了強有力的盟主,進入了分裂混戰的狀態,少典氏部族也分化成多支勢力。神農由此崛起,號稱繼承少典正統。征伐平定四方,成為中華之地共尊的人皇,又開創了炎帝世系。

到了炎帝世系末年,形勢又有了很大的變化。末代炎帝榆罔漸漸失去了號令各部的盟主地位。軒轅天帝是新崛起另一支部族的領,亦號稱繼承了少典氏正統,在衝突中擊敗榆罔。榆罔歸順了軒轅,被冊封為縉雲氏。

在部族時代,擁有正統身份的號召力非常重要,能號召更多的人擁戴自己,就意味著實力的強大。無論是神農部族還是後來的軒轅部族。皆號稱是少典氏後人。

後世有神話傳說,太昊有子名少典,少典有二子,長子神農稱炎帝、次子軒轅稱黃帝,這只是一種附會,但也有其淵源。在天下剛剛走出蠻荒的年代,沒有文字,交通不便信息交流更不便,這樣的故事更容易讓普通民眾理解並得到流傳。

當年崛起的軒轅,和末代炎帝榆罔。皆是部族聯盟的領,他們爭奪的是中華之地各部族共主的人皇之位,後來榆罔主動歸順了軒轅,就像紫沫主動歸順了少務。但是炎帝的部族聯盟中。有一個最重要的部落領蚩尤,不久後反叛了軒轅。

蚩尤曾隨末代炎帝榆罔一起歸順,名義上為軒轅的臣屬,他反叛軒轅後又自稱炎帝。其人神通廣大、能征擅戰,所屬的部族勢力也極為強大。也有人說假如不是黃帝崛起,蚩尤遲早會繼承榆罔之位、成為下一代炎帝。榆罔歸順而蚩尤不服。他乾脆就自稱炎帝了。

擊敗蚩尤可沒有收服榆罔那麼簡單,是軒轅統一中華之地過程中最艱苦要的大戰,前後進行了多年,終於在決戰中將蚩尤擊殺。

蚩尤所屬的炎帝各舊部被稱為九黎,九黎之民從中華之地東部南遷,進入了澤流密佈、野林叢生、相比中華之地遠未開化的南蠻地帶,分佈於大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

從收服榆罔到擊敗蚩尤,炎黃之戰進行了很久,當時鹽兆是一支不大不小的部族的領,該部族也是少典氏之後,至少鹽兆的父輩是這麼自稱的。就是在這段時間,鹽兆為了躲避戰禍,與武夫一起率領族人長途跋涉進入巴原,經歷了千難萬險,終於建立了巴國。

鹽兆能找到巴原這塊寶地,是根據部族中世代相傳之說,由此也能證明其部族確實是太昊之後。天下公認的太昊嫡傳是末代青帝少典氏,那麼鹽兆也自稱少典氏族人。

巴國子民不瞭解中華之地久遠的傳說,但少務身為巴君,從歷代國君口口相傳中,他當然清楚祖先的歷史,所以在盧張面前如此自稱,態度十分恭謙,也是給足了面子。

少務只是躬身及地,並未跪拜,但他身後的臣屬已全部跪拜下來。盧張很開心地笑了,感覺此番巴原之行很順利,也不枉他日夜兼程、不辭勞苦來到巴都城,先見到了史皇氏大人的弟子侯岡,又有人通知巴君集合群臣前來拜見。

盧張笑呵呵地上前扶起少務道:「萬沒想到,少典氏尚有一支後人在蠻荒中建立了巴國,此乃莫大功德。天子帝堯與帝子丹朱,聞訊皆欣慰不已,特命我來冊封巴君。」

少務陪著盧張走入大殿,群臣起身跟隨。見盧張徑直往正中的國君寶座去了,侯岡趕緊一把將他扯住,以神念暗中提醒。盧張怔了怔,悻悻止步,又小聲對侯岡道謝。走在另一邊的虎娃暗自苦笑,這盧張果然是個愣頭青少務和他打交道不會吃虧。

盧張年紀四旬,已有化境修為,算是相當出色了,擔任歷正宮司啟大人,這是朝中非常重要的禮官,地位也相當不低了。但代表天子出使屬國,這還是第一次。前段時間他跟隨丹朱巡視九黎各部,每到一處,各屬國之君或各部族領,都將丹朱迎到最正中的位置上拜見,他也看習慣了,來到巴國便下意識地有樣學樣。

可是少務方才只是躬身及地,並未跪拜,這就表明了一個事實。儘管盧張是代表天子為冊封巴君而來,但巴國還沒有正式接受冊封呢。盧張的身份再尊貴,眼下也只是客人。

哪有客人跑到主座上的,更何況那是國君寶座。若是在私下的宴席等場合,少務為示恭謙,將盧張讓到正中的主座上,倒也並非不可。但是在王宮大殿中,群臣朝會之所,這個位置是不能坐錯的,哪怕是中華天使,也不應該坐在國君的座位上。

但看盧張的樣子,他並非有意只是無心,被侯岡扯住提醒,也就收了腳步。少務亦暗暗苦笑,趕緊命人奉座。

在少務的朝會上,眾臣都是有座位的,所謂座位通常就是在地上放個墊子。國君寶座卻不一樣,位置非常高,國君可以把腳放下來觸及地面,兩側有扶手,後面有靠背,鑲嵌了各種華貴的裝飾。

大殿上還有一個座位很特別,在少務的左側,稍窄一點,不像國君寶座那樣寬敞得能坐下兩個人,但高度是一樣的,可謂與國君平起平坐,那是彭鏗氏大人的專座。虎娃平時並不參加朝會,所以這個座位平日也不用搬出來。

今天大殿中又添了一個座位,在少務的右側,與虎娃的專座位置相對,是特意給盧張準備的,也顯示出少務的敬意以及盧張的尊貴地位。眾臣各自就位,侯岡雖已辭官,但此刻卻坐在了諸正大人之,而太乙則侍立於虎娃身後。

盧張可能在某些方面缺點心眼,但在另一些方面也是很有見識的。他清楚當年史皇氏大人倉頡主動讓位,才有了後來的帝堯繼位,而侯岡既是倉頡的傳人,又是倉頡的侄子,論身份可比自己尊貴多了。

然而在巴國朝堂上,還有一位彭鏗氏大人的位置更在侯岡之上,那當然更是不可小覷了,再看虎娃時神情亦恭謹了不少。

盧張本人已有化境八轉修為,駕馭著兩條已成地仙的蛟龍而來,當然比絕大多數巴原修士更瞭解仙家修行之秘。他竟看不透虎娃的修為,據那兩條蛟龍暗中以神念相告,這位巴原高人的修為境界更在它們之上。沒想到巴原還有這等人物,就算在中華之地也是非同小可。

先由侯岡開口,向盧張介紹了巴君少務、彭鏗氏大人以及殿中眾臣,伴隨著神念,暗中又有一番詳細的解釋。眾人一一行禮,盧張面帶微笑一一還禮,氣氛倒很融洽。

閒話說完了,終於提到了正事。少務笑道:「自先祖鹽兆立巴國五百年來,從未有中華天使來到巴原,請問盧張大人有何使命?」

盧張:「不是說過了嘛,正式冊封您為巴君啊!」

少務解釋道:「我乃偏遠小國之君,無甚見識,請問何為冊封?」這是故意裝糊塗了,他可不是什麼小國之君,將中華之地目前所有的屬國都算上,哪怕是其中最大的,疆域和人口也不到巴國的一半。

侯岡當了這麼多年巴國副學正,少務也向他請教過不少有關中華之地的事情,當然明白天子冊封是怎麼事,但此刻卻要盧張主動說,他也感覺這位中華天使好像有那裡不對勁。

[BOOK: 008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37: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