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4-01
主題推薦
第014章、先帝之令(上)

盧張趕緊擺手道:「不不不,我可沒有故意這麼做。我在歷正宮司任司啟,平日就負責製作禮器,懂各種禮圭的形制大小。國中用以冊封屬國之圭,都是我親手所制。

帝子丹朱說,事急從權,就將天子賜巴君之禮圭提前制好,同時請天子下詔命。而我是丹朱身邊的隨行禮官,懂冊封諸事,所以他才派我來了。」

虎娃忍不住笑道:「那帝子丹朱是否對盧張大人讚賞有加,還說身邊雖隨從眾多,但論才幹莫過於盧張大人,而冊封巴君如此要事,亦是為天子立下莫大功勛,非盧張大人莫屬。」

盧張點頭道:「的確說過,彭鏗氏大人所言,幾乎一字不差!」

太乙亦笑著問道:「盧張大人欣然領命而來,此前還從未正式擔任過中華天使前往邊遠屬國,也從未駕馭過帝子所乘的軒轅雲輦,既新鮮又得意?」

盧張很不好意思地答道:「的確深感榮幸,而且也很過癮,軒轅雲輦啊,天下有幾個人坐過?」

侯岡咳嗽一聲道:「盧張大人,快把你那手中的圭收起來。今日幸虧遇見了我,假如巴君讓你拿著私制的禮圭、未得天子詔命就這麼舉行了冊封典禮,雖說天子詔命隨後即至,倒也不是絕對不行,但巴君卻要被人笑話了。

如此重要的冊封典禮,其意義不亞於國祭大典,怎能草率行事?這根本不是急事,又何來事急從權之說?假如真的這樣辦了,不明內情者,難免會議論天子輕視巴君。就算你的用意是好的,想為天子立下功勛,但又怎能如此委屈巴君?」

盧張欠身道:「我絕無委屈巴君的意思,帝子丹朱也是想早日促成。他派我出使巴原時,已派人將詳細情由稟告天子,若是冊封巴君大功告成,餘者只是小節。多謝候岡大人提醒。在巴君看來,我的確是貪功心切、考慮不周。」

少務笑著擺了擺手道:「貪功心切者,並非盧張大人,您只是奉命行事;而有人急於為天子立功。這也不是壞事,至少不會因此受到天子責罰。至於本君,更是無所謂受不受委屈,就如不是候岡大人提醒,我甚至不會明白這些。

盧張大人也不必緊張。那逾制之罪,並不會成真,候岡方才只是在嚇唬你。你身為天子禮官,為國事分憂,提前就制好了玉圭準備著,這沒什麼錯,反倒應該褒揚。」

盧張身體又往前傾,問道:「巴君,那您想怎麼辦呢?」

虎娃與少務對望一眼,不禁都暗自苦笑。冷不丁有一位中華天使乘軒轅雲輦而來。持圭欲冊封巴君,他們都感到很錯愕。身為國君,少務肯定不能意氣用事,首先要考慮得失,最重要的就是禮法統治的正統性。

當年百川城之會,少務奪得宗室族長之位,其實就是取得禮法正統的象徵。雖然表面上另外四國並未就此臣服,但少務得到的幫助是巨大的。有了這個正統身份,很多事情也許看不出來,但若少務沒有它的話。平定巴原絕不會這麼順利。

軍事手段只能解決戰場上的問題,卻不能解決一切。

在後來的國戰中,四國宗室雖然極力反撲,但在少務擊敗他們後。收服各城廓、重新任命官員、推行政令,將巴原納入統一的治理體系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受到什麼阻力,其他各部族以及各地民眾並沒有太多抗拒,在大家的潛意識中,少務為巴君名正言順。

巴國宗室自稱少典氏後人。奉太昊為國祭之神,是少典氏遷入巴原的一支,在此地自立一國。那麼天下公認的少典氏的嫡傳繼承人,便是當今天子帝堯,中華天子亦是少典氏各分支名義上共同的族長。

那麼根據自古以來的傳統,少務正式接受天子冊封,成為天下共認的巴國之主,這當然沒什麼壞處,而且是好事,更意味著其禮法正統的身份不可動搖。少務還是他的巴君,並沒有任何損失,只要帝堯不威脅到他的巴君之位、不無端干涉巴國之政,接受冊封並沒什麼不好。

但是另一方面,少務必須要搞清楚冊封者的目的,與中華之國盟約的具體內容。從現實的角度說,就是要承擔屬國的哪些責任,又能得到什麼利益,或者說將來如果不能盡屬國之責,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將導致多大的損失。

對於少務而言,要考慮的問題當然是在什麼情況下拒絕冊封,又以怎樣的理由拒絕;假如接受冊封,又應該達成什麼條件、以什麼樣的形式。但他沒想到,侯岡在三言兩語之間,就問出了這樣一段曲折的內情,那麼上述的問題,就不是眼下要考慮的了。

而盧張也沒想到,竟會在這裡遇見侯岡,還能在隻言片語間就問出了這麼多破綻。冊封巴原,對天子、對少務而言都不是急事,但對弟子丹朱來說,卻是一件要搶先搞定的急事。盧張既是隨丹朱出巡的禮官、當然就是幫丹朱做事。

盧張先前說得全是實話。丹朱巡視到雲夢巨澤東部一帶,突然接到了巴國復立的消息,心中大喜,便派盧張代天使身份,特賜其駕雲輦來冊封巴君,還臨時趕製了冊封所用的禮圭。

丹朱對盧張介紹了巴原大致的情況,五百年前有少典氏後人鹽兆與武夫立國,最近剛剛平息了持續百餘年的分裂內亂,巴君少務又一統巴原,國中大治。丹朱還有一名屬下,以神念向盧張介紹了從丹朱駐地前往巴都的大致地貌,所以盧張才能駕雲輦直接飛到巴都。

在盧張看來,他就是在隨丹朱巡視九黎途中,突然聽說巴原之事,然後丹朱派他執行了這個任務。但世上哪有這麼巧的事,在少務、虎娃等人看來,這位帝子定是早有預謀。

侯岡剛才確實是在嚇唬盧張,私制禮器是逾制之罪不假,但若冊封巴君成功,這不算什麼事。禮圭就是盧張所制,回頭若天子正式下詔令,還是要讓盧張制禮圭賜予巴君,盧張打個替換,此事也就完美地遮掩過去,不會有什麼人追究。

丹朱甚至都不必遮掩,派出盧張的同時派使者如實上報天子,就說自己在巡視途中聽聞巴原消息,便派禮官乘雲輦成功搞定了冊封巴國為屬國之事,這也是立了莫大功勛。天子詔令必然會如願下達,無非是打個時間差,丹朱的算計毫無問題。

從未正式接觸過中華天使的偏遠屬國,誰會知道那麼多彎彎繞繞,見天使乘軒轅雲輦而來,更不會提出什麼質疑。盧張此行若一切順利,那便成功冊封巴國而回;就算不那麼順利,恐怕也完成了招撫與冊封諸事的商議、帶回巴君欲歸附的消息。

少務就算瞭解一些中華之地的情況,也不可能瞭解這麼多詳細的內情,所考慮的只是接不接受冊封、或者怎樣接受冊封的問題。無論如何,盧張都會成為首次代表天子與巴國接洽的使者,而這個功勞也是屬於帝子丹朱的。

丹朱為何要這麼做?其實他大可不必如此著急,先稟明天子,然後得天子詔命派使者出使巴國,見到巴君把一切事情談妥之後,然後再派禮官舉行正式的冊封儀式,這才是正常的程序。丹朱當然是為了搶功,而且不僅僅是搶功!

如果是由帝子丹朱一手完成了冊封巴國之事,那麼巴原與中華之地的往來,正式冊封后盟約的執行,理所當然都由丹朱負責,旁人很難再插手。那麼在他人眼中,巴國就成了從屬於丹朱的派系勢力,丹朱掌握了這一條重要的政治資源。

中華之國也有派系嗎?巴國朝堂上還分派系呢,哪怕是城廓或村落,也會有大大小小的派系勢力存在。中華之國除了天子直接控制的地域外,周邊還有大大小小的屬國和部族封地,在國中形成了各種派系勢力,而遠方的巴國非常重要。

巴原很大。倉頡先生曾說過,若中華之地有九,巴原則居其一。更難得的是,巴原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建立統一的中央政權國度。

天子帝堯如今能直接控制的疆域以及人口,其實比少務也多不了太多,頂天也就兩倍出頭吧;其餘的各部族封地以及屬國,大多是間接或是象徵性的統治,只是名義上向天子表示臣服。

能將巴原這樣一股勢力納入自己的派系,當然能極大地增強實力,哪怕只是名義上的控制,也能對政敵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既然如此,為何早沒有人打這種主意?

巴原已經持續內亂一百多年,天使就算想冊封,也找不著對象啊。以當年的情況,五國之君肯定都希望得到天子冊封、獲得禮法上的正統身份,可是冊封誰呢?若是冒然冊封了一位巴君,是否要為巴國爭端調停,或者派兵協助巴君平叛?

這顯然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只能等巴國宗室自己決出真正的首領、控制局面一統巴原之後,才能實行名正言順的冊封。

那麼在巴原內亂分裂之前,為何無人來冊封巴君呢?早年中華之地還在戰亂之中,而黃帝代炎帝后,中華之地的征伐平定也是一代代完成的,根本不可能把主意打到巴原來。其實就算打巴原的主意,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更不是那麼想當然。

巴原偏遠,幾乎與外界隔絕,尋常人根本無法與此地有交通往來,更不可能派出大軍進駐,僅僅是當世絕頂高人能出入巴原,又有什麼用呢?當年少昊就來過巴原,認為這是世外寶地,甚至不欲見讓中華之地的高人擾亂巴原清靜。

每個人的見知不同,丹朱並不瞭解少昊之事,在他看來,少務平定巴原,建立了統一而強大的政權,巴原天下大治、前所未有的強盛,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BOOK: 008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1 00:31: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