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4-06
第016章、丹朱所求(下)

少務取出丹朱托盧張帶著的那枚玉箴,眾人傳看一圈,這位巴君的臉色有些不好看,緩緩開口道:「帝子丹朱遠在中華之地,欲求之物卻鉅細無遺,武夫丘的兵甲與劍符、長齡門的辟榖丸、孟盈丘的噬魂煙,這些也就罷了,居然還有涼風頂的符石!」

後廩尚在世時,涼風頂宗主圓燈先生暗中支持會良謀害少務,陰謀敗露後,誓終身不再離開涼風頂,而眾涼風圓燈先生擅制秘寶符石,在後來的國戰中也曾煉製一批秘寶獻於少務。

圓燈先生這麼做倒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弟子傳人以及所在部族的子民考慮,若有功於巴國,巴君將來也不至於為難他們。

圓燈先生雖然擅煉秘寶,但他手段和虎娃卻不能比,奉上的符石數量與威力皆十分有限,在戰場上揮不了決定性的作用,所以少務並沒有使用這批符石。

至於噬魂煙這種秘寶很是歹毒,攻擊範圍大而且不好控制,容易誤傷無辜,所以少務也沒有用在戰場上。

其實高人煉製的秘寶,並不是用在戰場上殺敵的,大多都是為了賜給晚輩弟子防身。丹朱竟然索要這麼多種秘寶,就連涼風頂符石這麼冷門的東西都提到了,顯然是有人專門蒐集了多年的情報,甚至掌握了很多普通民眾不可能知曉的隱秘,少務的臉色能好看才怪了。

侯岡苦笑道:「這並不令人意外,普通人雖不能往來巴原與中華之地,但卻擋不住世間高人。比如我師尊便能來去自如,他想打聽什麼情況也自有辦法。

師尊既能將我帶到巴原,並留在此地生活多年,那麼巴原上未嘗不可有與我相類的其他人,有心蒐集各種消息甚至隱秘情報並不難。‧

中華之地的高人早知早知有巴原,帝子丹朱所得情報,說不定就來自帝都。而有些情況說不定就是我師尊帶回去的,就看聞者有何居心了。」

北刀皺眉道:「武夫丘所制上品兵甲,他有多少要多少,還想要巴君派出靈獸騎兵與飛天軍陣。這是想謀逆嗎?他所求的這些東西,若是在巴原,大多是違禁犯忌的!」

少務卻搖頭道:「我多少也瞭解一些中華之地的情況,與巴原不同。巴原就算分裂為五國之時,各城廓各部族仍直屬國君治下。私自囤積如此大批兵甲物資當然犯忌。

可是中華之地廣袤,周邊有諸多屬國與部族只是奉天子為共主,而但是屬地境內之事仍得自主,有的部族兵強馬壯,有的屬國卻狹小貧弱,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好東西。

況且帝子丹朱未明言數量,只說越多越好,這些兵甲與物資他可以裝備親衛,也可以做為賞賜,更可以轉奉天子。算不得什麼違禁。聽盧張說,九黎諸部遷居西南,多居荒澤之地處境艱難,彼此時有爭鬥,有些部族不服天子之治。

近年來,大江一帶水患頻繁,又有修蛇、九嬰等大妖為禍。丹朱奉天子命南巡,本就肩負宣恩、示威、平叛、賑災、斬妖諸責。九黎諸部情況不一,需要分別處理,這對他既是考驗更是機會。丹朱若有心擴充本部勢力。必當恩威並施,儘量收服九黎諸部為己所用。

九黎諸部之間常有爭鬥,天子屬國之間亦如此,這樣物資我若盡全力提供。哪怕再加上靈獸騎兵與飛天戰陣,他想在中華之地謀逆恐怕也還遠遠不夠。但聰明人自有更好的選擇,得此之助,便足以左右各部之爭,令各部有所求,他可以擇強者、忠者投效。」

少務是國君。‧他看問題的角度當然站得很高。歸附中華各部分成不同的派系,大的部族和屬國之間常有爭鬥,而天子是居中的調停人。丹朱代表天子巡視各部,就要起到這個作用,這是他建立權威的好機會。

丹朱向巴君所求的東西,放在中華天子眼中可能也不算什麼,但若掌握在丹朱本人手裡,就足以改變很多屬國和部族之間的態勢均衡了。比如有兩部相爭,丹朱想支持誰,就可以讓誰取勝。

在這種情況下,丹朱就可以選擇某一方勢力投效自己;而更好的辦法,是為雙方調解紛爭,令雙方都聽他的話、感激他,皆納入自己的派系勢力中。

巴君雖不能與中華天子相比,但除了天子之外,中華之地任何一個附屬的部族或屬國,都不可能像巴國這樣,能擁有這麼多、這麼重要的戰略資源。若掌握了這些資源,便是在中華之地爭勝的極大臂助。

丹朱在爭什麼呢?帝堯今年已經九十二歲了,登天子位亦有七十多年了,中華各部都在考慮天子的繼承人問題。帝堯的兒子很多,但下一位天子未必就是帝堯之子,中華之地與巴原一樣,推行的是禪位制。

禪位制名義上是各部共同推選出一個領,是大家共同認可的、德才兼備的賢君,先君在世時便禪位,並非是等到先君死後再繼位。但實際上繼位者必須符合幾個條件,其一就是必須出身宗室,比如中華天子,有資格受禪者當是軒轅後人。

另外一個條件不必明言,是自古約定俗成。在蠻荒部落時代,推選族長或領,當然要選擇最聰明最強大的那一位,比如當年的若山,就是這麼成了路村的族長。在小型的部族中,個人的智慧和武力很重要,但在大型的部落聯盟中,就演化成了所擁有的勢力。

各國受禪者未必就是國君之子,比如巴原上曾有過的樊翀代樊康、紫沫代宮羊、泓竹代整蠱,新君都獲得了國中最大勢力的支持,這也有利於政權交接的穩定。

但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一個部族聯盟的領本人,就代表了聯盟中最大的部族勢力,他會親自指定與培養繼承人,比如少務繼承後廩之位。

所以在上古禪位制度下,父傳子仍是最常見的情況。國君或部落領的兒子往往很多,並不是要傳位給最年長的那一位,而是傳給其中最聰明、最健壯、能獲得最多勢力支持與擁護的那一位。這一方面要靠繼位者自己的能力和才華,另一方面也要靠父輩的栽培。

丹朱據說是帝堯諸子中最出色的一位,年紀剛剛三十出頭,亦有大成修為,在直屬天子帝堯本人的派系勢力中,他獲得了很多支持。但僅僅如此還是不夠的,丹朱在歸附中華之地的各國各部之間聲名不顯,並未有什麼太值得稱道的功業。

而在炎帝歸附黃帝之後,炎帝后裔所屬的四岳、列山、九黎諸部,成為了國中派係爭奪重要力量,因為他們分佈的地域很廣、人口和物產加起來也非常多。以此為背景,便能很清楚地看出丹朱的圖謀。

玄源突然開口道:「想當年巴君繼位時,國中其實無人能爭,妄想爭位者如仲覽、會良之輩,也只能勾連外敵、使暗害手段。丹朱既為帝子,又能代天子出巡,可見其地位穩固,只要自己謹慎無錯即可,為何有如此急切圖謀?」

侯岡仍然苦笑道:「玄源宗主有所不知,黃帝世系傳承特殊,按慣例並非父傳子。少昊傳位於高陽,高陽非少昊之子;而高陽傳位於高辛,高辛亦非高陽之子。

但如今天子帝堯,卻是高辛氏帝俊之子,這已經算亂了規矩,但畢竟是事出有因,中間還有我師尊暫掌人皇印。可是到了帝堯本人傳位之時,恐不好公然再亂規矩了。

而帝子丹朱,恰恰就因看到其父帝堯繼承了其祖帝俊之位,所以心中有了希望,便也想爭一爭。」

少務很感興趣地追問道:「這些情況,你以前沒有提到,能否細說?」

侯岡:「本是天子家事,不想在外妄言。但今日既然巴君想問,那我就多說一些吧。……玄源宗主,聽說您出身於白額氏宜郎一支,那麼可知當年的高陽天帝,出生在何處?」

玄源搖頭道:「不知!為何有此問?」

侯岡嘆了口氣道:「高陽天帝顓頊,就出生在巴原宜郎城境內,曾隨其父隱居於箬水岸邊。」

眾人皆吃了一驚,紛紛追問道:「這怎麼可能!竟有此事嗎?」

少務更是詫異道:「高陽天帝在位時,先君鹽兆已入巴原、巴原上已有巴國。我怎麼從來沒有聽說,他竟出生在巴國?」

侯岡擺手道:「巴君莫急,聽我慢慢解釋。高陽天帝雖出生在如今的宜郎城轄境,但那時的巴原上尚無宜郎城……」

巴國不是一天建立的。當年鹽兆率族人入巴原,在白駒城歇馬,最後來到了巴原中央的平原定居,建造了最初的巴都城,然後一步步平定與收服尚在蠻荒中的巴原各部,經過父子兩代近百年的時間,巴國才漸成規模,將統治範圍延伸到整片巴原。

巴原上如今有七十多座城廓,都是在後來漸漸形成的。居於東海岸邊的白額氏一族,號稱少昊後人,而他們聚居的宜郎城在三百年前還是個漁村,後來展為集鎮,在二百多年前才漸漸形成了城廓。

而在高陽天帝出生時,巴原上根本就沒有宜郎城,巴國的統治範圍還沒有延伸到那個角落。此事的源頭,還要追溯到軒轅天帝的諸子爭位。

[BOOK: 008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10: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