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01
主題推薦
第024章、雷神與蠱神(上)

虎娃不禁無語,他這具化身的形容,就是當年剛剛離開北荒來到巴原時的樣子,當時還不滿十五歲,看上去確實跟這孩子差不多大。侯岡亦和顏悅色道:「你就住在附近的村寨中嗎?聽你的語氣,好像認識這個怪物,剛才叫它什麼來著?」

小孩看了侯岡一眼,好像是笑他沒見識,有些得意地答道:「它是雷神,黎民的守護者。你們連雷神大人都不認識,就往這裡跑?」

侯岡卻差點被嚇著了:「你說什麼?雷神!……就它這樣還雷神呢,有這麼小、這麼慫的雷神嗎?」

也難怪他是如此反應,有關雷神的傳說,在中華之地古已有之。其名為「震」,是一種神異之物,能操控雷電、聲震四方,還能騰雲駕霧,出沒無蹤,非常神秘與強大。據說凡人根本看不見它的樣子,只能在荒澤中聽見「震」發出的聲音,就似那滾滾驚雷,偶爾還能發現它留下的神秘的巨大腳印。

而這個既像羽民又像妖獸的毛怪,身形只有普通人大小,腳長得就似猴子爪,雖修為不錯也會使用法寶,還能口吐怪異的人言,但被太乙和侯岡聯手一個照面就收拾了,與上古傳說中的雷神相比,未免差距也太大了吧?

小孩卻不服氣地反問道:「什麼小、什麼慫?雷神就是雷神,蠱神大人的後代,附近的村寨裡誰不知道,也就你們沒見識罷了!」

嘰咕嗤笑道:「還什麼雷神大人呢,就會躲在樹上偷襲,被我們一動手就拿下了!」

小孩:「那是你們幾個厲害,但也不能說他不是雷神大人……」

他一激動,也忘了害怕了,居然跟嘰咕吵了起來。嘰咕本就嘴碎,小孩也是伶牙俐齒,這一吵就絮絮叨叨、雜七雜八說了半天。虎娃等人皆很無語,但好歹也大致聽明白了是怎麼回事。這個毛怪「雷神」的來歷。竟還九黎的傳說有關。

傳說蚩尤擲械於黎山化為楓木。楓木倒下,樹心中飛出一隻蝴蝶。蝴蝶產下十二枚卵。卵中不僅孵出了九黎的首領姜央,還孵出了飛禽走獸以及各種怪物,而雷神就是其中之一。

這樣的傳說往往很有趣。吸取了更古老的神話內容。上古神話中早已有雷神,但出現在這裡,又成了蝴蝶卵中孵出的怪物之一。

傳說姜央打敗和收服了很多怪物,並命它們世代守護九黎族人。這些怪物的形象,後來還成了有些部族的圖騰。還有的部族豢養與驅使異獸。甚至供奉深山中的大妖並與之結盟,於是這些異獸、大妖也漸漸演變成了傳說中被姜央收服的怪物。

這毛怪究竟是什麼來歷,小孩並不清楚,他也不需要清楚,反正附近的各部族村落中沒人能說得清,而關於它的傳說至少已流傳了一百多年了,大家早就習以為常。它就是蝴蝶卵中孵出的怪物雷神,即便不是最早的雷神,也是傳說中的雷神的後代、九黎族人的守護者。

據村落裡年紀最大的長者回憶,雷神生活在荒澤水邊的大樹上。它一直就是這個樣子。至於曾有過哪些變化,長得這麼怪的東西,恐怕也沒人會注意分辨。

而這位「雷神大人」,也確實充當了附近各部族守護者的角色。凡是擅闖它的領地、帶著敵意的外來人,都會遭到它的攻擊。那麼它又如何分辨敵意呢,既有野獸的本能意識,也帶著人的靈智先看是不是有祭品供奉?

雷神大人愛吃肉、烤熟的肉,還有附近山中特產的幾種漿果。假如以這些漿果汁為調料抹在肉上再烤熟,那麼便是它的最愛了,離老遠就能聞到味。水灘邊這片平整的土坡。其實就相當於一個祭壇,附近各部族人經常送上祭品供其享用,雷神也就不會為難他們。

若是有人偶爾需要臨時經過,不方便準備特別的烤肉。那麼就在山中摘一些它愛吃的漿果也行。已經一百多年了,雷神也有靈智,它對附近各部族的人都很熟悉,有時就算有誰經過領地沒有帶祭品,它也不會為難。

但是外來人想經過這裡,就要專門準備好祭品。先放在這水邊的土坡上供其享用,得到其允許才能經過。

雷神的巢穴就在那株大樹上,它平日除了看守自己的領地,還和飛黎部的大巫公有交情。不能說它完全受飛黎部大巫公的驅使,但至少與飛黎部是盟友關係,主要就是受飛黎部的供奉。

如果外面有大隊陌生人馬來了,雷神也不傻,它會先跑去通知飛黎部的大巫公,讓山中各部族提高警惕並做好應對準備。有時候來的人雖不多,但其中卻有難以對付的高手,雷神也會及時脫身,飛去找飛黎部的大巫公。

在緊急情況下,雷神還有一招,就是點燃樹頂上的巢穴。濃煙衝天,山中各部族都能看見,便知曉有雷神難以應付的外敵來到。

雷神已在此地修煉了多少年,當地各部族已沒人能說清楚,至少是一百多年,可能已接近兩百年。雷神的存在,確實給當地各部族提供了警戒與守護作用,多年前有好幾次大規模的部族衝突,雷神的幫助都不可忽視。

雷神的領地只在這一片,又是荒澤邊緣人跡罕至之處,怎麼能守護那些黎民部族呢?不僅因為它住在大樹上、能看到的範圍很遠,而且此地恰處一條咽喉要道。附近的九黎部族村落,散居的環境很特殊,從北邊來只有一條道,便是離此不遠的一道狹長的山谷。

穿過那條穀道之後,又見群山連綿、丘陵起伏,其間生活著山黎、飛黎、蠱黎等各部族人。若是熟悉地形又修為高超,當然也可以不從這條路走,群山間哪裡不能是路。可是對於不熟悉地形者或者大隊人馬而言,這裡就是一條南北往來的必經之道。

這些九黎族人生活在雲夢巨澤以南地帶,是特意遷徙至此,也很少與北方的其他部族往來。雷神所在的地盤,就是他們平日活動的地域邊緣了。很多人用不著走到這裡來,平日也沒必要供奉雷神,只有飛黎大部每個月都會派人專門送來供品。

那些從北邊貿然進入此地的外來人,在當地很多部族來看,往往都是不懷好意的,他們對此都很忌憚,可能是幾百年前有仇吧。

九黎諸部遷徙到中華之地的南方,分佈的範圍非常廣,這一帶的族人只是其中一部分,而且是居住得最偏遠的那一部分。進入這片九黎地界,當然不可能只有一條路,比如從東部山區、山黎部與器黎部的交界地帶,還有好幾條重要的道路連通。

山中各部族對外界的警戒,也不能全指望這麼一個怪物。雷神的位置只是在北邊的一個重要路口上,而更北方則是重辰氏與奔黎部的地盤,近年已很少有人往來。虎娃等人不明就裡,不僅沒有供品送上,還涉水登岸直接踩上了「祭壇」,所以才會遭受雷神的襲擊。

雷神見勢不妙,本該趁機逃走或者點起煙火示警。可惜太乙和侯岡太厲害了,一個照面就將之拿下,令其什麼都沒來得及做。

所謂雷神,並不是什麼真正的神靈,這只是對這個強大的怪物的尊稱,恰好也與傳說吻合。九黎諸部信奉的是巫神,可是那小孩剛才又提到了「蠱神」,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蠱神就是巫神,只不過是換了一個稱呼。九黎諸部遷居南方已有數百年,分佈的範圍很廣,彼此之間的聯絡也很困難,各部巫史以及相應的傳說漸漸都出現了差異。比如奔黎部所信奉的巫神就是傳說中的姜央,而器黎部和山黎部所信奉的巫神則是蚩尤。

飛黎部、蠱黎部又有不同,他們信奉的巫神竟然是那隻蝴蝶,而且平日更願意稱之為蠱神。蚩尤、蝴蝶、姜央,都與九黎諸部的神話傳說有關,分別成了各分支部族所信奉的巫神。

至於今日這個孩子,就生活在南方山中的村寨裡,脾氣有點像小時候的虎娃,平日喜歡到處亂跑,而且一貪玩往往就會跑出很遠。他對生活在樹上的怪物雷神很好奇也很感興趣,經常跑到這邊來窺探,結果今日竟看到了方才那一幕,令其目瞪口呆。

這孩子名字叫「華」,在村寨中被人稱為小華或華崽。當他聽說侯岡他們是來自中華之地的貴人,又聽說了他們的名字後,很好奇地問道:「在中華之地,一般是怎麼給人起名字的?」

嘰咕這個名字本有點怪,但在華仔聽來卻不算特別,虎娃這個名字則更普通,但太乙和侯岡的名號,聽起來卻是太特別了。

虎娃笑著解釋道:「侯岡和太乙,要麼是一種尊號,或者是有來歷。比如你叫華,又生在南方,將來若修煉有成,就可能被人稱為南華先生,那麼你也可能就以南華為名。」

虎娃為何會這麼說,因為華崽這孩子太特別了,簡直擁有絕佳的資質。他要到今年秋天才滿十五歲,但已擁有二境修為,無論是在巴原還是中華之地,這都是非常罕見的。

[BOOK: 008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22: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