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05
第025章、絕地天通(下)

嘰咕:「你這小子心眼挺多啊,原來剛才是在試探我們?……我們什麼寶貝沒見過,怎會貪圖怪物藏在樹洞裡的東西?」

這倒是大實話,這小妖身上的寶貝不多,但見過的寶物可不少,至於其他幾人則更是了不得。這時雷神湊了過來,抻著頭縮著肩膀,雙手呈打拱作揖狀,吱吱地說了半天,意思是太乙拿出的雷擊木還有沒有了?它也很眼饞,想要一根,也可以讓太乙在樹洞裡挑寶貝來換。

太乙笑了:「你的那些寶貝,還是自己留著吧。這兩根雷擊木就算是送你的,拿回去壓壓驚。」他也很大方,順手就給了雷神兩根。雷神歡天喜地兩眼放光,馬上就把它們收樹洞裡去了。

嘰咕也湊過來道:「太乙啊,那你也給我一根唄?」

太乙瞪了他一眼:「你想要隨時都有!要多少根啊,是自己拿著呢,還是暫時放在我這兒呢?」

嘰咕:「這樣啊?那還是放你那吧,拿手裡也怪沉的。」

華崽眼睛珠子轉了轉,又說道:「你們能不能答應我一件事,不要把今天的事情說出去?假如讓飛黎部的人聽說了,我怕他們會找我算賬,讓我把寶貝交出來。」

虎娃點頭道:「好吧,給你個面子,我們不說!……你怕飛黎部的人要你交出寶貝,難道你不是飛黎部的嗎?」

華崽嘿嘿乾笑道:「我也沒說我是飛黎部的人呀,其實我是蠱黎部的。」然後又一指雷神道,「不僅是你們不能說,它也不能說!」

雷神已收好了寶貝從樹上下來,正恭恭敬敬地站在一旁,聽聞此言就是一愣,然後趕緊點頭表示自己絕對不會說。

它先前讓太乙揍得沒了脾氣,這可不是什麼值得宣揚的事情,後來又得了一頓美味的烤肉,雖被挑走了一件寶貝。但回頭又收了兩件寶貝,怎麼算都覺得是自己是賺了,所以也沒什麼不滿意。

華崽終於帶著虎娃等人離開了,雷神一直躬身目送著他們的背影消失在樹叢中。這才站直了身體,挺胸抖了抖毛、扇了扇背後的雙翅。它渾身的羽狀長毛看著就像一副鱗甲,而背後的翅膀則像披風,氣勢倒也顯得很威武。

這怪物扭了扭脖子,又振翅到半空看了看樹洞裡新收藏的兩根雷擊木。露出很滿意的神色,這才飛到樹頂,仍在遙望遠去的虎娃等人。

虎娃正在問華崽:「你方才說,假如讓飛黎部的人知道你拿走了雷神收藏的寶貝,會叫你交出來,這是怎麼回事?」

華崽解釋道:「這位雷神大人,這些年也算是飛黎部供養的。飛黎部每個月都會派人送上它最喜愛的供品,就是那種烤肉,然後取走樹洞裡的一件寶貝。每次只能取一件,如今只有飛黎部的人才可以。別人不能拿雷神的寶貝。」

這孩子很鬼,剛才果然沒有說出全部的實情。回為雷神的特殊愛好,它的樹洞裡收藏了各種寶貝。就算虎娃等人不貪心,也難保其他人會動別的念頭、企圖來偷來搶。

但那樹洞裡的東西可不好偷的,都是雷神的寶貝,擅自去拿會遭到雷神的襲擊,就算偷到手恐怕也跑不掉,因為雷神會飛到天上追來。

雷神被視為傳說中九黎族人的守護者,但如今它卻是受飛黎部供養的,與飛黎部大巫公之間有約定。每個月接受他們的供奉,並讓他們在樹洞裡挑一件東西。

飛黎部當然不會允許別的部族分潤,就連本部族人也不得私下去取雷神的寶貝。從雷神那裡得到的寶貝,都由部族大巫公統一分派。

勉強打個不太恰當的比喻。比如虎娃養了一條非常厲害的狗,平日可以幫全體族人守護村寨。但它從外面叼回家的東西,別人卻不能擅自來拿。華崽今天好不容易逮著個機會,也算是藉著虎娃等人的威勢,終於得到了雷神的好處。

雷神雖然厲害,卻也不是無敵的。總會遇到它對付不了的人。但是像那樣的高人,至少也得有大成修為了,也不太會看上雷神收藏的東西。飛黎部的人每個月就會來取一件,真正珍貴的好東西並不會在樹洞裡留很久,早就被人挑走了,華崽今天算是運氣好。

另一方面,偷搶雷神的東西得罪的不僅是這個怪物,而是整個飛黎部,這就更讓人不敢亂打主意了。

而且雷神的領地很偏僻,處於各部族人活動的邊緣地帶,雖是一條咽喉要道,但這裡的九黎部族很少與北邊的重辰氏部族有往來。至少在華崽的記憶中,他還是第一次見到北邊來的外人。

華崽解釋了這麼多,太乙又不緊不慢地問道:「你真是恰好遇到我們,才臨時起意拿了雷神的寶貝嗎?不對吧,我看你是早有預謀!是不是得了寶貝太高興了,把自己的東西都忘了?」

說著話一招手,遠處飛來了好幾樣東西,一張弓,一筒箭,還有一隻被獵殺的獐子。它們被華崽藏在水灘對岸的灌木叢中,人走出來的時候東西還留在原地,此刻也沒有帶走,卻早就被太乙發現了。

華崽獵殺了一隻獐子,兜裡還揣著特意采的漿果,其用意已經很明顯了。假如虎娃等人今天沒有恰好路過,華崽也會給雷神送上特別的烤肉。可見他幹這種事也許不是第一次了,就是想私下裡和那怪物套近乎,等混熟了好打那些寶貝的主意,而今天因為一場意外終於得手。

蠻荒中性情古樸甚至有些凶殘的村寨族人,能有這種鬼心眼的可很少見,這孩子非常機靈。華崽沒想暴露自己的鬼主意,所以走的時候乾脆連那些東西都沒帶。

華崽有些不好意思地收起了弓箭,又用那雷擊木將獐子挑起扛在肩上,訕笑著解釋道:「其實我就是好奇了,雷神的樹洞裡究竟有什麼寶貝?除了飛黎部那些巫公,其他人都沒機會看。今天是個意外,我要多謝你們了!」

虎娃拍了拍他的肩膀道:「你放心,我們不會告訴別人的,但你自己要把寶貝藏好。……有些事情我還想問問你,你們為何要躲在這麼偏遠的地方。幾乎不和北邊的人往來?你小小年紀說不清楚不要緊,只要告訴我們部族裡的各種傳說就行。」

華崽不服氣道:「誰說我小小年紀?我是一位蠱神勇士,在村寨裡已經是個大人物了,沒人敢把我當小孩!我知道的也可多了……」

這孩子介紹了一段神話傳說。並非是關於巫神或蠱神的,卻與九黎部以及中華之地的歷史都有關,那就是高陽天帝顓頊「絕地天通」。

傳說在很久,天地之間是相通的,有一座崑崙山。也有人說是不周山,連接天界和人間天神與凡人之間可以經此上下往來。最強大、最聰明的勇士,克服重重艱險爬上崑崙山到達天界,就能獲得天帝所賜的不死神藥,從而永享長生。

可是到了高陽天帝顓頊的時代,顓頊卻不願意看到這樣的局面,派了一位叫重黎的天神隔絕天地。也有人說是分別叫「重」和「黎」的兩位天神,他們一個將天往上提,另一個將地往下壓,硬生生地將天地間的通道給斷開了。

顓頊「絕地天通」的神話。尤其在九黎之地流傳最廣。九黎諸部中的傳說中,還有他們特有的更多內容。據說顓頊下令絕地天通,就是為了阻止九黎族人,尤其他們所信奉的巫神再登天界。

所以九黎諸部遠徙南荒,就是要在巫神的帶領下重新連接天地,再度打開一條從人間前往天界的通道。

這種說法很有煽動性,聽上去令頭腦簡單的蠻荒各部族人熱血沸騰,至少華崽所在的村寨裡,四顧流傳的神話中就是這麼說的,而他們所供奉的巫神又稱蠱神。

可虎娃等人聽著卻總感覺有些不對勁。這神話從何而來,其實就是顓頊整頓祭祀的歷史。所謂重黎,就暗指重辰氏與奔黎部,他們與共工部之間因此爆發的衝突最為激烈。

高陽帝顓頊在人間時曾自創純陽訣。他比任何人都懂其中的門道。由國家統一制定有關祭祀的禮法,而禁絕世人自稱天神或擁有天神的意志,就是為了杜絕很多亂象,解放民力用於真正的生產、操心世俗的生活。

後世有部分學者,分不清中國上古的神道設教思想,與西方神權統治思想的區別。想當然地認為所謂絕地天通,就是推行********的神權統治。實際上除了很多、很多、很多年後,並沒有奪取中央政權的太平天國,中華歷史中基本上沒有出現過真正********的神權統治。

這與西方的情況完全不同,絕不能簡單地類比與套用,其淵源則可追溯至黃帝世系時代的絕地天通。絕地天通,是上古時代一次影響深遠的思想啟蒙與文化改革。就算在神話傳說中,它斷開的也是天與地;就算是後世的君主,亦只是人間的君主。

後世的人間君主,稱天子也好皇帝也罷,皆號稱順應天意而萬民歸心,且不說能不能做到,但其公開的訴求必須如此。

治國所依據的禮法與政令,皆依據世俗的倫理而制定,並非某種不證自明的教義,所以它可以隨時修改甚至收回,一切只看世人自身的需要和選擇,因此也具備了強大的文化包容性。

祭祀是一種象徵,國君代表萬民祭奉祖先以及神靈,祈求賜福於天下,但寶座上的那個人不是神。如果真有哪位帝王自稱天神或擁有神靈的意志,絕大多數臣屬只會認為他瘋了,而在世人的評價中,他也不是昏君便是暴君。

絕地天通,奠定了大一統的思想基礎,走向君權取代神權、人治取代巫治……這些都是後話了,暫且不提!

虎娃、侯岡、太乙當然明白這些神話是怎麼回事、顓頊帝的政令有著怎樣深遠的意義,可是也沒法對華崽這個蠱黎部的孩子說清楚,只得相視苦笑。

[BOOK: 0086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7:47: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