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10
第028章、蠱神(上)

重華的事還沒說完,主要還有兩件。尚未明確表態與丹朱結盟的山黎部表示,他們素來與飛黎部不合,主要是因為爭奪最適合定居的地盤,還有對祭典的掌管權。

假如虎娃在這裡,或許能聽明白是怎麼回事。飛黎部利用雷神蒐集古戰場中的遺物,卻不許其他大部插手。他們歷年所得到的寶物,是用來祭奉蠱神的,據說蠱神會收去這些寶物,然後給予賜福。

所謂的賜福,既包括賜予神力的儀式,也包括賜下其他的寶物。比如虎娃在雷神的樹洞中看見了神器的殘片,而蠱神歷年收取供奉之物,有些殘片拼湊完整或者加入別的材料重新祭煉,居然也能煉成新的法寶,或修復為完好的神器。

在祭典中,每年放在祭壇上的東西都會消失,據說那是蠱神收下了供奉,最後祭壇上還會出現新的東西,那便是蠱神所賜。蠱神所賜的寶物,大部分當然歸了飛黎部,有一小部分歸了蠱黎部。山黎部卻是撈不著的,因為那不是他們的祭典。

另一方面,虎娃跟著華崽穿過那條狹長的河谷,所進入的地域,是一片很好的安居之地。生活著飛黎、蠱黎全部以及山黎一半的族人。他們在此已繁衍了數百年,人口漸多,最適合安居的好地方都已被佔據了。

這片世外寶地的疆域有限,若繼續向外開拓,卻被妖邪所阻,其內部也難免產生衝突爭奪。山黎部想西遷到更好的地方定居,就與飛黎部有了爭執。

山黎部當然沒說出蠱神賜福的詳細內情,只說他們與飛黎部之間有衝突,主要是祭典與地盤之爭。假如丹朱派人暗中調查,有了先入為主的結論,很容易就能查出支持這些結論的線索與證據。

山黎部提出要求,想借助丹朱的力量對付飛黎部,一是佔據雙方有爭議的地盤,二是加入蠱神祭典並取得主導地位。山黎部信奉的巫神是蚩尤。而飛黎部和蠱神部信奉的巫神是傳說中的那隻蝴蝶,他們又稱之為蠱神。所以原先的蠱神祭典,只是飛黎部和蠱黎部的事情。

但山黎部要插一腳也沒什麼不可以,因為這不是有衝突的兩個神系。而是屬於同一神系的崇拜。祭奉蚩尤的山黎部,當然也可以去祭奉黎民傳說中的蝴蝶,更重要的是,主導了這個祭典,就能掌握各種好處。

丹朱聞言眉頭緊鎖。仍然問道:「重華,你說該怎麼辦呢?」

重華建議道:「您既然身為天使,就有為各部調解爭端的職責,而不是主動挑起爭鬥、貿然助一方去攻伐另一方。這在外人看來,你所攻伐的仍是黎民,恐損天子美譽。在這種事情上,應該讓他們聽您的,而不是您受他們的指使。

我們既然有斬殺妖邪的實力,當然也有調解爭端的威望。既是巡視九黎,您亦應到達飛黎、蠱黎之地。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不能只受山黎部利用。若真有爭端,由您居中主持調解、平息爭議,也能樹立起您本人以及中華天子的威望,他們反倒都要仰仗您。

飛黎部與蠱黎部祭奉蠱神的典禮就在不久後,您不妨親自到場看看。而且我懷疑此事是個圈套,山黎部和飛黎部的關係並非表面上這麼緊張,各部大巫公暗地裡多有聯繫,幕後似乎有人指揮他們進退一體。

山黎部之所以這麼做,很可能就是想讓您捲入黎民內部衝突。以使這五大部表面上分為兩支勢力,一支受您支持、一支被您攻伐,從而不能盡數為您掌控。就算您派伯羿大人斬殺了南荒妖邪,也不能在九黎各部建立統一的威望。」

丹朱點頭道:「看來他們的戒心仍然很深啊。既想與我結盟、得我之助,又在防備我,不想盡數受我的控制或影響,而做了兩手準備。既然重華大人已經點破,不論是不是真有這個圈套,我也不會主動跳進去。既代天子巡視九黎。我也將巡視飛黎與蠱黎大部。」

重華又說道:「我之所以這麼說,並非憑空猜疑。我從山黎部大巫公處告辭之後,並沒有從東邊直接返回,而是走出一段路到了無人跟蹤處,又繞到了西邊暗中觀察,發現有兩隊人上山,居中者很像是飛黎部和蠱黎部的大巫公。

我雖然不認識他們,但也熟悉九黎部的飾物以及儀仗,那應該是兩位大巫公及其隨從。他們悄悄跑到這邊來,當然是找木黎、器黎、山黎部的三位大巫公的,不知私下有何密商,但必然與您的到來有關。」

……

在一座荒涼的山頂上,有一片奇異的建築,既像是某處古祭壇的遺址,又像一座廢墟。塊石壘成的平台,四面有石牆,上方卻無屋頂,抬頭可見星光。石牆的周圍有各部的勇士遠遠地守護,這樣的地勢,誰都沒法潛近窺探。

牆內的平台上坐著五人,服飾皆有些怪異,看上去年紀都不小了。有的人體格壯碩,有的人卻滿面皺紋看似已風燭殘年,彷彿一陣風就能將之吹倒,他們便是器黎、木黎、山黎、飛黎、蠱黎五部的大巫公。

飛黎部的大巫公飛黎赤長得瘦小枯幹,臉就像風乾的老樹皮,正環顧另外四人道:「蠱神沉眠之前曾有諭示,只要各部黎民集齊蚩尤骨、蚩尤血、蚩尤旗,再尋到當年蚩尤擲械、神楓生長的黎山,便可喚醒蚩尤祖魂。

當年先祖蚩尤擲械黎山,楓木生出蝴蝶,蝴蝶便是先祖不屈之魂。若喚醒祖魂,便等同蚩尤重回,蠱神便是巫神、如同先祖蚩尤再臨,將率領黎民一洗前恥,立天下霸業,令各部臣服。

我部得蠱神指引,為此已謀劃百餘年。蒐集上古散落遺物供奉蠱神,其中是否有蚩尤骨,蠱神未言,但想必已有所獲。可是蚩尤血、蚩尤旗所在,如今卻被神將佔據。而黎山所在,又有大妖邪修盤踞。

那些神將早年雖曾守護各部,但已漸漸失去控制,歷年需要大量供奉才能相安無事,驅使其出手也越來越難,長此以往各部恐不堪重負。它們所佔據之地,如今各部族人已無法涉足。那些大妖邪修,不僅佔據黎山寶地,更堵住了我等繼續開拓疆域的道路。

如今帝子丹朱為中華天使,竟深入南荒巡視九黎諸部。我等遠居險要之地,不懼中華大軍征伐,但丹朱身邊有伯羿這樣的絕世高人,可斬殺各部不從命的首領,再冊封願聽命者為各部之首,正是最難對付的。諸位以為,該如何處之?」

山黎部的大巫公山黎狻冷笑道:「有些話,你早就說過不止一次了,聽都聽煩了!是你告訴我等,蠱神雖沉眠,但仍留有諭示、遇事可向其請示。

按你所說的蠱神諭示,中華天子若派使前來,則請他們出手斬殺南荒妖邪,亦順勢除去那些已失控的神將。因為我們按照誓言,不能向各部神將出手。

我等已向中華天使提出要求,但這次來的是伯羿。伯羿無敵,若他真的出手將妖邪與那些失控的神將斬殺殆盡,我等就得履行盟約。」

器黎部的大巫公器黎干沉吟道:「履行盟約是信守承諾,而且對我九黎族人也沒什麼不好,等同如今四岳部族人,而我等皆可獲封賞,領族人在中華稱君稱伯。」

蠱黎部的大巫公蠱黎鍾不滿道:「有蠱神在,我等皆是蠱神之民,到時候你是聽蠱神的,還是聽中華天子的?」

木黎部的大巫公木黎戶思忖道:「既立盟約,便當信守。伯羿未必又能將那些妖邪斬殺殆盡,南荒哪是那麼好平定的,弄不好會同歸於盡!若他真做到了也是好事,我等在中華天子之爭中支持丹朱便是。中華越亂,九黎便越有機會。」

五位大巫公商議了半天,最後還是達成了一致意見。按照蠱神的諭示,先試探丹朱等人的實力,若能利用丹朱達成目的,便與丹朱結盟,在中華天子之爭中支持丹朱。另一方面,也儘量利用天子之爭挑起中華之亂。

中華越亂,各部之爭越激烈,對九黎諸部就越有利。待祖魂喚醒、蠱神回歸之後,才能趁亂重立天下霸業。

蚩尤當年在世時,尚且敗於軒轅,如今就算蠱神能喚醒祖魂,便重新稱霸中華嗎?對於這樣的傳說,各部大巫公其實心裡也沒底。

但最不濟,九黎也能在南荒開疆擴土、不受中華所制,將來還能在蠱神的帶領下重現打開天地通道。蠱神還可能成就天帝、開闢黎民的仙界蠱神的諭示據說就是這樣的。

五位大巫公還達成了內部的妥協,蠱神祭典不再由飛黎部獨掌、蠱黎部參與,而是五部輪流掌管。也就是說,這五位大巫公,皆將成為接受蠱神諭示之人。飛黎赤雖然不太情願,但這也是蠱神留下的諭示,而且另外四部一致要求,他也不得不答應。

如今在蠱神沉眠之時,不妨答應丹朱的要求,亦不妨接受中華天子的冊封,反正丹朱也不能永遠留在南荒,天華天子也很難直接管到這裡來。待到將來蠱神喚醒祖魂、結束沉眠,他們再聽從蠱神的指引、成為重振九黎功業的元勛。

[BOOK: 008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43: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