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7-01
主題推薦
第028章、蠱神(下)

天明之後,虎娃等人跟隨華崽終於走出了那條狹長的穀道。迎面的視野漸漸變得開闊,他們上了岸走在溪水邊,兩側都是山。近處的山並不高,多是起伏的丘陵,不再那麼陡峭險峻,而往遠方望去,仍是崇山峻嶺環繞。

這一帶幾乎與外界隔絕,氣候溫暖,山中物產豐富,有不少地方都適合建立村寨、開墾田園。翻過了幾座丘陵,虎娃終於看見了被人踩出來的小道,路邊的山林中生長著各種野果,不時還能見到野兔、獐子等野獸出沒。

虎娃認出了很多種草木,其物性都可以當成藥材用在不同的場合。虎娃從沒有見過這些草木,但他一眼看見就能很自然地辨認出來,彷彿早已相識。凡人可能無法瞭解仙家的見知,虎娃這一世確實從未來過中華南荒,也從未在巴原上見過這些,但他卻曾堪破生死輪迴境。

生死輪迴境中究竟經歷了什麼、虎娃還記不記得?這是一個沒法回答的問題。生死輪迴境中有生生世世,若動念則會沉淪其中,結果便是在定境中殞落,虎娃當然不會刻意記住這些經歷。

可他當在世間又遇到曾相識的事物時,便自然會喚醒見知。這便是仙家修為境界之妙,就似天生便知道很多看似不可能瞭解的東西。

虎娃此具化身雖是凡人,卻擁有本尊的見知。他掌握了不止一們修煉秘法,若願意的話,隨時可以邁入初境,甚至從初境至大成也只需要短短時間。

後世也有很多修士,本身並不追求神通法力,當有足夠的修行積澱,亦有頓悟之說,可在一念之間連破數境,甚至直接達到神通俱足的修為。

虎娃這具仙家陽神化身,想實現這種「頓悟」式的修行其實很簡單。只要選擇一門自己早已精通的秘法,入門後哪怕直接突破六境大成都不難。那樣的他,可能是世上神通法力最弱的大成修士,因為法力還須修煉的積澱。但修為境界卻不能簡單的用強弱而論。

虎娃卻不想那麼做,那樣不過是對自己曾經修行的簡單重複,或者僅僅是為了印證化身之妙。他萬里迢迢來到九黎之地,就是要見識一番九黎的巫法,以一個毫無修為的尋常人身份去感受那些九黎巫公是如何邁入初境的。又是走上了怎樣一條修行之道。

此路若通,那就一步步親身將之走通;此路若有誤,那就看看它誤在何處。

幾人登上一座山丘,華崽手指前方道:「那裡就是養草村了,你們在這裡等一會兒,我先回去打聲招呼。」

虎娃向前望去,莫名想起了巴原龍馬城外的公山村,兩者在地勢上很相似。養草村依山而建,位於一片能避開山洪侵襲的緩坡上,而低處則是塊石壘起的層層梯田。

這個村寨的規模不小。粗略看過去,應生活了超過千名族人,在緩坡上大致形成了五片建築區域,都環繞著一片中央地帶。這個大型村落卻沒有塊石或木樁修建的寨牆,但環繞村寨的邊緣有另一道屏障。

借助太乙傳來的神念,虎娃將村寨的全貌看得很清楚。那道屏障有兩人多高、一丈多寬,竟是一圈綠色的植物,而且是好幾種植物混生在一起,有灌木也有藤蔓。灌木上帶著尖刺,而藤蔓的葉片上長滿了白色的針狀長毛。

太乙介紹道:「那些是靈植。以秘法培育並以法力催生,共有五種植物伴生,形成一道看似天然的藩籬。若是有猛獸闖入,會被藤蔓纏繞。那些藤蔓有毒。弄斷之後汁液有麻痺之效。灌木上的尖刺扎入肌膚留下傷口,會使毒發更快。」

所謂靈植,虎娃並不陌生,他本人就曾在彭山幽谷中佈下一座金鈴藤大陣,後來又用得自黑白丘仙家洞府的捆仙藤,布下了另一座更厲害的纏藤大陣。就連白煞的仙家陽神化身都曾被纏住了片刻。

看來養草村中也有精通此道的修士或者說巫士,其秘法應在部族中世代相傳。九黎諸部的巫術皆屬同源,各種秘法大家應該都會一些,但也各有擅長。其先祖蚩尤是炎帝后人,還曾自立為炎帝,九黎族人也應該得到了神農天帝的很多傳承。而神農傳承,當然不僅僅是大器訣。

傳說神農嘗百草,教人們哪此東西可以食用、怎樣食用,還有哪些東西可以入藥、治療什麼樣的病症,哪些東西有毒、會導致什麼後果、又該怎麼解救。實際上神農可遠遠不止嘗了百草,而是辨析天下諸般物性之妙,由此才創出了大器訣。

大器訣對於虎娃來說並不難,別說得到傳承後修煉,他本人就曾自悟。但對於很多修士,尤其是這些蠻荒族人而言,想修成大器訣卻頗不容易,更別提將它代代傳承下去。

這裡的村民恐沒有得到大器訣傳承,但同樣繼承了神農所傳的很多秘法,而且還結合了歷代人的摸索實踐,所以才擁有了這樣一道奇異的寨牆。

虎娃正在觀望間,華崽已經領著一群人走出了村寨。養草村的族長養草育,竟親自帶著村中最地位的一群人特意跑出來迎接。

也不知華崽具體是怎麼對村民們介紹的,總之他告訴了族長以及其他人,侯岡等人是來自中華之地的貴客,而且已被雷神放行,甚至還得到了雷神的好感,來到這裡並無敵意。

「養草育」是個約定俗成的稱呼,比如華崽,在正式的場合也會被人稱為養草華,甚至是養草華大人,因為他是成功獲得蠱神賜福的勇士。有朝一日華崽若能成為蠱黎部的大巫公,還會被稱為蠱黎華大人。

養草育身為族長,當然比普通的族人更有見識,清楚來自中華之地的貴客能到達這裡,必然很不簡單,無論如何不能怠慢。

華崽也果然守信,並沒有告訴別人虎娃才是這一行人的「首領」。養草育直接來到了侯岡面前,躬身行禮道:「來自中華之地的貴客,我是這裡的族長養草育。……聽聞帝子丹朱為中華天使,如今正巡視九黎諸部,請問你們是丹朱大人派來的嗎?」

僅聽這句話,便知養草村雖然不是大巫公所在的中樞村落,但也是蠱黎部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村寨,就連帝子丹朱南巡之事都聽說了。虎娃等人恰好在此時出現,養草育很自然的就認為他們與丹朱有關。

侯岡笑著還禮道:「我們只是對自古九黎的傳說很好奇,特意來此遊歷,與帝子丹朱並無關係,這三人是我的隨從……」

侯岡做了一番自我介紹,倒也沒撒謊,他本人的身份在中華之地也足夠尊貴,哪怕出現在帝都平陽城,也算是很有背景的權貴子弟了。但侯岡並沒有說自己來自巴原、已有十餘年沒回中華之地了,這些情況沒有必要介紹得太詳細。

侯岡最後又指著虎娃道:「我的這名隨從,對九黎神奇的巫術很感興趣,很希望有機會能夠修習,不知族長大人能否相助?……若你們肯幫忙,我會盡力答謝!」

他說話倒是不繞彎子,一見面便提出了這種請求。養草育愣了愣,苦笑道:「我已經聽華崽說了,有個孩子想得到蠱神的賜福、修習九黎的巫術。但這樣的事情我不能做主,得稟報蠱黎部的大巫公知曉。……貴客遠來,請先到村寨中休息,你們還有什麼要求,我也會儘量安排。」

虎娃等人被迎進了村寨,養草村的族人們皆以好奇的眼光從四處看來。虎娃如今的形容,就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同樣以好奇的眼光打量著周圍,現在的他,就是一位來自中華之地卻想修習九黎巫術的孩子。

虎娃的感覺,也很像回到了小時候,因為這裡的生活場景,太像當年北荒中的路村了。如今的巴原北荒已立山水城,路村也不再是當年的蠻荒村落,可以說短短十幾年的時間,就經歷了從原始蠻荒到文明社會的飛躍。而眼前的養草村,卻更像仍停留在蠻荒部族時代。

九黎諸部是從中華之地遠徙至此,他們的祖先也曾在平原上建立城廓村寨,今日的情景看上去彷彿是一種時光倒流。世人的生活不僅只有向著更文明的前進,也可能有向著更原始落後的倒退,這既是際遇造就,也可能是一種有意無意的集體選擇。

別看華崽的年紀不大,卻在村寨的中央區域擁有一座獨立的院落。前院有專門做飯的偏廈,後院還有堆放各種雜物的倉房,正屋隔成了並排的三間,最中間是會客的廳堂,虎娃他們就被安置在華崽家裡。

虎娃既扮做侯岡的僕從,便負責留下來打掃和收拾屋子。而侯岡領著管事太乙、護衛嘰咕到族長那裡去說話了。

侯岡命太乙取出了很多東西,堆放在族長家院門前的空地上,有各種食物、布匹、農具、生活器皿,都是九黎部族中沒有的或者很少見的,這是送給養草村眾族人的禮物,以答謝他們的招待。

養草育以及村中的幾位長者,剛開始是連連擺手,叫侯岡趕緊把東西收回去,難得有貴客到來,好好招待是應有之義,怎麼還能收東西呢?傳出去只怕被別的村寨笑話!

可是隨著太乙的東西越拿越多,在空地上幾乎堆成了一座小山,養草育等人的眼睛也越瞪越圓,推辭的話再也說不下去了,只得連連表示感謝。

[BOOK: 008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3:23: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