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7-02
第029章、九黎風貌(上)

族人們都圍了過來,紛紛露出非常羨慕與渴望的神情。養草育倒也很能見機,順勢把長者們聚集在一起,當場把東西分發給各戶人家,宣佈這是貴客的禮物,還留出了一半收藏在村寨的公倉裡。如此一來,這人情可欠大了!

太乙一直對侯岡有點看法,認為他花錢用物太大手大腳了,但此刻倒沒有反對。如今場面上確實得聽侯岡的吩咐,另一方面他們也有求於這裡的族人。這些東西都是他們特意從巴原帶來的,準備了很多,自己沒什麼用,卻對此地族人有很大的幫助。

待虎娃將院落和屋子打掃收拾得差不多時,侯岡等人回來了,緊接著就不斷有人來敲門。養草村的族人們很純樸,得了客人的好處都覺得很不好意思,紛紛將自家最好的東西拿來答謝,有人直接將東西放在院門外就離開了,有人還會敲門打一聲招呼。

接待村民、收下東西的話計,當然也由虎娃這個「僕從」出面。很多村民看見他都說道:「你就是那個想學巫術的孩子吧?放心,我們一定幫你說話、求巫公們答應的!」聽見這些話,就知侯岡做事雖簡單乾脆,但也非常有效,很快就為大家獲得了整個村寨的好感。

與此同時,華崽仍留在族長家裡,和幾位重要人物一起在商量事情。村中年紀最大的長老養草蓍,已過百歲,坐在最中間說道:「自我記事時起,村中就從未來過九黎之外的人。他們會不會是北地的奸細,想此探我蠱黎部內情,也覬覦我蠱黎部的巫術?」

養草育苦笑道:「有他們這麼大方的奸細嗎?如今帝子丹朱為中華天使,正要巡視九黎諸部。我們的村落就在這裡、情況就是這樣,能看到的誰都可以看到,也無所謂打探不打探了。至於九黎隱秘,普通族人並不瞭解,更不會有人告訴他們。」

養草蓍又問道:「那個叫虎娃的孩子想學巫術,我們答不答應呢?」

華崽趕緊插話道:「這沒什麼不可以啊。反倒是好事!有蠱神的賜福,我們才能掌握巫法的力量。他欲修習九黎的巫術,就必須參加我們的祭典、遵照我們的儀式,能不能得到巫法的力量並不取決於我們。而是取決於蠱神。

我已經告訴他了,要想獲得蠱神的賜福並成功,對蠱神的信念就不能有絲毫的猶豫。來自中華之地的貴人,若願意祭奉我們的蠱神,這不也是好事嗎?

假如蠱神願意賜福於他。我們難道還要反對蠱神的意志?假如他誠心信奉蠱神而掌握了巫法,我們有必要反對嗎?不論成與不成,已經收了人家這麼多禮物,這個忙總是要幫的。」

養草育點頭道:「說的倒也是!我看他們沒什麼惡意,那位候岡大人就是帶著護衛來遊山玩水的權貴子弟,隨從中有個孩子卻對巫術感興趣。我們倒是可以答應請求,至於成與不成,就看那孩子自己了,我看成功的可能性太小了!

最近因為帝子丹朱南巡九黎之事,各部流言四起。大巫公也特意叮囑我等,要關注蠱黎村寨各種動靜。我等就將此情況稟告大巫公,他們若真有惡意,還有大巫公和各部神將去對付,更有蠱神呢!」

他們卻不清楚,太乙剛才進過這間屋子,離開時在門前留下了一片不起眼的樹葉,通過這片樹葉,能將族長家眾人商議的情形探知得一清二楚。虎娃得到太乙的轉告,只是微微一笑。

虎娃等人就在養草村住了下來。他們真的就是來遊歷的,平日四處觀賞風景、遊山玩水,收集與品嚐南疆的各種特產。山野中偶爾也會遇到凶險,比如有毒蟲猛獸出沒。但一律都被嘰咕出手搞定了。應付這些小狀況,以嘰咕的修為足夠了,這小妖很好地履行了護衛的職責。

華崽則是嚮導,每天帶著他們出去遊玩,很熱心地介紹蠱黎部族各村落的情況,還把他們領到附近的村落中參觀。沒過多久。侯岡等人就成為了附近一帶蠱黎部各村寨最受歡迎的貴客。

因為每到一個村寨,候岡等人都會送給當地村民一大堆禮物,也會收穫一大堆村民們答謝的回禮。有時到達的村寨離養草村較遠、當天趕不回去,他們就在當地過夜,每次都能受到熱烈的歡迎和款待。

虎娃雖耳聰目明,卻暫無神通法力,好在有太乙在身邊。不需要刻意打探什麼情況,以太乙的修為,只要展開元神,便能將整個村寨中村民們的私語盡收耳底。將偶爾聽到的隻言片語彙總整理,可以得到很多有價值的信息。

虎娃越來越多得瞭解到九黎諸部特別是蠱黎部族人的各種近況,尤其是他們對蠱神的信奉、與蠱神的關係等等。每年的祭典很多族人都會參加,平日偶爾也會議論,虎娃是越聽越好奇。

看來此地的蠱神與虎娃家鄉的山神一樣,並不僅是一種虛幻的神靈崇拜或精神寄託,而是真實的存在。

飛黎與蠱黎大部的族人曾將每年蒐集的寶物,在祭典上獻給蠱神,而那些東西真的會消失不見,最後蠱神又會賜予他們一些更珍貴的器物,其中有的就是用族人們收集的殘片重新打造或修復的。

這些跡象表明,那位蠱神應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族人們並不清楚他真正的身份與面目,只是將之當成神靈祭奉。這與虎娃家鄉當年的情況很相似,那裡的人並不知理清水的身份,反正山神就是山神。

更有意思的還可能是另一種情形。比如太乙就是西荒神木族人祭奉的神靈,但神木族的村民們並不清楚,其實太乙就是生活在村寨裡的那位青先生。那麼有沒有一種可能,那位蠱神同樣就生活在九黎族人之中,而這裡的村民們卻並不知曉?

假如真有那樣一位蠱神存在,又為何要用那麼殘酷的方式「賜福」,他既給了族人們一種對抗艱險的精神寄託、虛無縹緲的期望,卻又將族人們帶到了這偏遠艱險之地。他是數百年來一直存在的神靈,還是九黎諸部遷徙到此地後才出現的?

這些並沒有答案,九黎族人不會去深究他們的神話傳說,倒都成了虎娃想搞明白的問題。

華崽對虎娃想學巫術的事情好像特別上心。許是為了感謝他們幫他在雷神那裡得到了寶物並保守了這個秘密,也是為了他們送給蠱黎部各村寨這麼多禮物吧。華崽介紹了九黎諸部族人祭奉巫神、修習巫術的各種情形,說除了部族中禁止外傳的秘法內容,能說的幾乎都說了。

九黎諸部禁止外傳的秘法有很多。比如各種蠱藥的配方以及煉製手法,歷代祖先在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各種神通手段。華崽沒有告訴虎娃具體的修煉秘法,卻儘量介紹了大致的情況包括歷代族人修煉中的種種感受、收穫,以及所展示出的種種玄奇境界。

虎娃剛進養草村時,就已發現這裡的巫公擅長培育靈植。而蠱黎部眾巫公更擅長煉製各種靈藥,皆聲稱是蠱神所傳,若再往前追溯,最早恐怕就是神農天帝所教了。

採集草木等物煉製,輔以各種方法治療病症,在人們看來很神奇,就像是擁有了神靈賜予的力量。在原始部族中巫就是醫,他們彷彿能掌控人們的生死、生命的奧秘。

九黎各大部的巫公幾乎都會煉藥,平日也會以巫術祛病,至於有沒有效果、效果又是怎麼來的。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以蠱黎部對此最為擅長。

器黎大部的眾巫公則更擅長煉器,不僅能打造各種生活器皿,也會打造用於戰爭的器械。傳說中的九黎祖先蚩尤銅頭鐵身、口中噴火、吞食金石,這實際上也像征著人們學會了開採與冶煉礦石,能打造各種金屬器物,在當時的普通人眼中當然顯得異常神奇。

器黎部繼承了祖先的技藝,最擅長於此道,因此也格外受帝子丹朱重視。與九黎各部結盟,丹朱的首要目標就是器黎部。

至於山黎部的眾巫公,則擅於驅使毒蟲猛獸。用秘傳的精血培飼之法,能與之心神相聯,最終借助獨門秘法已之煉化形神,還能獲得各種蟲獸的神異能力。

這等秘法在虎娃看來。類似於吞形訣,又並非少昊天帝所創的吞形之法,只是思路上很接近,但僅是一種追求神異力量的「術用」,修煉的過程也格外凶險,稍有不慎就會受到反噬。

少昊天帝當年應該也見過九黎秘法。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正、結合對大道本源的感悟,從而才創出了吞形訣。事實是否真的如此,虎娃不得而知,只是覺得有這種可能。

飛黎部擅長的秘術與山黎部類似,也是驅使毒蟲猛獸,並有秘傳的精血培飼之法,能與之心神相聯。但是他們的思路又有不同,更喜歡直接培育強大的蟲獸,將之視為自己的本命蠱蟲或本命蠱獸,隨著修為越來越高,本命蠱蟲或蠱獸也會越來越厲害。

但這等秘術的修煉過程則更加凶險。培育出合適的蟲獸已很困難,還要隨時注意修煉心神控制的秘法,防止蟲獸反噬主人。如果修煉非常得法,那些蟲獸簡直就像本人的分身一般,可驅使它們去做各種事情。

但凡事有得必有失,那些本命蠱蟲或蠱獸的成長,須消耗煉蠱者的精血與生命力,甚至相當於某種形式的生命共享,難免會傷及煉蠱者自身。這就需要巫公們修煉涵養形神之法,更要借助族中秘傳的靈藥來彌補消耗。

若是本命蟲獸意外受傷或死亡,煉蠱者本人也會受到重創,甚至會因此殞命。各部族人遷居至此已有數百年,歷代巫公曾培飼了很多本命蠱蟲、蠱獸。這些蟲獸的生命往往比人要短,從而也會影響到那些巫公本身的壽元。

但也有一些特別強大的蟲獸,頗具靈性甚至已經開啟了靈智,壽元則比一般人長多了。巫公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會讓那懵懂無知的本命蟲獸陪葬,免得它們失去約束留下來為禍。

可那些有靈性的本命蟲獸,主人以精血培飼了一輩子,臨終前已不忍心將其消滅,而且對於那些特別強大的蟲獸而言,也很難將之輕鬆斬殺了。

於是有的巫公臨終前,會放這些本命蟲獸自行修煉,並與它們定立心神契約,叮囑它們不要傷害九黎族人,並在有外敵入侵時儘量保護與幫助九黎村寨。這種契約是雙方的,九黎各部族人也得以巫神的名義發誓,不得傷害與冒犯這些已獲得自由的強大蟲獸。

這樣的蟲獸,被稱為神將。

[BOOK: 008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41: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