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7-06
第031章、尋找蠱神

締結盟約的過程很順利。九黎五大部共同起誓,共尊中華天子,將來亦願接受中華天子的冊封。這不僅是名義上的臣服,也有實質性的盟約,首先是將中華天子置於各部衝突的裁決者地位,擁有公斷的權威。

締約各方還有共同抵禦外敵的義務。比如說這九黎五大部遭遇外敵侵犯,天子將召集天下各部相助。另一方面,若有人冒犯中華天子威嚴、侵犯中華各屬部、屬國,九黎五大部也有義務服從徵召、出人出力相助征討。

在締約的基礎上,丹朱應九黎五部的要求,承諾派人深入蠻荒斬殺妖邪,這是踐行盟約的具體行為。名義上大家是共尊中華天子,但是與九黎五部締約者是丹朱等人,共同起誓的也是在場諸位,實際上就相當於這九黎五大部與丹朱等人之間的結盟,以丹朱為盟主。

另一方面,五大部內部之間也有利益談判。比如眾妖邪皆斬殺或驅使之後,各片地盤和資源怎麼劃定與分配,皆需要商討,而丹朱就充當了仲裁公斷者的角色。

五大部還約定,從明年開始,將輪流主持蠱神祭典,這也是共同立下盟約的一個象徵。蠱黎對此不置可否,木黎、器黎、山黎三部當然求之不得;但飛黎部的大巫公本人,內心中恐怕是不太情願的。

在以往,蠱神祭典只是飛黎與蠱黎兩部的事情,而由飛黎部執掌。但這次不僅是他們與丹朱的結盟,同樣也是九黎五大部內部的結盟,公斷與見證者仍然是丹朱。

表面上看起來,是器黎等三大部借助丹朱的權威施加壓力,輪流執掌了蠱神祭典;飛黎等兩大部尤其是飛黎赤本人雖不情不願,但也不得不答應。可是虎娃總感覺事情沒這麼簡單。

就算丹朱不排斥,但也不應該主動「協助」這五大部完成蠱神祭典的整合。這五部的確是聯合起來與丹朱結盟,但實際上另一方面,何嘗不是有人借助丹朱南巡的影響。將這五大部都「團結」在了蠱神的麾下。

九黎五大部巫公的幕後,恐怕還有人在暗中策動。就算飛黎赤本人不滿,但也不得不服從這樣的意志,表面上卻似是另外三部借丹朱之勢壓人。

定立盟約。當然不是這幾個人在大帳商量好了就完事的,還要舉行一個公開的儀式。蠱神祭典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因為各村寨的首領都到齊了,可公告相關事宜,並讓各村寨首領共同起誓。

正事談完了。免不了飲宴慶祝,侯岡仍然列席。虎娃「親眼」所見,丹朱命重華私下送了五位大巫公每人一件禮物,看上去都是最普通的空間神器。不知道里面都裝了什麼,但看五位大巫公的表情,皆驚喜良久。

定立盟約是公事,而五位大巫公私人也得了丹朱足夠的好處。送禮物的時機也很微妙,若事先給,則成了收買和利誘;而定立盟約之後再給,表明的則是一種獎賞與勉勵的態度。而且更顯驚喜。

……

第二天便是蠱神祭典正式舉行的日子。今年仍由飛黎部大巫公主祭,飛黎、蠱黎兩部參與,但另外三部大巫公以及丹朱、伯羿、侯岡、重華皆到場觀禮。

在正式的祭典之前,五部大巫公率領各自的隨員以及在場民眾,先舉行了一個定立盟約的儀式。他們先行禮拜見中華天使丹朱,並象徵性的朝拜中華天子。這個禮節是絕對不能免的,放在其他各屬國、屬部中都很正常,但當地的九黎族人還是第一次經歷。

各部黎民都覺得很奇怪,他們向來拜的都是巫神或蠱神,今天怎麼會拜丹朱和中華天子?不少巫公事先不知得了誰的吩咐。私下向大家解釋,既然發生在蠱神祭典上,這也是蠱神的意思,眾人照做就行了。

眾大巫公聯合宣佈。九黎五部結盟,輪流執掌蠱神祭典,並正式成為臣服於中華天子的屬部,而中華天子將派人斬殺南荒妖邪。在場民眾皆齊聲歡呼,紛紛感謝中華天子、感謝帝子丹朱、感謝諸位中華貴客、更感謝蠱神賜福。

定立盟約的儀式之後,蠱神祭典正式開始。丹朱等人並沒有留在祭壇所在的山丘上。又回到了相鄰的另一座山峰的高坡上觀禮。侯岡帶著護衛嘰咕也在遠處觀禮的人群中,太乙卻與養草村眾族人在一起,虎娃則與眾村寨特意選出來的孩子們在一起。

祭典的第一個儀式,是各村寨奉上祭品。在三年前,這些祭品都是通過種種途徑蒐羅來的寶物,包括各種天材地寶、古戰場上的法器甚至神器碎片、最珍貴的藥材等等。它們都會在祭壇上消失,意味著被蠱神收下了。

可是最近這幾年,蠱神不再收取祭品,也不再賜予其他的寶物。所以這個儀式更多的是象徵性的,祭品也換成了普通的東西。虎娃發現,侯岡讓太乙送給蠱黎部各村寨的那些東西,族人們挑選了其中最珍貴的又拿來獻給蠱神,他也是哭笑不得。

飛黎部大巫公唱起了祭歌,層層平台上的各村寨巫公則敲鼓隨聲相合。他們的鼓也是禮器,以楓木刳制鼓身、以牛皮蒙制鼓面。

大巫公所唱的祭歌,也是一部歷代人口口相傳的史詩,講述了九黎的神話,如果將有關內容全部唱出來,恐怕一天一夜也唱不完,所以在祭典上唱的只是其中的幾段。

此刻既然是蠱神祭典,而蠱神又是傳說中的那隻蝴蝶,祭歌就從蝴蝶飛出楓木樹心開始。它誕下了十一枚卵,卵中孵出了祖先姜央以及世間萬類。而姜央收服飛禽走獸、打敗妖魔鬼怪,率領黎民安居樂業。

古老而蒼涼的祭歌似有一股奇異的力量,唱著唱著,眾人都彷彿都進入了一種專注而虔誠的狀態,神氣波動似乎都產生了玄妙一體的共鳴,歌聲中寄託了他們的嚮往與美好的願望。

這個儀式是祈求蠱神的護佑,希望田地裡豐收、天地間不要有災害,山野中能獲取更多的獵物,族人們也都能無病無災。當第一個儀式結束後,虔誠而神秘的氣氛也到達了。接下來便是最重要的蠱神賜福儀式了。

小香與另一個男孩一起,分別被帶到了主祭台旁最重要的兩個平台上。虎娃等二百多位少年,則圍繞主祭壇站了半個圓,位置稍低於小香等兩人。

隨著牛皮楓鼓聲再度響起。飛黎赤的聲音顯得低沉而悠揚,他與眾巫公又唱起了另一段祭歌。有人將一碗碗湯藥端了上來,虎娃等孩子跪在地上,將碗中湯藥一飲而盡。

只要聽說過九黎詭異的巫術,再看著碗中黑乎乎、冒著熱氣、泛著藍光的湯藥。外人誰敢喝下去啊!瞟一眼都覺得噁心,恨不能趕緊扔掉,誰知道是用什麼毒蟲熬煉的。就算捏著鼻子勉強灌下去,內心中也會極度不安,根本無法坦然地融入到這祭典中去。

這一碗湯藥很考驗人心,假如有居心叵測的外人混進了儀式,也不敢真的把它喝了,就算喝了也會心驚肉跳,那麼在這個儀式上,就別想得到蠱神賜福。湯藥恐怕真的成了要命的毒藥。只有那些自幼生活在九黎部族、虔誠信奉蠱神的黎民,才會很坦然服用。

虎娃倒沒有任何忐忑,他將湯藥一飲而盡,有與其他人一樣恭恭敬敬地將碗置於身前,然後凝神感應著其靈效運轉。

這時除了站在前方最中間的飛黎赤,祭典上所有的人都跪拜了下去,天地間只有鼓聲和飄蕩的祭歌聲。這祭歌的發音很怪異,只有會唱的人才會明白它的含義,是祈求蠱神賜予堅定的信念與神奇的力量。

虎娃覺得渾身發熱,意識也進入了一種似夢非夢的狀態。假如不是元神清明之人,此刻就會陷入到一種獨特的迷幻狀態中。他服下的東西藥效很猛烈,也可以說是有毒的,能強烈的刺激人的感觀。彷彿耳聰目明無所不及,五官變得極其敏銳。

五官變得敏銳,也就意味著身體內外原本很微弱的刺激,將會變得格外強烈,通常情況下一般人是承受不住的。但那藥效又使人全身麻痺,跪在原地想動都動不了。想大喊也發不出聲音,甚至呼吸都很困難,只有祈求蠱神賜予力量。

在這種狀態下,意識也變得不清醒,那彷彿是幻境的感覺,反倒成了一種幫助。縹緲的祭歌聲迴蕩的天地間,似是在極遠的地方傳來,又似就在腦海中發出,只要聽懂了它的含義,彷彿就能真的看見蠱神。

也不知這湯藥中混入了多少種成分,既能刺激人的感官潛能,又能使人陷入麻痺,同時有致幻作用。將精神完全投入對蠱神的祈求中,放開心神毫無保留地信奉它,使自己擁有這樣的信念,便是這場儀式的意義。

虎娃應是在場的所有少年中,唯一沒有這麼做的人,儘管華崽早就提醒過他必須要這樣做。

虎娃曾主持過巴原上的國祭大典,運轉過太昊天帝留下的通天建木大陣,感受過巴原萬民的心念,見過的世面可比這場蠱神祭典大多了。這山坡上如層層花瓣半展開的祭壇,就是一座奇異的法陣,運轉它的力量來自各位巫公,也來自各部民眾的祭拜與祈願。

小香和另一個男孩所在的,邊是陣樞位置,而虎娃和另外二百餘位少年所在的半環形平台,則是簇擁著陣樞。那一碗湯藥喝下去,正常情況下,在場的眾少年至少也得葬送三分之二。這並不是說他們會當場送命,而是將在今後的歲月中先後因各種夭亡。

只有那些天生體質絕佳,且在祭典上真正能夠入境,達到完全虔誠而專注狀態的人,才會獲得所謂的巫法力量,從而邁入初境。這個淘汰與選擇過程太殘酷了!

虎娃已很清楚、很明確地知道,其實有沒有蠱神的存在,都無所謂,只要擁有天生絕佳的體質,能夠體察入微之境,就可以通過這個儀式邁入初境。但對於這裡的人來說,祈求蠱神是他們所知的方式。

虎娃終於有機會去做一番親身驗證,體會著那湯藥的靈效如何發揮作用、這特殊的祭禮儀式會給人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具仙家陽神化身也邁入了初境,當等到儀式結束時,他已是初境九轉圓滿。

假如在場的巫公們得知,儀式上有個孩子根本沒有在朦朧的幻境中見到蠱神並向其祈願。反而看透了這一切的表象,諳合祈禱儀式背後的大道本源,從而掌握了所謂巫法的力量。一定會有人震驚不安,還有人會想知道原因。更有人寧願將虎娃視為妖邪。

虎娃暗中在尋找蠱神,但他並沒有「見」到蠱神,蠱神可能沒有出現在這個儀式上。邁入初境時,感觀變得格外敏銳,虎娃也在留意周圍任何細微的動靜。並沒有外來的**力干涉。所有結果皆來自儀式自身,說明那位蠱神至少並沒有現身插手。

太乙此刻也展開元神,混在養草村族人中悄然施法。虎娃事先將琅玕枝以及一朵五色神蓮都給了他,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護住小香。

小香和另一個男孩所服下的湯藥,與虎娃等其他孩子不一樣,完全澄淨透明就像一碗清水。虎娃知道,那是從所有湯藥中提煉出的純淨的精華,也是靈效或毒性最為猛烈精純的。

太乙默然運轉神通,為小香消除那過於猛烈的感觀刺激和身體麻痺,守護心神並解毒。琅玕枝和五色神蓮的先後都用上了。以他的化境修為憑藉這兩件的神器,保住小香的命當然沒有問題,甚至還能讓她因禍得福,但那九黎巫公們辛苦煉製的靈藥精華,也等於全浪費了。

太乙既然已經出手了,順便也照顧了一下其他的二百來位少年。他不可能對待每個人都像對小香那般,只是以菁華訣儘量補益其生機元氣,並不影響那湯藥以及儀式的效果,卻能使他們儘量少留隱患。這麼大的範圍、這麼多人,太乙也只能盡力而為。

可是還有一個人。太乙卻照顧不到。太乙施法主要護住的是小香,隔著陣樞的籠罩,在另一個陣樞位置的少年,他便無能為力了。虎娃離那男孩不遠。感應得非常清楚,那男孩渾身燙得根火炭一般,卻只能微微抽搐無法動彈。

他就跪在那裡當場送命,最直接的死因,是全身麻痺引起的呼吸衰竭。但在身體死亡之前,他就已經完全失去意識了。面色奇異的潮紅,渾身上下卻看不出任何傷口,祭禮上的其他人甚至還沒有意識到他已經死了。

虎娃雖安排了太乙暗中出手,卻還是護不住這個陌生的少年。那少年應該早知自己可能有這樣的結局,但還是來到了這裡,是族人們讓他來的,也是他自己要來的,這是部族中莫大的榮耀。

很難形容虎娃此刻的感受,平靜中究竟是冷眼超然還是悲憫哀傷?若是悲憫,他所悲憫的也不僅僅是哪個少年,而是在場的所有黎民。

至少在眼下,虎娃無法阻止這場祭典,這是九黎諸部所有族人共同做出的選擇,公然破壞它,便意味著與九黎各部結仇為敵。而且就算他強行阻止了這場祭典,也無法阻止類似的事情繼續發生,除非人們自己改變了觀念,就像世上其他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情一樣。

看著這個男孩的死亡,虎娃心裡也清楚,儘管有太乙的暗中施法相助,這裡有一半的孩子今後也將先後夭折。而他們都是各村寨精心挑選出來的、最出色的少年,只有剩下的人將來才可能成為各部精英。

這就是所謂蠱神的賜福嗎?也許是!因為很多人的確通過這種方式,掌握了所謂巫法的力量。但那位蠱神並沒有出現,也沒有給予所謂的賜福,只要通過這樣的儀式,無論那蠱神在與不在、無論那是不是蠱神,其實結果都是差不多的。

人們真正應該意識到的,是這一切為何會發生?而這正是虎娃所參悟的修行。

虎娃又不禁想起了顓頊帝「絕天地通」的政令,讓世上每一個人都明晰大道玄妙,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儘量去指引,並在世事中的做出選擇、改變某種習慣,讓人們漸漸去體會。

遠處的另一座山峰的高坡上,伯羿與丹朱並肩而立。伯羿一聲神目一直盯著主祭壇的方向,以神念暗道:「重華建議你不要來參加這場祭禮,但你還是來了。借助這種場合定立盟約,確實是最好的機會,但他的也有道理。

那邊有個孩子已經死了,而那位傳說中的蠱神卻無動靜。只要它稍有異動,我就能察覺其行跡。若真有這樣一位蠱神,企圖利用我等聚集各部黎民為其驅使,只要被我察覺,我定尋其跟腳、將其射殺,也免得再有這樣的殘害之事。」

[BOOK: 008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2:35: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