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8-01
主題推薦
第034章、此人不簡單(上)

契俞是何來歷,伯羿又為何認識它?虎娃暗中詢問了侯岡。而侯岡雖聽說過契俞之名,也瞭解它的一些傳說,但知之不祥,這幾日又私下裡向重華請教。重華則做了一番詳細的介紹。

契俞是黃帝之臣亦是天帝之臣,傳說中並沒有明確指出是哪一位黃帝,那麼少昊、顓頊皆有可能,但最有可能的便是特指軒轅天帝。契俞曾參加過斬殺蚩尤的離山之戰。

這是虎娃第一次聽說離山之戰,它並非是黃帝擊敗蚩尤大軍的阪泉之戰,當時蚩尤的敗局已定,這是他被黃帝擒斬的最後一戰。此戰之名,也與傳說中的「蚩尤擲械於離山」有關。而那片古戰場,虎娃與侯岡等人應該已涉足,就在那位雷神的領地周圍。

據說後來有一個部族首領叫貳負,受身邊一名叫危的臣子挑唆,謀害了猰貐。黃帝獲悉後懲處了貳負和危,並命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以不死神藥救活了契俞。不料契俞死而復生後卻迷失了本性,漸漸變成了一頭凶獸,性情凶殘暴戾。

黃帝念其有功且無辜,不忍殺之,將其流放到南荒深處,任其自生自滅,這便是凶獸猰貐的來歷。重華所知,要比侯岡瞭解的內容詳細得多。雖然重華也沒有看見伯羿與凶獸猰貐交談的場景,但也能猜到伯羿定是說了什麼、卻不想被九黎五部大巫公聽聞。

侯岡將這些情況告訴虎娃後,虎娃也都轉告了玄源。彭山幽谷中,玄源詫異道:「人死尚能復生?我可不知不死神藥竟有這樣的靈效,那巫彭、巫抵、巫陽之輩,又是些什麼人?」

虎娃反問道:「誰說人死不能復生?我曾在此地親手斬殺了白煞,後來卻又在黑白丘洞府中見到了他。若不識仙家之妙。凡人見指,難免以為是人死復生。」

玄源:「契俞死而復生,又為何會迷失本性,化為凶獸猰貐?」

虎娃嘆道:「看來自古修習九黎巫術的修士,並不止我一人……」

貳負與危謀害契俞,究竟是怎麼回事。如今已不可考。但根據虎娃的推斷,契俞應也曾修習過九黎巫術。他可能與虎娃一樣,對九黎詭異神奇的巫法感興趣,想做一番印證。或者是因為他曾與九黎作戰,見識了那詭異而強大的手段,所以自己也想掌握。

既然能與蚩尤對戰,儘管不是一個人單挑蚩尤,契俞的修為也應該不低,據虎娃判斷。至少已有九境地仙成就。那頭怪異的凶獸,最早可能就是契俞根據九黎秘傳巫術,以精血飼養的本命蠱蟲。

在古時,蟲也可泛指一切蟲類、獸類,比如蛇稱長蟲、虎稱大蟲。猰貐是以養蠱之法催生出的怪獸,經過了獨特的變異,所以虎娃根本不認識。貳負和危當時應確實殺了契俞,但契俞已擁有仙家不滅之神魂。陽神遁走奪本命蠱蟲之舍。

契俞這麼做的原因,如今已不得而知。虎娃只能推斷有幾種可能。

貳負和危既然要殺契俞,肯定不能讓他輕易有奪舍的機會,就像虎娃當初在黑白丘中斬殺白煞一樣。在此情況下,契俞只能重入輪迴,來世已是新生之人。而身懷殺身之仇的契俞,當然是不甘心的。

契俞殞身之際並沒有放本命蠱蟲自由。而是利用二者之間的心神聯繫,奪其舍從而化身為那凶獸,而且很可能就是利用凶獸之軀逃走。

至於黃帝命人以不死神藥救活契俞,救的很可能就是這頭凶獸。它當時應受傷頗重,而巫彭、巫抵、巫陽等人。不一定是指巫士,更可能是指醫師。古時巫醫不分,都被普通人視為掌握生命奧妙者。比如虎娃在巴原也是一位神醫,號彭鏗氏,完全也可能被人稱為巫彭。

那麼被救活的契俞,又為何漸漸迷失了本性,到最後完全淪為一頭凶獸了?這就是奪舍之法的弊端以及凶險之處。

所謂奪舍,就是佔據另一個人的身軀以取而代之,以這個人的面目、身份重現出現在世間。在這個過程中,要洗煉或被奪舍者的記憶與見知,且不能影響到自己的心神,否則就會導致認識障礙,那也是一種神魂反噬。

奪舍的過程,有點類似於後世所謂「穿越重生」。其實對常人來說,所謂穿越、重生之事,大多是身死的一瞬,動念迷失於輪迴大妄中卻不自知,後事亦有修士稱之為中陰境。奪舍與之又有微妙區別。

比如張三奪李四之舍,不能想當然的認為就是張三佔據了李四的身體,還擁有了李四的記憶,然後繼續以李四的身份出現在世間。

為何不能是李四突然獲得了一段原本屬於張三的記憶,成為他本人見識的一部分,然後李四便成了另一個李四,而張三已經不復存在?

神魂反噬,會引起自我認知的混亂,造成神智不清。所以奪舍融合他人的記憶時,須有已堪破生死輪迴境的修為,才能保證心境清明。這便是仙家不滅之神魂,亦稱陽神不滅。

在正常情況下,就算是仙家,也幾乎不可能奪大成修士之舍,對方修為越高便越困難,最好是對方的神魂已滅,只留下生機仍在運轉的軀殼。可是巫士的本命蠱蟲,往往靈智不高,卻比培飼者本人更為強大。

契俞被危與貳負斬殺,遁出的陽神本就虛弱,他是利用與本命蠱蟲之間的心神聯繫,才能遁出陽神奪凶獸之舍,這也留下了極大的隱患。起初之時,他還是清醒的,以本人的意識佔據了凶獸的身軀,但在融合和煉化凶獸的意識時,卻出了變故、遭受了反噬。

奪舍之後,煉化這具身軀原本的意識,有兩種方式。第一種就像堪破生死輪迴境,毫不動念,將之堪破並洗煉純淨、完全忘卻,也就意味著原先那個人完全不存在了。

這種方式須有九境修為才能做到,但還有一個缺點。奪舍之後往往就要以對方的身份在世間行走,還必須掌握對方的習性和記憶,不能叫他人看出破綻。

所以又有第二種方式,那就是融合奪舍對象的記憶見知,從而能完美地取代這個人,完全繼承了這個人的身份。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相當強大的陽神修為,才能避免導致認識的困惑,且不會遭受反噬。

契俞奪本命蠱蟲之舍,當然不會用第二種方式,應該是打算直接想將原屬於凶獸的意識盡數煉化抹去,卻遭遇了比他更強大的凶獸神魂。結果是悲劇的,神魂反噬,他漸漸迷失了自我,真的就成了這頭凶獸,或者說凶獸的意識吞噬了他。

這一切都是虎娃的推斷,但根據猰貐的傳說,以及伯羿對猰貐所說的那些話,還有虎娃對九黎巫術的瞭解,這就是最有可能的情況。

說到這裡,虎娃不禁嘆道:「培飼本命蠱蟲,終究只是神通手段,而非修行破關之道。奪舍之法雖可讓地仙暫保性命,但若本非機緣獨特,亦不是正道。

契俞所奪本命蠱蟲之舍,雖然強大,卻幾乎必遭反噬,他終究成了猰貐。若奪常人之舍,反噬雖弱,卻須重新修煉,諸多機緣難復;若反覆為之,最終仍不免迷失。」

玄源追問道:「如此說來,伯羿真的是助契俞解脫了!那麼中華南荒的妖邪之中,還有沒有人可能與猰貐是一樣的來歷?比如哪位強大的巫公意外殞身,卻奪本命蠱蟲之舍。」

虎娃:「既有猰貐在先,未嘗沒有別人做過這種事,但這些已不重要。不論那些妖邪是何來歷,如今已將被伯羿一一斬殺。」

……

在蠱神祭典結束的五天後,巫公養草育終於率領眾族人離開,虎娃也跟著華他們回到了養草村。侯岡則帶著嘰咕仍留在丹朱那裡,而太乙繼續追尋著伯羿的蹤跡。

原本是四個人出來的,等再回養草村時,只剩下了虎娃一人。侯岡有些不放心,想讓嘰咕跟著他一起回去。

虎娃卻暗中勸阻道:「以你的身份,若因為一個奴僕,就把身邊的護衛派回到蠱黎部的村寨,這不太合適。我在村寨中也沒什麼危險,而且只是一具仙家陽神化身,更損失不了什麼。」

虎娃還侯岡說了一句:「伯羿之神威,已毋須我多言。而丹朱身邊的那位重華大人,也很不簡單啊!」

這句話感覺沒頭沒尾,聽上去有些莫名其妙,虎娃為何有此感慨?侯岡已在巴原生活了十多年,所以他此前並沒有聽說過重華的名字。而重華成名並得到帝堯器重,就是這十餘年間的事。最近這幾天,通過丹朱身邊的其他隨員,侯岡也打聽出不少有關重華的事蹟。

其實都不用私下裡暗中打聽,重華的事蹟,在帝都平陽一帶早已被人四處宣揚。

後世有傳說重華目生雙瞳,這其實是望其名附會,重華本人並非妖族。這個名字,含有讚頌其目光睿智、遠超常人的含義。當時也有人說,其母感星光入夢生子,因而名曰重華。更令人玩味的是,重華的父親人稱瞽叟。

有眼無珠、有目無瞳而稱「瞽」,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正經名字,更像是他人對其的蔑稱,顯得很不尊重,意思就是瞎了眼的老頭子。

這一對父子,他人對父親的稱呼是瞽叟,而兒子的名號卻是重華。聽上去就像是父親所缺的瞳目,卻長在了兒子的眼睛裡。

[BOOK: 0088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22:07: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