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0-06
第048章、你是誰

再分辨華崽的神氣舒張,赫然已內斂無形,雖表面上看不出修為境界,但這正是大成修士才能具備的手段。華崽卻一臉錯愕道:「虎娃,你在說什麼呀?」

虎娃嘆息一聲道:「事到如今,你就不必再掩藏了,我是該叫你華崽呢,還是該叫一聲蠱神大人?我是不是該恭喜你,終於得到了蚩尤傳承!這個地方,就是傳說中的黎山吧?九黎諸部一直在尋找與守護的聖地!」

華崽的神情仍很錯愕:「你是怎知道這裡就是黎山,又為何要叫我蠱神?你又不是不認識我,我就是華崽啊、養草華!我想你可能誤會了,我是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飛到了這裡、發現了這個地方,並且得到了傳承。我根據夢境的指引,這才找來了!」

虎娃再度嘆息道:「你以華崽的身份生活在養草村,這三年來,一舉一動都在模仿華崽的言行,而且此前你已經觀察了他多年。這世上應該沒有人比你更瞭解他,甚至他的父母家人皆意外亡故,恐也是你的暗中安排。

知道什麼是神魂反噬嗎?並不一定是你融合華崽的意識可能遭受的衝擊,更是你既然用了這個身份,在別人面前,就必須要把自己當成他才會不露破綻。既如此,這個新身份必然也會在有意無意間融合你,這就是修行中自然的反噬。

你以華崽的身份站在我面前,說蠱神是你夢見的一隻蝴蝶,倒也可以這樣去描述。但我通過你所認識的那個華崽,三年前就已經死了,在蠱神祭典上神魂消亡、被你所奪舍。你將自己扮作了華崽,但你並不是他。你終究來到了這裡,為了成為牧使黎民的蠱神。」

「華崽」的臉色變了,站直身體握緊了手中的法杖,眯起眼睛道:「你是怎麼發現破綻的,僅僅是因為那追蹤蠱術嗎?我不信,說實話吧!」

虎娃緩緩道:「其實我早該想到了,在我剛見到你的時候,就應該意識到,可是人總是會被見知所矇蔽,也會犯錯誤,我也一樣。那時的我還不瞭解你,也不瞭解蠱神,更不瞭解九黎諸部的情況……」

虎娃第一次見到華崽,是在荒澤中遭遇雷神之時。一個僅僅只有二境修為的孩子,就敢獨自在荒野中穿行幾天幾夜,並且去打雷神寶藏的主意。如果虎娃等人沒有從那裡經過,華崽也準備好了烤肉以及雷神愛吃的果子。

這孩子可夠膽大的,對於孩子而言,無畏往往源於無知。但回頭看,膽大也可能使源於有知華崽足夠瞭解雷神。

雷神是飛黎部所供養的異獸,主要職責就是幫助蠱神蒐集古戰場上的遺物,一個孩子卻能這麼瞭解它,這就已經非同尋常了。而面對侯岡、太乙等能擊敗雷神的外來高人,華崽也一點都不慌亂,以一個孩子的身份很好地掩飾與解釋了一切事情的發生。

而且出身於一個普通村寨的少年,居然能夠察覺虎娃的破綻,指出虎娃才是他們這一行人中的首腦人物。他很聰明,膽大且心細,虎娃很賞識,甚至動了收徒之念。但現在回頭想,這孩子未免太聰明了,很多方面的素質,都超出了其成長的環境。

真正露出破綻的,其實是那場蠱神祭典。華崽告訴虎娃,祭拜蠱神時要懷著最精誠的心念,絲毫不能有猶豫和懷疑,這才能獲得賜福成功。從儀式本身來說,這並沒有什麼錯,華崽本人在三年前也通過了這個儀式的考驗,可問題恰恰就出現在這裡。

華崽本人,三年前是怎麼通過這個儀式的?

虎娃所認識的華崽,對蠱神的信奉並非是完全堅定、毫無猶豫與懷疑的,通過言行中的很多細節都能看出來。小香明明通不過那祭典儀式的考驗,華崽卻央求虎娃設法將她救下來,事後以另外的方式將其引入修行。

這件事情只能秘而不宣,假如傳出出,可能會被很多虔誠的信徒視為對蠱神的褻瀆,而此事的策劃者就是華崽。

華崽為何要救下小香,也許是個很難說得清。首先是那無形中的神魂反噬,他既然用了華崽這個身份,就必須把自己當成華崽,言行之間也會受到以往那個華崽的影響。但小香後來向華崽吐露情愫的時候,卻被他很冷漠地拒絕了。

或者他是用這件事來試探虎娃等人,不露痕跡地與虎娃等人接近、擁有共同的秘密,進而要求拜虎娃為師。他早就能看出來了,虎娃的身份來歷絕不簡單,而他也自信不會引起虎娃的懷疑。

小香之事且不說,至少這說明華崽並不是毫無保留地信奉著蠱神,這樣的人,是不可能通過三年前的祭典儀式的,然而華崽卻活著回來了。須知三年前的蠱神祭典上,可沒有太乙出手救人,甚至還可能有蠱神暗中潛伏。

華崽若不能毫無保留地信奉蠱神,在祭典儀式上是必死無疑,可他如今有這樣的言行,那只能說明相比三年前參加蠱神祭典的那個華崽,他必然已有所改變。是什麼樣的改變呢?有可能是信念的動搖或更透徹的明悟,但虎娃的判斷是華崽已被蠱神奪舍!

虎娃說完之後,「華崽」皺眉道:「就這些嗎?是不是有些太扯了,所有的事情並非不可以有別的解釋,你若是這麼得出的判斷,恐怕連你自己都不敢相信吧?」

虎娃苦笑道:「當然不只是因為這些,這些都是我回頭才想明白的。實際上真正提醒我的,是見證了伯羿大人斬殺南荒妖邪,否則我無法解釋,你為何要奪舍華崽?」

「華崽」似是很興致地追問道:「哦,你見證伯羿斬殺南荒妖邪,居然能懷疑到我奪舍華崽,還真是離奇啊,懇請指教!」

虎娃抬眼看著那土丘上籠罩的紅色雲氣,似是自言自語道:「我在巫雲山脈看見了南荒邪修百歲童子,不禁又想起我所認識的另一位邪修,他曾自稱古天老祖。古天修邪法吸取他人的生機元氣,與百歲童子有類似之處。

我雖不知百歲童子是如何修煉的,卻得到過古天的秘法。我親身參加了蠱神祭典上的儀式,看見了一個孩子死在了祭壇上。而傳說中被百歲童子挑選到山中受其殘害者,也都是那樣的少年。

你曾經做的,是與百歲童子同樣的事情,完全可能通過那場儀式吸取那些孩子的生機。我當時總感覺那場儀式上少了什麼,後來發現少的就是那所謂的蠱神,因為你已經換了身份,是奪舍後重新開始修行的華崽。

這二百多年來,你不僅借此吸取他人的生機,而且到後來,你也在尋找最佳的奪舍對象。華崽擁有絕佳的資質,相信你早就看好了;飛黎與蠱黎兩部每年都挑選出各村寨中資質最好的孩子參加儀式,而你也終於等到了最合適的。

你很瞭解南荒眾妖邪,應該見過猰貐,清楚奪舍可遭受的神魂反噬的後果。所以你想盡最大程度避免它,甚至是毫無神魂反噬,你需要的是,全心全意將自己的身心毫不猶豫地奉獻給蠱神的人,而且他的資質要也是最出眾的。

曾經的華崽,就是這樣一個孩子,被你很順利地奪舍,幾乎絲毫未損傷自己的不滅神魂,所施展的秘法本身並無神魂反噬,無意間的神魂反噬只發生在日常的行止中。

你也應該認識九嬰、瞭解他的修行,知道他那條路是行不通的。在你身為蠱神期間,也應該見證過南荒眾妖邪的各種秘法,加以借鑑取捨,最終才確定了這樣做。讓我猜一猜,是不是因為修至盡頭前行無路,而天刑已將降臨?

以不滅之神魂奪舍,相當於自斬重修,但你還是你。從頭修行殊為不易,所以你需要最佳的對象、最好的身份與最適合的環境。仙家算計當真巧妙非凡,你把一切安排得都很好,如果我沒有來到九黎,如果我沒有遇見你,恐怕也不會有人將你的圖謀揭穿。」

「華崽」忍不住插了話道:「哦,我有什麼圖謀?」

虎娃:「你想做人的並不是華崽,而就是那傳說中的蠱神。帝子丹朱南巡九黎,卻給了你一個機會,你利用了他,更是利用了伯羿大人。若是他們未至,你可能就在養草村一步步修行,對外宣稱蠱神已沉眠,有朝一日修為重新變得足夠強大時,才會重新現身。

九黎諸部與丹朱結盟,何嘗不也是五大部的聯合結盟?五大部輪流執掌蠱神祭典,何嘗不是蠱神同時驅使五大部?丹朱和伯羿不能永留南荒,他們走後,你就是真正能掌控黎民諸部的那位蠱神,無人識你真面目,而你卻無處不在。現在可以告訴我,你到底是誰了嗎?」

「華崽」反問道:「你不是已經看穿了我的身份,說我是蠱神了嗎?」

虎娃搖頭道:「你不是黎民傳說中的那隻蝴蝶,只是自以為能成為它。你當初的身份,可能與九嬰或者鑿齒相類,也可能是掌機那樣瞭解某些傳承之秘的修士。但我推斷,你最有可能是飛黎部古時的某位大巫公。

蠱神祭典,是三百年前才出現的,脫胎於每十二年一度的巫神大祭。原先九黎諸部祭奉的是傳說中的巫神姜央,可是飛黎和蠱黎兩部遷居至此後,卻漸漸變成了每年祭奉蠱神,而飛黎部當時的大巫公掌控了蠱神祭典。

如今人們已不知那位大巫公的名字,但我想他很可能就是你,這個祭典代代傳承至今。你身為大巫公掌控祭典,沒有誰比你更瞭解黎民對蠱神是怎樣一種信仰,而你也清楚祭典上並沒有真正的蠱神出現,於是你覺得自己可以成為它。

後來你隱於幕後,歷代飛黎部的大巫公都受你的暗中操控。他們中有的人或許心中有疑問,有的人或許真的把你當成了蠱神。

從此之後,蝴蝶只是傳說,而祭典上的蠱神卻出現了。至到三年前,據說蠱神陷入沉眠,卻下仙家神念心印,讓飛黎部大巫公遇事可聆聽蠱神的指引,並等待他的回歸。

帝子丹朱南巡至此,九黎五大部爭奪對蠱神祭典的掌控,最終達成了輪流執掌的盟約。表面上看,這是飛黎部失去了獨掌蠱神祭典之權,但對於你而言卻是更大的收穫,今後五大部都會祭奉你。

妖邪斬除後,黎民各部可以向南疆深處遷徙擴張,而他們亦將成為信奉你的子民、成為你的奴僕,甚至成為你吸取生機、修煉神魂法力的源泉。

奪舍重修,本屬迫不得已,但卻是你所尋求的新生與超脫之道。修為全失、仙身不再,修行又須從頭開始,當然艱辛異常,但你卻可以做得比當年更完美,也做了多年的安排。可你為何沒有選擇飛黎大部村寨的孩子,應當是心中也有所忌憚吧?

你選擇了養草華,在蠱黎部的養草村,既避開了飛黎大部、不引人注目,此村寨又足夠強盛、能保證你的安全,至少在你擁有自保之力前不會有什麼危險。就算眾黎民不瞭解蠱神的內情,但有一個人很可能會起疑心,因為你所做的很多事情,都必須通過他。

他就是飛黎部的大巫公飛黎赤,他瞭解蠱神的存在,多年來一直在主持蠱神祭典,也知道祭典上發生的變化。他或許會對所謂的蠱神沉眠之事心有疑慮。他受被你的暗中操控,一切事情也都聽從你的安排,但若看穿了其中內情,未嘗不會起別的心思。

那份妖邪名單是你給飛黎赤的,通過什麼方式我尚不知,也是你本人或授意飛黎赤將名單洩漏出去的,所以那十二名邪修才能恰好聚到一起。你的謹慎也是有道理的,至少奪舍重修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你都很弱小,遠沒有當年那麼強大。

若是飛黎赤知曉了這一切,難免會滋生野心,你能做的事他也同樣能做,除掉你便可取而代之。實際上他還真是有所猜疑,派本命蠱蟲飛蜈跟隨伯羿大人,恐也是在尋找你的蹤跡,他不僅趁機想除掉你,甚至還想找機會謀害伯羿大人。

但飛黎赤應該和我一樣,對你這位蠱神的身份只是猜測,待真正找你時,才能確認。」

……

蠱神潭邊,很多人臉色鐵青,道道目光如利劍般的盯向飛黎赤,而飛黎赤已滿頭冷汗。

伯羿斬殺修蛇之後,一直沒有露面也沒有返回蠱神潭,所以眾人也只能在此等著,期間只有盧張從巴原返回拜見丹朱,又奉命前往帝都。

原本幾位大巫公利用結盟後斬殺妖邪之事,將丹朱穩在了這裡,這未嘗不是蠱神在暗中操控的結果,好完成他進一步的圖謀。但伯羿遲遲不歸,丹朱也沒有流露出著急的意思,又等於把五位大巫公和各部首腦人物都拖在了這裡。

能轉達伯羿消息者只有飛黎赤,通過與本命蠱蟲之間的心神聯繫,借助蠱神潭中的顯影向大家展示。但這段時間,伯羿並沒有什麼動靜。伯羿在蠻荒深處找了一個僻靜的地方休息,曾經短暫的離開了一天多時間,卻沒有將飛蜈帶在身邊。

眾大巫公並不知曉,就在那一天時間內,名單上剩下的十二位妖邪已盡數被斬,此事發生的無聲無息、並不為外人所知。

今天並不是飛黎赤召集大家來到蠱神潭邊的,而是侯岡突然去找了丹朱,然後丹朱將眾人召集至此,說是伯羿找到了南荒中潛伏最深的妖邪,請眾人到場見證。飛黎赤大驚失色,同時也暗暗擔憂。

飛黎赤與飛蜈之間有心神聯繫,伯羿那邊發生的事情,他可以有選擇的轉告在場眾人,不想讓大家知道的就不說。但此刻丹朱突然來了這麼一出,說明除了飛蜈之外,還有人能傳回伯羿那邊的消息,那麼事態就超出了他的掌控。

侯岡的修為不如飛黎赤,但他能施展的手段卻更加精妙與強大,站在潭水邊祭出了一道神符。這是倉頡先生親手鍊制的仙家傳訊神符,兩枚為一套,虎娃與侯岡各持一枚,哪怕遠隔千里之外,也能及時傳送各種信息。

普通的傳訊神通,是不能隔著仙家洞天結界聯繫的,只進入了洞天門戶,哪怕是飛黎赤與飛蜈之間,也只能感應到對方最後消失的位置,卻很難再傳達清晰的信息,或許只有倉頡先生煉製的傳訊神符才能做到這一點。

有些話,虎娃並沒有告訴「華崽」,他能找到黎民洞天,並不僅僅是因為華崽曾給他施了追蹤蠱術,他同時也動用了倉頡先生所煉製的一枚能感應氣機聯繫的符文秘寶。

侯岡在蠱神潭邊祭出傳訊神符,眾人通過譚中顯影,所看到的就是黎山聖地中的景象。那奇異的高丘、赤潭、石台,還有石台上站著的華崽,更重要的是虎娃與華崽所說的話,包括話語中伴隨的神念,都隨著潭中顯影傳了過來。

[BOOK: 009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2:58: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