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0-09
第050章、上古仙界

丹朱窩心歸窩心,但若仔細想想,如今的結果卻也是最好的。蠱神且不提,飛黎赤是必須得死,更重要的是,重華大人根本沒打算審問飛黎赤,他就這麼死了,也等於把所有的罪責都背了,在場其他各部首領也就能放心了。

蠱神已死,沒有人在暗中操控九黎諸部,而九黎五大部卻已經完成了內部的整合,並通過丹朱向中華天子表示了臣服。

沒有蠱神,這就是真正的臣服,掃清了結盟的障礙,五部大巫公除了忠心成為丹朱的盟友外已沒了別的選擇。在場的各部首腦人物對今日之事的內情心知肚明,他們今後也必須遵守盟約。丹朱心裡是明白的,所以他才不會繼續追究誰,就讓重華這樣處置。

丹朱離去後,重華俯身道:「諸位,爾等已看見了帝子大人之怒。但帝子大人念你等也是受飛黎赤與那冒認蠱神者的矇蔽,所以並不想追究你等的罪責,你等要記住帝子大人的恩德。既然那所謂蠱神者已死,那就當他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吧,諸位將來要盡好引領部眾之責。……好了,都起身吧!」

九黎各部首皆再拜而起,紛紛感謝重華大人寬仁。當天傍晚,飛黎赤就「不幸」離世了,當務之急,就是要再推選一位飛黎部的大巫公。既然各部最重要的首腦人物都在場,推選很快便完成了,新一任大巫公叫飛黎望,由重華大人提名,得到了眾人的一致推舉。

按照傳統的儀式,飛黎部的每一位大巫公離世後,都要在蠱神潭邊火化,若本命蠱蟲與他同去,也也要一起火化,並由繼任的大巫公唱祭歌送行。

然後繼任者率領各部首祭拜蠱神、請求蠱神的賜福與指引,通過著個儀式表示其身份得到了蠱神的確認,然後才能正式成為下一任大巫公。

可如今再像原先那樣進行這一整套儀式,就連各位部首自己都覺得尷尬。「倖存」的例外四部大巫公想出來一個好主意,事急從權乾脆就改改規矩。次日便在蠱神潭邊舉行飛黎部新部首的就任儀式,由帝子丹朱以中華天使的身份,代表中華天子賜福並冊封飛黎望。

九黎五大部已向中華天子表示臣服,這麼做倒很符合中華禮制。重華請示之後,丹朱點頭了,出現在這個儀式上見證了新一位大巫公的就任。

飛黎望喜出望外,他根本沒有想到自己竟會成為飛黎部權勢最重的大巫公,還會成為中華天子正式冊封的部首。這名義上需要族中眾首領公推,可是在如今的形勢下,只要重華大人點了他的名,誰又會反對呢?

飛黎望繼位很順利,順利得就像做夢一般。當儀式完成之後,他以飛黎部大巫公的身份答謝各位部首,還私下裡單獨送了重華一份重禮。

重華大人當然用不著貪圖飛黎望什麼東西,但還是很高興地收下了,和顏悅色地恭祝與勉勵了他一番。飛黎望對重華大人的感激之情無以言表,欽佩的五體投地,就差掏心窩子給重華看了。

丹朱的身份太尊貴了,而且在蠱神陰謀揭穿後不假辭色,就算飛黎望想巴結他也沒法直接巴結上,倒是這位重華大人是如此平易近人又善解人意,通過他打交道感覺很舒服。

其實丹朱先前就送給飛黎赤一份重禮,用一枚空間神器存放。飛黎赤到手之後還沒捂熱呢,這些東西又都到了飛黎望手中。飛黎望當然不是將禮物原樣送回去,而是換成了很多珍貴的黎民特產,還用那枚空間神器裝著送給重華,他本人倒是一點都不吃虧。

重華這種人,收禮物並不是真的看上了黎民的東西,但肯在什麼情況下收誰的禮,無形中便意味著誰是他的人。自古以來的官場規矩大抵如此,眾人心照不宣。

黎民萬眾聽到了最新消息,伯羿大人斬盡了南荒中的妖邪,歡慶之餘也有個不幸的消息傳來,飛黎部大巫公飛黎赤因連日操勞過劇、不幸亡故,在帝子丹朱大人的見證下,重華大召集各位部首主持儀式為他送行,同時推舉出了新一任大巫公飛黎望。

飛黎赤究竟是怎麼死的?據知情者透露,連日以來,伯羿大人每一次斬殺妖邪,飛黎赤大人都要施展神通,通過與本命蠱蟲之間的心神聯繫在蠱神潭中顯影,以供眾人觀看。這的確是一種極大的消耗,尤其是伯羿斬殺鑿齒的那次,飛黎赤就快被累趴下了。

在伯羿最後一次斬殺妖邪的過程中,飛黎赤的本命蠱蟲亦受波及不幸被斬,飛黎赤本人因此遭受重創、不治身亡。這些倒也算實情,飛黎赤的確是不治身亡,因為根本就沒人給他治,他甚至連醒過來說話的機會都沒有。

對於最底層的村寨民眾,重華的策略是以安撫為主;而對於知曉內情的九黎各部高層首腦,則是恩威並施,最終將他們掌控。丹朱出使九黎大獲成功,這一切其實也要感謝另一個人,就是揭穿「蠱神」身份的虎娃。

……

伯羿斬殺「蠱神」之後,並沒有立刻離開,他和虎娃又回到了黎山聖地,坐在那滿是骸骨碎片的石台上。飛蜈已經被宰了,太乙悄然現身,化身為紮根於岩縫中的一株樹,就立在仙家洞天的門戶外。

這不是伯羿與虎娃的第一次見面,他們初次相見,是在蠱神祭典上。但那時的虎娃只是跟隨養草村民眾而來的一位普通少年,伯羿注意到了太乙,卻根本就沒有關注人叢中的虎娃。今日算是兩人之間第一次正式「會談」。

伯羿首先向虎娃表示了感謝,不僅代表丹朱也代表他本人,更代表黎民萬眾。假如不是虎娃揭穿了「蠱神」的陰謀,伯羿斬盡妖邪後就這麼走了,反而會讓「蠱神」的陰謀得逞,伯羿當然不能容忍這種事情的發生,幸虧有虎娃的暗中提醒。

虎娃很謙遜地表示,伯羿大人不必如此客氣,他也十分敬仰其斬殺妖邪的功業。在這位仙家前輩面前,虎娃也沒有什麼隱瞞,如實介紹了自己的身份來歷,以及斬這具化身遠赴九黎之地的緣起。他還從空間神器中取出了美酒,邀伯羿大人共飲,並不停地舉杯相敬。

這酒是從巴原帶來的、國祭大典所用最好的美酒,虎娃卸任巴國學正後,還私存了不少。如今這具化身已有六境大成修為,隨身帶的很多東西可以很方便地拿出來了。伯羿的修為法力、眼界見識都比虎娃高太多了,所以在飲酒之餘,虎娃也有很多問題向他請教。

首先第一個疑問這黎山聖地,究竟是什麼地方?

伯羿端杯嘆息道:「古時之事,如今已少有人知。當年涿鹿之戰、蚩尤被擒,軒轅帝起初並不想殺他,而是命他開闢南荒。可是蚩尤不甘受制,到達雲夢巨澤東岸時奮力脫枷、擲械於黎山,此後爆發了一場大戰。

當時有蚩尤殘部屬下企圖營救他,蚩尤因此才有機會脫困而戰,但最終在圍攻中落敗,頭顱被斬,自爆身軀發出最後一擊。其倖存屬下拚死將其頭顱帶出、葬在此處,就是眼前的這七丈高丘。後來九黎諸部遠徙南荒,據說也是在守護這片聖地。

黎山聖地為追隨蚩尤的屬下所建,出現在九黎遷居至此之前。數百年前,九黎民眾間還有一個傳說,只要收集齊全蚩尤骨、蚩尤血,在黎山聖地中喚醒蚩尤魂,就可以復活蚩尤。」

虎娃驚訝道:「看來這裡已經蒐集到不少蚩尤遺骨,那池塘中的難道就是蚩尤血嗎?」

伯羿反問道:「你說呢?」

虎娃皺眉道:「那不是鮮血,據我觀察更像是一種罕見的礦物,蘊含著奇異的力量,但不應是人血,甚至不是任何一種生靈之血。」

伯羿點頭道:「你說的不錯,那不似任何一種生靈之血,但有人卻說那就是蚩尤血。你看看這些骨骸,如果不分辨形狀只看質地,可是你所知任何一種生靈的遺骨嗎?」

虎娃倒吸一口冷氣道:「也不是!它們簡直就是一件件神器啊,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神器,想打造它的機緣至為難得。那蚩尤也得到了大器訣的傳承,難道他是走了另一條道路、以另一種方式修煉,真將自己的身軀修煉得如神器一般?」

伯羿長嘆道:「也許吧,他的爐鼎就是活的神器,在人間簡直縱橫無敵。……聽說圍攻蚩尤的那一戰,他斬落了好幾位下界而來的真正的仙人,就連修蛇當時也逃離了盤踞之地、避開了這場激戰。可惜我生不逢時,未能迎戰這樣的對手!」

虎娃驚訝道:「斬落了真正的仙人?那麼蚩尤本人又是什麼修為?」

伯羿看了虎娃一眼:「與你一樣,也是地仙修為,但按你的說法,應是九境圓滿。」見虎娃露出不解之色,伯羿又解釋道:「你以為像我這樣的仙人,飛昇之後再返人間,論神通法力就一定比九境地仙更強大嗎?其實未必!

世間法不過出神入化,仙家既已超脫人間、求證長生,就不應再回,如果回到人間,所能施展的亦不過是九境圓滿手段。有的仙家雖修為高超、能登天飛昇而去,但未必擅長鬥戰之能,而蚩尤是那時的人間第一戰將。

就算今日之我遇見了當年的他,若不手持神弓放手一斗,亦難言勝負如何。」

這番話透露了兩個很重要的信息。一是伯羿本人確實已渡過天地大劫,早已成為長生超脫的真仙,飛昇之後再返回人間。二是仙家回到了人間,同樣會受到大道規則的限制,所能施展的手段與九境圓滿的地仙無異,所區別的可能只是法術更加精妙、法力更加強大。

伴隨著神念,伯羿還向虎娃介紹了兩個令他目瞪口呆的情況。其一是仙家回到人間,同樣要再度面臨天刑的考驗,在天地間所做的一切,天地仍會相還。這就是伯羿為何在斬殺鑿齒之後,會迎來天刑的原因。

其二是仙家已求證真正的長生、超脫了生死輪迴,可被稱為真仙,其成就當然與地仙不同。若是地仙被斬,只要不是形神俱滅,仍有機會再入輪迴托舍新生,但真正的仙家是不會有這種機會的,若是不慎被斬就是真正的斬滅了。

因為他們已經超脫生死輪迴,當然不會再入輪迴之中。如此看來,仙人下界也是存在凶險變數的,雖然在人間已難遇敵手,但若出了意外,便有可能因此失去永恆的生命。如無十分必要,實在用不著如此,要有多麼難得的福緣,才能修成真仙飛昇而去,又何必再回來呢?

虎娃吃驚之餘,卻又想到了另一個問題,指著那高丘道:「既如此,這是真有人想復活蚩尤,或者說,蚩尤真的有可能被覆活嗎?」

他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剛剛見到了「蠱神」。那位「蠱神」便是自斬後奪舍重修的,若蚩尤也是一位九境地仙,被斬後是否也有可能奪舍重修呢?其追隨者想通過詭異的秘法,以某種方式重新復活蚩尤?

伯羿卻答道:「你怎能將蚩尤與那冒牌的蠱神相提並論?蚩尤豈是偷生之人!」

這一句話便打消了虎娃的疑問。蠱神奪舍華崽,名為新生實為偷生,以蚩尤的脾氣,怎麼可能做出此等偷生之事?如果蚩尤想好好活著,當末代炎帝榆罔歸順之時,蚩尤就不會自立炎帝起兵反叛,更不會在南荒中來那麼一場大戰。

且不說在那樣的戰場上,蚩尤恐怕根本就沒有奪舍的機會,哪怕有,他也不會有那樣的偷生之念。他倒有可能是再入輪迴了,甚至有可能在激戰中引發天刑、形神俱滅了,但無論如何,世間已無蚩尤此人。

可是這黎山聖地以及黎民的傳說又是怎麼回事呢?那恐怕是有人需要有這樣的傳說,需要一種精神上的力量為支撐,才能帶領各部黎民經過百餘年時間,遷徙到南荒這片艱險之地。這有可能是黎民不甘臣服,也有可能是黎民的各部首領不甘屈於人下、不甘屬於自己的勢力被吞併。

但黎山聖地和傳說的存在,卻啟發了找到它的那位「蠱神」。莫說不可能復活蚩尤,就算真的能夠復活蚩尤,「蠱神」恐怕也不會那麼做,他想的只是取而代之,成為黎民萬眾從精神到**上完全的主宰。他要成為傳說中蠱神,想「復活」的人也只是自己。

黎山聖地的來歷大抵如此,其年代久遠,更多的情況伯羿也不是很瞭解,只能通過隻言片語的古時傳說去推測。

虎娃又問了一個很關心的問題:「伯羿大人,您為何要回到人間呢?少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又是什麼樣子?」

伯羿卻沒有著急回答,而是看著虎娃道:「當年的列位天帝,包括蚩尤,還有我,甚至我此番在南荒中斬殺的好幾位妖邪,都與你一樣走了同一條道路。突破地仙修為、擁有不滅神魂後,並沒有飛昇帝鄉神土,而是留在人間繼續修行。

有的人是迫於無奈、無處飛昇,而有的人是主動做出了這個選擇、面對天地大劫。那麼我想問你,假如在突破地仙修為後就飛昇了帝鄉神土,你又會是怎樣一種存在呢?」

這個問題虎娃回答不了,因為他根本就沒有飛昇,而伯羿可是去了帝鄉神土之後又回到人間的。現在虎娃已經清楚,只有渡過天地大劫再修成真仙,才有可能回到人間。但是帝鄉神土的玄妙,正是他要向伯羿請教的問題。

伯羿也沒有為難虎娃,這番話是自問自答,提問中就帶著仙家神念介紹。而虎娃聽完後是良久無語,實在是沒有想到啊,同時也為列位天帝的大功德、大神通成就驚嘆。

巴原的上古時代就有傳說,古有地仙卻無登天之徑,成仙之後無處飛昇。後來太昊天帝開闢了帝鄉神土,留菁華訣為指引,眾地仙才能飛昇登天、永享長生。帝鄉神土的玄妙,最早還要從太昊天帝的修行說起。

太昊擁有九境修為時,不像後世的地仙還可以選擇飛昇登天,因為當時沒有帝鄉神土和登天之徑的可言,他只能選擇繼續前行。九境修為圓滿後渡過了天刑,太昊求證了真仙成就,飛昇而去,他去了什麼地方?

他去了一無所有之處,就像證入了萬物誕生之前的虛無,甚至連時空的概念都沒有,在那種狀態下,他的存在是永恆的,又彷彿是寂滅的。太昊差一點就迷失在永恆的虛無中,等回過神來他又返回了人間,此時人間已過去了數年。

仙界本不存在,或者那飛昇之後的所謂仙界,就是萬物誕生之前的混沌,而非我們抬頭所能看見的星空宇宙。那完全就是另一個時空,或者無所謂時空,太昊去了時空誕生之前,他稱之為無邊玄妙方廣世界。

[BOOK: 009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35: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