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0-10
第051章、有生於無(上)

羲皇太昊已證真仙,他認為既然每一層境界都有九轉,那麼真仙修為亦有九轉,他與同樣修成真仙的愛侶媧後一起探索前行,最終修至真仙九轉極致,又於無邊玄妙方廣中開闢了帝鄉神土。

帝鄉神土中有一株參天建木,枝幹鋪展九層,每一層都是一方世界,對應真仙九轉修為,象徵著太昊當年的探索,因此又被稱為九重天仙界。太昊是怎麼開闢九重天仙界的,非伯羿所知;但伯羿知道,太昊開闢帝鄉神土後,人間便有了登天之徑。

世間本無帝鄉神土,為太昊率先開闢;世間本無登天之徑,亦是太昊天帝率先垂範;而後有歷代天帝鑑之,分別證此成就。天下萬物生於有,而有生於無。所謂的「有」,彷彿就是混沌中的那一點靈光、道之元始。

太昊天帝開闢帝鄉神土最大的功德,不僅是在人間之外開闢了長生仙界,更是能讓眾地仙避過天刑。

上古修士突破九境修為、求證地仙成就,雖然壽元無限,但遲早將迎來天刑之衰。若是渡不過天刑而形神俱滅,則是一切皆休;就算渡過了天刑,仍是無處可去。

在太昊開闢帝鄉神土後,便留下了指引。眾地仙若得其指引,在突破九境修為、求證不滅神魂之後,便可選擇登天飛昇而去,在九重天仙界中永享長生。

這種選擇是雙向的。首先對於地仙而言,一世修行歷盡重重劫數,終於堪破生死輪迴境,本以為已是長生成仙了,不料仍留在人間與常人無異,甚至仍有殞落之憂。若是有仙界在人間之外,他們當然願意飛昇,這便像征著最終的超脫啊!

地仙這樣飛昇,在人間的一切都得留下,帶不走任何東西,哪怕是親手打造的神器,也包括自己的肉身。登臨帝鄉神土者只是不滅之神魂,或稱純淨之元神,或稱飛昇之陽神。地仙脫去凡蛻飛昇帝鄉神土後,那就永遠回不來了,也不能離開所飛昇的仙界。

聽到這裡,虎娃終於明白,為何自古有那麼多神器流傳於世。修士須有九境地仙修為,才能打造神器。有些神器,比如最普通的飛天神器與空間神器,煉製者本人確實也用不著,因為八境便有飛天之能、九境便擁有隨身空間結界。

可是還有一些神器,比如虎娃曾得到的摩雲鞭、靈官鐧、嘯山印,卻屬可遇不可求之物,就算虎娃想煉製同樣或類似的神器,也絕沒有那麼容易。有些神器出世的機緣太特殊了,很難再重現,而這些東西為何沒被原主人帶走?

若是原主人已殞落倒也沒話說,但就算他們已飛昇帝鄉神土,所有的東西也是帶不走的。就連自己的肉身都帶不走,要麼化散於天地之間,要麼留下仙蛻。虎娃就曾親眼見到嘯山君的仙蛻,而嘯山君所打造三件神器,後來也都成了眾獸山的傳承之物。

虎娃不禁有些納悶道:「那些人是真正的長生成仙了嗎?他們在帝鄉神土中,又是怎樣一種存在?」

伯羿饒有興致地反問道:「你說呢?」這次不再是自問自答,就是在問虎娃。

虎娃思忖道:「如此飛昇,似自斬又非自斬,倒令我想起了方才那位『蠱神』。那『蠱神』是在天刑來臨之前自斬,遁出陽神奪舍重修。而這些仙家,則是斬盡了俗緣,什麼也不帶走,只是遁出陽神飛昇帝鄉神土。

他們並未奪舍,而是超脫於人間之外。太昊所開闢的帝鄉神土,成了他們寄託陽神之所,天刑永不至,從而永享長生,但他們再也離不開仙界。他們的存在,相當於遁出陽神之後的那一瞬,而那一瞬彷彿永恆。」

伯羿露出讚許之色,點頭道:「你能悟出這些,已經相當不簡單了。那些仙家已非凡人,而是另一種不可思議的存在。我在帝鄉神土中親眼所見,他們都顯現出心境中最美好、最期望或是最自然的形容,只要帝鄉神土永存,便可永享長生。

但他們的修為以永不得再進,就是你所說的九境初轉。帝鄉神土實際上是無中生有,為太昊天帝的元神世界所造化。太昊修行所悟天地間大道規則,自成一方天地;一切所現,皆為太昊的見知顯化。

天地間本無我,我的一切皆來自於天地,凝煉形神而成我。無論是壽盡而亡還是殞落於天刑,亦是重歸於天地,哪怕是歷天刑成仙,也要將一切所行還於天地。這些地仙未歷天刑而飛昇,騎士等於將俗緣斬盡,化為了帝鄉神土的一部分。

九重天仙界是太昊的意志顯化,須得到太昊的指引與認可方得飛昇,他們就長存於帝鄉神土,相當於太昊的世界所能容納的事物。飛昇至帝鄉神土的仙家越多,帝鄉神土便越廣大。」

虎娃:「如此看來,這並非真正的長生超脫啊,可為何還有那麼多地仙願意飛昇呢?」

伯羿還是那句反問:「你說呢?」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只能是去體會每個人各自的想法。對於很多人來說,這簡直就是一個不需要思考的選擇。一世修行邁過登天之徑,飛昇登天本就是他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

而且對於更多地仙而言,想有這等福緣亦不可得。在太昊開闢帝鄉神土之前,他們只能繼續面對人間重重意外的劫數以及最終的天刑,哪怕享有無盡的壽元亦不得解脫。就算歷代天帝開闢了帝鄉神土,世間地仙也未必皆能飛昇,首先要得到指引,其次也要得到認可。

比如九嬰當年,欲飛昇神農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卻登天無門。或許是神農天帝特意拒絕了他,或許是他的存在與神農天帝的世界並不相容。其中玄妙,在虎娃本人沒有求證相應的境界之前,也是不可能明悟的。

虎娃本人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他剛剛突破九境修為時,原可飛昇任何一位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但在他斬殺白煞之後,有一條登天之徑卻被斬斷了,他便去不了少昊天帝開闢的瑤池仙界。

這對虎娃而言,也沒什麼公平不公平的,因為那本就是人家開闢的地盤。而少昊天帝這麼做的用意,恐怕也只有她本人才完全清楚。

更耐人尋味的是,地仙飛昇的時機,只在突破九境之後、凝煉出不滅神魂之時,也就是說九境初轉修為。若是像虎娃這樣又繼續邁出一步,修煉陽神化身玄妙,便等於自己選擇了放棄飛昇,要麼在修行中殞落,要麼最終迎來天刑。

世間有很多地仙,便是在登天無望的情況下才不得不選擇繼續前行的,比如當年的九嬰。伯羿此番在南荒中斬殺的另外好幾位妖邪,其修為明顯也超出了九境二轉,他們恐怕也是因為沒有得到列位天帝的指引或認可,所以不得不留在世上繼續修行。

有意思的是,當年步金山的幾位仙家祖師,並不知登天之徑為何物,但最終還是得到了太昊天帝的指引,登天飛昇而去。

這說明在他們的人間歲月中,儘管突破九境後又修煉多年,但修為一直都只是九境初轉。這聽上去彷彿有些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也很正常。以虎娃的修行經歷來看,他當年能更進一步,是得到了白煞的啟發,否則恐怕也要自行摸索良久。

虎娃如今已有九境五轉修為,彷彿一切都很順利,但回頭看,當初若遲遲邁不出那一步亦很正常。越是久遠上古時代的地仙,越是難以邁出那一步,修行中的每一步探索都是難如登天,更何況缺少前人的參照與指引時。

有願意去的,就有不願意去的,比如虎娃就是自己做出了選擇,太昊之後的歷代天帝亦是如此,還包括虎娃認識的倉頡、伯羿等人。

想明白了這些,虎娃便沒有糾纏方才的問題,又問伯羿道:「我如今已知,求證九境初轉修為後,若得指引與認可,便可登臨帝鄉神土,化為帝鄉神土的一部分,飛昇後便一去不回。可是像您這樣的修士,已渡過天刑,真正超脫成仙,又為何不留在仙界中永享逍遙,還要回到人間呢?」

伯羿這次沒有習慣性的反問,而是直接回了一道神念,令虎娃頗感愕然。

伯羿去過少昊天帝開闢的瑤池仙界,也見過少昊天帝本人。可是對於他這樣的仙家來說,那不是自己的世界,而完全就是屬於少昊天帝的世界。

假如伯羿在仙界中所行,得到少昊天帝的認可,為少昊天帝所能容納,那麼仙界中的一切就是真實的;否則這仙界就彷彿是幻境,其中事物對他而言就相當於虛幻不實。

伯羿可以做出一種選擇,將自己完全置身於瑤池仙界中,所行都容於這個世界,他也可以在仙界中繼續修煉。但如果是這樣,他的修為永遠也超不出少昊天帝所求證的境界。

修為只是一個原因,既已永享逍遙長生,其實並沒必要無盡的追求下去。更重要是,伯羿的所行所求,未必能完全與少昊天帝的元神相容。所以他做出了另一種選擇,那就是離開帝鄉神土回到人間。當然也有其他很多真仙,就留在帝鄉神土中永享逍遙。

[BOOK: 009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8:46: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