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2-02
第057章、沇水之神(上)

如今的情況,是沇水上游斷流,但南濟河中有水。假如旱情持續下去,靠近南濟河這一帶的侯岡氏族人,肯定還是要與濟丘氏族人爭水。河流主要提供生活用水,而春耕後最大的問題是老天爺會不會下雨?假如繼續不下雨的話,灌溉水源的爭奪才是最激烈的。

侯岡皺眉道:「濟丘氏大人所言極是,我正想與您商量。天下百川本是無主之物,眾人因居地而用之。你我兩族隔水而居,皆可引南濟河之水。若真的春旱,這條水源則顯得格外重要,我既代任城主,就有組織民眾防範災害之責……」

侯岡這回沒有讓步了,他指出南濟河中的水,兩部族人都可以用。在通常情況下,可以在兩岸分流引水,誰也不應越界毀壞對方的溝渠。至於那位企圖毀壞溝渠的濟丘氏族人,是應該受罰的,但考慮他已經被打斷骨頭躺在家裡,所以就暫不追究了。

沇水上游大旱,受災的主要是侯岡氏族人。身為城主,侯岡需要組織民眾去防範災害。假如春天仍不下雨,那麼從南濟河上游引更多的水。這是抗旱的舉措,濟丘氏族人不應阻撓。

濟丘氏部族的地盤上旱災並不嚴重,境內水源需要統一調度,這也是官方的職責。但考慮到若從南濟河上游引走大部分水源,確實會對濟丘氏部族產生一定的影響,假如真的這麼做了,侯岡氏部族也應該適當給予對方補償。

侯岡此刻是以城主的身份說這番話的,並表示此事還會與相鄰的濟城城主協調,並稟報上級官員。

這時沇城的倉事大人插話道:「沇水上游今冬無雨,恐是侯樂昌城主之貪蠢歹毒招至天怒。如今侯樂昌已除,相信很快就會下雨的,二位大人也不必過於擔憂。」

中華之地各城廓的官制與巴原上大同小異,只是略有差別,所謂倉事就相當於巴原城廓中的倉師,而這位倉事大人馬屁拍得倒挺高明。在那個年代,很多人都相信世人所行不端會招至老天的懲罰,所以就把這場大旱的責任扣到了侯樂昌的頭上。

濟丘氏又問道:「侯岡大人,如今旱情尚不嚴重,但若半月後還不下雨,侯岡氏部族就會受天災了。您是否準備祭神祈雨,或者到涼花川請高人施法祈雨?」

半個月後就要開始春耕播種了,其實比河水斷流更嚴重的是老天爺不下雨。就算河裡有水,但田地若完全依靠人工汲水灌溉,在當時的年代也是過於繁重的負擔,肯定會造成大面積的糧食減產甚至絕收。

在這種情況下,部族首領往往會祭神祈雨,有時候還會花重金請仙家高人祈福。這一帶民眾最熟悉的仙家高人,當然都在大河以南的涼花川中。濟丘氏沒有提涼濟能,卻有意提到了涼花川,不知是某種提醒還是暗示。

侯岡卻不接這個茬,仍然皺眉道:「我觀族中記載,數百年來沇水上游從未斷流,而我歸鄉時一路行來,周邊各地天時並未見明顯異常,只在這一帶出現異狀,想必有特殊原因,我一定會設法盡快查明。」

太乙也開口道:「接近沇城之時,我亦覺沇水上遊方向,天地靈息似有燥意,雲不聚而雨不施,此變化必有成因。」

虎娃道:「既如此,我就去上游一趟,若能查明原因並解決之,那是最好不過。若是不能查明,侯岡氏大人亦可準備祭神祈雨,我等自當盡力相助,就不必去請涼花川的仙長了。」

沒有接涼花川這個茬,侯岡很客氣地打發走了濟丘氏,在解決了部族內部矛盾之後,暫時也平息了外部糾紛。

濟丘氏走出城主府後,才意識到自己不自覺中竟出了一身冷汗,感覺後背有點涼颼颼的。侯岡的態度很好,讓人挑不出什麼毛病,可是給人的感覺卻是底氣十足,並不在乎濟丘氏部族或涼花川可能會找麻煩。

若說代表部族為村寨械鬥之事討個公道,好給族人們一個交待,濟丘氏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但他還有另一個目的沒有完成,那就是打聽清楚究竟是什麼人、用什麼手段擒獲了涼濟能?不知為什麼,濟丘氏在城主府中連口都沒開,更別提追問詳情了。

濟丘氏走後,虎娃便打算出發前往沇水上游,查探旱情真正的成因。太乙本想一起去,虎娃卻命他留下了。

如今侯岡雖然順利成為了君首、接管了城廓,但部族內部情況畢竟尚不完全明朗,原屬侯樂昌派系的勢力或許仍有不服,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涼花川那邊也不可不防,僅靠一個嘰咕是不夠的,有太乙坐鎮才可放心。

太乙也清楚,師尊這具化身雖然在九黎時剛剛突破大成修為,但論見知眼界和種種手段,並不弱於天下修士,調查這種事情確實比自己更擅長,也就聽從了安排。

虎娃在集市上買了些東西,換成了當地的普通裝束,背著一個藤筐出了沇城北門。當地民眾雖以耕作為主,但在農閒時也經常去荒野裡採集各種物產,包括各種山貨和草藥,虎娃這個樣子也很常見。

虎娃並沒有飛天而行,也沒有動用神通法力趕路。他的藤筐裡放著乾糧和飲水,在野外找了一根棗木長桿。這根桿子有一人多高,十分堅韌結實,不僅可在跋山涉水時為拄杖,遇險時還可當作武器防身,沿著半乾涸的河床向上游步行。

沇河表面的河床幾乎完全斷流了,只有碎石下面還有很細的流水,在河床的低窪處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水坑和水潭,就像一個個湖泊。這些水坑中有很多魚,較大的水坑裡甚至聚集了很多大魚。它們都被困在了裡面,假如水位繼續下降,恐怕遲早都得干死。

離城廓較近的地方,有不少人都跑到這些水坑中撈魚,這可是難得的捕魚機會,有人將捕上來的魚現場剖開掛在木架上晾乾。孩子們跑來跑去發出歡笑聲,然而大人們卻並不是那麼開心。因為旱情斷流,捕魚只是一時收穫,最多再過半個月,就要到春耕時節了。

越往上遊走,河床中的人就越少,地勢漸高漸漸崎嶇,最終只剩下了虎娃一人獨行。虎娃雖未動用神通法力,但他這具化身在養草村時就將開山勁修煉至武丁功之境,遠比常人更加強健有力,在山中步履輕盈,速度亦不慢。

虎娃沿著河床走了兩天三夜,進入了沇水源頭處的王屋山中,攀上幾道已斷流的瀑布高崖,繼續往深處走。他越走越覺得奇怪,已大概知道了旱情的原因,此處確實天地靈息有變,充斥著一股燥意,使雲不聚而雨不施。

王屋山雖不像巴原周邊的蠻荒高原群山那般雄渾壯闊,但亦險峻幽深,植被茂盛平常有很多飛禽走獸出沒,山谷中長滿了參天古樹。此地的氣候雖不像巴原那麼溫暖潮濕,但可以說更宜人居,照說在這個時節,已經能見到草木的翠芽抽出。

但此刻放眼只見一片草木凋枯,就連部分常綠的樹種也呈現枯黃景象。這些草木大多生機未絕,說明旱情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只要有一場大雨下來,山中很快就可以返綠,但如果整整一個春季都不下雨的話,各種植物恐怕就將陸續枯死。

山中飛禽走獸也不見了,應該是遷徙了到別處去,虎娃還發現有很多泉流都斷了,他只找到了幾個細小的泉眼,出水也應比平日少了許多。

虎娃又在王屋山中走了三天三夜,他發現天地靈息中那股燥意是以某個位置為中心,籠罩了方圓百里之地。正是這方圓百里之地的水汽難聚,氣溫相對升高,影響了很大一片範圍內的氣候,在沇水上游這一帶總是無雨。

虎娃雖發現了異常,卻始終沒有找到導致異狀的成因,那燥意瀰漫的中心地帶,他反覆搜索了很多次,卻毫無頭緒。彷彿這天地間瀰漫的燥意就是憑空出現的,這不應是自然現象,顯得毫無理由,虎娃卻束手無策。

三天後虎娃走出了深山,又回到沇水上游的河谷中,找到了高崖下方的一座深潭。這座深潭原先是在河底,河水斷流後才露了出來,往裡看潭水深碧竟似不見底,但看岩石上的水線痕跡,其水位近日也下降了不少。

虎娃以棗木桿敲擊潭邊的岩石發出有節奏的脆響,高喊道:「沇水之神何在?請現身一見!」

虎娃來時蹭路過這裡,一看這座水潭便知經過了神通法力的鑿建,向下挖得很深,應是一處水中妖修的洞府,還在周圍發現了不少這位妖修活動的其他痕跡。但這位水妖的修為並不算太高,在大旱時也只能避入深潭,旱情的成因顯然與他無關,所以虎娃也沒去驚動他。

此刻虎娃從深山中無功而返,便想到找當地的妖修問問情況。只見水面上捲起漩渦,一尾金燦燦的大鯉魚躍了出來,落地化為人形,披著很怪異的鱗甲衣。他很吃驚地看著虎娃,有些遲疑地行禮道:「這位仙長,您很面生,請問來自何方,因何故叫小的出來?」

[BOOK: 0092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44: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