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3-01
主題推薦
第062章、心計(上)

這個建議也與盧張帶回來的巴原情況有關。少務固然統一了巴原全境、恢復了往日的巴國,但在巴原一北一東兩個方向,原蠻荒深處新出現的兩股勢力並不在少務治下,就是北荒中的山水城以及赤望丘腳下的仙城。

在歷史上,並沒有這兩座城廓,而在現實中,它們又地處偏遠自成一系,並沒有真正納入巴國的版圖,在巴君的轄治之外。

既然崇伯鯀代表中華天子去冊封屬國,也不能只看到巴君少務,各部勢力無論大小,中華天子都不應忽視,所以還應該冊封山水城與仙城。至於是冊封屬國之君,還是部族伯君,要看具體情況而定,更重要的是山水城和仙城實際統治者自己的意願。

重華這個建議,在朝堂上也人提不出任何反對意見來,得到了絕大多數人的贊同,天子帝堯已正式下令。冊封巴君是已談妥的事情,崇伯鯀去了就可以直接辦;但冊封山水城與仙城則是新出現的情況,須崇伯鯀到達巴原後自己去搞定。

這些就是帝都中最近發生的事情,雖商議已畢但還得做些準備,崇伯鯀啟程當在三個月之後。句芒以一道神念皆告訴了虎娃,最後開口道:「此事剛剛商定,外人尚不知,卻瞞不過本仙童……吃了一驚吧,你沒想到自己也快當國君了吧?」

虎娃的確是大吃一驚,反問道:「我要當國君,哪一國的國君?」

句芒:「以你在巴原上的地位,只要肯點頭,山水國和仙城國哪一國的國君都能做。莫說少務管不了,他就算想不答應都沒轍!」

虎娃:「可是我為何要點頭呢?」

句芒一撇嘴:「答不答應是你的事,你也可以拒絕君位另推他人,但你若想阻止此事,崇伯鯀就要吃癟了。天子讓他去冊封三部君首,他若只冊封一部君首而回,無論如何也算不得立下大功。但假如他真在巴原上冊封了三位國君,弄不好會得罪少務,真是好算計啊!」

虎娃也不得不暗嘆一聲,這算計得的確太精了,幾乎把一切能利用的因素全利用上了,重華真是個人才啊!

重華的眼光很準,很清楚山水城與仙城這兩股勢力代表的是誰。帝堯以及中華群臣皆認可這個建議,其實也看出了其中針對巴國的牽制之意。既然這麼多人都能看出來,少務又不是傻子,心中不可能沒有想法,假如崇伯鯀真的這麼做了,恐不會得到少務的好感。

但崇伯鯀如果沒這麼做,不能直接說他違抗天子之命,但至少是沒有完成使命,這對其聲望也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須知在那個年代,交通條件落後、信息交流不暢,各部族對某位首領人物的支持,往往也取決於他的威望,絕大多數民眾都不可能親眼見到某個人,只能聽其傳聞。

而這件事也等於給虎娃出了一個難題,句芒剛才開玩笑說他要當國君了,而實際上虎娃就是能決定此事成敗的人。

中華天子派使冊封山水國與仙城國之君,少務是絕不會反對的,哪怕心裡有想法,表面上也只能公開支持。因為山水城和仙城本就在巴國治外,巴國既很難攻伐,少務本人也不可能去得罪這兩股勢力,阻止別人受天子冊封,這不等於是結仇嗎?

但以虎娃的特殊地位以及影響力,他只要站出來說一句此事不妥,相信就能夠阻止。可是虎娃若真的這麼做了則同樣不妥,就算他本人無意成為國君,別人說不定想當呢,無論是山水城還是仙城都並虎娃所建,得看山爺與玄源的意願。

假如山爺或玄源就想過一回當國君的癮,虎娃卻非要站出來阻止,雖然這兩人最終也會聽他的意見,但這事做得就有些不合適了。可虎娃若公開支持的話,實際上接受的是重華的「好意」,在少務面前則會很尷尬。

見虎娃沉吟不語,句芒又說道:「崇伯鯀還在帝都籌備,而另外兩位使者已經出發上路了。一位是司徒大人重華,他前往九黎正式冊封五位伯君;另一位使者也是你的老朋友,即將到達沇城來冊封侯岡。」

虎娃在帝都平陽還有什麼老朋友?以冊封侯岡的規格,肯定不會派伯羿和丹朱,他下意識地反問道:「是歷正宮的禮官盧張大人嗎?」

句芒嘻嘻一笑:「猜對了,來使正是盧張,這幾天就要到沇城了。他在巴原見過侯岡,派他來最合適不過。」

看著句芒神氣活現的樣子,虎娃忍不住又問道:「仙童啊,這天上地下的事情,還有什麼是您不知道的嗎?」

句芒瞟了他一眼道:「這你就別打聽了!」然後又抬頭朝前方望去,「那鯉魚妖在等著我們呢。」

虎娃也搞不清,眼前的仙童句芒行走世間時,究竟誰能看得見他、誰又看不見他,但此刻顯然沇裡是能看見的。他們沿著河岸一路行來,那返回洞府的鯉魚妖早就發現了。

沇裡原先已經累趴下了,差點衝入大河被激流捲走,還好被句芒的大袖銀絲又給釣了回來,歇了半天此刻終於緩過一口氣。這鯉魚妖也終於上岸了,就站在水邊恭恭敬敬地迎侯,大老遠便跪拜於地道:「沇裡拜見兩位仙長!」

沇裡不知王屋深山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他今天可是大開眼界,只道是兩位仙家高人解決了天地靈息的異變,並施展了呼風喚雨的大神通,雨下得那個大呀,浪拍得)是真過癮!

青牛停下腳步,句芒大大咧咧地擺手道:「小魚兒,我說過給你一個機會成為沇水之神,你幹得不錯!……其實是不是沇水之神無所謂了,恭喜你修為破關!」

沇裡的確修為破關了,已突破至五境初轉,對於妖修而言,這至關重要的修為精進卻來得莫名其妙,連沇裡自己都說不清楚。它究竟發生在何時呢,是沇裡騎在潮頭帶著沇水奔流而下、接受兩岸萬民跪拜時,還是筋疲力盡差點被衝入大河時?

沇裡不知道,因為他當時的全部心神都在控制洪流,等累趴下被釣回洞府,好不容易緩過一口氣又回過神來,才意識到自己的修為已突破了五境,而且是從四境七轉直接突破到五境初轉。

以他的魚腦袋,恐怕要到很久之後才能想明白是怎麼回事。想不明白也沒關係,更令沇裡高興的是,自己真的完成了志願,從今天起,他就是沇水之神了。

兩岸村寨民眾祭奉水神,是自古以來的習俗,表達了對天地未知事物的敬畏以及內心深處的某種寄望,無論那水神是否真的存在,甚至也沒有具體的神靈形象。可是從今天起,民眾心目中的水神,已與現實裡的沇裡合而為一。

今後民眾再祭沇水之神,他們所祭奉的便將是今日所看見的沇裡,而無論沇裡會不會再出現,哪怕沇裡在將來已離開此地。

沇裡又叩首道:「多謝仙長成全,沇裡今後願為仙長效命,懇請指引仙緣!」

虎娃擺手道:「你起來吧,這既是你的緣法,也是你的功德。我受侯岡氏君首所托而來,今日之事也要代表侯岡氏部族以及沇水兩岸民眾感謝你。……既有此緣,我自會指引於你,且在此地好生修行。」

沇裡起身伺立一旁,句芒又說道:「虎娃呀,你也別只顧著門下的小魚兒,這頭牛也是你的。它陪你我走了這一遭,也算是有仙緣,你牽回去之後,可別把它做了牛肉湯、牛皮鼓,應好生關照。……此間事畢,我也該告辭了,別忘了你的承諾,今天你有事我幫了你,來日我有事你也得幫我。」

虎娃上前一步道:「仙童稍候,這件神器是您的。」他取出了那枚旱魃所贈的紅色晶石,托在掌心遞了過去。

句芒坐在牛背上,低頭看了那晶石半天。虎娃知道他在琢磨什麼,假如把這晶石拿走了,旱魃就能發現他的存在並隨時感應到他的位置。句芒好像不太情願,但又想拿著這枚晶石。

又過了一會兒,句芒突然伸手握住了晶石,但這隻手卻沒有拿開,依然握拳就放在虎娃掌心中。虎娃愣住了,或者說他在這一刻進入了定境,感受著所發生的一切。

求證大成修為,須堪破夢生之境,而夢生之境不僅是一種劫數考驗,同樣是一種修為成就,使大成修士能擁有推演神通。哪怕是在片刻的定境中,卻彷彿已在元神世界裡度過了多年,哪怕虎娃此刻對外動用不得神通法力,卻仍然掌握這種定境成就。

虎娃入定體會近在咫尺發生的事情,連自己都說不清究竟過了多長時間,眼前的仙童不僅精擅菁華訣,同樣精擅大器訣,且所施展的手段並不侷限於大器訣,他竟在用仙家**力現場祭煉這件神器。

而在一旁的沇裡看來,不過是一頓飯的功夫,句芒便將手收了回來,而那枚晶石已在手心中消失不見。這是何等玄奇的仙家妙法,句芒就這麼一伸手,便洗去了原先的仙家神魂烙印,重新祭煉了這件神器將之掌控。

[BOOK: 009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49: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