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3-07
第065章、敵我(上)

此事本就是涼花川理虧,涼花川若想取回神器,道歉賠償都是應該的,但事後不能做出受委屈的樣子,該承擔的責任就自己承擔,更不能四處宣揚是侯岡氏部族欺人虎娃特意提前做了警告。

三位涼花川修士又是一怔,不禁對望了一眼,虎娃若不這麼說,事態發展還真有這個可能。這三位高人自己當然不會去做這種事,但只要他們回去後不表態,其門下弟子以及附近一帶各部族中,難免有人發出這種怨言,進而形成流言。如今卻被虎娃當場說破了。

長老涼庫全苦笑道:「彭鏗氏大人何出此言,我等怎會這麼做?」人家還沒做的事情,虎娃就提前警告了,未免顯得有些小人之心。

虎娃卻絲毫不客氣地答道:「你們三位或許不會,但門下弟子以及供奉涼花川的各部族就說不定了。若非如此,此地今日怎會有這樣一座烏煙瘴氣的百歲山?百歲童子是什麼人,難道你等不知嗎,所以我不得不有此擔心。」

虎娃方才就提到了百歲童子,讓涼耳旺給岔過去了,他卻不想揭過,將話題又扯到百歲童子身上。涼耳旺的臉色已有些黑了,卻仍然避而不談,又問道:「那麼以侯岡大人的意思,又希望我等怎麼做?」這本就是涼花川與侯岡之間的交涉,侯岡說了才算,涼耳旺也不想與虎娃糾纏。

不料侯岡今天好像打定主意不輕易開口,又是盧張反問道:「你等該怎麼做,難道還要讓侯岡大人教嗎?彭鏗氏大人既已提出了擔憂,你等就不要讓他所擔憂的情況發生,不能只在此地私下裡道歉賠償,而應將此事前因後果公諸於眾

涼花川長老涼濟能有錯,以死謝罪;而涼花川宗門眾尊長亦有擔當,公開致歉賠償;侯岡大人感其誠意,交還宗門傳承神器。如此方成一段佳話,亦顯涼花川眾高人行事光明磊落。」

盧張初到巴原時,給人的印象就是個愣頭青。他也確實有點愣,但一點都不傻,傻子怎麼會擁有脫胎換骨的化境修為呢?其人只是心思單純,沒那麼多彎彎繞繞的鬼心眼。盧張是大部貴族出身、在歷正宮為禮官,平日也用不著操心什麼陰謀詭計,養成了這種直來直去的性格。

這番話說得讓人無法辯駁,也確實是至理明言。涼花川想挽回自己的聲譽,最好的做法並不是把責任都推到侯岡氏頭上,而是光明磊落地說清前因後果,表現出勇於承擔的態度,這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行止。

涼耳旺只得答道:「多謝盧張大人指教,事情本就應這麼辦!」

侯岡這才開口道:「太乙道友,涼濟能為你所擒,涼花索亦為你所得。既如此,你就給我一個面子,將此物還給涼花川吧。」

太乙自大道寶瓶中取出涼花索,纏繞在手臂間道:「此物稍後便會歸還涼花川,並不會因此為難今日來的三位道友。但我師尊與涼花川之間尚有事,且談完再說!」

侯岡與涼花川之間的事情已經說完了,但虎娃和涼花川之間居然還有事,這未免有些節外生枝。涼耳旺儘量耐住性子道:「請問彭鏗氏大人,您還有何指教?」

虎娃淡淡道:「指教不敢當,只是有所疑問。這裡是百歲童子當年的修煉洞府遺蹟,如今已成各部民眾瞻仰的仙家聖地,我們昨日便是被當地山民帶來尋找傳說中的百歲泉。而涼花川宗門道場就在對面山中,每日能望見此地情景,心中是何感想?

淫邪惡魔被人讚頌,而當年揭穿惡行的宗主卻在身後飽受非議,諸位卻不聞不問,默許甚至縱容。當年為追殺百歲童子,涼花川折損了好幾位高人,就連宗主都身受重傷而歸,不久後邊殞落。你等是否愧對祖先、愧對義士之血?」

涼花川宗主以及兩位長老無論再怎麼迴避,虎娃都揪住此事不放。他原本並不是來找茬的,可是到了百歲山之後卻另有想法,打定主意要收拾和敲打涼花川一番。

長老涼岩大忍不住面現怒容道:「彭鏗氏,你一再糾結兩百年前的往事、存心掃我涼花川顏面,究竟存了什麼心思,請問此事又與你何干?」

虎娃的臉色也變了,冷笑道:「什麼心思?你們還好意思問我,那我就把話明說了吧,今日就是來找涼花川算賬的,你們欠我的,我欲相索!」

涼耳旺一頭霧水道:「請問我等欠你什麼?」

盧張又忍不住喝道:「兩百年前,涼花川宗主與附近各城廓緝拿百歲童子未果,為此涼花川還公告懸賞公告,能協助緝拿或斬殺百歲童子者,涼花川將感其大恩,舉宗門之力為報。全體弟子立誓為證,後代傳人永世不忘!

這才過了區區兩百年,百歲童子未死,一直就潛伏在南荒為惡,去年方被斬殺,難道你等就已經忘了嗎?如今涼花川的恩人至此,你等又打算怎樣舉宗門之力為報呢?居然還問出這樣的話來!」

盧張是歷正宮的禮官,雖不掌握什麼實權,但地位超然,更瞭解天下各部曾發生的種種大事,居然對兩百年前的這則宗門公告也很清楚。

百歲童子是伯羿殺的,但功勞也不能僅算在伯羿一個人的頭上。首先是瑤姬運轉炎帝仙宮的禁制大陣,擊殺了掌機等兩名邪修,虎娃又一箭擊殺了另一名邪修,將百歲童子等人逼退。而且虎娃事先命太乙通知了伯羿,讓伯羿在百歲童子等人逃亡的必經之路上等著,最終才將那伙邪修一網打盡。

那麼算起來,伯羿、虎娃、瑤姬、太乙,皆是參與了斬殺百歲童子之人,其中以伯羿和虎娃的功勞最著。按照涼花川兩百年前的公告,整個宗門皆受其大恩,將盡全力為報。今日伯羿和瑤姬雖未至,但虎娃和太乙都來了。

虎娃不提此事也就罷了,他方才明明已經提到了南荒之事,可是涼花川的三位尊長卻反覆岔開話題、不接這個茬,那麼就別怪虎娃存心找茬了。虎娃就算想收拾涼花川,也不會像普通人那樣跳腳大罵,自會好好跟他們論一番道理,但旁邊的盧張可是真怒了。

涼花川公告懸賞,發生在追殺百歲童子失敗後,當時這一事件最轟動的時期已經過去,它被視為涼花川挽回最後一絲顏面的無奈之舉,少有人關注,後來更是無人再提。兩百多年過去了,如今早已被人忘記,就連涼花川普通弟子恐怕都不知情,更別提附近各部民眾了。

虎娃和太乙先前當然不知竟然還有這回事,就連侯岡都沒聽說過,可偏偏今天來的人當中還有一位盧張,又提起了這茬,將舊賬給翻了出來。

虎娃方才並未居功,只說曾見證伯羿在南荒斬殺了百歲童子,並沒說自己也參與了。可是盧張開口時便帶著神念,詳細介紹了伯羿斬除南荒眾邪修,尤其是圍繞炎帝仙宮那一戰諸多事件的前後經過。

涼花川三位尊長是面紅耳赤,這也太難堪了!

南荒畢竟偏遠,很多人都聽說了伯羿在南荒斬殺妖邪的事蹟,但並不清楚究竟是哪幾位妖邪,更沒有人聽說百歲童子之名。重華甚至特意叮囑過,不要將眾邪修已被斬盡的實情告訴五位大巫公,如此能讓九黎諸部總感覺有看不見的威脅存在,從而更加有求於丹朱。

伯羿將重華的意思轉告了虎娃,虎娃在九黎之地也沒有提這件事,遠在涼花川中的眾修士當然更不會知曉。但虎娃此番既然來到了涼花川,覺得有必要轉告一聲,伯羿已斬殺了百歲童子,這段兩百年來的遺憾終於可以做個了結。

三位涼花川修士方才還暗自鬆了一口氣,百歲童子死了,有些擔憂便可以放下了,兩百年前的宗門醜聞終於會徹底被人遺忘。不料憤怒的盧張卻喝破了這件事,儘管不想再提,但是兩百年前的宗門公告確實至今仍得遵守,此刻恩人已來到了眼前,這場面簡直太尷尬了!

涼耳旺畢竟是一派宗主,在這個時候不得不表態,他向兩位長老悄然發送了一道神念,三人下拜行禮道:「彭鏗氏大人、太乙先生,先前不知恩人駕到,多有得罪,萬請見諒!宗門之誓當然必守,涼花川上下感激大恩,願舉歷年積存之資貨拜謝!」

虎娃與太乙受拜,虎娃又擺了擺手道:「你等主要該謝的是伯羿大人!我來此並非是為了攜恩圖報,一是陪同侯岡道友歸還涼花索,二是轉告一聲百歲童子已伏誅、可告慰先人之靈。卻沒想到此地出了一座百歲山,山中卻是這般光景,你等又如何解釋?」

長老涼岩大嘆息道:「涼介芳於兩百年前鑄下大錯,被當時的宗主揭破淫邪之行,受宗門追殺、被中華各地通緝、遁入南荒銷聲匿跡。涼花川因此損失慘重、受盡嘲笑,實力與聲望皆損,宗主亦身受重傷而歸,不久後便鬱鬱而終。

這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不僅是我涼花川宗門,還包括山外的各部民眾,大家都寧願它沒有發生過。於是漸漸就有了傳言,有人在私下宣揚另一種說法,兩百年來以訛傳訛便成了如今局面。

流言非我涼花川所傳,但涼花川眾尊長亦知各部族的想法,所以並未說什麼,尤其是近幾十年來,這座百歲山已成風光聖地,慕名而來者絡繹不絕。我等只是默然觀之,不想傷各部民眾之意,亦不想再揭往事。」

這番話說完了,對面卻沒有人出聲,再抬頭一看,除了虎娃還背手站著,侯岡、盧張、太乙、嘰咕四人皆一臉寒霜,已經取出了法器,侯岡更是將神符摸了出來,只要不是傻子,也能感覺到對方的態度不善。

三人起身後退結陣警戒,涼岩大驚訝道:「幾位道友,這是何意?」

道友這個稱呼還是他剛才學的,不料盧張卻喝道:「不要稱我等為道友,你我非同道之友!涼介芳?就是百歲童子嗎?你竟然還稱他為涼介芳,分明為妖邪同黨,當為我等之敵。」 本帖最後由 其夏微涼 於 2016-7-6 09:30 編輯

[BOOK: 009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50: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