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4-01
主題推薦
第067章、道沖而用之或不盈

虎娃點頭道:「那就按你的意思辦,回頭我便送三串玗琪果給瑤姬姑娘。」

玄源擺手道:「不用你去了,既交給我處置,又是我的主意,就由我親自送到瑤姬妹妹手中,也算是我還她的人情。」

虎娃又笑著點頭道:「如此更佳,那就辛苦你走一趟了。」

玄源又看著玉匣中的不死神藥道:「剩下的六串玗琪,你我可各服用一串,以體會其靈效,剩下的兩串祭煉後就暫且留著吧。」

說完她又掏出一個更精緻的寒玉匣道:「你當初代盤瓠到孟盈丘向少苗提親,送了不少禮物,其中就有寒玉。孟盈丘以寒玉製成了此匣,青黛宗主不日前以此匣裝著十枚離珠神藥送到了我這裡,此番也正可給瑤姬送去幾枚。」

去年前的服常法會,孟盈丘宗主青黛也到場了。巴原上的眾高人為解救炎帝仙宮的危局而來,最終卻沒有出上力,反而得了不少好處。青黛大概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回贈了這些不死神藥,卻是送到了玄源這裡。

打開寒玉匣,裡面放著十枚火紅色的離珠神藥。虎娃取出一枚道:「來得正巧,得了玗琪之後,我正想再求一枚離珠呢。……剩下的這些,就隨娘子怎麼處置吧。」

玄源:「今日見夫君破關而出,又帶回了這些玗琪,我忽有所感,煉化服用這些玗琪神藥,可能就是我求證化境圓滿的機緣。」

說話間虎娃取了一串玗琪果,連同那枚離珠神藥一起向天際拋去,皆化為流光消失不見,他的形神中又飛出了兩道流光,分別是琅玕果與五色神蓮的蓮子。

玄源能感應到,這四種不死神藥是虎娃以仙家大神通穿行空間,已送出赤望丘秘境之外,不禁好奇地追問道:「你將它們送往何處了,這又是什麼神通?」

虎娃答道:「這是仙家穿行空間之神通,心有所感可瞬息而往,只是耗費法力甚巨。但我方才只是送出區區幾件東西,地方並不遠,就是炎帝仙宮中……」

這四枚不死神藥不是送給瑤姬的,而是送給掛在炎帝仙宮中服常樹上的一朵花,那是虎娃所斬的化身。

虎娃並沒有以本尊煉化並服用這枚玗琪,而是讓化身服用了,這對他來說是一樣的。五種不死神藥終於聚齊,虎娃想體會一番最終的靈效之妙,所以也將另外幾種不死神藥同時讓化身服用。為何沒有服常呢,因為那化身本身就是服常樹上的一朵花。

從這裡把東西送進炎帝仙宮,須穿行的不僅是空間,還包含兩座仙家洞天結界。就算虎娃有仙家神通,也須滿足兩個條件中的一個:其一是已有化身在彼端;其二是掌握了開啟洞天門戶的秘法。

虎娃知道怎麼開啟赤望丘秘境,但他並不知如何開啟炎帝仙宮,卻早有化身在其中,倒也能滿足施展此等大神通的要求。

玄源驚嘆道:「若並無仙家洞天結界之阻,你的心念動處,豈不是天下之地皆可瞬息而至了嗎?」

虎娃搖了搖頭道:「並非這般簡單,突破九境六轉修為後,我方勉強掌握了這穿行空間的仙家大神通,但必須是我曾到過的地方,且距離越遠、阻隔越多,耗費法力便越甚。……假如已有化身在彼端,那倒是容易多了。」

一念之間,想出現在哪裡就能出現在哪裡,理論上講這確實是世間法的最高成就之一,但想真的做到卻頗不容易。

虎娃此番閉關突破九境六轉修為,竟領悟了一門仙家大神通,那就是他的足跡曾經到過的地方,心念一起,便可瞬息穿行空間而至。但這只是理論上的情況,實際上還要看神通法力是否足夠強大、能承受這樣的消耗,其次要看有無仙家洞天結界阻隔。

假如他早有化身在遙遠另一個地方,倒可以借助化身降臨本尊的神通法力,這比直接穿行要容易得多。此等神通也可用以傳送器物,而且最好是可化為無形的神器。

並不是說地仙只要突破九境六轉修為,便能領悟並掌握這等手段,這只因虎娃已將每一層境界的修為都領悟透徹並演化到了極致。

有很多地仙就算修至九境九轉圓滿,對此也只是隱約有所感,往往要等到成就真仙並返回人間後,才能掌握此等大神通手段,而且只在有必要的時候才會施展。

玄源又驚嘆道:「夫君既有此神通,用以傳訊比用以穿行更方便。」

虎娃點頭道:「的確如此!服用不死神藥且不著急,眼下倒有一件要緊事,正需給山爺和少務打聲招呼。按照崇伯鯀大人的行程,還有三個月左右,他就該到達巴原了。所進入的巴原邊關,應在原樊室國東北方向,應早做好應對與迎接準備。」

這一天,赤望丘秘境中先是飛出了四道流光,那是虎娃讓服常樹上的化身服用不死神藥。不久後又飛出了一道流光,那是虎娃的石頭蛋神器,帶著御神之念穿行空間去往北荒中的山水城。

山水城一帶是虎娃長大的地方,當然到處都曾留下他的足跡,以他新領悟的仙家大神通,理論上亦是瞬息可至。可是想本人過去,以他如今的神通法力卻辦不到,只能送一件東西。

石頭蛋就是用得自山水城一帶的天材地寶所煉化成的神器,送過去消耗的法力最小,其上所附的御神之念,是給山爺報信的。

送出這枚石頭蛋之後,虎娃又休息了半日,才有另一道流光飛出赤望丘秘境。虎娃將已煉化為神器的離火葉直接送進了巴都城王宮,上面亦附有御神之念,則是給少務報信的。

該送的消息都送出去了,虎娃又問玄源道:「崇伯鯀奉天子之命,前來冊封巴君以及仙城、山水城兩地之君。山水城之事自有山爺做主,而仙城之事依你一言而定,你是否要讓仙城接受冊封,是受封部族伯君還是屬國之君?」

玄源答道:「夫君已去過帝都平陽,想必諸事心中有數,這還要問我嗎?伯君自然不太合適,你若願意,即可成為山水國之君。但此事牽連複雜,恐還要考慮少務、山爺等人的意思,更要考慮中華天子的用意,你對此又做何想?」

雖只是夫妻二人私下裡的談話,卻可能決定崇伯鯀此行能否完成使命。虎娃搖頭道:「且不論你或我是否有意成為國君,亦不論少務、山爺做何想,先論這是何事?若無我、無你、無少務、無山爺,此事又當如何……」

虎娃的話中帶著神念,以超然的態度,首先考慮的是這件事本身意味著什麼?

與中華帝國的目前部族聯盟形式不同,因為獨特的地理環境,少務建立的是大一統的巴國。而如今,內部大一統的巴國又將成為「中華」的一部分。少務為何能實現巴原一統,又為何願意接受中華天子冊封?

當年的巴國,也是鹽兆和武夫在各部聯盟以及逐漸融合的基礎上建立的,但後來又經歷過百年戰亂分裂,萬民深受其害。少務一統巴原這麼順利,就因為人心思定、思安,且採取了「同仁」之策,就連虎娃都願意幫他。

虎娃願意幫助少務,可不僅是因為在武夫丘上的交情。能在世間修行,當然也對世事懷有期待,對自己所生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有所希望。至少虎娃想看到的巴原,不是山爺年輕曾經歷的那個充滿戰亂、仇視、無謂爭殺的人間世界。

山水城和仙城接不接受冊封,要看實際的狀況。而實際上它們處於巴原周邊的蠻荒中,並不處於巴國治下,在事實上是自立的,也需要建立內部完善的治理體系。但名不正則言不順,兩個地方在內部如何自處,又如何與外界相處呢?

事實上山水城和仙城就是巴原周邊的兩個小國,從巴國的角度,應該考慮的是如何與這兩個小國安然相處,並訂立正式盟約,這都需要正規的儀式。

在少務一統巴原的過程中,虎娃看到的是和光同塵、挫銳解紛。如果以軒轅天帝的靈樞訣妙意,將巴原視為一個人,是達到了內部機能的協調,從而能夠盡最大程度去免除病痛。與人相處若與己相處,中華就是另一個更大的巴原,也應走向和光同塵、挫銳解紛。

無論是當年的軒轅、榆罔、蚩尤,還是如今的丹朱、崇伯鯀、少務,皆自稱少典氏後人。這不僅是一種血脈傳承關係,也反應了從蠻荒原始時代漸漸推進的文明教化過程,擁有了文化、精神層面的整體認同,能彼此交流融合。

最重要的是,這種交流融合能更好的解決人間世界的現實問題。

這是虎娃的觀念,也是他對這個人間世界的思想。在虎娃看來,和光同塵、挫銳解紛,就是人間世界應走向的目標。這個目標有可能永遠都達不到、總在不斷的接近中,還可能有各種反覆,但在虎娃的思想中,它就像征著一種終極的境界。

如果做不到,那是人們自身的問題。世事可能會變得更好,也可能會變得更惡劣。就虎娃親眼所見,很多部族、很多族類、很多族群,也會走向自我衰亡或毀滅,更別提達到所謂理想的境界了。

那樣一個人間世界,也許到了萬年之後,在現實中仍是一個在反覆接近卻無法到達的目標。但虎娃看待世事的眼光,應一以貫之。

這其實是一個逐漸演進的過程,也許千、百年後,如今的中華之國,也會形成像巴原一樣的大一統國度,但首先要解決眼下的問題。

就拿眼前的事來說,山水城、仙城、巴國、中華各部,具備了彼此認同的基礎,也存在了相安共處、交流融合的可能。山水城和仙城發展到如今,已經有必要建立內部的治理體系,學會自處以及與外界相處,同時融入到一個更大的世界之內,無論以哪一種形式。

而從現實的情況來看,山水國與仙城國的出現,就是最合適的形式。它們與巴國一起接受中華天子的冊封,並不僅僅意味著成為中華屬國,更意味著建立了共同的盟約。

中華各部、各屬國之間的盟約其實很清楚,主要就是不彼此攻伐,若有人背誓則各部共懲,若有人受禍則各部共援。

這個盟約或許不會總能得到遵守,天下仍會出現大亂,但它卻會形成一個眾人認同的精神共識。無論在怎樣的亂世中,至少人們還知道世界應該走向何方。

這是虎娃的思想,未必會得到他人的認同,而人們總會有不同的觀念。比如在虎娃看來,不論是以神道、宗教、族群的名義人為地挑起矛盾,從而導致仇視割裂、彼此相傷者,皆是人間之賊。但在世上的每一個時代,總有很多人和很多團體樂此不疲。

虎娃最後開口道:「我很清楚,重華大人提出這樣一個建議,是給崇伯鯀大人出難題。但不論重華大人是怎麼想的,我並不反對,這與我本人是否想成為國君無關。我既回到了巴原,那就幫崇伯鯀大人去解決難題、完成使命。……崇伯鯀如今正在做什麼,我也很清楚。」

玄源思忖良久,若有所悟,忽然展顏一笑,點頭道:「我明白了,你如今的眼光,看得已不僅是巴原,所想的甚至是整個天下。……那麼你應該先去見少務,而我猜少務一定會去請你的師尊劍煞宗主到巴都。」

虎娃:「我先將消息送去,好叫少務有個準備。我這就啟程趕往巴都,還需要你派出赤望丘中的兩位高手同去,他們皆有大用。」

……

玄源猜的一點沒錯,少務收到了虎娃的消息之後,在平日議事的偏殿中獨坐沉思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命人趕往武夫丘去請師尊劍煞。

少務為何要去請劍煞?這麼重大的事情,必須要有鎮得住場面的人。就像在村寨中議事,也要請德高望重的長者來主持。假如少務和虎娃發生了分歧,彼此無法說服,那麼說話夠份量者,如今也只有劍煞先生了。

可惜少務很快接到了回報,劍煞先生恰好閉關了,不知何時才能出關、甚至不知能否出關。

虎娃則帶著哈洽妖王與樊翀從赤望丘出發,拐了個彎先去了原帛室國的眾獸山一趟。他在眾獸山見到了羊寒靈,聽說了有關師尊的最新消息,不禁既喜又憂。

以師尊劍煞的性子,不會故意躲事不露面,他說閉關那就是真的閉關了,而且並無把握能夠安然出關。以劍煞的修為,應是已證入生死輪迴境,將來要麼成就地仙破關而出、要麼便就此殞落不得再見了。

虎娃到眾獸山是來找善吒的。善吒早已沒了當的威風,數百年修煉的神通法力盡失,被打回了瑞獸諸犍的原身,散放在幽谷中從頭修行。而那片幽谷,便是虎娃與羊寒靈當年斬殺眾獸山宗主琮余之地,也是琮余的閉關清修之所。

善吒的性子還真改了不少,這幾年就老老實實的在山中修煉,夾著尾巴做他的諸犍。畢竟是天地所化生的瑞獸,且早已開啟靈智,有數百年的修行根基,就算從頭開始修煉也遠非尋常的妖物可比,如今竟然已突破了四境,已開口能言。

四境修為便可重新變化為人形,但善吒許是為了記住教訓,或者是覺得太丟人,一直就以原身示人。

善吒見到虎娃時,立刻垂下尾巴伏地做行禮狀,口吐人言道:「彭鏗氏大人,您終於來看我了!這些年我一直在反思當初之行止,時時謹記您的點化。」

虎娃笑了:「聽你的口氣,雖已熄去不甘,但還是充滿委屈,經歷了這些事,倒也是人之常情。你的修煉精進神速,如今已重新突破四境,但修行越往高處便越艱難,於妖修而言所需時日越久。若今日有個機會,能令你恢復往日修為,你又會如何做?」

善吒又驚又喜,尾巴一下子翹得老高,趕緊又收了起來道:「就算修為盡復,我亦不再是當年之我,當以彭鏗氏大人為師!」

虎娃微微點頭道:「如今崇伯鯀大人奉中華天子之命出使巴原,從樊室國東北向穿行蠻荒而來,沿途開道築路,走得很是艱辛。那一帶的蠻荒山野,原是你的盤踞之地吧,情況應該你最熟……」

崇伯鯀在三個月前就出發了,照說早就該到了,可是如今路才走了不到一半,因為他行進的方式與盧張當初完全不同。

崇伯鯀的部族領地,與巴原東北境隔著綿綿蠻荒遙遙相望,他出發前準備了三個多月,除了中華天使應有的隨行依仗,還在部族中挑選了三百名精銳高手,更有裝滿了百輛牛車的財貨。

這些財貨小部分是中華天子賜予巴君的禮物,大部分則是崇伯鯀所準備的各種物產,不僅有贈送巴君的東西,更多的是用以與巴原民眾通商交換的貨物。

[BOOK: 009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28: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