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5-04
第074章、風波欲起

這天夜間,奉仙國國君的寢宮裡,虎娃和玄源正在私下說話。玄源道:「冊封大典上出現刺客之事,引起了諸多猜議,而國中萬民皆讚頌主君之威!」

普通民眾可不知道真正的刺客已經跑了,他們都親眼看見主君化為猛虎在雲端將三名刺客打落,更沒人能認出那一箭。虎娃已暗中提醒了太乙,不要說出去,在場眾人中除了他和崇伯鯀,恐怕只有太乙能認出伯羿的箭法了。

虎娃分析道:「這不是陰謀,簡直就是陽謀。刺客並未現身,卻顯露了伯羿大人的箭法傳承。就算清楚那不可能是伯羿大人,但想公然追查此案,這卻是繞不開的線索,就得將伯羿大人捲進來。」

玄源亦點頭道道:「還有三名俘虜呢,就算你和崇伯鯀不點破,他們的口供也能將博弈大人捲進來,而崇伯鯀處置得倒很乾脆。」

虎娃附和道:「他們既有化境修為,想拷問出口供太難了,若是自己不想開口,尋常刑訊手段皆毫無意義。若是開了口,恐怕正中了對方的算計。難得崇伯鯀看得透,乾脆不要口供了,便不必理會那是陰謀還是陽謀。」

想審問那被抓獲的三人,必須提前想到一種可能。他們很可能自稱並非那名刺客的同夥,甚至會否認自己也是刺客。因為他們的確與那名刺客並不在同一個位置,而且對於他們而言,也是虎娃撲上天空先動手的。

假如他們只是出於某種目的前來窺探,卻恰好撞上了這一出,很有可能指認出那名刺客施展的是伯羿的箭法。而崇伯鯀卻沒有給他們這種指認的機會,哪怕僅是有這種可能。

因為只要他們指認了,那麼崇伯鯀去不去查問伯羿呢?那怕崇伯鯀不去查問伯羿,但只要這個消息傳出去,定會引起軒然大波,有心人便會製造出種種留言。崇伯鯀不是不想查,但不想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只會按自己的方式去追查,而虎娃也是這麼打算的。

玄源:「可是此事畢竟發生在奉仙城,還是在你受天子冊封的典禮上,偏偏你又能認出伯羿大人的箭法。崇伯鯀大人想這麼處置,也必須得你點頭才行。」

虎娃:「所以他才會對我說抱歉。」

玄源:「刺客想在冊封儀式上引發一場血案,卻沒有得逞,反而成了助你立威之舉。我看你當時是真怒了,從未見你那樣怒意勃發,也嚇了一跳呢。」

虎娃:「該生氣的時候,我當然也會生氣。」

玄源:「你此番斬化身自中華之地修行圓滿,又在赤望丘中破關而出,連我都不清楚你如今的神通法力究竟有多強大?巴原上好像也沒有什麼事情需要你本人全力出手了,沒想到在冊封儀式上卻有領教的機會。夫君也未免太厲害了吧,轉眼間就打落了三名化境修士!」

虎娃終於露出了一絲笑意:「此番突破九境六轉修為後,我也不清楚自己的身手究竟如何,昨日終於有機會小試一番,看來還不錯。」

玄源:「豈止是還不錯?這話說得未免太謙虛了!」

虎娃:「連真正的刺客都沒留住,還是謙虛些的好。被我打落的那三人,雖有化境修為,但身手未免太弱了些。」

那三名化境修士的身手確實有點弱,假如換做太乙這樣的高手,虎娃別說在眨眼間打落三個,就算一個也得頗費一番手腳。

因為沒有審訊,更不知來者身份,所以有些情況虎娃並不清楚。那三名刺客在虎娃眼中確實太弱了,因為他們並不擅長近戰格擊,大半修為都在箭術上;而虎娃化身猛虎就那麼直撲上來了,箭又擋不住猛虎,那他們還能有什麼好下場?

玄源:「夫君接下來又打算怎麼辦呢?」

虎娃看著她笑眯眯地說道:「這裡是寢宮,大半夜的,你說我們應該做什麼呢?」

……

奉仙國將周邊一帶適合居住的山野都算上,也不過百里方圓,轄境內只有一座城廓,民眾不滿萬數。而且它離赤望丘很近,諸般事務不缺人打理,只要安排好了國政,其實也用不著虎娃這位國君去操心什麼瑣事,虎娃甚至都沒打算上朝。

但他畢竟是國君,登位之後怎麼也得坐在寶座上象徵性地召開朝會,哪怕只有一次也行。所以虎娃還是親自召開了一次朝會,本以為只是禮儀性地接受群臣拜見與朝賀,沒想到還真有事要在朝會上議處。因為有人就在這天從遠方趕來,有要事求見奉仙國國君。

來者虎娃認識,並非巴原人士,竟是蠱黎部大巫公蠱黎鐘,他如今已受中華天子冊封,成為蠱黎部伯君大人。

蠱黎鐘是一位瘦小枯幹的老者,拄著一根比自己的個子還高出兩個頭的長杖,看上去極為虛弱,彷彿一陣風就能把他吹倒。虎娃卻知他是一位化境修士,修為已近九轉,而且有一身詭異莫測的巫術神通,絕不可小看。

精通菁華訣的虎娃也能看出來,蠱黎鐘的確已至風燭殘年,剩下的壽元至多不超過十年了。十年歲月對於普通人來說還比較漫長,但對於一位化境高人而言,其實已相當於接近生命的盡頭。

如果在這十年當中蠱黎鍾不能突破地仙修為,那麼必將殞落,而虎娃亦知此人根本沒這個希望,想必蠱黎鐘本人心裡也很清楚。

恰恰這種人是最不好招惹的,他足夠強大卻壽元將盡,看似虛弱,可一旦將此生所修煉的神通法力盡然爆發,誰都難以抵擋,因為這種人最不怕的就是拚命。

如今九黎諸部的處境已有極大的改善,蠱黎鐘本人也剛剛被中華天子冊封為伯君,照說應該在族中安享晚年才是,怎麼跑到了這裡?蠱黎鐘是來求援的,這讓殿中君臣以及崇伯鯀、少務、盤瓠等人都吃了一驚。

接受中華天子冊封,並非是與崇伯鯀私人結盟,而是與中華各部結盟。假如誰遭受外敵侵犯,相鄰的各部、各國有共同救援的義務。虎娃這才剛剛接受冊封呢,求援的人就來了。

但蠱黎鐘走得未免太遠,若是蠱黎部遭遇強大的外敵,他首先應該向其他九黎四大部求援,其次該向正北方隔著大江與雲夢巨澤相望的重辰部求援。就算跑到巴原這邊,穿過綿綿蠻荒首先到達的也應是巴國。

蠱黎部求援居然求到奉仙國來,這得繞多大彎子?

但蠱黎部遇到的事情卻很特殊,要找他們麻煩的正是北方的重辰部。重辰部君首、既是重辰氏大人亦是祝融氏大人的吳回,逼迫蠱黎部交出逃亡的奔流村族人,更要九黎諸部交出他的幼子少甲辰。假如蠱黎部交不出人,重辰部將不惜兵戎相見。

此事的背景很複雜,還需從頭說起

少甲辰失蹤了,失蹤的時間大致是前年秋收後。他是在秋收前離開城廓的,帶著一名管事、一名侍從、一名護衛,乘著一輛馬車巡視領地、收取歲賦。這位少爺難得出門幹這種正事,還是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這也與其父吳回的訓斥有關。

吳回年近八十才得了這名幼子,是他晚年最寵愛的女人所生,難免嬌生慣養。少甲辰脾氣奢逸驕橫,成日無所事事,糾集一幫狐朋狗友飛鷹鬥狗、遊獵玩樂。吳回的年紀很大了,已在考慮著安排後事,並將部族事務漸漸交由次子祿終掌控。

少甲辰如此不讓人省心,吳回也在想,等到自己死後這個兒子該怎麼辦?某日少甲辰又在外面惹了麻煩,被吳回叫到身前訓斥了一番,告訴他應該學著做正事了,將來也好在部族中輔助兄長祿終,並且要改掉奢逸驕橫的習氣。

少甲辰之所以受吳回的嬌寵,也因為他在父親面前十分乖巧聽話,就像一隻溫順又會討好人的小綿羊,當即跪地認錯並感謝父親的教誨,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這就學著做正事、將來好為兄長分憂。

然後少甲辰就出門做正事了,而吳回為了讓他改改脾氣,這一次是輕車減從,料想在自家的部族領地裡也不會出什麼意外。吳回不是沒有仇敵與對手,但不論哪位對手目光都只盯著祿終,沒人會把少甲辰當回事。

在重辰部的自家地盤中,少甲辰不去找別人的麻煩就已經謝天謝地了,斷不會有人去招惹他。可是誰也沒想到,就是這趟出門發生了意外,少甲辰從此不知所蹤。

很多人都看見少甲辰乘著馬車帶著隨從在大道上奔馳而過,行程轉向西南,前往雲夢巨澤東岸一帶,那裡也是重辰部的領地邊緣。人們最後看見他的時間是在秋收後,然後便再無消息。

吳回有二十多個兒子,平日也不可能每天都把目光關注在少甲辰身上,只是想起來便管教一番。那段時間吳回和祿終都很緊張,集中精力盯著共工部與九黎的動靜。因為他們已經得到了消息,丹朱已與共工部結盟,正在巡視九黎諸部。

如果九黎諸部完成內部整合,並通過丹朱與共工部結盟,形勢恐會對重辰部不利。儘管所擔心的事情漸漸都發生了,可是重辰部也沒法去阻止。丹朱的身份是中華天使,奉天子之命南巡,他身邊還有伯羿,做的事情也讓人挑不出錯處。

少甲辰不見了,剛開始也沒人太當回事,都知道這小子不務正業,可能是趁著辦事的機會又跑哪裡去遊玩了。可是一直等到冬天,少甲辰仍然不見蹤影,吳回終於注意到這回事,便派人欲把他找回來。

少甲辰卻找不回來了,居然就如憑空消失了一般。按照他消失之前最後走過的路徑判斷,是奔著雲夢巨澤東岸去了,從那個方向繼續前行,應該就會進入九黎的領地。吳回分別派人去了蠱黎部以及與之鄰近的飛黎部詢問,但得到的回話是誰也沒見過少甲辰。

吳回卻不信,他的自有手段打聽到各種消息。確實有四個人在那段時間到達了蠱黎部,應該就是少甲辰和他的三名隨從,吳回又繼續打聽這四個人的下落和行蹤,私下裡得到消息,那是侯岡大人以及他的三名隨從,並非是少甲辰等人。

恰恰在這個時候,吳回又聽說了另一件事,少甲辰在巡視領地途中曾路過的奔流村,其族人在秋收後逃走了,而且東西收拾得很乾淨,顯然是早有準備。

奴僕逃亡的事情並不罕見,如果被抓回去往往下場都很慘,可是他們若逃得太遠,無法尋找或抓回來的代價太大,往往也就算了。若不是被逼上了絕境,人們也不會放棄家園遠徙他鄉,走得越遠付出的代價也越大,未必能找到更適合安居的家園。

奔流村族人逃得無影無蹤,趁著枯水季節渡過雲夢巨澤進入了南荒九黎的地盤,這種事情若發生在別的時候,人也就抓不回來了,只有族中管事的會受到責罰。可如今那位管事也責罰不了,因為他也隨著少甲辰一起失蹤了。

奔流村族人全體逃亡事件,恰好發生在這個時期,吳回本能地感覺它與少甲辰的失蹤有關,於是又派深入南荒追查情況。

奔流村族人被蠱黎部收留了,事情發生在伯羿斬殺妖邪之後。九黎五大部有了向南荒深處繼續開拓的條件,劃出了一片新地盤讓奔流村去開墾田地建造村寨。雖然此事表面上和少甲辰失蹤沒什麼關係,但吳回還是不甘心,甚至叮囑祿終親自去追查。

神通廣大的祿終其實前段時間已經去過南荒了,他怎能錯過在暗中觀摩伯羿斬殺神將的機會,只是一直沒有現身而已。祿終打聽到了更多內情,甚至也查出了虎娃等四人真正的身份。他回到了重辰氏部得到了父親的叮囑,又去追查少甲辰的下落,然後給吳回帶來了一個不幸的消息。

據祿終分析,少甲辰早就死了,可能就死在奔流村外,時間發生在秋收之前。至於秋收之後人們看見的車馬以及那四個人,應該就是侯岡等人,後來他們進入了九黎之地。沒有人看清馬上眾人的樣子,所以想當然把他們認作了少甲辰及其僕從。

祿終果然神通廣大,他得出的結論恰與事實相符,可惜這只是推斷,並拿不出確鑿的證據。虎娃當初決定幫奔流村族人一把,轉移重辰部的視線給他們創造逃亡的機會,也不會留下確鑿的證據讓人追查。

更重要的是,自車馬在重辰部領地上消失,到虎娃等人出現在蠱黎部的村寨中,中間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差,誰也不能認定他們就是同一撥人。但既查出了奔流村族人的下落,吳回便要求蠱黎部將這些人交出來。

蠱黎部與重辰部關係不好,而且已有一百多年沒打過交道了。因為有重辰部鎮守江北,蠱黎部斷絕了與中華之地的交流,等於被封閉在南荒困守。再往更久遠的時代追溯,黃帝戰蚩尤,重辰部也是參與者之一,還從中得到了極大的好處。

奔黎部原先也是九黎大部之一,可如今已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它被重辰部吞併了,大部分族人如今已融入重辰部,小部分不走運的族人後裔則淪為了奴僕,比如奔流村一族。

奔黎部已不在,奔流村族人還自視為九黎後裔,南投之後加入了蠱黎部,蠱黎部自有保護族人的義務,否則蠱黎鐘這位大巫公會令全體族人心寒。更何況這也是個面子問題,蠱黎鐘剛剛被國君冊封為伯君,吳回就來找這種麻煩。

蠱黎鐘很乾脆的拒絕了,並訓斥重辰部有殘害族人之舉,才會發生今日之事,他反正已時日無多且修為不可能再有突破,也用不著怕誰了。

重辰部派使的目的當然不會僅是為了逃亡的奴僕,他們要查的是少甲辰的下落,於是又說明情況、提出了要求,要將奔流村族人帶回去拷問。

蠱黎鐘怎能把族人交出去讓重辰部拷問,事態至此已經變得很複雜了,成了兩方僵持、誰也不肯讓步,重辰部便發出了戰爭威脅。九黎五大部已完成了內部整合,在這種事情上當然要進退一體,於是五位大巫公共同回話,不受重辰部的欺壓。

但是九黎諸部居住在偏遠荒野地帶,至今連座正式的城廓都沒有,在中華之地看來他們就是蠻荒野民,各方面條件都相對落後,儘管已完成了內部整合,但也不是重辰部的對手。他們不可能主動的進犯重辰部,但也只能依仗地利守住南荒。

蠱黎鐘也知道九黎的劣勢,太偏遠、太落後、太分散,萬一真的起了衝突,或許不怕重辰部大舉深入蠻荒,但蠱黎部卻首當其衝要遭受大禍。既然兩邊都已經鬧翻了,他是斷不能公開把奔流村一族交出去的,私下裡卻也問過奔流槓和奔流通具體的情況。

奔流槓父子怎麼能瞞得過蠱黎鐘,將事情都交待了。蠱黎鐘大吃一驚,原來巴原上的彭鏗氏大人居然也牽涉此事!他剛剛受封為伯君,也聽說了最近發生的大事,知道崇伯鯀大人被任命為天使來巴原冊封三位國君,於是趕緊來到了巴原。

[BOOK: 009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4:23: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