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6-05
第七部:鯀禹治水

001、為什麼

吳回當然不會認為奔流村滅族慘案是祿終做的,祿終不會繞過他擅自做此決定,就算有此打算也會事先與他商量。而且以祿終的脾氣,殺人也不會以這種方式,報仇就是報仇,必會公開宣揚。

至於是不是帝江干的,儘管是處於水火不容的對立關係,吳回也沒有妄下斷言,這需要虎娃自己去問帝江了,前提是虎娃能找到帝江,並有機會當面問這種問題、讓對方心平氣和的回答,據說帝江的脾氣很是凶殘暴烈。

提到帝江時,吳回一度咬牙切齒,最終去仰天長嘆道:「老夫率大軍渡澤,信心滿滿以為能一舉擊潰九黎,不料卻大敗而回,過於託大自負了。但老夫之敗非重辰之敗,此番亦非敗於九黎之手,只是帝江可恨!」

虎娃也很無語,對這場戰爭不太好評價。吳回其實已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統帥,無論從戰略計畫、戰術安排、戰場指揮或戰鬥意志等方面都挑不出任何問題,但他卻輸了。吳回說自己過於託大自負,但是像他這種人完全有自負的資本,在戰場上也沒犯什麼錯誤。

而且從更宏觀的戰略層面看,失敗的也未必是重辰部,因為九黎諸部的損失遠比重辰部大得多,所受損失的持續長期影響也更深遠。

在虎娃看來,吳回戰敗主要有兩點原因。其一是低估了九黎反擊的決心,最後一場決戰中孤注一擲,集合族中精銳青壯前赴後繼發起一**衝鋒,竟然能承受那麼大的傷亡代價仍奮勇死戰,而蠱黎鐘則在大戰更開始時,便以那種方式將重辰部軍陣撕開一個缺口。

其二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共工部的插手。

重辰部豢養的豬龍數量畢竟有限,一次將十支軍陣悄然護送到雲夢巨澤南岸,已經是後勤能力的極限,這一點倒怪不著帝江。那時的吳回也自信,滿心認為憑自己率領十支軍陣奇襲,就能吸引九黎大軍主力決戰並勝之。

可後來戰事進入相持階段時,重辰部本可以運送更多的精銳軍陣陸續抵達戰場。現在回頭看,假如在最後一次決戰中,吳回手中能出多幾支整編精銳軍陣,結果就可能完全不同。

共工部君首帝江以調停的名義屯重兵於領地邊境,祿終也率領另一支大軍在邊境與之對峙防範,這不僅牽制了吳回大軍的後援力量,更重要的是,祿終也未能來到九黎戰場。假如吳回身邊有祿終,還有祿終調來的增援軍陣,結果又會怎樣呢?

可惜自古很多事情,是沒法回頭去假設的,尤其是戰爭的結果。

吳回已經站了起來,走到了岩洞口看著遠方的水面道:「這裡是何處?奉仙君想問的已經問了,又打算如何處置我呢?」

虎娃:「我從巴原來,按巴原古時的傳說,此地名叫武落鐘離丘。五百年前,少典氏之後鹽兆和武夫率領一支族人,從這裡造船筏渡過雲夢巨澤,又越巫雲山脈進入巴原,最終開闢蠻荒建立了巴國。此地若在枯水季節與雲夢巨澤東岸相連,步行可達。

至於我,不想處置你,也用不著處置你了。這不是我的戰爭,我也無意插手戰場。既然你不是奔流村滅族血案的凶手,那就不必改變什麼。我若未拿下你,你便會逃回重辰之地,那麼此刻也請回吧。」

吳回走出洞口,看了看周圍的環境道:「我如今傷勢未復,但時間緊迫,既然是奉仙君帶我來的,也請您繼續幫個忙。」。

虎娃:「送你回去當然沒問題,但也請伯君大人幫我一個忙。此去重辰之地,能否創造機會,讓我當面問一問祿終和帝江?」

吳回當然能把祿終叫來回答虎娃的問話,可是帝江他怎麼約?吳回卻很乾脆的點頭道:「可以!天子使者應該很快就要到了,屆時我兒祿終、共工部君首帝江以及九黎諸部的首領都會到場。奉仙君只要自己願意當然也可列席,在那種場合你儘管問話,但也得回答眾人之問。」

天下各部有紛爭衝突,天子帝堯職責所在,必須會派人查問、調停並做出公斷,更何況是涉及到共工、重辰這樣重要的大部族。吳回在盛夏時發動奇襲,就是想搶在天子使者到達之前擊潰九黎,屆時戰場上大局已定,天子使者也不得不接受即成事實了。

吳回的確趕在天子使者到達之前結束了戰爭,可惜這場大戰是他敗了。

吳回也提醒了虎娃,想到那個場合參與查問,也得接受其他人的質詢。虎娃的所作所為本就受人猜疑,似是一場大陰謀的推動者,如果他在那種敏感的場合再現身再插一手,搞不好就是坐實這種嫌疑了。

虎娃當然清楚吳回的暗示,卻沒有再說什麼,只是望著遠方道:「看伯君大人的身體,醒來後最好再休息一個時辰,然後我便送你回去。」

兩人不再說話了,吳回定坐調息,而虎娃站在不遠處算是為他護法。大約過了一個多時辰,吳回這才長出一口氣,還沒等他睜開眼睛,又聽見虎娃問道:「為什麼?」

這一問沒頭沒尾好突兀,但在這種情況下,指的不可能是別的事。雖然心中已經想到了很多理由,但虎娃終於還是沒忍住,要親口問吳回本人。

吳回睜開眼睛道:「奉仙君大人是想問為何有這一戰嗎?這其實早已不是第一戰。我重辰部先祖本無祝融氏封號,那本屬於炎帝后人。自顓頊為帝時起,重辰部便坐鎮於雲夢北岸,歷代君首之責奉帝命傳承至今,便是鎮壓與防範九黎之亂。

炎帝榆罔歸順軒轅天帝后,天下本可大定,可蚩尤野心勃勃再度叛出、自立炎帝,又掀起滔天戰禍。蚩尤戰敗後的殘部九黎,經歷代南遷而居南荒深處,自稱獲罪流放、無姓之黎民。可是奉仙君大人想一想,九黎各支雖多有消散、融入中華之民,但存留後人可曾放棄不甘之異心?

二百年來,攏聚南荒中的九黎諸部想幹什麼,我亦不是不知。他們仍企圖行招魂之事。蚩尤已死數百年,可他們仍想喚醒另一個蚩尤,或者說另一個蚩尤始終未去。

顓頊帝為天子時,曾下絕地天通之令,九黎殘部抗命反叛,為我重辰部所敗,雲夢巨澤北岸大片領地就是那時被重辰部所得,而九黎則再度南遷。顓頊天子行懷柔仁策,戰後並未趕盡殺絕,同時取了重辰與九黎女子為妃,並命我重辰與奔黎聯姻。

可是九黎五大部如今仍在南荒聚謀,懷不甘之心而謀異志,暗中動作早已被我所悉。歷重辰部歷代君首傳承之責不可忘卻,奉仙君只看到我率大軍進犯九黎,可你有沒有想過,若無重辰部在此,數百年來又會經歷怎樣的九黎之亂?」

同一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看,往往都有道理。歷代天子對待九黎的政策,都是想儘量讓他們與中華各部融合,而不是總帶著蓄勢反叛的異心。

尤其是顓頊帝當年便有想法,欲像少務平定巴原一樣,將九黎也視同為中華子民,可是已五大為首的一批黎民自己不願意啊。他們覺得自己數百年來一直就是受欺壓的,從心理上並不認同除黎民之外的中華各部。顓頊帝是取得一些成功,但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

九黎若無異心,這話說出去連虎娃都不信。此番重辰部比預計提前半年發動了進攻,但九黎仍立刻就能組織起那樣一支強大的軍隊。有些事情若去深想,會令人出一身冷汗的,吳回做出了這麼多有針對性的戰略佈置,才重創了九黎,但他最終還是戰敗了。

假如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換成九黎大軍突然進犯呢,猝然之間誰又能擋得住?九黎在暗中蓄積這麼強大的軍事力量想幹什麼?是去山野中獵殺野獸,還是去開荒種地?

須知黎民的生存環境艱苦險惡,而且所居的地域易守難攻,很少有外族會打他們什麼主意,若僅是為了自保則遠遠超出了必要。而且蓄積與保持這麼強大的軍事力量,對民生也是極重的負擔,會使黎民的生活更加困苦。

既然不是為了自保,且對內部而言更是加重了生存的負擔、使民生更加困苦,那麼其目的就只能是為了隨時對外發動進攻。他們只是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這麼做,因為在大江北岸,有重辰部和共工部鎮守並時刻保持著警惕。

假如九黎與巴原之間沒有蠻荒阻隔,能悄然打通了順暢的道路,那樣一支大軍若突然殺入巴原,事先若沒有針對性的準備或佈置,巴國肯定也會吃大虧的。等少務反應過來組織反擊,九黎想徹底打敗巴國則不太可能,但割據巴原一隅未嘗不能做到。

這只是一種假設,但僅僅是這個假設就令人直冒冷汗了。

若九黎總是懷有敵意和異心,暗地裡還有實際行動,重辰部又怎能放心?如今五大部整合,九黎也算完成了自蚩尤戰敗後的首次殘部一統,又通過丹朱與共工部成為形式上的友盟,掃清了在南荒發展的障礙,那麼下一步呢?

在吳回看來,九黎根本不是真正地臣服於丹朱,無非想是利用丹朱和共工對付重辰部而已,他甚至認為丹朱誤國,表面上建立了功勛,卻養成了更大的隱患。當然另一方面的原因他沒法說出口,這也是顓頊帝一系的勢力與少昊帝一系的勢力之間的衝突。

吳回最後說道:「天子帝堯在位多年,天下承平日久,很多事情都已經懈怠了,明知有禍患卻不能除,如今看似太平,但遲早亂事紛起。」

吳回竟然發出了這樣的感慨,虎娃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半晌之後才開口道:「天下亂事,今日便從君起。」

這倒是個很有意思的回答。吳回感嘆天子帝堯明知國中潛藏禍患卻不能消除,但他本人的行為,實際上是率先挑起了衝突紛亂。這一場大戰打得還不夠慘嗎?死了多少人!

從吳回的角度,自能說出這番道理但從九黎的角度,也能說出自己的道理。

九黎一再南遷直至避入蠻荒,很多支部族已經消散,但剩下來的五大部仍然聚合。既然重辰一直在雲夢北岸防範著他們,哪怕使族人的生活更加困苦,他們當然也要蓄積力量時刻準備著反擊。他們的擔憂也不是沒有道理,重辰部這次不就是主動打過來了嗎?

九黎越是這麼做,重辰的敵意便會越濃而重辰部的敵意越濃,九黎則越會這麼做。只要部族之間的裂隙未能彌合,這就是一個解不開的死循環,而那道裂隙可不僅僅是雲夢巨澤與大江。

更何況在如今的形勢下,還有很多方勢力懷著各種目的在幕後推著事態,使這道裂隙越來深,直至衝突不可避免地爆發。

[BOOK: 0096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0:19: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