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7-04
第010章、請從我始

又用了一個多時辰,五位大巫公將各自的部族領地邊界基本都已劃分完畢,這是經過一系列協商後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交錯分佈在各部現有村寨之間的無主之地,基本都劃入了各部領地之中;而處於各部現有地盤之外的無主地帶,則大多還保持原狀。

從現實條件來看,也沒別人會跑到險惡蠻荒去和九黎爭那些地方,而九黎自身目前缺少的則是精銳青壯。至於那些可能適合於開墾的無主地帶,只看鄰近的部族在將來有沒有精力去繼續拓荒了。

結果在現場由天使公斷,而所謂公斷,就是重華指著某一部劃出來的領地,問其他四大部有沒有意見?等到將五部領地都詢問完畢,此事就等於告一段落。

由重華封存圖冊帶回去上報中華天子,若將來再有部族爭端衝突,包括九黎五大部之間的衝突,這份圖冊都可做為明確的裁決依據。

侯岡又將圖冊現場拓印了五份,交給五位大巫公每人一份。而五位大巫公此時的心思已經不在這裡了,只想著趕緊回到部族。他們雖在地圖上劃出了各部領地,但族人們還不清呢,很多村寨需要協商搬遷,有太多的事情都得趕緊落實。

看著五位大巫公明顯心不在焉的樣子,帝江哼了一聲,有些不滿地開口道:「天使大人,接下來該公斷吳回率大軍進犯九黎之事了吧?」

祿終冷笑著反駁道:「帝江大人是聾子還是瞎子,方才侯岡大人說得清楚,事實大家也都看見了!我父君率大軍並未進犯任何一部領地,而是進入無主之地,卻遭遇了九黎五大部聯軍挑釁,因而有一番激戰。」

雨師計蒙插話道:「祿終大人這麼說,難道是想把別人都當傻子嗎?大戰的確爆發在無主之地,但吳回事先宣告,將要血洗九黎諸部,然後率大軍突然出現在雲夢巨澤南岸。他自己都沒有否認其目的就是要進犯九黎,也是他率先開啟戰端。

至於九黎五位君首,也千萬不要只想著趕緊回去劃分領地。這一戰九黎折損四千多青壯,是五大部是共同上陣殺退了強敵。如今中華天使公斷,你們就不想著回去該怎麼和族人交待嗎?難道黎民萬眾就能忘記這血仇嗎?」

坐在重華身邊的崇伯鯀突然開口道:「計蒙,你這是何意?若說九黎五大部多有折損,重辰部何嘗也不折損了千餘精銳青壯?如今侯岡大人指出的事實,是這兩部大軍在無主之地遭遇,因少甲辰之死以及奔流村族人的逃亡相爭不下而爆發激戰,各有損傷。

這就是一場部族之間蓄謀已久的械鬥衝突,既然調集大軍動手,就要想到會有什麼後果、要能承擔那樣的後果。挑起爭端者,首先就要自承其責。若有人自行躍下高崖,就應想到墜亡的結果,他人怎能指責是因那山崖太高?

天使調停公斷,首在平息各部紛爭;而平息各部紛爭,應先罰有罪之人,警醒他人勿再挑起紛爭仇殺之事、今後應相安共處。你之言,卻分明是惟恐天下不亂,煽動九黎萬民繼續與重辰為敵。按照這般道理,你是否亦想慫恿重辰再發大軍南征?

我也要提醒九黎五位君首,如今應已明了此戰因何而起。吳回有吳回之責,而你們也不是沒有責任,否則方才重華大人怎會先定蠱黎鐘之罪?如今大戰已止,還有人欲挑唆你等繼續與重辰為敵。九黎若上此當,那便距滅族不遠,重華大人一番苦心也將白費。」

崇伯鯀剛才沒說話,但也沒人能忽視他的存在,他一開口便直截了當提醒九黎諸部不要再上當。九黎如今的處境是圖戰後自保,須儘量修復與重辰的關係,至少要先放下敵意、不可再起衝突。

假如在第三方的暗中煽動下,九黎宣揚仇視思想、繼續挑釁重辰,那麼倒霉是的將是他們自己。雨師計蒙看似站在九黎的立場上去指責重辰,實際上就是想讓這兩部矛盾繼續激化,最好是再來一場大戰。共工部說不定還會暗中資助九黎、給他們提供刀槍武器。

但共工部如果這麼做了,並不是真正在幫九黎,而只是將九黎當成了手中的刀。以九黎諸部如今的實力,不可能進攻重辰部的領地,一旦矛盾再度激化,只能是祿終率大軍渡澤征伐九黎。無論那樣的戰爭結果如何,被打爛的只能是黎民自己的村寨田園。

誰能從這種事情中得到好處?只有暗中煽動衝突的第三方。反正那樣的戰爭也不會在共工部的地盤裡打,被打爛的只會是黎民自己的家園。在那種情況下,九黎諸部恐怕只能徹底倒向共工部、成為完全受其控制的附庸。

共工部不僅可借衝突控制九黎,而且還可借九黎削弱重辰,可謂一舉兩得。崇伯鯀說話很直,乾脆當面將這種陰謀都給挑破了。他不僅提醒九黎五大部不要再上當,也再次強調了天使公斷的前提與準則。

帳中眾君首臉色都變得很不好看,崇伯鯀最後又指著計蒙向重華道:「重華大人,今日由你主持公斷,我本不該干涉,可眼見此人分明包藏禍心,忍不住開口。」

就這麼手指著計蒙說他包藏禍心,這等於是當場打臉了,但崇伯鯀就這麼做了,也不在乎計蒙能將他怎樣。計蒙的臉色一陣紅一陣白,被崇伯鯀呵斥得好半天沒有說出話來。

重華向崇伯鯀點首道:「多謝崇伯鯀大人提醒!我身為天子使者,自知輕重,當會謹慎裁斷。」

然後他面朝眾人道,「接下來,我們該談吳回的責任了。儘管侯岡大人方才已指出,大戰爆發在無主之地。可是在此之前,吳回就已揚言將發兵血洗九黎。

那麼究竟是誰率先挑起戰端,又造成了怎樣的後果,還須依據事實、以國中禮法而斷。奉仙君,您一直就在大戰現場,能否為各部作證、詳細告知當時情景?」

虎娃是現場最重要的一位證人,他不僅經歷了奔流村之事,後來又見證了那場大戰的整個過程。他也沒什麼廢話,直接發出了一道神念,讓帳中眾人如身臨其境般瞭解到戰場上的各種情況,尤其是戰端開啟的那一刻發生了什麼。

重華面無表情道:「前事已有公斷,是蠱黎鐘挑釁在前,吳回率軍而來事出有因。但在交戰之前,蠱黎鐘擺出了奔流村族人的屍身;吳回可索取賠償,亦可要求蠱黎部協查凶手,總之並不一定要展開大戰。

可吳回分明早有預謀,以一己之私念執意開戰,也是他首先下令軍陣衝鋒。重辰與九黎皆損失慘重,導致數千無辜死傷。應將吳回押至帝都交有司論處,並由天子下令治罪。」

祿終面現怒意,但終究忍住了沒說話。重華不僅給蠱黎鐘定了罪,此刻也給吳回定了罪,但不論怎麼定罪,反正也不可能真的去處罰吳回本人了。

侯岡小聲道:「吳回大人已死,不能押至帝都。」

重華鄭重道:「吳回大人雖死,不能再以身受罰,但得明其罪以公告天下,此番大戰,吳回並非無過。今日我既為天使公斷,便裁定重辰部不得再因此怨恨與報復九黎五部。

紛爭應止,器黎部、木黎部、山黎部、飛黎部、蠱黎部,亦不得再宣揚仇殺之心、挑釁重辰。各部應安然相處、漸圖修好,罰有罪之人、撫無辜之創。」

重華話說完了,祿終沒有開口反對,九黎五位大巫公也沒有再說什麼。等了半天,還是帝江忍不住道:「重華大人,這就是你的公斷裁決,事情就這麼完了?」

重華點頭道:「是的,本天使的公斷裁決,結論便是如此。帝江大人若有不滿,自可派使向中華天子申訴,指出重華有違國中禮法、行止不端、裁決不公之處。」

崇伯鯀又冷冷開口道:「重華大人奉天子之命,為重辰及器黎、木黎、山黎、飛黎、蠱黎六部衝突調停,不關共工部的事。

就算誰要向天子申訴,也應是對裁決有所不滿的當事一方,帝江大人卻無此資格。我倒想問一句,如今衝突各方的六位君首皆無異議,難道帝江大人還想再挑起一場血戰嗎?」

帝江未及答話,虎娃卻突然開口道:「重華大人,您的公事辦完了嗎?」

重華答道:「受天子委派,為六部調解爭端、平息衝突、懲治罪徒,眼下已畢。有不滿者自可申訴,不知奉仙君又有何事?」

虎娃:「私事!我要追查殺害奔流村全體族人的凶手,恰好中華天使在場,也請您做個見證。」

重華:「既是私事,我便不是代表天子公斷,但見證無妨。除了我,還有崇伯鯀大人與各部君首在場呢。只是迄今為止,尚未發現那凶手是誰。」

虎娃淡淡道:「世間萬事,只要是做了,便總有痕跡可追。想當初路過奔流村時,曾有族人欲對我等下蠱。後來我等在村中搜出了『聽話蠱』與『婦人蠱』,並由我的弟子太乙以身試蠱、辨明其效。由此可知,奔流村族人會用蠱。

我後來亦去過奔流村族人遇難現場,他們皆保留著受害時的模樣。凶手修為高超、至少已有地仙修為。奔流村族人遭屠戮時欲以各種手段保命,但皆無可奈何。

我也發現了現場有用蠱痕跡,奔流村有人企圖以蠱術制敵。是他們的區區蠱術,於凶手而言根本無所謂。

不瞞諸位,我也曾修習九黎用蠱之術,並曾親身見證奔黎村族人之蠱。那蠱術雖奈何不得凶手,凶手中蠱後也毫不在意,我卻能分辨其氣息。畢竟那人並不懂九黎秘術,但是我懂,或可察覺有誰曾中奔黎之蠱。」

蠱黎涂驚訝道:「竟有此事!為何奉仙君當初未說?」

虎娃:「因我當初並未察覺誰有中蠱氣息,亦不知奔流村族人在遇難時是否施蠱成功,所以未提。」

祿終追問道:「蠱黎涂,你也是精通用蠱之人。奉仙君方才所言,是否可以成真?」

蠱黎涂解釋道:「若論蠱術,倒也不是不可能。但想做到這一點,奉仙君必須親自見證過奔流村族人所用之蠱,且自身也精通九黎秘術,又恰好有人中了奔流村族人所施蠱術。這三個條件齊備,才會有氣息感應。但時日已久,若中蠱之人修為太高,這感應則弱而難辨。」

侯岡開口道:「我可為奉仙君作證,當日我等的確研究過奔流村族人所煉之蠱,而奉仙君也的確曾研習九黎秘術。」

重華:「奉仙君真能憑此手段,查出那凶手是誰嗎?」

虎娃坦然道:「正如蠱黎涂大人方才所言,先要滿足那三個條件,但若對方修為太高,氣息感應則弱而難辨。我認為凶手可能就在這大帳之中,想請諸位放開形神讓我查探,在座若真有人曾中奔黎蠱術,便可當場指出。」

重華身體前傾道:「奉仙君說的只是一種可能,可能查出來也可能查不出來,但你卻猜疑凶手此刻就在大帳之中,希望大家配合?」

虎娃點頭道:「除了身在西荒高原的崇伯鯀大人,我想請帳中所有人放開形神配合,並請天使大人見證。」

重華道:「此舉應眾人自願,本天使亦不可勉強,但我願第一個放開形神讓奉仙君查探。」

侯岡緊接著就說道:「我亦自願放開形神,讓奉仙君施法查探。」

九黎五位大巫公對望一眼,飛黎望率先點頭道:「我願意配合。」見他表了態,其他四位大巫公也都點頭表示願意、以示自己問心無愧。

虎娃卻擺手道:「多謝諸位如此信任我,但你等就不必受查探了。那凶手至少也有地仙修為,不可能是你們。」

這時帳中就剩下了另外三個人,祿終、帝江和計蒙,這三人的修為法力皆在虎娃之上。祿終和帝江位列中華四大戰神,自不必多說。而計蒙的修為,虎娃竟也有些看不透,不知究竟是什麼境界,總之比虎娃更高。

祿終沉著臉開口道:「看來奉仙君認為,凶手就在我等三人之中了。」

虎娃:「確有此猜疑,但也可能不是,要查過方知。」

祿終:「好吧,我父君曾以性命相托於你,我也信你這一回,願意配合。」

帝江卻怒道:「放開形神任奉仙君施法查探,若其稍有歹意,豈不是任他宰割?況且我身為共工部君首,任人如此,豈不是奇恥大辱?」

他說的也是事實,這就等於毫不反抗地讓人把刀架到脖子上,只要虎娃稍有敵意突然發難,修為再高當場也會受重創。而且以帝江的身份,確實也等於受辱。

祿終反詰道:「帝江,我都不在乎,你又在乎什麼,莫非是心虛了?剛才重華大人、侯岡大人和九黎五位君首都答應了,你又有什麼不可答應的,難道是不敢?」

帝江怒道:「查就查,我怕什麼!但我若不是凶手,奉仙君這麼做了,就必須給個交待,我不能平白受此達辱。你們跟奉仙君有交情,我可沒有!」

虎娃:「帝江大人且慢發怒,我打算最後一個查你,先從祿終大人開始,第二個查計蒙先生,就不知計蒙先生是否願意配合了?」

計蒙斷然道:「我拒絕!我與奉仙君素不相識,亦不知其為人品行,更不知其是否有敵意,怎可平白以性命相托,更不能無端受此大辱。奉仙君若有證據就儘管亮出,若沒有真憑實據,就不要在這裡故弄玄虛,人說不定還是你殺的呢!」

虎娃環顧眾人道:「大家都答應配合,獨計蒙大人拒絕,我又該怎麼辦呢?」

在場唯一與此事無關的崇伯鯀開口道:「奉仙君,放開形神讓你施法查探,事關重大,絕不可勉強,必須得他人自願。就算有人拒絕,也不好據此妄下結論。」

像這種事情的確不能勉強,等於是平白受辱且是將性命交給虎娃掌控,不信任他的人完全可以拒絕。計蒙拒絕虎娃這樣的要求是正常的,可在此刻又顯得那麼不正常,因為其他人都答應了!

虎娃點了點頭道道:「看來是我魯莽了,方才的要求的確過分。計蒙先生方才之言未嘗沒有道理,人說不定還是我殺的呢。那麼便換一種眾人皆可接受的方式,我與祿終、帝江、計等四人,皆施展溯緣神通,將從此刻起向前追溯兩個月的所有經歷,展示於眾人。」

虎娃所謂溯源神通,就相當於一種時光倒影,施法者以神念將以往的經歷展示給別人「看」,而且是連續不間斷,所要求的時間是兩個月,恰恰回溯到奔流村族人遭遇屠戮之時。如果四人中真有凶手存在,那麼眾人就可親眼看到他行兇的場景。

虎娃接著又說了一句:「為示公平坦蕩,且無辱人之意,此事請從我始。」

[BOOK: 009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5:48: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