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7-09
第015章、神農遺蹟

虎娃現身於一片奇異的山川中,周圍是竹林。此竹一人多高,頗為纖細、叢生如蒿,新生的嫩竹枝呈緋紅色,已長成的老竹干呈深紫色,葉子卻片片翠綠欲滴。

仙家洞天結界當然與普通的山野不同,這些竹子並未隨意生長蔓延,有明確的分佈界線,竹林間還有一條蜿蜒的小道。

虎娃沿著小道前行,發現竹林中有食竹之鼠,又有食鼠之貂,天空偶爾還能見到食貂之鷂。這片天地顯得生機勃勃,不像黑白丘仙家洞府中那樣一片荒頹景象,與步金山小世界也有所不同。

走出竹林是一處山坡,遠方有谷地、谷地中有泉流。腳下的道路穿過谷地,途中還有小橋,通往正面的一座山丘。遠遠能看見那對面山丘的高坡上有一座祭壇似的高台。

虎娃忽覺眼前場景似曾相識,莫名想起了南荒深處的黎山聖地。那裡也是一處仙家小世界,格局與這裡類似,就是規模小了許多。黎山聖地是祭蚩尤之處,為蚩尤殘存的部屬所開闢,與黎山聖地又有何淵源呢?

剛進入黎山聖周圍是一片楓林,而這裡穿過的是一片奇異的竹林。走到谷地平原上,虎娃發現那些看似平常的植被,其實都是各種人間罕見的靈藥,有很多甚至是他從未見過的,哪怕擁有勘破生死輪迴境的仙家見知,也同樣認不出來。

不認識沒關係,虎娃自能分辨天地間的各種物性,可知各種靈藥之效,只是不知其名,也完全能自行給它們起名字。這處仙家小世界中的山野幾乎全是藥田,打造的手法高明至極。

開闢這處小世界的上古仙家,並非簡單地將靈藥像耕作田園那樣成片種植,而是看似像野外雜生,在不同的地域將不同的靈藥混值在一起,從而形成一種巧妙的相輔互生關係……

虎娃走過一座橋,此橋竟然是直接摶土而成,經仙家大法力凝煉得似石似玉,簡直就是一件超大型法器了,但是打造者僅是為了在泉流上架一座橋而已。虎娃不禁暗暗咋舌,造橋者的修為法力、煉器手段,他如今也遠遠不及呀。

虎娃走上山丘來到那高台前。這高台卻不是祭壇,正中央安放著一尊三足鬲,雙耳,形如圓鼎,表面有雷、火、雲形紋飾。其材質似陶,但不是凡人所能燒製,莫說在上古時代,就算如今的虎娃都沒有見過。

此大鬲竟是一件神器,且是搬不走的神器,它餘下方的高台一體,而那高台又與整個仙家小世界一體,就是這處洞天的中樞所在。鬲中竟然還有奇異的藥香,這藥香並不是散發出來的,而是以神識感應時映射入感官的,一片清涼之意。

看來有仙家曾在此煉藥,竟打造了這樣一件神器為藥鼎。虎娃低頭向鬲中望去,底部還有幾寸厚的無色結晶顆粒殘留,應是最後一次煉藥時留下的藥渣。

就算是藥渣,在虎娃看來也極具靈效,不亞於很多修士煉製出的最好的靈藥,幾乎可解世間一切瘡毒。但它畢竟是藥渣,本身也有毒性,不可亂服。

高台旁有一個架子,烏木打造,架上有鉤,原本應該掛著什麼東西,但如今卻是空的。走下高台,前方不遠是一片削平的山壁。山壁上有雕紋,很像是一個「釜」字,或者是畫了一尊釜形器物。

虎娃認識倉頡。倉頡先生觀天地萬物紋理、鳥獸行跡、各部圖騰造字為文,像物之形、會事之意。倉頡所造之字不是憑空而來,他收集整理了很多圖騰包括器物紋飾,創製了成體系的文字。

虎娃與倉頡先生初次見面喝酒時,以枝劃地也創寫了一個「李」字。眼前石壁上雕紋,出現的年代應早在倉頡造字之前,而虎娃一眼看見,便感覺它就像一個「釜」字,同時元神中莫名印了一道玄妙的仙家神意。

這面石壁上的雕紋,附有這座仙家小世界的開闢者所留下的信息,至少要有九境地仙修為方能感應。虎娃震驚當場,他能想到此地來歷不凡,卻沒料到竟有這麼大的來頭!

開闢這處仙家小世界者,就是神農天帝。從神農天帝留下的信息可知,他歷天地大劫飛昇,曾去過太昊天帝所開闢的九重天仙界、得到了太昊的指點。神農天帝對此雖沒有更多的介紹,但虎娃可推知,在其成仙之前,應也得到了菁華訣傳承並將之修煉大成。

神農當年和虎娃一樣,沒有在突破地仙修為後直接飛昇,直至修為九境九轉圓滿、歷天地大劫而成真仙,然後才前往九重天仙界見到了太昊天帝。但後來神農卻離開了九重天仙界返回人間,成為一位下界真仙,原因他自己沒說。

至於這處仙家小世界,方圓八百里,名叫神釜岡,是神農天帝先後分兩次開闢而成,總計耗時三百餘年。

第一次是他成就地仙之後、尚未歷天地大劫求證真仙之前,在這裡開闢了一座仙家洞府,平日就在此修行、煉藥,並於庭院中打造藥園。第二次是他從九重天仙界返回人間之後,又用大神通將這處仙家洞天結界開闢成如今過規模,留下了那尊神器藥鼎和滿山遍野的藥田。

神農天帝為何要開闢此處神釜岡小世界?其目的或與很多其他的上古仙家不同。

比如步金山中的上古仙家祖師,他們成就地仙后開闢小世界,是想嘗試著打造所謂的仙界,實際上開闢的是仙家洞天結界。所謂仙家洞天結界其實仍在人間,雖若原本並不存在的獨立時空,卻與人間天地靈息相融才得以開闢並運轉

而神農天帝早就去過了九重天仙界,他回到人間再開闢這樣一片仙家小世界,是否另有印證修為的目的,虎娃就不得而知了,他只知神農「講述」的事情。

神農天帝開闢神釜岡小世界的目的之一,竟與不死神藥有關。據神農所言,不死神藥並非一般的草木或靈值,而是天地間某種規則顯化。他服用並研究過五種不死神藥,還留下了一張丹方。

「看」見這張丹方,虎娃愣住了,那根本不是一般修士能理解的煉藥之法,而就是他在炎帝仙宮的服常樹上留下的那朵花苞!虎娃自悟並嘗試的手段,本以為是前人所未有,不料卻與神農天帝當年的想法不謀而合。但神通天帝卻指出,那其實是一味神藥。

至於此神藥有何效,則言語難述、妙不可言,虎娃自能體會,但他先前卻沒有以神農天帝所指出的這種方式去理解。因為自古及今,煉成此神藥的只有神農,它卻對神農本人已無太大用處,而虎娃如今也不能算已完全將之煉成。

神農天帝雖然煉成了這味神藥,卻認為天地間的不死神藥屬可遇不可求之物,要將五種不死神藥聚齊並以仙家形神為藥引,後人再想煉成簡直是不可能的。

神農指出,不死神藥並非普通的靈植,從其自身的物性來看,只是一種大道規則顯化,因此其壽元無窮盡,或者說根本無所謂生長期限。但不死神藥本身也會莫名出現和消失,世上並不是總能找到。

這就是虎娃從未聽說過的隱秘了。據神農所知,太昊當年在蠻荒中修煉時忽有感悟,見地有泉流湧出、忽現五色神蓮,天有輝光灑落、化為琅玕玉樹。這兩種不死神藥一出現,就已在天地間生長了很久,而在此前的一瞬間,它們卻是不存在的,這彷彿是一種時空悖論。

神農天帝對此有所解釋,虎娃也能「聽」得懂,卻很難用語言描述。後世之人由歷代見知開智、傳承積累,所知所習當比上古更多,或又會以量子糾纏、超維理論等等去解釋。但那仍是以所知去描述未證,只是自己的一種理解方式而已。

神農天帝還指出,不死神藥既會莫名顯化,那麼也會莫名隱跡。這種隱跡並不是指因人為的損毀而絕跡,而就是在某段時間會自然地於天地間消失,而另一段時間又會莫名的在天地間出現。既如此,人們恐怕很難總能湊齊五種不死神藥。

神農天帝便萌生了一個想法,那麼就利用天地間本有的各種靈藥,能否代替不死神藥煉製出同樣的神藥呢?有了想法便去嘗試,神農天帝培育他所蒐集的各種靈藥於神釜岡中,又打造了那樣一尊神器藥鼎。

神農的嘗試並未成功,至少在他留下這段信息時仍是失敗的,但也不能算白費功夫,他因此自悟而創大器訣,然後就離開人間開闢屬於自己的帝鄉神土、求證天帝成就了。他特意在神釜岡小世界中留下這段信息,也是希望後人能夠嘗試成功。

虎娃此刻已經知這裡是什麼地方了,此地在成陽山中,而山外的成陽城一帶,在古時被稱為神農原。那祭壇邊的木架上,原先掛的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神農百草鞭。傳說神農以此鞭抽打天下草木辨其物性靈效,後來又在神農原上教萬民農植之事。

石壁雕紋中的仙家神意,所蘊含的信息太多,虎娃一時也有些恍惚。等回過神來,他向這石壁、藥鼎、木架各行了一禮,以示對先人的敬意。

虎娃剛剛站直身體,卻突然眯起了眼睛,左手背上的神符印記又有感應計蒙居然也進來了!

如果說在成陽山中不巧被計蒙撞見,是小概念巧合事件,那麼計蒙也跟著他進入了神釜岡小世界,那絕不可能是巧合了。虎娃也突然反應過來這是怎麼回事了,計蒙並不是到成陽山種特意來找他的,甚至三天前重華也反應過度了。

計蒙可能並沒有在成陽山中針對天子使團設了埋伏,他原本就是打算進入神釜岡的,卻碰巧發現了天子使團的行蹤,順便「窺探」了一番,卻驚動了侯岡,又讓重華大人虛驚一場。

若未得傳承,便根本找不到仙家洞天的位置,更無法打開門戶出入。虎娃能進入這裡是因為獸牙神器,那麼計蒙能進來,肯定也是得到了傳承。

計蒙是下界真仙,當年也曾飛昇神農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也許就是在那裡獲機緣得到了神釜岡傳承。他回到人間後,可能就將此地當成了他的修行洞府,經常往來出入。

虎娃方才已經發現,山谷中的很多靈藥有被採摘的痕跡,應該近期還有人來過,看來此人就是計蒙。身為已歷天地大劫的真仙,那些靈藥對計蒙本人已無太大用處,但拿到外面仍是珍貴難尋之物,亦可用於結交或收買他人。

虎娃已做好準備應對計蒙的突然偷襲,可是等了半天卻毫無動靜,若不是左手背總有感應,他甚至會認為計蒙根本不在這裡,別說發現計蒙的位置,就半點殺意都感覺不到。

虎娃有些奇怪,方才在神釜岡之外的成陽山中,他忽然感應到計蒙在窺探時,也能感覺到天地間有一股殺意湧現。而進入神釜岡之後,計蒙連殺意都已完全收斂,也不知在搞什麼名堂?

既如此,虎娃也沒露什麼破綻,不動聲色地走過了這座山丘。神釜岡小世界的規模非常大,若是以普通人的腳程,想逛一圈不知要用多少天。虎娃看似走得不緊不慢,其實腳下的速度極快,並隨時防備著各種突發狀況。

如果將方圓八百里原神釜岡小世界當成一座仙家居所,那麼剛進來時的那片竹林就是「門房」,虎娃先前穿過的那片谷地便是「前院」,方才登上的山丘便是「正廳」,接下來就到了「後園」。

繞過山丘往後走是一片起伏的丘陵,丘陵間點綴著散落的湖泊與平原,向左右遠方望去,又有蜿蜒交錯的山脈分佈。四周還是藥田,有各種各樣的靈植分佈,而在這「後園」地帶的平原上,虎娃又發現了成片種植的作物,就像世間村寨周圍的田地。

虎娃竟然發現了類似菽豆、火麻、麥、黍、粟一類的靈植,這些本是世間尋常的農作物,卻被特意種植在這裡,還被培育成了靈植。外人見了可能會感到奇怪,而虎娃已見證了石壁雕紋中的仙家神意,明白是怎麼回事。

人們早已習慣的、最尋常不過的事物,往往卻是最不尋常,只是少有人去深想。對於世人而言,最好的「靈藥」是什麼?並不是琅玕、離珠,而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可是在上古之前,這些東西都是沒有的,發現與挑選的過程極為漫長而艱難。

它們既要有足夠的營養能維持生機、補足元氣,又要有合適的口感使人長食不膩,還要讓幾乎所有人都不會過敏,更不會對身體有副作用,要便於栽培、種植、收割、加工、保存,產量也得足夠高。同時能滿足這麼多條件的「寶物」,一開始幾乎是不存在的,需要漫長的篩選與培育過程。

上古傳說中的神農嘗百草,所找到的最珍貴的「靈藥」是什麼,這種傳說又像征著什麼?答案已不言而喻!

神通天帝在神釜岡中培育的是靈植,這種靈植卻不可能適合萬民耕作,其收穫週期太長了、培育過程太艱難了。但他卻選育了一些種子,就是適合萬民種植的普通作物,在山外的神農原一帶教會眾人培育與播種。

在神農年代,人們所培育的各種作物可能與當今已有所不同,如今的作物應更能滿足人們的各種需要,這也是歷代選育良種之後的演變結果。

神農天帝不僅教萬民耕作,更教會了大家如何去選育作物。在神農為天帝數百年之後,高辛氏帝俊之臣后稷,亦專擅此道,得萬民敬仰。

哪怕再過千、萬年,後世凡人因知智慧傳承積累,掌握了更多的高明手段,能培育出種種良植,但仍是秉承著這條思路。是神農最早指引民眾這麼做的,他恐怕也早就預見到這種結果,此乃不世之功!

虎娃在感慨之餘,一刻也沒有放鬆警惕,因為計蒙始終在暗中窺探,左手背上的印記一直都有感應。虎娃原有些納悶,計蒙為何在進入神釜岡之後變得這麼謹慎。再轉念一想,也就明白過來是怎麼回事了。

計蒙應該是被他嚇著了!虎娃在成陽山遭遇計蒙應該是個意外,計蒙當時就想動手來著。但是虎娃卻突然遁入了神釜岡,計蒙何嘗不也是大吃一驚。

計蒙必然會在暗中猜疑,虎娃為何也知道這裡而且能進得來?他是從何處得到的傳承,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出身來歷?在這個時候突然進入神釜岡,其目的又何在?神釜岡小世界本是計蒙得到的秘傳,他本以為在人間獨享,不料虎娃卻早已知曉。

計蒙可不知虎娃是剛剛發現的神釜岡,今天尚是第一次進入,他必然會猜疑虎娃是否會藉機設下什麼埋伏,就等著他來自投羅網呢。在這種情況下,計蒙難免越想越多,暫時不敢輕舉妄動了,儘量先搞清楚狀況再說。

有意思的是,計蒙並不知虎娃已發現了他;而虎娃雖察知計蒙也進來了,卻不知其人身在何處,畢竟修為不及。一位真仙尚沒有暴露行跡,若是存心藏匿,虎娃也確實發現不了。兩人就在這種很詭異的狀態下各懷心思兜起了圈子。

[BOOK: 009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5:07: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