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8-02
第018章、我回來了

句芒飄身形向神釜岡小世界中央飛去,落在了那石台上的藥鼎前,突然神色一變,斥道:「你既已下界,動凡心重墮凡塵,那就要想好了會有什麼後果。死就死了吧,居然還死得不乾淨,臨死都不忘設下陰謀陷阱!……嗯,看來你是妖修出身,這手段很像。」

妖修有凝煉妖丹之說,其實就像征著開啟靈智、凝煉形神,而大成妖丹被虎娃稱為玄牝珠。就算是妖修出身,歷天地大劫成就真仙后,也無所謂妖丹了,因為真仙並非血肉凡軀,如果勉強形容的話,他本人就是玄牝珠。

虎娃與計蒙發出同歸於盡的最後一擊時,兩人居然都分出餘力做了另一件事。虎娃是開啟了小世界門戶。計蒙自知已不能倖免,乾脆牙一咬、心一橫,以仙家形神凝煉了一種奇異的無形「丹藥」。

說是丹藥也許並不確切,但也找不到更合適的東西來形容來,總之計蒙殞落是還留下一種言語難述的東西。此神釜岡小世界為神農所開闢,本身就有妙用,計蒙殞落時凝煉的仙家形神精華,自然被小世界中央的藥鼎吸引,就在這藥鼎上方聚而不散。

但是句芒發現後卻認為這是一個陷阱,正打算揮袖將其擊散,卻又突然住手道:「虎娃已在他眼前殞落,這個陷阱又是留給誰的呢?……嗯,肯定有問題!我且留著吧,假如虎娃真能再來,這未嘗不是一種大考驗。」

句芒又來到了石壁前,看見了那釜形雕紋,驚訝之餘竟露出恍然之色:「原來如此,看來那小子應是有機緣得到了神農傳承。你們居然能這麼玩?高啊!」

……

句芒說出這句話時,無邊玄妙方廣世界,神農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神農原仙界中,有一片地方與神釜岡洞天的景像極為相似。山中有高台,高台旁有木架,架子上掛著一支赤色長鞭,就是傳說中赫赫有名的神農百草鞭。

高台中央卻沒有藥鼎,而是端坐著一名形容有些怪異的男子。此男子肌膚黝黑,年紀不太好判斷,看上去約在四、五旬左右,額頭很高很寬,兩側額角凸起,就像是要長出兩隻角來,闊口,鼻孔很大。他就是神農天帝。

神農天帝睜開眼睛,不知望向何方,那木架上的百草鞭似乎也有感應,輕輕抖動發出嗡鳴之聲。神農似自言自語道:「計蒙已殞落,我在人間所留的機緣,竟真有人能得之!他居然煉成了丹方上的神丹,不知能否完成我當年的願望?」

……

句芒似是發現了什麼,說了一句「你們居然能這麼玩」,指得肯定不是一個人,難道是神農天帝與虎娃嗎?言閉雙袖一招,飄然離開,他走到神釜岡洞天門戶處正準備出去,卻突然一低頭,有一件東西飛到了手中。

此物正是虎娃遺落在地的那枚獸牙神器,獸牙上有孔,用一根細麻繩穿著。它與另外一堆神器隔得有些遠,句芒方才並沒有揀起來察看,準備出門時才發現了它。

句芒滿面疑惑之色,喃喃自語道:「這不是他的東西,我怎麼越看越眼熟……」這獸牙在漸漸變化,竟在句芒的手心化作一片如翡翠般的葉子。

句芒突然手一抖,又將這東西又給扔了出去,拍了拍胸口有些後怕地說道:「矇蔽天機之事,果然沒有這麼簡單,我再多看一眼,恐就沒法繼續待在這裡了。當初想的這個主意,好像不怎麼樣啊,差點把自己直接送回去了。」

……

虎娃殞落,旱魃有感應,句芒甚至就趕到了現場。與虎娃關係越親近、緣法牽連越深者,這種感應就越強烈,而其中修為高超者,甚至能隱約察覺發生了什麼事,很多人都莫名心悸。

……

玄源這幾日並不在奉仙國也不在赤望丘,她一時興起,跑到炎帝仙宮做客,瑤姬當然熱情接待。玄源在此盤桓兩天後,瑤姬卻有事要離開,卻請她在仙宮中坐鎮數日。

炎帝仙宮中有炎帝傳承,不僅是大器訣正傳,還包括很多煉藥與煉器秘法。但很多靈藥和天材地寶仙宮中並沒有,要到外面去蒐集。炎帝仙宮剛剛出過事,若無高手坐鎮,瑤姬也不放心就這麼離開,正巧玄源來了。

瑤姬離去後,玄源就等於暫時接管了這座仙宮,若是換作別人,瑤姬還不放心呢。這天玄源坐在仙宮大殿前的亭閣中,看著那些無憂無慮的精靈少女時而身著彩裙、時而化為飛鳥,正在採取百涎草籽和各種花蜜,又莫名想起了虎娃當年之事。

虎娃當年孤身進入炎帝仙宮,卻不知瑤姬是刻意為他開啟的門戶,他也是這麼多年來炎帝仙宮中的第一位客人。瑤姬在仙宮中設宴,並讓眾精靈少女陪席,挽留虎娃就在炎帝仙宮中修行,而虎娃卻婉言拒絕。

虎娃是來找「胭脂虎」的,不料卻是個誤會,當然不會留在此地,然後又跑到樊室國繼續尋找線索了……玄源的嘴角不禁露出了笑意。

恰在此時,玄源秀眉一蹙,形神中有竟有難言的痛感。她的修為已接近八境九轉圓滿,怎麼還會有這種感覺呢,就連心神也悸動不安,突然飛身而起,朝著仙宮大殿後面去了。炎帝仙宮後面是服常樹生長之地,那枝椏虯結的樹冠如一朵垂天之雲籠罩著重重宮闕。

玄源剛剛來到樹下,抬頭就看見了樹上的一朵花苞。那是虎娃的化身,原意是想借此躲過天地大劫,後來他才意識到這個想法並不現實,然後又用另外四種不死神藥祭煉其中,又是為了印證某種修行。

仙家陽神化身,也是一種修行功果。並不是隨意想斬一個化身便是印證某種境界機緣,化身既有修成亦有可能修不成。比如虎娃當年斬凡人化身遠去九黎之地,也未必一定能習得九黎秘法、習得九黎秘法也未必一定能印證自身修行,有時甚至可能會有損修為。

虎娃能斬此化身,是因為他從小就是吃不死神藥長大的,在相當長的修行歲月中,也一直在煉化吸收不死神藥的靈藥,直至服盡了天地間五種不死神藥。假如換另一名修士,哪怕修為不在虎娃之下,恐怕也修不成這樣一種化身。

現在這朵花卻突然綻放,隨即以凡人肉眼可見的速度,花瓣枯萎凋零散入風中。服常樹當然會開花結果,但這個過程極為漫長,也不是此刻的樣子。服常樹的花瓣是不會凋落的,而是漸漸化為為無形,然後從花蒂中結出服常樹的果實。

眼前的場景,分明就意味著虎娃殞落了!

仙家陽神化身,可以代替本尊行走各地,甚至了斷各種因果,若不幸被人斬落,有損地仙修為,但地仙本人並不會因此殞落。

但這種事情也要分情況、看對手,比如像虎娃與計蒙鬥法,就是本尊力戰。計蒙若斬滅虎娃,便等於將他所有的化身一齊斬滅,而不論這些化身身在何處。面對計蒙這種敵人,虎娃想憑藉一個在外化身而逃脫殞落之劫,是不可能的。

這朵花突然綻放,然後凋謝,從樹上落了下來,就是在這一瞬,竟開花結果了!結出的卻並非服常果,而是一枚紫氣氤氳的丹藥,竟宛如天成神器。

玄源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卻莫名感到了一道玄妙的仙家神念,似是此神器的神魂烙印。若福至心靈,她什麼都沒有去想,下意識地就將之融入形神。

紫氣神丹融入形神中消失不見,只有玄源才能察知它的存在,莫名感應它似蘊育著什麼,但又缺少了點什麼。仍如福至心靈般的自然感應,玄源隨即施展了一種秘法。

此秘法是虎娃根據九黎秘術自悟而創,當然也傳給了玄源。玄源以自身精血祭煉此紫氣神丹,立刻就感覺到了變化,她又將紫氣神丹祭出,竟在空中化為了一個剛剛出生的嬰兒,是個赤條條的小崽子。

玄源卻一眼就認了出來,因為她早就見過呀,趕緊伸手將嬰兒抱入了懷中,以最輕微、簡單的神念問道:「這是怎麼回事?」

赤子見風便長,幾個呼吸後就變得有幾個月大小,呀呀開口,聲音稚嫩無比,好不容易才說清楚一句最簡單的話:「阿源,是我回來了。」

回來了,這是什麼意思?見風便長的嬰兒,在一個時辰後已長成虎娃「前世」的樣子,就是他當年十八歲突破大成修為時的形容。

……

虎娃在與計蒙的鬥法中的確殞落了,但身為九境地仙,他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在神念可及的範圍內奪舍,二是重入輪迴而去。

可是神釜岡洞天中根本就沒有什麼合適的奪舍對象,無非是那些食竹之鼠、食鼠之鼬、食鼬之鷂。別忘了那是鬥法殞落時的一瞬,就算是仙家神念,也不可能感應得很遠,而且困在神釜岡洞天中,並沒有別的選擇。

假如真是那樣,恐就很難再說回來了。奪舍便意味著修為盡失,相當於剛剛開啟靈智的妖物,沒有絲毫法力,就以那奪舍之軀,先解決生存問題再說。而且受奪舍之軀所限,靈智也是有限的,上一世之見知並不能立刻完全恢復,更別提修為了。

虎娃也可以選擇重入輪迴,但新生後便完全是另一個人了,就連是不是人還兩說。就算是一個人,也不能立刻恢復前世之見知,這同樣也受新生之軀所限。當年玄源給嬰兒時的虎娃留下御神之念,也不是直接印在嬰兒的元神中,而是留在那天青藤環上,就是這個道理。

新生之人慢慢長大,才能漸漸恢復上一世的見知,也有可能重新邁入初境、得以修煉,但上一世中的很多修行機緣是再難重現了。

奪舍是主動的,再入輪迴是被動的,虎娃只有那麼一閃念的機會,而他所做的是哪一種選擇呢?兩種都不是,也可以說兩種都是,虎娃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看見了神農天帝留下的丹方,而他自己恰好也做過同樣的嘗試,就差最後一步親身印證了。

虎娃之所以在殞落之時,還要分出餘力開啟小世界門戶,也是這個原因。

不死神藥可煉化為神器,虎娃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而神農天帝留下的丹方便是以此為基礎,分為好幾個步驟。第一步是親身服用不死神藥,以自身形神為爐鼎,煉化吸取其靈效,第二步就是選擇一種不死神藥,然後融入其他四種不死神藥,將之凝煉為神丹。

這既是煉器也是煉藥的過程,煉成的神丹同時也是一種奇異的神器,便是玄源見到的那一枚紫氣神丹。

虎娃的經歷,與神農天帝這張丹方中的煉藥思路相諳合,但也畢竟有所區別。虎娃從未想過要煉出一味紫氣神丹,他只是在修一種奇異的化身,做為某種境界的印證,所以很多細節與丹方相比還是有差異的。

按照神農天帝的丹方描述,紫氣神丹要先煉出來,或蘊養於形神之中,或收藏於某個隱秘之處,帶著煉製者的神魂烙印,所以它是專屬於煉製者本人的神丹。既是神器,煉製者至少也要有九境地仙修為。

此丹的神效可移爐換鼎,相當於給人換一副全新的身體,且能保持青春長在。但這對於九境地仙來說幾乎沒什麼用處,它真正的大作用在於地仙意外殞落之時。

九境地仙修成不滅之神魂,在殞落的那一瞬若有選擇便可嘗試奪舍,哪怕奪舍不成也可再入輪迴新生。那麼就在這一瞬催動紫氣神丹,可憑藉神丹妙用重塑爐鼎,既似奪舍,有宛若在輪迴中新生。

紫氣神丹的妙用,就相當於代替了原先並不可控亦不可知的輪迴新生的過程,重塑血肉爐鼎來到世上。在這個過程中重塑的新生之軀,前世之見知記憶不會受到矇蔽,睜開眼睛便可完全恢復,而且能在短時間內迅速長成,就相當於原來的那個人又回來了。

這一切也要付出不可避免的代價,新生之人修為法力盡失,必須從頭開始修行。但相比於殞落,這點代價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且新生之後擁有最完美的身軀,修行中有些關於筋骨形骸的劫數,從突破二境時的身受到突破化境時的換骨,只要功夫到了就沒有關障。

但修行中的劫數玄妙難言,所經歷的種種考驗並不僅在於修煉,還包括諳合大道的世事所遇,這些並不紫氣神丹能夠解決的。新生之人需要一步步恢復前世的修為境界,至於神通法力當然也需要從頭修煉。

[BOOK: 0098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1:49: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