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9-06
第032章、九轉紫金丹

真仙說話就是方便,開口之間,仙家神意便將前後因由解釋清楚。神農天帝接過這紫氣神丹,凝神良久才開口道:「奉仙君比我當年更強,已多走出一步。僅以一味五色神蓮為主藥,便已煉成了神丹。」

虎娃:「這也不算什麼,需用到的靈藥您早已在神釜岡中準備齊全,我只是借藥鼎成丹而已。若是稍稍更進一步,則是我又精簡了丹方。但如何能不用地仙境界而成紫氣神丹,您又為何希望能滿足其他的條件,正是我想請教。」

神農手托紫氣神丹道:「你也希望此神丹能贈予他人吧?」

虎娃:「當然是,但不可強求。」

假如紫氣神丹不僅是煉製者本人才能使用,虎娃早就向玄源獻寶了。但是這種神物,有當然好,沒有也不可強求。神農天帝卻為此專程在世間留下了神釜岡傳承,簡直就是一種執念了,仙家本不必如此。

以神農的修為還要這麼做,肯定有不能放下的理由,甚至與其修為成就有關。而且從另一方面來看,神農應該知道這是可以成功的事情,只是不知怎樣才能成功。那麼神農為何堅信世間會存在那種神丹呢?這正是虎娃要向他請教的問題。

神農莫名嘆息一聲,這嘆息竟極似虎娃在人間丹成之時發出的長嘆,看著虎娃道:「你來到了這帝鄉神土,方才也見過了嘯山君。我想問你,若有朝一日神農原仙界無存,嘯山君又將何處容身?」

虎娃已是仙身,當然不會再像凡人那樣出汗,但乍聞此言,也是驟然一身冷汗的感覺,因為神農天帝的這番話中包含的信息太多、太複雜。

太昊究竟是不是人間第一位歷天刑成就真仙者?這沒法說,連太昊自己也不能確定,但他的確是第一位開闢帝鄉神土者。

對真仙而言,求證真正的超脫長生之後,是回歸一無所有、與天地萬物誕生之初的混沌同化,還是來到宛若新生的長生世界,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太昊能在無邊玄妙方廣中「新生」,化身萬物創造出一方屬於自己的世界,這是他本人的成就。

太昊在成就真仙后又回到人間,然後求證天帝成就,此成就包含了他的大願。開闢帝鄉神土後,不僅可以指引真仙駐足,更可以指引所謂的地仙飛昇。拋去凡間的一切,只以不滅之神魂至此,再度顯化永享長生。

如此不必繼續踏上那求證九境九轉的艱難路途,更可避過那終將降臨的天地大劫。堪破生死輪迴境後,修成不滅之神魂,自身之壽元已無限,但在人間仍會有可能因種種意外而殞落的可能,更別提最終的天刑之威了。

長生成就難得,既然已經求證了這一步,太昊便去指引他們,因此人間留下了八境九轉七十二階登天之徑的傳說。對於地仙而言,拋去凡身飛昇帝鄉神土,便是一去不回,他們不可能再離開,修為也不可能再有精進,永遠都是相當於九境初轉。

既已經做出這種選擇,也就無所謂後不後悔。但有一點要考慮到,帝鄉神土究竟是什麼地方,來到這裡是否真的就意味著求證永恆的長生?

虎娃站在神農身前,回望神農原仙界,這片天地其實就是神農的形神所化。仙家無有凡身,形既是神,這片神農原仙界就相當於神農本人,可是神農偏偏就坐在虎娃身邊,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就像神釜岡小世界,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藥鼎,而小世界中央高台上的那尊藥鼎,其實是其顯形。這片帝鄉神土便是天帝本人的形神,而虎娃眼前的神農天帝,則是其顯形。眾地仙飛昇至此,永享長生與其說是他們自己求證的成就,還不說是天帝的成就。

虎娃曾經說過,所謂地仙其實仍是凡人,九境修士而已。所謂飛昇,不過是他們拋去凡身之後,以不滅之神魂存身於帝鄉神土之中,相當於修行中那永恆的一瞬。

神農原仙界中生機勃勃,除了飛昇至此的地仙與真仙,還有各種奇花異草與飛禽走獸。這些都是神農天帝於形神中造化而成,這方世界的大道規則,就是神農天帝的修位境界。

虎娃身為真仙感受得很清楚,這片世界不是屬於他的,它完完全全就是屬於神農的。他之所以能夠進入這裡,是因為得到了神農的指引,這裡一切存在都不能超越神農本人的意志,更不能違背神農本人的見知。

也就是說,現在的虎娃只是客人,來拜訪這裡的主人,而並非此地的一員。他能夠停留在這片天地中,是因為對主人的理解與尊重。若想真正成為其中的一員,就要成為帝鄉神土的一部分,完全融入神農的見知之中。

來到這裡的真仙,其修行也可能並不完全與神農的修行相融,在這種情況下,神農如果可以接受並且化為自身的見知;但假如與神農的心境見知相斥,那麼自然就會被這片帝鄉神土所驅逐。

地仙飛昇至此是沒得選擇的,他們只能融為神農天帝所化形神世界的一部分,但未必所有的真仙都會希望自己成為這個世界的一員,自己所有的修為見知都包含在神農的修為見知之中。有時候就算他們願意,神農本人也未必願意呀。

比如虎娃,可以進入這裡做客,但並不會選擇就成為帝鄉神土的一部分。可是他若離開神農原仙界,在無邊玄妙方廣中又能往何處去呢?還有別的帝鄉神土,但情況也是類似的。

神農當年成就真仙后,只能選擇去九重天仙界,他見到了太昊天帝。九重天仙界中有一株通天建木,建木九枝各化一片世界,如果能登臨樹頂,便意味著真仙修為的極致。神農登上了樹頂,然後返回了人間,開闢神釜岡小世界,又求證了天帝成就。

關於更高境界的超脫大自在成就,神農並沒有得到別的答案,他只見到了太昊天帝所求證,於是也求證了同樣的境界。還是剛才那個問題,真仙追求的極致是什麼,是怎樣一方帝鄉神土?答案當然是自己的帝鄉神土、自己的世界,便不存在上述的問題。

很多真仙當然希望自己能像太昊那樣求證天帝成就,但自古以來,也只有神農、軒轅、少昊、高陽成功。虎娃已隱約領悟到天帝成就是什麼,只是他尚未求證,而想求證此等境界,現在的他還差得很遠。

帝鄉神土乃無中生有,神農竟能造化出一方天地,天地間還有各種生靈,這是造物之功、創世之德。

很多、很多年之後的後世之中,人間有「中二」一詞。所謂「中二」或指不明世事、多生妄想,思而不學、空發臆念,希望整個世界都圍著自己轉,或者憑空認為只要如何如何,便能決定一切,我的意志便是世界的主宰。

如此看來,帝鄉神土對天帝而言豈不是「中二」之成真?天帝就是這個世界的主宰,這方世界的大道規則,就是他的修行見知顯化,甚至連萬事萬物都是他的意志所化生、於無中生有。但話卻不能如此說,帝鄉神土亦絕非狂發妄想之物,它超出了想像力的極致。

修為並非憑空而成,每一步的境界都是必須的根基。比如若無堪破「夢生之境」的經歷,就絕無所開闢的帝鄉神土的可能;若無堪破「真人返璞之境」的經歷,在無邊玄妙方廣中恐怕也不得醒轉;若無堪破「生死輪迴境」的經歷,也不可能造化帝鄉神土中的萬物生靈。

天帝成就是一步步修成的,而不是閉目妄想出來的,雖然看上去是憑空造化了帝鄉神土,達到了每個人在夢想中所追求的極致之境。帝鄉神土是大道規則的顯化,不可能妄想肆生,否則這個世界就會崩塌無存,相當於自毀形神。

太昊天帝當初對神農說過一番話,那是他開闢帝鄉神土很多年後,在神農登上建木九枝將要離去之前。太昊不知,對眾多地仙的指引是不是正確,是不是諳合大道之真意。因為他們看似長生,卻只能依託於九重天仙界而存。

而九重天仙界,就是太昊天帝自我之形神,開闢帝鄉神土之後,太昊天帝便相當於自我化做了永恆。他也有疑問,這是不是一種真正的極致成就?換一種說法,就是隱約在思考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路?

假如換一個人已求證天帝成就,成為世界的主宰,而且這個世界還在不斷的延伸之中,難道還會有比這更高的追求嗎?但真正到了太昊這種境界,心境自非常人所能理解,他談的並不是追求,也無意成為世界的主宰,只在意求證大道真意。

太昊是想於無邊玄妙方廣中開闢一片仙界,指引仙家真正永享無盡之壽元,求證了天帝成就。但帝鄉神土卻把太昊本人給困住了,因為這就是他的形神所化,他只是永存於自己的世界中。

假如太昊不在了,又將是什麼結果?真仙還可重歸無邊玄妙方廣,或者下界回到人間,但那些飛昇至此的地仙又會怎樣呢?這正是方才神農問虎娃的問題。

虎娃給了一個答案:「從哪裡來、回哪裡去。人間一切已棄,只留不滅之神魂,恐立時再入生死輪迴,而托舍不知何物。這種下場還算好的,飛昇時日已久,已超脫天地之外,再回人間,恐天刑立至,不滅之神魂若能保留方可再入輪迴,否則灰飛煙滅。」

神農:「那麼奉仙君如今應知曉,我為何要煉製那樣的神丹了吧?」

至此虎娃已經知曉,神農天帝的願望並非執念,而的確與他的修為成就有關,那紫氣神丹,是給飛昇至帝鄉神土的地仙準備的退路。那些地仙其實並未求證長生,只是依賴帝鄉神土的長存而長生,就相當於寄生在天帝形神之中。

一旦帝鄉神土發生任何變故,比如說天帝本人想去別的地方見識一番,或者去哪裡串個門,等待他們的將是毀滅之災。

虎娃答道:「我親手鍊成的神丹,也親自服用過。此神丹之妙,也只能使人再入輪迴時重塑爐鼎新生。若天刑已至、不滅之神魂無存,有神丹亦無用。」

神農搖頭道:「地仙拋去凡蛻而飛昇帝鄉神土,若帝鄉神土不存,能重塑爐鼎新生已是大福緣。至於天刑至、神魂滅,有神丹亦無用,那也是他們自當承受。我當年煉成了此等神丹,卻發現只有本人才能使用,並未完成願望。」

虎娃問道:「可是您為何知曉,世上能煉成那樣一種神丹呢?」

神農答道:「是太昊天帝告訴我的。他說帝鄉神土既能指引地仙拋去凡蛻飛昇,那麼大道規則所顯,天地間必然也能煉成重塑爐鼎之神丹。而論煉丹之道,當時無人能在我之上,所以太昊天帝希望我能煉成。今日一見,我將寄望於奉仙君了。」

虎娃恍然道:「原來如此!太昊天帝這般認為,也不無道理。煉丹之道,我不敢與天帝您比肩。您那三個願望中,前兩個願望且不提,最後一個願望卻好生奇怪,為何要求煉丹者無地仙修為亦可?神丹亦是神器,無九境修為又怎能打造出神器?」

神農反問道:「無九境地仙修為,真的就不能打造出神器嗎?只要一人曾經成功,就說明此法可行。奉仙君在人間時,可曾遇到過這種事?」

如福至心靈般,虎娃突然堪破了某種關竅,伸手祭出一物道:「當然有此事,便是我的親身經歷。我當年四境修為時,已打造神器成功!」

他手中拿的正是琅玕枝,此刻已非拂塵模樣,而是又化為一整根樹枝,上面還帶著枝葉花果,開口時便以神意解釋清楚了此神器的來歷、他是如何打造成的。

神農天帝不禁微微變色,站起身來伸手攝過琅玕枝道:「你可知自己是如何打造成功的嗎?」

虎娃苦笑道:「雖已求證真仙,卻至今不得其妙,只能去請教太昊天帝了,但如今又不得進入九重天仙界。」

虎娃到現在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四境修為時為何就能煉製出神器?琅玕枝確實是神器之材,若他已有九境修為煉製出來也不難,但當時是借助太昊封印在祭壇中的仙家法力才辦到的。

虎娃本以為等自己成仙后亦能領悟出這等手段,結果到現在還是搞不明白,太昊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神農天帝身形高大,站起身來虎娃的個頭也只到他的肩膀,他左手持紫氣神丹、右手握琅玕枝,俯身道:「你當時還煉成了一批神器,皆是以不死神藥為材質,煉成之後是否可給他人服用?」

虎娃:「當然了,給別人吃過不止一次呢!」

神農哈哈大笑道:「你這娃子,倒是大方得很,連自己煉成的神器也送給別人吃了!」隨著他的笑聲,神農原仙界中也充滿了歡快之意。

有這麼好笑嗎?虎娃微微發怔,隨即突然反應過來道:「這就是成就神丹的妙訣?」

神農收起笑聲點頭道:「是的,這就是妙訣,難怪太昊天帝說可以煉成此等神丹。如今你缺的並非不死神藥,有不死神藥當然最好,無不死神藥亦可成功,只要找到那一味藥引即可。你當初煉化的不僅是神器,亦是神藥啊,可將類似的手法用於神丹。」

虎娃還在皺眉沉思,神農天帝突然又失聲道:「其實你已經得到了藥引,卻錯過了,白白浪費了那一次成丹機會。」

已幾乎不太可能會失態的虎娃,此刻也突然變色驚呼道:「我竟錯過了這等機緣!」

神農已研究紫氣神丹多年,而虎娃是第一個親身印證紫氣神丹者,且比神農更進一步,以世間其他靈藥配合五色神蓮煉成了紫氣神丹,兩人被一語點醒皆自然有悟。

誰說虎娃就不會錯過機緣呢?想煉成的神農所希望的紫氣神丹,其實缺一味藥引,而虎娃曾經得到卻又浪費了,就是計蒙留下的那團無形精氣。在心中經過一番推演之後,虎娃已有結論。

儘管神弄所希翼神丹還沒有煉製成功,但已經看到了成功的方法,虎娃也不禁很懊惱,自己當時怎麼就沒想到這茬呢?

機緣錯過了就是錯過了,這一味藥引幾乎是不可能再得了,因為那是真仙殞落後的遺留之物。虎娃不可能為了蒐集煉製神丹的藥引,而去斬殺真仙吧?話又說回來,就算斬殺真仙也沒用,因為那是計蒙殞落時的發願而成,且借助了神釜岡小世界特殊的環境。

還會有哪位真仙閒得沒事幹,自己跑到神釜岡中陷入必死之境,讓人給斬滅時發願留下那樣的陰謀陷阱,恰好又讓虎娃再得一團無形精氣藥引,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虎娃長嘆道:「世間曾能煉成天帝您所求之神丹,卻被我錯過了,如此機緣恐怕再也難求。」

神農卻並無失望之色,又提醒道:「那倒未必,太昊天帝並非計蒙。」

計蒙是怎麼回事,虎娃已經清楚,而太昊天帝可沒有殞落啊,他當初在太昊遺蹟中留下的是什麼仙家手段,虎娃至今也沒搞明白,神農天帝同樣也不清楚。若有機會向太昊天帝請教,很可能還會找到別的藥引。

恰在這時,神農陡然一驚,抬頭望著遠方道:「這就是機緣之巧嗎?九重天仙界重開,太昊天帝神遊已歸,又不知出了怎樣的變故,你可速去拜見!」

不用神農天帝提醒,虎娃也有莫名的感應,原先尋不到的九重天仙界,又於無邊玄妙方廣中重現。虎娃跪拜道:「沒想到會這麼巧,或是機緣所致,我將去九重天仙界拜見太昊天帝。辭別之前尚有一事請教,這神丹何名?」

神農天帝在神釜岡小世界中留下了丹方,講述了此神丹的妙用以及自己的希望,卻沒有給這味神丹起名字。其實虎娃自己也可以給神丹起名,比如叫什麼「虎娃丹」,請神農天帝命名,是為了表示敬重。

神農答道:「九轉紫金丹。」

隨著話音,眼前的神農原仙界便消失了,虎娃又回歸無邊玄妙方廣中,下一瞬間,便來到了九重天仙界。

[BOOK: 0099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09: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