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1
主題推薦
第037章、天崩

自古神話傳說中,對蚩尤的形容有種種不同的描述,比如三頭六臂、四目八臂、八肱八趾,但皆稱其神威無敵,食岩礦、生銅頭鐵額、刀槍不入,並稱他擅長打造兵甲器械。蚩尤後裔九黎諸部中的器黎部,雖遠遷南荒,至今仍工此事。

後世有《西遊記》一書,對孫行者如何神通廣大的描寫,多少能看到自古傳說中對蚩尤的痕跡。而另一方面,傳說蚩尤食岩礦、生銅頭鐵額、擅造兵,其實也是反映了人們最早冶煉金屬的歷史。

虎娃此時當然還沒看到後世的《西遊記》,不知有人將蚩尤的神通安在了猴子身上,更不知那書中是怎麼編排他的。但虎娃見過疑似是「蚩尤骨」的器物,並據此推斷蚩尤當年修煉的神功。

蚩尤是炎帝后裔,他本人還曾自立為炎帝,當然也得到了大器訣傳承。同樣一門秘訣,每個人所演化的手段各不相同,據虎娃推斷,蚩尤是將自身爐鼎,包括筋骨血肉皆煉化為相當於「活」的神器。

假如虎娃此刻看見祿終所施展的手段,便知自己當初的猜測是正確的。崇伯鯀與帝江雖沒有見過蚩尤本人,但也聽說過蚩尤神威無敵的傳說,以他們的眼界,一眼就認出祿終所施展的便是傳說中蚩尤的神功。

早在蚩尤之前,炎帝部族中就有人嘗試如此演練大器訣,將自身爐鼎形骸像神器那樣打造,以對抗世間法盡頭的天刑之威,甚至企圖以肉身直接飛昇為真仙。但此神功極難煉成,歷代嘗試者皆因自毀形骸而殞落,直至蚩尤以大毅力成功。

蚩尤神功大成後,並沒有印證以肉身直接飛昇的成就,卻擁有了近乎無敵的鬥戰之能。其時末代炎帝榆罔已歸順黃帝軒轅,而蚩尤則叛軒轅而自立為炎帝,因此才有了逐鹿之戰。

重華曾私下對虎娃說過,祿終近來神通法力更進,隱然已有當年蚩尤之威,原來這不僅僅只是一句形容。重華應知道某些內情,可是帝江並不知情。

祿終是空著手來的,連火靈旛都沒帶,在兩人商定決鬥規則時,他提議空手相鬥,而帝江答應了,將最趁手的神器避水煙絲交給了崇伯鯀保管,算是上了祿終的當。如果雙方都不借助威力最強大的神器,帝江如何能鬥得過祿終?

像他們這等高手,就連下界之真仙也難匹敵,勝負其實就在一線之間。祿終為父報仇提出決鬥之約,既是鬥力更是鬥智,等帝江反應過來,想後悔已經晚了。

祿終向帝江直衝了過去,揮舞著九十九條手臂,宛如生出遮天雙翼,拳頭從四面八方打向帝江。虎娃曾在神釜岡小世界中以足跡布下形神大陣,突襲真仙計蒙,而此刻祿終的拳頭就是一座大陣,讓帝江無處可避。

帝江的身形當場就被打散了,但像他這樣的高手,怎會如此輕易落敗,緊接著雲端上巨浪捲起。帝江知道自己失了先機,無法躲過祿終的漫天拳影,主動將身形散開,拼著大損神氣也施展了自己的獨門神功。

若是像伯羿斗修蛇那樣直接硬碰硬肉搏,帝江肯定吃虧,但帝江是水正傳人、亦有神功在身,身形瞬間化如流水無形,從漫天拳影中穿過,並捲起巨浪企圖絞碎祿終的手臂。

祿終揮舞著手臂漫天砸出,將帝江所化為的巨浪一次次打得粉碎,渾然顧那浪尖也一次次拍擊在自己的身上,伴隨著如山崩地裂般的轟鳴。帝江此刻是懊惱萬分啊,假如避水煙絲還在手中,能極大的增強自己的神功威力,甚至還能暫時束縛祿終以爭取主動。

假如有凡人在一旁觀戰,雲端上看不見帝江,只有一位全身肌膚呈淡金色的巨人在那裡揮舞著彷彿是無數隻手臂,每一拳擊出都帶著海嘯般的回音,一條條手臂被無形的力量絞碎,空中光影模糊,接著又有一條條手臂從巨人肩膀上生出。

祿終看上去就是揮亂拳猛打,他的身軀似向外噴射著火焰,但這火焰一次次被撲滅,肌膚上的金光不時暗淡又再度亮起。當年蚩尤就是以這樣的亂拳,打落了不止一位下界真仙。

當初蚩尤是被人圍攻,而此刻祿終卻是揮拳只斗帝江一人。這麼鬥下去,帝江是看不到希望的,身軀似水無形好像沒什麼損傷,可是每一次被打散都是神氣法力的消耗。哪怕他能鬥個十天半個月,也遲早被祿終活生生耗死。

一念及此,帝江的身軀又從無形化為有形,雲端上出現了無數道黑色的細索,瞬間將祿終連同他那麼多條手臂全部給捆住了。一條黑色的粗索穿過這些手臂,趁機向著下方的西海中衝去,粗索前端已生出鹿角牛頭,竟是一條神龍的形狀。

這並非少昊所傳的吞形之法,但世間相類的變化神通也不僅只有吞形訣。虎娃曾經修習九黎秘術,就有九黎巫士並不豢養本命蠱蟲,卻將一些奇異的蠱蟲融於自身形神,從而獲得各種詭異神通。這也類似於吞形之法,只是此法之修煉異常凶險。

少昊天帝當年創出吞形訣,可能也是受此啟發吧,並非憑空而悟。九黎秘術傳自蚩尤,而蚩尤是炎帝后人,共工部亦是炎帝后裔,想必帝江也得到了相應的秘法傳承,甚至融入歷代水正所掌握的神功。

有意思的是,身為顓頊後人的祿終,此刻施展的亦是蚩尤的神功。重辰部曾融合了奔黎部,也許祿終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得到了蚩尤的神功傳承,卻沒有人能想到他真能練成。重辰部當然也得到了大器訣傳承,祿終為了交好虎娃,就曾讓其子昆吾將大器訣傳給虎娃。

祿終之所以棄火靈旛不用,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其神通妙用明顯受到了避水煙絲的克制。

此刻帝江處境被動,想衝進西海中,借助西海之水興風作浪,才能發揮他的神功所長。崇伯鯀以神念提醒道:「按決鬥前的約定,不得毀壞山河、傷及無辜生靈。」

兩人方才只在高空相鬥,若是帝江衝入西海,難免會崩壞山川、傷及無辜生靈,屆時崇伯鯀亦會出手阻止。祿終卻大笑道:「崇伯大人放心,他跑不了的!」

隨著話音漫天的手臂都消失了,那一道道黑索都化為霧氣纏在了祿終的身上,而祿終只剩下了兩條「正常」的手臂,巨手向前一伸,便抓住了那剛剛成形的黑龍。他一手持頸一手持尾用力一抻,瞬間將黑龍撕裂成無數雨滴。

帝江受了傷,但並沒有送命,無數雨滴在空中變形拉長,宛如一根根鋒利的飛針。很多飛針向祿終刺去,還有很多飛針聚集在一起,化成九條雲霧狀的龍形,向著四面八方飛馳而去。

身形化雲霧,也是帝江的神通,近身力戰他不敵祿終,但祿終如此鬥技也有缺點,就是不夠靈活,帝江打算拉開距離。祿終則發出一聲長嘯,張口吐出一片大霧,將自己的身形、漫天的飛針,企圖逃脫的九條霧龍皆籠罩其間。

帝江化霧脫身,祿終以霧困敵,用的都是類似的神通手段。吞雲吐霧,也是蚩尤的神功,他所吐的可不是一般的霧氣,而是帶著仙家隨身空間結界之妙,霧中難辯方向,須衝破其法力阻隔才能脫困。

軒轅黃帝當年都吃過蚩尤此等神通的大虧,今日祿終又以之困住了帝江。帝江不將祿終擊倒,就別想脫困而出。

就連觀戰的崇伯鯀都看不清兩人的身形了,高空中只有一團霧氣盤旋,也不知兩人的激鬥狀況如何。八方雲氣開始聚集、天地間風雲湧動,霹靂落下,西海上空下起了暴雨。

崇伯鯀為兩人掠陣,既不能靠得太近又不能離得太遠,否則出現意外狀況無法及時出手化解。方才帝江欲衝向西海時,崇伯鯀的位置向下移了一些,此刻暴雨傾盆,雲層湧聚間雷鳴電閃不斷,假如換一個人根本沒法站在那裡。

暴雨伴隨著電閃雷鳴一連下了三天三夜,西海的水位上漲了二尺有餘,高原上很多季節性的河流也都漲滿了水。就在三天後的正午,突然聽見一聲悶響,那被雷雲環繞的迷霧突然撕裂開一個大口子,帝江的身形朝著西海北岸的沙漠中直墜而去。

帝江並沒有落入沙漠中,崇伯鯀及時施法將他給「撈」了回來,又重新將之送上了雲端、站在了祿終對面,就是鬥法剛開始時兩人所處的位置。

漸漸雲開霧散,陽光重新灑落,再看祿終已恢復了正常的身形,右臂卻不見了。鬥法如此激烈與慘烈,已將肉身爐鼎打造的如神器一般的祿終,竟失去了一條手臂。

通常修士只要突破了化境,殘肢斷臂皆可再生,但祿終的情況不太一樣,損失一條手臂就相當於毀器之威,這是形神遭受的重創。他可以幻化一條手臂掩飾肢體的殘缺,假以時日,這條手臂也可以重新生長出來,但對他所修煉的神功而言,那可是重大的折損。

祿終並沒有掩飾自己所受的損傷,只是看著帝江淡淡道:「這是生死之斗。」

崇伯鯀也開口道,「帝江,你敗了!」

祿終畢竟不是蚩尤,他離蚩尤當年神功大成尚有距離,但對付帝江倒是足夠了。此刻再看帝江,表面上並無損傷,卻滿面羞憤之色。崇伯鯀方才說得很清楚,此番決鬥的確是他敗了。

祿終又面無表情地說道:「我還有一隻手,你是自行了斷,還是讓我來動手?」

帝江是心高氣傲之人,他平生只敗過一次,就是敗給伯羿。但那一次只是兩人切磋較藝,彼此並沒有什麼損傷,由帝江主動服輸而止,傳出去還算是一段佳話,並不有損顏面。但今日是決鬥,決出的不僅是勝負也是生死。

對帝江而言,比死更難受的結果是敗,不僅是因為他把話已說得太滿,此刻幾乎已無顏再見世人,而且他敗給誰也不能敗給祿終。重辰與共工是世仇,今日的決鬥雖然只有崇伯鯀在場,但天下各部無數高人肯定都會使用各種方法窺探。

帝江一時羞憤難當,而崇伯鯀又說道:「今日康回之子敗給吳回之子,既是生死相決,帝江你還有何遺言要交待?」

康回是帝江之父、共工部的上任君首,跟祿終之父吳回是死對頭,兩個人的名字卻恰好一樣。帝江臉色漲得通紅,卻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雙目直欲噴火卻不知望向何處,而崇伯鯀已悄然抽出了一根長耒。

耒是農具,亦是工事之器,在崇伯鯀手中煉化成了神器。今日帝江必死,就看是誰出手了,祿終的意思是讓帝江自盡,也算是留給大部君首最後的尊嚴。

沉默的帝江突然發出淒長的厲嘯,避水煙絲化為蛟龍從崇伯鯀懷中飛出。他將這件神器暫時交給了崇伯鯀,但仙家神魂烙印並未傳授,崇伯鯀也掌控不了,此刻施法企圖將之召回,如果他還想以之繼續與祿終相鬥,便是違反決鬥前的約定了。

崇伯鯀大喝一聲「爾敢!」伸手抓住蛟尾扣住了避水煙絲,長耒自下而上朝帝江拍了過來。祿終亦大喝一聲,剩下的左臂一展,化為巨掌朝帝江抓來。

帝江卻沒有強行攝迴避水煙絲,崇伯鯀與祿終合擊,他若還站在原地便是當場被滅,此刻帶著淒厲的長嘯,身形化為一道流光,如高空中飛掠的巨浪,竟向著橫亙在西海中央的那條山脈撞去。

崇伯鯀又怒喝道:「放肆!」手中巨耒從下方飛了出去,他不能讓帝江衝入西海,更不能讓帝江撞到那山脈中的隘口。

自古有言水火不容,但帝江化為的巨浪卻彷彿在燃燒。他在燃燒自己的形神,速度已經達到了極致,停下來的那一刻便是殞落。他看似向著西海俯衝,朝著斜下方山脈間的隘口,當崇伯鯀的長耒飛來時,空中的巨浪又化為蛟龍,折轉向空中飛撲而去。

帝江終究還是選擇了自行了斷,他撞中了那條山脈主峰的峰尖,整個山頂都被撞得粉碎。崇伯鯀剛剛鬆了一口氣,緊接著又大驚失色,揮舞長耒直飛高空。

只聽驚天動地的一聲巨響,帝江撞碎峰尖後去勢未止,一頭紮進了天幕中。元神中只聞沉悶的撕裂之聲,天幕忽然被撕開了一個大口子。

天有幕嗎?其實沒有,飛向雲端之外仍是無盡虛空。但帝江這一撞,後果卻宛如天幕崩裂,彼端是一片汪洋,露出了另一片天地山河。

就在這一瞬間,帝江已灰飛煙滅,但汪洋之水傾瀉而下,若天河潰堤,瀉入西海竟似滾雷之聲,巨浪湧起、瞬間白霧升騰。此時又聽一聲清嘯,空中忽有一隻大袖垂落,捲向天幕企圖力挽狂瀾。這是一位不知名的仙家出手,施展的是不可思議的大神通。

祿終與帝江這場決鬥,天下各部關注,有很多高人通過種種手段遠窺,但沒想到還有一位仙家就在近處觀看,也算是藝高人膽大。此人出手已經夠快了,卻沒有攔住羞憤自盡的帝江撞毀峰尖衝向天幕。

狂瀾是挽住了,宛若大袖捲起天河,不再形成巨浪衝擊,但也阻不住天河瀉落,只是無邊水勢放緩。這時又有一個女子的聲音喊道:「鎮元子,你入山河圖盡力攏住汪洋,我煉五色神泥補天幕。崇伯鯀、祿終,爾等速去江河下游通報禍事消息,滔天洪水將至!」

[BOOK: 0100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6:15: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