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3
第039章、地裂

太昊看著劍煞道:「拋卻凡蛻飛昇至此,應已斬盡世間緣法,人間之諸事已與你無關。古往今來人間禍事不少,若是天地予之,或化解或承受;若是世人自取,那便自作自受。」

這番話的意思好像很簡單,就是告訴劍煞別再操心人間的事了,哪怕人間洪水滔天,既已飛昇便與之無關。若是天災,那無話可說,劍煞該慶幸自己已經超脫;若是*,那也是世人自取,也應當世人自己去解決或承受。

太昊的語氣很平淡、就是平靜的在訴說人間發生的事情,聽上去未免顯得有些太冷酷了。眼前的人的確不是虎娃認識的理清水或者句芒,甚至也不完全是當年的人皇青帝,就是開闢九重天仙界的太昊天帝。

撞開山河圖的人是帝江,而在太昊看來,帝江也不過是世間的一個人,與其他人並無區別,那麼這件事也是世人自己做的。當時在場者還有一位崇伯鯀,而崇伯鯀可是真仙。但在太昊看來,真仙若以世人的身份留在人間,那他同樣也是世人。

這是那位發願不傷天下有靈眾生的太昊天帝嗎?當然是!太昊本人雖不傷天下有靈眾生,但世間自有天災*。太昊身在九重天仙界,這裡便是他的世界,其他的事的確與之無關,因此才會有這樣一種心境吧。

但虎娃總感覺,事情不像太昊說得這麼簡單,至少這位天帝是言猶未盡,因為他並沒有拒絕回答劍煞的問題。仙家神意中展示了一系列複雜的動態場景,僅是展示清楚這些,就是不可思議的仙家大神通。

人間禍事因帝江那一撞而起,但滔天洪水主要並非來自山河圖。就算鎮元子能入山河圖攏住汪洋、九天玄女可及時補好天幕,人間禍事也才剛剛開始。

假如帝江沒有拉開天幕,而是撞開了橫亙於西海之中的那條山脈的隘口,其實結果也是一樣的。崇伯鯀及時出手阻止,卻未能料到帝江最終撞開了山河圖,後果更加嚴重。

因為應龍之故,江河上游前段時間的降雨就明顯超過往年,西海水位已經達到歷史高點,湖泊的面積也達到數萬年以來最大的程度。就算應龍走了,江河上游仍然會持續多雨多年。

帝江與祿終決鬥時,暴雨持續下了三天三夜,西荒高原上各條季節性的河流都已經漲滿了水,西海的水位又再度抬高兩尺有餘。

帝江撞開天幕,山河圖中汪洋之水瀉落,捲起了滔天之浪。鎮元子及時出手力挽狂瀾,而九天玄女也趕到了。恰恰就在這時,西海上下兩湖之間的那條山脈隘口突然崩塌。

起初只是隘口兩側的崖壁崩落,隨即引起了連鎖反應,旁邊的兩座山峰都崩毀了。上方那座大湖的水位已太高,又因為巨浪衝擊,衝開了連接兩湖的狹窄隘口。天崩之後,緊接著就是地裂,然後一連傾頹了五座山峰。

這時太昊天帝已「神遊」而歸,句芒仙童不可能再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但太昊可以做一番推演,在仙家神意中展示人間可能出現的景象。

西海略呈葫蘆形,被高原上一道雄渾的山脈分隔為上下兩湖。山脈間的隘口被衝斷,高湖中的水全部瀉落到低湖中。等到很多年後,西海的地貌會發生很大改變,高處的大湖將完全消失,原先低處的湖面會變得寬廣。

但此時此刻,這便是禍事之源。西海高湖中是不知多少年的水量蓄積,來自歷年降雨,也來自周圍山脈的融雪,突然瀉向低處,低湖根本容納不了,洪水就會順著低窪地帶衝下西荒高原,它們宣洩的路徑就是江河的河道。

大水將持續衝入江河下游,沿途很多地方都將化為一片澤國。上游水來得太多,而下游不能及時宣洩,必然會導致這種結果。雪上加霜的是,崇伯鯀觀察天時已有推論,未來近十年間,江河上游一帶雨量還將持續超過往年。

不論洪水最終會怎樣退卻,又會怎樣改變下游的地形地貌,它就是一場浩劫。太昊展示了巴原上可能出現的場景,西海中的山脈隘口崩頹後,洪水沖入巴原的時間大概是半個月後,巴國靠近西荒邊緣的兩座城廓恐會被洪峰直接抹去。

而最終的結果,東海水位急劇上漲,水面迅速擴大,岸邊地勢較低的宜郎城和濱城大部分轄境都會被淹沒。

巴原多山,很多地方的地勢較高,被洪水淹沒的面積約在十分之一左右。但是這些地方,恰恰都是人煙最繁華、土地最肥沃的平原地帶,生活的民眾幾乎佔了巴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奉仙國、山水國不會受到影響,因為那裡本來就是在蠻荒群山的深處。可是虎娃曾過的很多地方都將被洪水淹沒,比如原相室國最要的糧倉太禾城。

巴都城也坐落在平原上,只是選擇的地勢相對較高,洪水淹沒不了城郭,但會漫延到巴都城下,將巴都城變成一座汪洋中的孤島。孤島四周露出水面的是彭山、丈人山、眉山等一圈山脈,而山脈之間、巴都城外,原先最繁華的沃野田園盡在水下。

洪水湧入巴原,約在西海「地裂」的半個月後,而東海水位漲到最高、吞沒濱城與宜郎城轄境將在兩個月後,彼時巴都城應已被大水困絕。劍煞聞訊,已後悔這麼著急就飛昇了。

劍煞回不去,但虎娃能回去呀,他當即身抓住虎娃的胳膊道:「你趕緊下界去找少務!傳我之命,若有所需,武夫丘全體弟子皆可聽你號令、由少務調派。」

太昊看了劍煞一眼,微微搖頭道:「你已飛昇不回,不再是武夫丘宗主,莫談什麼號令了。……奉仙君定會下界相助巴君的。」

虎娃向太昊行了一禮道:「我還有很多疑問,但今日是來不及請教天帝了。既然出了這等禍事,我要立刻下界。」

太昊看著虎娃道:「你雖是真仙,但神通法力尚弱,就算下界其實也不幫不了太大的忙。你既有此心,那不妨幫我一個忙。」話語中暗含神意,聽得虎娃一驚。

虎娃訝然道:「請問天帝,我如何才能幫您這個忙?」

太昊:「九天玄女暫時不得脫身,我也只能找你了,借你的手一用。你去一趟軒轅天帝那裡,應能恰好碰到崇伯鯀。」

……

虎娃居然沒有立刻返回人間,而是受太昊所托,前往崑崙仙界去辦另一件事情。離開九重天仙界回歸無邊玄妙方廣,下一刻便清晰地感應到崑崙仙界的位置,依此指引運轉仙家形神,又出現在另一片帝鄉神土中。

虎娃飛昇之前,其實只修行了十個月,身為真仙,論境界手段當然高妙,但神通法力的確還很弱,根本談不上傳說中的仙家移山填海之能。他原先著急下界,是想著有多大力出多大力,儘量幫少務疏散遷移各城廓民眾,在洪水到來之前能及時轉移到附近的高處。

但太昊天帝告訴他,這麼做根本來不及。儘管少務已一統巴國,建立了在自古以來最為完備通暢的政令體系,但是以當時的交通與通訊條件,國君的政令下達到遠方的城廓,各城廓地方官員再組織實施,洪水早就過境了。

就算動用仙家手段,也不過是讓政令傳達的時間更快,二組織民眾放棄家園遷徙,是一個無比龐雜的過程,還必須依靠地方官員以及各部族首領來實施,這一切都需要時間。

大規模的民眾遷徙,少務不是沒有組織過。想當年巴原的第一場國戰中,相窮大軍入境之時,少務戰略性撤退,及時遷移瞭望丘城、平谷城、野涼城等三座城廓中的軍民。但少務當時已為這場國戰準備多年,在戰時政令執行的速度很快,前後也用了三個月時間。

而這一次在巴原各地大規則的遷徙民眾,且在太平年代事發突然,誰都不會事先做好準備,是不可能來得及的。就算虎娃回去了,以一人之力頂多儘量救起一些人,而根本扭轉不了大局。

太昊天帝讓虎娃幫一個忙,而在虎娃看來,這其實是太昊在幫他的忙。太昊並沒有說具體是怎麼回事,只是告訴了虎娃,這能給下游民眾爭取更多的時間,少則三個月、多則一年。假如是這樣,以少務之能應該能及時遷移各地民眾了。

虎娃當然信任太昊天帝,所以他便來到了崑崙仙界。太昊天帝說借他的手一用,臨行前讓虎娃放開形神,在他的右手上留下了某種玄妙的無形印記。虎娃有過類似的經歷,侯岡就曾將感應神符的無形印記留在他的手背上,從而使他能及時察覺到計蒙的窺探。

太昊留下的仙家無形印記顯然更為高明,虎娃甚至感覺這只右手已暫時不屬於自己,被一種玄妙的意境控制,擁有不可思議的仙家大神通。

但這神通不是屬於他的,只要施展一次便會消失。虎娃此時已隱約明白,太昊當年為何能在那祭壇遺蹟中封印仙家神通法力。這等手段似曾相識,只是此時已更加高明,而虎娃還是未能盡解太昊是怎樣做到的。

虎娃要用這只右手去拿起一樣東西,至於這件東西是什麼、放在何處,他皆一無所知。太昊只是告訴他會在崑崙仙界中遇到崇伯鯀,然後便隨緣行事,語氣顯得頗有些神秘。

[BOOK: 0100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37: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