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5
第041章、棄雲輦走蛟龍

崇伯鯀並不認識鎮元,甚至連名字都沒聽說過。鎮元突然出現,崇伯鯀也吃了一驚,沒想到還有人在這麼近的地方窺探這場決鬥,而他居然沒有發現。

崇伯鯀同樣也沒有見過九天玄女,卻早已聽說過九天玄女的大名。九天玄女是以命令的口吻吩咐他和祿終的,而他和祿終則毫無疑議地趕緊照辦。

帝江一撞,帶來這麼大的災禍,這也是崇伯鯀的失職。崇伯鯀雖成功阻止了帝江撞向山脈間的隘口,卻沒想到帝江竟能撞開天幕。山脈間的隘口最終崩塌,就連山峰都倒了一片,西海中央出現了一條巨大的地裂。

崇伯鯀不知西荒高原上空有一處天成洞天,乃是太昊天帝棄山河圖之地,但鎮元卻是知情的。鎮元來到此處旁觀決鬥,就是怕鬥法波及到那洞天的入口,卻沒想到帝江戰敗後竟一頭撞了進去,想阻止已然不及,其實就算擋恐怕也未必能擋住。

修煉蚩尤神功已有小成的祿終,一身修為幾乎全在肉身爐鼎上,與帝江決鬥時失去了威力最強大的右臂,也意味著神通法力大損。他知道自己留下也幫不上什麼忙,立刻凝聚殘存的法力飛身而去。

看祿終的去向,應時沿著大江而行,去通知下游的巴國以及重辰、九黎、共工之地的眾部族。

鎮元已飛入山河圖世界、盡全力攏住汪洋,九天玄女則要盡快補全天幕,已無暇顧及別的事了。天已崩、地已裂,崇伯鯀堵不住西海高湖向下瀉落,但他臨走前還是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將軒轅雲輦投進了西海。

高湖之水帶著巨浪從山脈間的缺口湧入低湖,人間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已一連傾頹了五座山峰,這可不是一般的山啊,而是高原上的雄峰。此刻哪怕再扔一座山進去,也會立刻被沖走,山峰填入低湖,反而會使湧出來的洪水更多。

雲輦是軒轅天帝留在人間神器,它雖堵不住缺口,卻能帶著一股空間之力定在水中。但神器需要有人催動,崇伯鯀留下了兩條赤龍丙赤和丁赤,並解開了它們所受的禁錮。

這兩條妖龍原是被軒轅天帝鎮壓,要它們為人間天子效命五百年方得解脫,如今還剩下幾十年。崇伯鯀這次也帶著軒轅雲輦,監督決鬥時安置在遠處。他持有鎖環可以控制這兩條蛟龍,但早就給它們解開了,丙赤與丁赤也是乖乖聽命,此刻更是連它們體內的禁制都徹底解除了。

如此才能發揮這兩條妖龍最強大的神通法力。崇伯鯀還告訴它們,輪流施法穩住山脈缺口中央的雲輦,直到它們倆都力竭為止,若有必要則不惜損毀軒轅雲輦。

軒轅雲輦堵不住缺口,但至少能夠暫時延緩下湧的水勢,兩條蛟龍能堅持多久就算多久,至少也能給江河下游民眾多爭取一點時間。崇伯鯀還承諾,只要這兩條蛟龍能堅持十天以上,今後便可自行脫困而去,反正所有禁制都已經解除了。

崇伯鯀提釋放丙赤與丁赤,多少也算違反了軒轅天帝遺命;他棄了國中傳承重器軒轅雲輦,是擅自做出的決定,當然也是違反了朝中禮法。但就算讓他再做一次選擇,也依然毫不猶豫。

祿終已選擇了大江方向,崇伯鯀便沿大河方向飛下了西荒高原,沿途不斷有身影落下雲端、奔赴各地。這並非地仙所修之陽神化身,只是真仙的一種幻化神通,在大河兩岸留下了很多個「崇伯鯀」。

這些「崇伯鯀」沒有本尊那樣的神通法力,看看上去與其本人一般無二,是仙家形神分化而成。他們通知將受洪水淹沒的各城廓與各部族,就地組織民眾及時轉移到高處。

中原之地,人煙繁華密集處主要分佈在大河中下游一帶,在正常情況下,大部分民眾應該比巴原上有更多的轉移時間。按太昊的推演,洪水湧入巴原將在半個月後,而按崇伯鯀的推算,洪峰沿大河到達中原腹地,當在兩個月後。

可是中華之國的情況與巴原不同,理論上佔據整座巴原的巴國如今也是中華屬國之一。中華帝國所轄各部、各屬國眾多,靠近大江上游較偏遠的城郭與屬國,等待帝都平陽的政令已來不及,崇伯鯀便在沿途「親自」去了。

沿著九曲迴環的大江飛行,終於進入了中原腹地,已是三天之後。崇伯鯀這一路分化仙家形神,所耗的神通法力甚至不比經歷那一場決鬥的祿終更小,他只是沒有受傷而已。他剛剛望見帝都平陽成所在,便突然看見半空中祥雲湧動、急速迎面飄來。

天子帝堯竟離開了帝都,這片祥雲是軒轅雲輦出動的標誌。軒轅雲輦共有三輛,其中兩輛雙龍輦是天使所乘,而唯一的五龍輦則是天子的專屬坐駕,只是在巡視四方等重大場合才會動用。帝堯已經多年沒有離開平陽城了,這一次也被驚動。

天子帝堯被驚動,崇伯鯀並不感到意外,帝江和祿終那場決鬥倍受關注,定有很多高人通過種種手段遠窺。但令他有點意外的是,帝堯竟在帝都之外的半空中截住了他的去路,而且還聲勢浩大地出動了五龍雲輦。

這場災禍,崇伯鯀也知道自己有責任,但不論是責是罰,不能到朝堂中去說嗎,為何要離開平陽城在半空中搞出這麼大的動靜?再仔細一看,崇伯鯀也明白了帝堯的用意。

五龍輦妙用玄奇,那祥雲鋪展,將朝中重臣都帶來了、簇擁在那輦車兩旁,而那輛車此刻就相當於天子的寶座、拉車的五條神龍則化做了祥雲。此番禍事將波及天下,帝堯就是要用這種方式公開處置,讓民眾們都知道他做了什麼、而又是誰該為此承擔責任。

崇伯鯀飛上祥雲,來到天子車駕前行禮道:「罪臣鯀,拜見天子!」

他只是深揖拱手,並沒有伏地跪拜,滿朝重臣中,也只有號為「崇伯」的鯀有此尊榮。天子車駕旁有人面露不悅之色,崇伯鯀的地位確實超越他人,當年是帝堯親自給了他入朝不拜的禮遇,但如今闖了這麼大的禍,崇伯鯀居然還不主動跪拜,未免有些太不知趣。

軒轅雲輦也不能把所有的朝臣都帶來,祥雲上此刻只站了三十多位,都是國中最重要的大臣。天子駕五龍雲輦出帝都,還擺開了這麼大的場面,這裡是中原人煙最密集繁華的地帶,當然驚動了很多民眾。城內城外、村口田間,萬民遠望祥雲跪拜。

崇伯鯀的聲音清晰地傳到雲端之下,萬民驚詫,不知發生了何事,國中地位尊榮、倍受敬仰的崇伯鯀大人為何要自稱罪臣?

崇伯鯀開口的同時發出一道神念,雲端上的眾大臣皆可知。這裡的人其實都已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崇伯鯀主要介紹的是災害的後果,以及他來時已經做了哪些準備。

在那冠冕垂旒之後,天子帝堯面帶憂色道:「崇伯,你怎會讓這等的事情發生!」

崇伯鯀:「我並不知西荒高原上空有洞天結界,其中竟另有一方山河,未能及時阻止帝江撞開天幕。我既為這場決鬥掠陣仲裁,當承其責。」

雲輦左側有一人冷冷道:「崇伯大人,此禍事之責,你能承受得起嗎?」開口的是縉雲氏大人、縉雲部的當代君首三苗,他是末代炎帝榆罔的直系後人。

雲輦右側的重華大人開口道:「闖下滔天大禍者並非崇伯,而是帝江。此事亦出乎崇伯預料,任何人都不想看見,主要責任亦不在崇伯。」

重華身邊又有一人插話道:「可此時後果實在太嚴重,崇伯鯀大人既主持決鬥,就有責任。如今看來,這責任並非崇伯大人所能承受,天下萬民受禍啊!……崇伯大人,您的天使雲輦呢?」

開口者為歡兜大人,此人為少昊部族之後,封地就在中原以西的大河岸邊。帝堯為帝俊之子,讓他帝俊亦是少昊後人。

崇伯鯀答道:「歡兜大人何必明知故問?方才已有言,雲輦投入西海,兩條妖龍亦被我釋放。天子有何罪責,我皆願承擔。」

三苗又冷哼道:「伯鯀大人倒是果斷的很,立刻棄雲輦、走妖龍。行事既如此果決,又怎會釀成這般大禍?」

天子帝堯擺了擺手道:「崇伯如此處置雲輦與妖龍,乃事急從權,只需向孤覆命即可,孤當然不會因此降罪。如今說別的都已經晚了,應立刻商討如何應對這場禍患。諸位大人,不知能為孤舉薦何人治水?」

古時天子自稱「不谷」,喻指不結穀粒的禾穗,而「不谷」又稱「孤」。這既是一種自謙,表示一人之德寡、而納天下萬民之德眾,同時也暗示著獨一無二的地位、天下只能有一位天子。

後世的國君自稱寡人,亦源於此。但如今的各部族伯君與屬國之君,尚不可稱孤道寡、更沒有這種習慣,只是自稱本君而已,稱孤者只有天子。

如今禍患將至,首先就要任命一位大臣負責帶領民眾治水。洪水其實是自古以來各部族最常經歷的災害,對此已積累了很多經驗,但自古還沒聽說過人間有這麼大的洪水。

此前最擅治水的就是共工。共工不僅是一個人,也是一脈世系傳承,曾在炎帝朝中擔任水正。到了黃帝時代,共工部君首也曾因治水立下大功,累獲封賞才會成為南方那麼大的一個部族,漸漸脫離四岳部的而自立。

可是這一次治水,沒法在再任用共工了,因為共工部君首帝江就是罪魁禍首,早已殞落無存。歷正大人開口道:「既然歡兜大人憂切難安,便請天子任他為治水之臣。」

歡兜嚇了一跳,這可不是什麼好差事,來的可不是一般的洪水,無論採取什麼對策,最後仍將損失慘重,天下各部不容易看見你都做了什麼,卻很容易聽說你沒做到哪些,幾乎只有罪責不會有功勞。

而且面對這滔天洪水,身為治水之臣必須率領民眾時刻站在第一線,弄不好連命都得填進去。但歡兜亦不好當場回絕,只得硬著頭皮道:「臣願為天子分憂,但恐才薄德淺,難當此重任,而誤天下萬民。」

四岳氏開口道:「歡兜大人不可,請天子另任賢才。」

帝堯又問道:「四岳大人又有何薦?」

四岳氏看了重華一眼,似是想舉薦他,正在沉吟間,就聽歡兜突然開口道:「崇伯大人在國中威望無雙,受各部擁戴。既然他自認其責,那就任他為治水之臣,先莫談責罰、允其戴罪立功。」

崇伯鯀終於跪拜道:「這本就是罪臣之責,我願盡全力消除禍事,不惜粉身碎骨!」

眾臣紛紛開口贊同,請求天子帝堯任命崇伯鯀,四岳氏也從重華身上收回了視線,向帝堯拱手道:「崇伯大人可。」

三苗又開口道:「若治水順利,可免追崇伯大人之責。但若治水不利呢,是否該罪上加罪?」

重華皺眉道:「何為利、何為不利?禍事因帝江而起,崇伯大人的責任無非是守護不及。若是擔憂崇伯大人難以勝任治水之時,縉雲氏大人取而代之如何?」

崇伯鯀伏地道:「若是治水不利,鯀難辭其咎,請天子降刑!」

重華又看著崇伯鯀,提醒道:「崇伯大人,治水當有期。」

崇伯鯀答道:「當以九年為期。」

眾人皆露出驚訝之色,帝堯從雲輦上站直身體,低呼道:「怎能這麼久!」

三苗則失聲驚叫道:「九年之期,這與不治又有何區別?」

通常人們印象中的洪水,不論再大,也不過是一季之害,到了枯水時節便會自行消退。崇伯鯀居然說治水要用九年,是實在出乎預料,聽上去簡直跟耍賴沒什麼區別了。

崇伯鯀趕緊解釋道:「此番水患,與往年不同。西海之水奔湧而下,沿途低窪處將盡被淹沒,沖毀之山林、淤積之河道不知幾許。如今天時有變,江河源頭亦將持續多雨多年,所以我說當以九年為期。

這並非自脫責任,而是要告訴天下各部應做此長期準備。若這九年之中,臣治水不利,天子可隨時問罪降刑,另派他人替之。」

眾人一時間都說不出話來,天子帝堯也愣住了,最終重華首先開口道:「天子任崇伯大人為治水之臣,而天子朝中亦應有人專司其事。」

治水,將是中華各部未來近十年的頭等大事,甚至涉及到很多部族的生死存亡。崇伯鯀是治水第一線的負責人,但是天子朝中也應有專人居中協調天下各部的力量。

帝堯問道:「可否任丹朱?」

丹朱此刻並不在場,但帝堯還是想任命他,這個差事不像崇伯鯀在前方治水那麼辛苦,卻能建立起足夠的威望和影響力,甚至能趁機統御天下各部之力。四岳氏卻很乾脆的搖頭道:「丹朱性薄淡,而此務事深重,實不適之,我舉薦重華大人。」

眾臣紛紛附議,帝堯用詢問的眼光看著重華,重華上前跪拜道:「臣願領此命!」

既然任命兒子得不到眾臣的一致支持,那就任命女婿吧,帝堯還是點頭了。伏地的重華又開口道:「臣另有一事欲奏。」

帝堯:「何事?」

重華:「治水乃當務之急,但若令天下各部信服,亦不可不追究大禍之源。帝江已死,而共工氏一族應獲罪流放。若不立即處置,如何號令各部協力?」

……

這便是崇伯鯀在人間這段時間經歷的事情,他接受了天子帝堯任命,又商議安排了很多緊急事物後,便立刻飛昇崑崙仙界,一是向軒轅天帝請罪,二是借取一件神器。

崇伯鯀擅自毀去雲輦、釋放蛟龍,天子帝堯雖然不好罰他,但他也應向軒轅天帝本人請罪。而他的第二個目的才是最重要的,是求取息壤神珠。

虎娃通過崇伯鯀話語中的仙家神意瞭解了這些,不禁變色道:「距西海地裂,人間已過去了多久?」

崇伯鯀答道:「至此時,應恰好十日。」

太昊天帝「神遊」而歸,就發生在帝江撞破天幕之時。虎娃當時便離開神農原去了九重天仙界,與太昊天帝以及武夫等人相見,請教了一番九轉紫金丹之事,又迎來劍煞飛昇,感覺時間並沒有過去多久。待來到九重天仙界、見到崇伯鯀時,人間竟已是十天之後了!

[BOOK: 010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6:39: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