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7
第043章、下界城

此事總令人感覺有琢磨不透的蹊蹺。軒轅天帝自稱閉關根本就沒有露面,因有言在先,他定不會將息壤神珠交給任何人帶出崑崙仙界。但東西是被偷走的,總不能算是軒轅天帝違反承諾吧?

既是閉關就有出關之日,只要在軒轅天帝「出關」之前,崇伯鯀再將天帝玄珠放回來,軒轅天帝也可以就當作沒看見。想明白這些時,虎娃已經重臨人間,他這次下界來到的地點是巴原西荒,離神木一族的村寨不遠,就是當年太乙原身的紮根之處。

仙家下界,理論上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但前提是必須是他在人間時曾涉足之地。洪水自西荒高原而來,虎娃在人間時曾涉足的、離洪水源頭最近的地方就是這裡,他要先與崇伯鯀匯合,然後再去找少務。

虎娃來到人間,感應到崇伯鯀的位置,轉身朝南飛去。崇伯鯀自帝鄉神土帶著息壤神珠下界,直接就來到了某座城廓的郊外,虎娃隨即趕來匯合。而這座城廓的名字恰恰叫做下界城,就是這麼巧!

所謂下界城,原先當然不是指仙家下界的意思,它地處西界山腳下,准切地說在西界山最西端的南方。這裡是原鄭室國的轄境,也是現巴國最西的城廓,緊鄰西荒。有下界城就有上界城,而上界城在原相室國境內、西界山的另一邊,那裡的地勢更高。

大江自西荒高原奔流而下,自古以來不知有過多少次洪水氾濫,在進入巴原的這一片地域,與西荒群山腳下形成了一個沖積平原,是自古洪水所攜帶的大量泥沙堆淤而成,土地肥沃適於耕作。原鄭室國在這裡建造了兩座新城廓,它們也是由村寨集鎮逐漸發展起來的。

下界城地處西界山與大江之間,與之隔江對望的攏江城。這一帶自古常遭水患,所以城廓村寨的選址都在相對高處,攏江城那邊甚至還修築了一些防洪堤壩。

按太昊天帝的推演,這場大洪水若是直接傾瀉而下,不僅會將這兩座城廓轄境完全淹沒,而且會將所有的建築全部沖毀,連城牆都留不下來,更別提村寨田園了。民眾若不能及時轉移,這建立在沖積平原上的兩座城廓,恐怕沒人能活下來。

崇伯鯀微閉雙目坐於雲端,除了虎娃,地上的民眾沒人能察覺到他的存在。虎娃不用開口詢問,只是看見崇伯鯀的形神便明白了是怎麼回事。這位仙家正在抓緊時間初步祭煉息壤神珠,在這件神器上暫時留下自己的神魂烙印以便催動。

若無人延阻,大水湧入巴原當在西海地裂的半個月後,如今已過去了十一天。崇伯鯀留下丙赤與丁赤催動雲輦堵在西海中央的缺口中,並承諾只要它們堅持十天,便可提前放它們自由。丙赤與丁赤已經做到了,而且到現在仍然堵在那裡。

兩條妖龍之所以能堅持這麼長時間,一方面是出於對崇伯鯀的敬意與謝意,另一方面也因為西海高湖的水位在逐漸下降,山脈間潮湧的衝擊力已沒有最初那麼強勁。這也意味著洪水湧入西海低湖,漫向西荒高原的低窪處,已沿著江河傾瀉而下。

崇伯鯀命兩條蛟龍至少堅持十天,並不能將洪峰到達巴原的時間延緩十天,因為雲輦也無法完全堵住地裂,頂多拖延三、四天而已。下界城與攏江城兩地民眾,如今還剩下大約七、八天的轉移時間。

從雲端上望去,大江兩岸還有不少民眾仍留在各自的村寨中,但他們也不像是毫無準備的樣子,很多人家將貴重物品都打包收拾好了,似是隨時可以出門,但他們怎麼還沒走呢?虎娃發動耳神通,聽見了很多民眾的談話,這才徹底搞清楚是怎麼回事。

祿終從西荒高原上沿大江飛行、通知了沿途各地,他已來過這裡了。祿終的修為不如崇伯鯀,且剛剛遭受重創,他不可能沿途分化形神「親自」去督促各地民眾趕緊組織遷。再說了,這裡也沒人認識他呀,甚至聽都沒聽說過他這號人物。

所以他只是沿途示警,讓民眾聽見有聲音從空中傳來,提醒他們洪水將至,趕緊遷移到高處。祿終做事還算盡責,不同地方的民眾聽見的聲音是不一樣的。比如下界城一帶,祿終就告訴民眾要往西界山上遷移,並說了至少要逃到多高的地方。

天空傳來的聲音將民眾們嚇了一跳,引起了一陣恐慌。祿終還單獨給下界城的城主發送了一道簡單的神念,交代了更多的情況,必須趕緊組織民眾遷移。攏江城的情況也是類似,而下游還有那麼多地方,祿終也不可能只在這裡耽誤,隨即便沿江飛走了。

祿終在沿大江通知各地時,應該還中途拐了個彎去了一趟巴都找少務。畢竟巴國各地民眾遷徙之事,還是要由巴君來組織實施,這樣一場滔天禍事,讓民眾及時遷移到高處僅僅是剛始,還有更多、更龐雜的後續事務在等著。

剛剛建立城廓不到百年、處於巴原最西端的下界城與攏江城,實在太偏遠也太不起眼了,就算少務已向全國各地下達了政令,也還沒有傳到這裡來,洪水必會先至,慶幸的是崇伯鯀與虎娃趕在了洪水之前。

下界城的城主得到了祿終的神念通知,也搞不清楚究竟怎麼回事,他畢竟是巴國的官員,很正常的反應,他立刻派人向巴君匯報此事,並向國君請示。但等城廓的使者見到巴君再回來,恐怕也得是半年之後了,什麼都晚了。

下界城的城主倒也不傻,他雖不知祿終是誰,也清楚這應是當世高人的提醒,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也立刻派城廓官員通知轄境內的各村寨與各部族民眾向高處轉移。那個聲音通知他們大洪水將在十天後到達,假如十天後洪水真的來了,也算是避過一劫。

可是在現實中,還要考慮到執行政令的效率問題,而限制效率的不僅僅是交通條件。在正常情況下,城廓派官員將境內每個村寨和部族都通知到,恐怕都要用大半個月的時間。

而且腿長在大家自己身上,若各地民眾將信將疑、不肯立即轉移,城主也不可能派人將轄境內的所有民眾都押送上山。

這位城主顯然沒有按照正常事態去處置,他派出了所有幾乎能派的官員,甚至連巡城軍陣都分散派出去了,下令要在七天之內通知到城廓轄境內的所有人,執行城主大人的命令,儘量在最短時間內轉移到高處。

這位城主下達政令的效率是很高的,幾乎絲毫沒有耽誤,七天之內,所有村寨和部族都接到了城主的命令。

其實大家都聽見了天空傳來的聲音,這在鄉間引起了恐慌和混亂,很多人不知所措。舉族遷徙可是大事,在這麼大的範圍內無計畫、無組織的自行遷徙,結果只能是一場混亂。城主及時將命令下達各地,就是理清這種無組織的混亂狀態,意義十分重大。

但各地民眾執行命令的效率卻沒有那麼高,表面上沒人直接違抗城主的命令,但各村寨都有所拖延,民間甚至還有不少怨言。

城主按照那位高人的警告,要將整座城廓中的民眾都遷移到西界山中的高處,也就意味著很多人要走很遠的路,更意味著所有人都要暫時放棄自己的家園。

家裡罈罈罐罐等那麼多東西哪能一下子就收拾好,田地裡的麥子還沒熟呢,早先種下的山薯也該搶時間多挖幾塊。更重要的是,下界城就在大江岸邊,這裡的民眾誰沒有見過洪水呢?尤其是很多長者,早已見過不止一次在他們看來是鋪天蓋地的大洪水,對此早有經驗。

歷代人積累的經驗和常識很寶貴,但有時固執的成見也很致命。由於常遭水患,這一帶的村寨選址都在相對高處,更有很多地方,百年來不論多大的洪水,都沒有遭受過威脅。

如果僅僅是城主下的命令,很多民眾都不會認為自家有什麼問題,反倒會認為新上任的年輕城主太過謹慎多事。還好先有天空的那個聲音的警告,恐慌之下,人們才願意做更多的準備,但所謂的準備亦很拖沓,尤其是一些大部族。

一些村寨民眾確實立刻奉命向西界山中的高處遷徙了,但更多的村寨民眾卻不願意走那麼遠,他們更願意在附近尋找高處,比如把很多貴重物品都轉移到離村寨最近的小山上,家裡的其他物資也都打包了,但還有不少人仍留在村寨裡。

因為洪水還沒來呢,而他們的村寨地勢較高,如果洪水淹不到就不必多事了,假如洪水真的從大江那邊漫上來了,也有一個較長的時間過程,屆時再往山上跑便是了,這是歷年積累的經驗。

但此地民眾卻不清楚,這一次的洪水前所未有,當巨浪湧來之時,村寨附近那些看起來很高的山包,都會直接被浪頭捲過。等看見水再想轉移,已經沒地方跑了,除非他們會飛。

所以虎娃在雲端看見的是這樣一幅景象:有人已經在轉移的路上,有人一邊走還一邊抱怨,甚至在質疑城主大人的命令有沒有必要?有的部族首領命人將貴重財貨都轉移到村寨附近的山中,還有人收拾好東西就等在家裡,堅信就算有洪水自己也不會有事。

虎娃皺起了眉頭,而端坐不動的崇伯鯀突然發來了一道神念。崇伯鯀在下方的兩座城廓轄境內劃了一條線,告訴虎娃在七天之內,這條線以西的民眾必須都遷走。至於該怎麼做,那就只能是虎娃去想辦法了,正在祭煉息壤神珠的崇伯鯀並無餘暇。

虎娃嘆息一聲,分化形神飛向兩座城廓……

虎娃一改以往低調的行事之風,直接在半空中現出身形喝道:「下界城城主何在?巴國享十爵之彭鏗氏,持鎮國神劍到此,速來迎接聽命!」

他在城主府前方廣場上空喊出的這一句話,但城廓轄境內的所有民眾都聽見了。有一人在寥寥數名親衛的簇擁下衝出了城主府,朝天跪拜道:「彭鏗氏大人,是您嗎?真的是您啊!巴國學宮弟子、下界城城主阿土,拜見奉仙君!」

這稱呼有點亂,虎娃現在已經奉仙國國君,但他在巴國的爵位和封號,少務既沒有取消也沒有收回,所以他還有彭鏗氏這個身份,在巴國中行事,亦以彭鏗氏自稱。鎮國神劍已經在九重天仙界中還給武夫,但武夫又回贈給了他,這些也不必對普通民眾解釋清楚。

聽見城主的話,虎娃微微一怔道:「你是阿土?」

城主大人叩首答道:「是的,我就是阿土,一年前被巴君派任為下界城城主。當年的學宮階衛將軍二棟,如今亦是下界城的兵師。」

沒想到這位城主居然還是熟人。當年虎娃為巴國學正、整頓學宮時,曾懲處了學宮中的不肖弟子、出身於巴國宗室的庚良。而庚良的伴學書僮阿土,卻得到了虎娃的賞識,成了正式的學宮弟子。

學宮是為國培養人才的地方,人才培養出來了就得任用。以阿土的年紀和資歷,擔任一城之主好像還不夠格,但因他曾受到過虎娃的讚賞,少務對其格外重視。巴原腹地的大城城主不好直接破格任命,就把他派到偏遠的下界城來當城主。

阿土一個人跑到這麼偏遠的城廓來當城主,也怕自己的年紀太輕、根基不足,難以鎮住場面,所以特意又舉薦了一位城廓兵師,便是原學宮階衛將軍二棟。

二棟將軍也算是虎娃的熟人了,他曾奉虎娃之命捧著鎮國神劍,在王宮門前頂住各方權貴的壓力當場斬了庚良。學宮階衛將軍的爵位品級並不比城廓兵師低,但他在都城中只是負責為學宮守門的,能指揮的手下也僅有十名階衛;到了城廓中當兵師,境遇則是完全不同了。

虎娃又問道:「二棟將軍何在?」

阿土答道:「二棟將軍率領一小隊軍士,護衛倉師大人運送城廓廩倉中的存糧至西界山中,並開闢臨時營地,不能前來迎接。……請問彭鏗氏大人,您也是洪水之事而來嗎?此前在空中開口示警的高人,也是您派來的嗎?」

[BOOK: 010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9:35: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