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0-09
第045章、還差半個時辰

洪水被山脈所阻,捲起的巨浪湧向高空。站在皮水西岸的民眾都向後倒去,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眼見著對岸突然湧起了一條山脈,伴隨著洪水拍擊的轟鳴之聲,那迎面而來的壓迫感是難以形容的。

虎娃已飛上了雲端,祭出了紫金葫蘆。如果是緩速湧來的大水,這不斷長高的山脈是完全能擋住的,可是水流拍擊山脈所捲起的浪頭太高了。假如浪頭越過山脈落到皮水東岸,雖不會導致下游毀滅性的大洪水,卻可能把看熱鬧的民眾給捲進去。

洪水拍擊山脈捲向高空的巨浪,都被虎娃施法收入了紫金葫蘆中,這件神器瞬間就變得極為沉重。然後虎娃又將葫蘆中的水瀉入已斷流的大江,接著再收攝浪頭,也算是幫崇伯鯀分擔壓力,他已盡了全力。

儘管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洪水真正到來時,眾目睽睽之下還是死了兩個人,一是帶頭引發混亂者被二棟將軍一刀斬首,其二就是那個未及過橋的中年胖子被洪水吞沒。

在下界城境內,包括這兩個人,今日共有五十餘人喪生,其他的皆是悄悄自行留在西岸者。他們在村寨中搜刮財貨,身上背的東西越來越重,本以為自己能及時跑到高處,可是等看見遠方的洪水時,已然來不及了,根本就想像不到竟是這麼大的洪水。

下界城這邊的情況如此,而攏江城那邊則葬生二百餘人,種種原因與這五十多人類似。

虎娃也分化形神去了大江南岸的攏江城,在攏江城中,他沒有阿土和二棟這樣的熟人,但以他的身份和威望,叫出城主並將談話遍傳給滿城民眾聽聞、安排諸事倒也沒受到什麼阻礙。唯一有區別的就是,攏江城城主做事,並沒有阿土這麼果斷。

阿土雖然年輕,但也足夠出色,身為城主也非常盡職。在虎娃沒有趕到之前,阿土就將所有能派出的官吏與巡城軍陣都派到了城廓各地,能及時組織民眾遷移,而且將城廓廩倉中的存糧都已經轉移了。

攏江城城主雖然也派人了,但巡城軍陣並沒有派下去,虎娃到達時,有些偏遠的村寨還沒有通知到,很多人是聽見城主與彭鏗氏大人的談話後,自行向指定地點撤離的,因此場面稍顯混亂。

還好攏江城境內並沒有皮水阻隔,民眾轉移時可走的路線很多,絕大部分人還是及時撤到了指定的地點。

下界城加上攏江城,在洪水吞沒的地區,總共及時轉移出了約三千民眾,暫時都聚集在城廓附近。但虎娃和崇伯鯀此番要救的可不僅僅是這三千人,而是為下游整個巴原爭取時間,救這些人只是順手為之。

將民眾集中到城廓只是第一步,虎娃又給了兩位城主三個月時間,要他們率領民眾遷移到高處,該怎麼組織實施,遷移到高處後又將怎樣安置,那都是城主以及地方官員、各部族長該操持的事情了,將來還需要巴君少務的統一籌劃。

息壤神珠所化為的山脈,在崇伯鯀的法力催動下不斷升高,截斷大江擋住從西荒高原奔湧而來的洪水。虎娃祭出紫金葫蘆,施法收去拍擊到山脈、湧向高空的浪頭,直至三天三夜之後,終於達到了極限。

山脈不再升高,浪湧雖仍然起伏,但已經無法捲過山脈。在巴原最西一帶,由於這條弧形山脈的出現,攏住洪水形成了一座大湖,彷彿高原上的西海高湖挪移到了這裡。大湖形成後,由於高處持續不斷的來水,湖面仍在緩緩的上漲。

息壤所化的山脈中段,又緩緩變形下降,形成了一個凹口,一道水流由此洩入大江河道。崇伯鯀並沒有想讓大江斷流,也不可能永遠堵住洪水,只是用一種更溫和的方式將水流瀉下去。從上游瀉入大江中的水量,將會以一種穩定的節奏緩緩增加。

三天之後,崇伯鯀和虎娃終於可以稍喘一口氣了。息壤神珠所化的山脈堵在這裡,需要崇伯鯀持展仙家法力維繫,所以他本人也暫時無法離開了。崇伯鯀堵住了洪水,但也等於被洪水堵在了此地。還好崇伯鯀身為真仙修為高超,還可分化形神去天下各地率領民眾治水。

由於催動息壤神珠消耗的仙家法力巨大,所以崇伯鯀也不能無限的分化形神去各地行事,先前分化出的形神祇留下了十個,在巴原之外的大河流域率領民眾治水。

這三天時間內,下界城民眾早已集中到城廓,在阿土城主的組織下開始分批向西界山中遷移。由於親眼目睹了那驚天大洪水,人們的心情既壓抑又恐懼,城主下達的各項命令都被順利地執行。城廓工師率領在冊的眾城廓共工走在最前面,他們負責開路並建立安置民眾的營地。

城主集中了所有的拉車牲畜和車輛,裝運所必須的種子糧食、布匹衣服、農具工具等三類物資,由巡城軍陣維護秩序,分批開始遷移。民眾集中到城廓時,有很多人攜帶了不少財貨,凡是不在所規定的可攜帶的物資之列,城主下令一律丟棄。

若是還有人不願意丟棄這些財貨,阿土城主並不直接處置,而是聲明就留那些人自生自滅,儘管帶著財貨自尋去處,城廓建立的營地不再給他們提供統一的庇護,而且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被徵用了。

虎娃又一次出現在城主府中,看著阿土城主組織遷移事項,這既是一種監督,也是在給他撐腰。有彭鏗氏大人在旁邊站著,阿土城主下什麼命令都感覺更有底氣。雖然這只是虎娃一具分化的形神所顯,並無什麼仙家神通法力,但也代表了其身份和威望。

很多人都沒想到,居然還有人衝入城主府告狀。按巴原官制,地方城廓並不設理師之職,城主本人負責裁斷糾紛。照說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應趕緊聽從城主的統一安排收拾東西逃命才對,別的事情都該暫且放下。

阿土獲悉也是一愣,下意識地回頭看了虎娃一眼,而虎娃則沒有任何表示,顯然是看他自己會怎麼處置了。阿土暗嘆了一口氣,感覺越是這種時候越不能亂了方寸,他還是命人將告狀者帶上堂來,堂前又湧來了一大批民眾。

阿土非常忙,忙得好幾天沒睡覺了,城主府中的府役只剩下了兩位,其他的全部派出去辦事了,巡城軍陣也只剩下了兩支小隊,還好二棟將軍仍在身邊。

告狀的是一群人,總共六位,他們告的居然就是城廓兵師二棟。二棟幾天前在皮水東岸橋頭,斬殺了一位率先引發混亂者,這幾人都是那人的親眷。

他們狀告城廓兵師二棟濫殺無辜,並質問城主老黑何罪之有?他們不僅要求城主懲治二棟,更強調指出,二棟身為城廓兵師,是代表城廓行事,所以城廓也應有責任補償他們。

他們所提出的補償條件,是要求成為城廓府役甚至是官員,可在將來的安置中擁有更高的地位、得到更優厚的待遇,最好是直接負責轉移與安置民眾事務。

二棟看了虎娃一眼,這才忍住了沒有破口大罵,直到此刻,他才知道自己殺的那個人名叫老黑。阿土城主的臉色沉了下來,當即開口道:「非常時期,本城主已有命,要大家聚集到城廓聽候調遣。老黑本是城廓中居民,卻違反命令跑到皮水橋頭。

本城主暫不罰眾人,但在災禍來臨之時,既違反命令跑到皮水東岸擁擠而觀,就不應再率先引發混亂衝突。二棟將軍將他斬於當場,本城主認為其不但無過而且有功,這便是今日之裁斷!

爾等若有不服,可在洪水退去之後再做論處,也可自行向巴君申訴本城主處置不公,但在此時此地,莫再攪擾大事。無論誰延誤本城民眾遷徙,於非常時刻引發紛亂,皆與老黑同罪!」

阿土城主儘量不耽誤時間,立刻就做出了裁斷。那六人當然不服,賴在堂上不走,並當眾哭鬧喝罵,還有人甚至請求彭鏗氏大人為他們主持公道。虎娃則一言未發,阿土城主拍案道:「方才已有言,爾等此舉與老黑同罪。二棟將軍,可將他們斬了!」

兩名府役拎著刑棍上來了,二棟將軍已拔刀。那六人趕緊從地上爬起來拔腿便跑,並大聲呼喊暫不追究二棟殺老黑之事。但他們卻沒跑掉,大堂前還又了那麼多旁觀民眾呢,當場就把他們又推了回來。

眾人高呼要求城主立刻行刑,群情激憤之間,看架勢恨不能把這六人當場就給踩死,就連府役都無法驅散。

阿土城主方才正在安排遷移事項呢,隊伍分批從城廓出發,因為告狀之事,下一批隊伍就被堵在了後面,此刻很多人都湧到堂前來旁觀。大家都清楚二棟殺老黑是什麼緣故,那六人在這個時候來狀告二棟並和城主糾纏不清、提出種種要求,無疑是耽誤了所有人的事。

阿土城主的本意,也許並不是一定要殺人,但在如此群情激憤之下,他也不得不順應民意,命二棟將軍將那六人押到城主府門前的廣場上當眾斬首,並大聲宣告是怎麼回事。洪水雖然暫時被堵住了,但下界城中又有六人送命。

這六人被斬首後,繼續遭到了圍觀群眾的唾罵,就連屍身都挨了不少四面八方砸來的石塊。

需要解釋一下阿土城主在下界城中的處境,在虎娃到來之前,這位年輕的城主的威望一度已下跌到谷底,轄境內各部族對其幾乎都有怨言。

可是當虎娃到來之後,尤其是洪水真的來臨之後,阿土城主的威望又瞬間到達了頂峰。因為大家都看見了那場洪水,若不是彭鏗氏大人以及阿土城主當機立斷做出的決定,大家現在恐怕早就沒命了。

所以阿土城主再下什麼命令,才會被執行得這麼順利,至少在此時此地,阿土城主所說的話,對於絕大多數民眾而言,甚至比國君還要有權威。此刻舉城惶然,彭鏗氏大人和阿土城主就是他們的主心骨。

照說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再生事搗亂了吧?不料外面剛剛斬下了六顆人頭,便又有人來到城主府告狀,來者是個瘋瘋癲癲的婦人,她狀告的竟是虎娃!

洪水來臨時,那駕著牛車的中年胖子沒有來得及過橋,連同一車財貨葬身大水。這婦人便是他的妻子,她如今狀告守橋軍士尤其是彭鏗氏大人見死不救。守橋軍士也許沒那個本事救人,但當時正背手站在一朵祥雲上的彭鏗氏大人總該有那個本事。

彭鏗氏大人既能施法化出一條山脈,那麼救她丈夫也只是舉手之勞,為何眼睜睜地看著他去死呢?其他人並不清楚那山脈是怎麼出現的,只道是彭鏗氏大人的神通法術。

那婦人恐怕也知僅以此理由狀告彭鏗氏大人並不夠,於是又擬了一條罪狀,告彭鏗氏大人誤報災情,因此才導致她夫君身亡,所以必須得為此負責。

虎娃都不知道自己怎麼誤報災情了?但那婦人卻言之鑿鑿,當日虎娃與城主的談話,城廓轄境內的所有民眾都聽見了,說是再過七日洪水將至。那婦人記得清楚當時日頭,洪水湧到皮水西岸時,離七整天還差半個時辰!

下界城還有七天時間,是崇伯鯀告訴虎娃的,說得已經非常準了。但就算是太昊天帝來了,恐也無法推演得完全精確、甚至一個時辰都不會錯。

丙赤和丁赤以雲輦堵缺口能挺多久、效果如何,洪水從高原漫下來沿途又會發生什麼地質災害,這其間有太多變數,所謂七天只是一個大概而已。

但那婦人卻堅稱,彭鏗氏大人說洪水七天後將至,結果離七天還差半個時辰就到了。假如彭鏗氏大人說准了,還能再多出半個時辰來,他的夫君就不會死。就因為差了這半個時辰,所以她狀告彭鏗氏大人誤報災情、對其夫君之死負有責任。

這位婦人的話還沒有說完,堂前圍觀民眾就紛紛開口呵斥,指責此婦人強詞奪理,竟對救了滿城民眾的彭鏗氏大人如此無理,不思報恩感激,竟還要誹謗誣告。有人還趁機起鬨,大聲呼籲城主大人也將她趕緊推出去斬了!

但看這婦人的眼神,就知她已不在乎眾人的咒罵,甚至也不怎麼在乎自己的生死,更不是來講道理的。

親眼目睹了家園被毀、夫君身亡,多年的積攢下的貴重財貨也全部失去,此人已經崩潰了,精神狀態不能以常理度之,她已不會再去想別的,只是為了宣洩情緒。

[BOOK: 010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6:57: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