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1-05
第051章、不爭自得

天子這麼問,金烏君能說不願意嘛?眼下就算把伯羿殺了,也改變不了他身為滅國之君的處境,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將來能順利復國。

金烏君當即叩首道:「當然願意!多謝天子、多謝天下眾君,望諸位莫忘今日之諾!……可是請問天子,伯羿之舉,又當何判?」語氣無意間已緩和了很多。

縉雲部君首三苗大人開口道:「事急從權,伯羿大人崩塌大隴山,雖有近兩千人無辜喪命,但他若沒那麼做,中原之地的損失將無可計數。此舉有大功於國、有恩於天下各部,天子若因此降罪論刑,恐有不當。」

歡兜大人卻不依不饒道:「伯羿此舉是奉何人之命?隴西民眾為何事先不知?今日雖看似有功於國,但若總是憑手中神弓這般肆意妄為,誰又敢保證,來日不會成為國中大患?」

這句話說得太誅心了,到場的二十多個部族,剛剛被伯羿殺了君首啊,雖不能因此指控伯羿,但到場的人,誰不擔心同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要他們附議歡兜、請求處罰伯羿,又實在不太好開口,說實話,更不太敢開口。

帝堯又問道:「崇伯大人,你為中華治水之臣,治水之計由你而出,對此又如何解釋呢?」

崇伯鯀今天也到場了,來的是分化形神之身,他的本尊仙身還在巴原上空呢。崇伯鯀離座答道:「伯羿大人倒並非有意濫殺無辜,只是事出倉促,我得知他的決定時,只剩下兩日時間,未能及時率領全部民眾轉移。我確知此事,卻未能阻止。」

崇伯鯀說出這番話來,儘管不是替伯羿擔了所有責任,也算是幫他擔了一小半。崇伯鯀並沒有說出全部的內情,他不僅是確知此事、未能阻止,而是已告訴伯羿不要那麼做,但伯羿根本沒聽他的。

崇伯鯀若說自己事先毫不知情,的確可以撇乾淨責任,但那不是實話;他若說伯羿是「抗命行事」,那麼在這種場合,伯羿恐怕就要承擔罪責了,等於是崇伯鯀這位治水之臣的控訴。所以崇伯鯀主動分擔了一部分責任,只說自己知情卻未能阻止。

歡兜當即就道:「崇伯大人亦有責!」

伯羿終於冷冷開口道:「我做的事,我自承擔,與崇伯大人無關!」

帝堯嘆了口氣道:「崇伯大人的功過,且看治水之績吧。……至於伯羿大人是否當受責罰、又當受何等責罰,眾君是怎麼看的?」

帝堯將問題推給了天下眾君,眾人面面相覷皆不好率先說話。最終還是重辰部君首昆吾開口道:「伯羿大人之舉,當受罰處以示警勸,但在朝堂相議,尚不及定罪論刑。此非伯羿大人執意濫殺無辜,只是為了救助中原萬民。

若說私仇,他與金烏國以及歡兜部確結私仇!但天子若因此降罪,當洪水來臨之時,誰人又敢臨機決斷?在座的天下眾君,多應感謝伯羿大人,又怎能開口議其罪?我認為天子不應降罪論刑,但也應施以懲處警戒其人。」

帝堯:「那麼依重辰氏大人之言,孤又應該如何懲處伯羿大人呢?」

昆吾:「在天子與天下眾君面前,昆吾不敢妄言,此事因治水而起,天子召集眾君共商。而在朝中聯絡天下各部、居中協調者為重華大人,不妨聽重華大人如何說。」

天子以及眾君都看向了重華,重華不得不開口道:「眾人忌憚伯羿大人以手中神弓,若其肆意行事,將來或造成大禍。既要懲處,請天子不妨就暫且收回先帝所賜神弓,罰伯羿大人歸族思過。」

各部眾君,皆紛紛開口道:「願附重華大人之議!」

伯羿手中的神弓,乃是帝堯之父、天子帝俊所賜,伯羿後來也成了帝俊的女婿。帝堯之所以將自己的妹妹嫁給伯羿,當然是為了籠絡這位中華第一戰神,這是一樁最典型的政治聯姻。

如今將先帝所賜的神弓收回,就是對伯羿的處罰,雖然沒有什麼實質的懲處,但其象徵意義非常重要。多年以來,神弓已成了伯羿的象徵,代表了他的無敵神威與所作所為,收回神弓,便表明了天子的某種態度。如此一來,誰也不能說天子未罰伯羿。

對於天下眾君而言,其實沒有了神弓的伯羿仍然還是伯羿,誰又能惹得起呢?但重華大人的第二個提議卻說到了大家心坎裡。在座的某些伯君,假如換一個場合私下裡單獨面對伯羿,估計腿肚子都得抽筋。

伯羿也太嚇人了,短短時間內,已經斬了大大小小二十多位君首,簡直比洪水還可怕!

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災,其實眾君多少都有難處,執行天子之命與各部盟約,不論君首情不情願,至少也要得到屬下部眾的理解和支持,情況很複雜。假如伯羿繼續代表天子巡視並監察天下各部,很多人晚上都會睡不好覺的。

朝堂上不好對伯羿論罪處刑,重華大人所提議的處罰,在大家看來就是最恰當的。天子帝堯卻微微皺眉道:「孤可暫且收回先帝所賜之神弓,但若命伯羿大人歸族思過,誰又能巡視天下、監察各部呢?」

重華又說道:「臣薦丹朱!」

在場很多人也紛紛開口道:「臣亦薦丹朱!」這些人大多是從屬於少昊後裔一系的勢力,其中嗓門最大的就是剛才哭的最慘的歡兜。

當年南巡後丹朱的威望大增,但自從南方之亂後,丹朱又威望大損,還好重華擔任天使平息了紛爭,算是將局勢有所挽回。如今終於等到了一個機會,可讓天子重新啟用丹朱。

巡視天下、監察各部,講究恩威並施,其中可有太多人情手段,這也是結交天下各部並取得其支持的大好時機。帝堯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點頭道:「那就從眾君所請,任用丹朱,並賜其青龍雲輦。」

說到這裡,帝堯又扭頭看著伯羿道:「伯羿大人,如此處置,你是否滿意?

伯羿的表情沒有什麼滿意不滿意的,當即走上前去,躬身取出神弓置於天子案前道:「先帝所賜神弓在此,請天子收回。既然天子與眾君商議已定,羿這便歸族。」

帝堯語氣溫和道:「神弓只是暫且收回,有資格執掌此神弓者,將來也依然是伯羿大人。此番歸鄉不僅是為了讓你思過,你身為君首,也能更好滴率領族人與天下眾君協力治水。」

伯羿:「羿明白,這便告辭!」說完轉身就走,甚至都不再等此番朝會結束。

已半天沒說話的金烏君卻顫聲開口道:「因伯羿而死的眾多部民,如今親眷猶在,若找伯羿大人欲私仇,天子認為該還是不該?」

眾君一片無聲。伯羿崩開大隴山,導致很多無辜者喪命,但他們的很多親人還活著,比如朝堂上的歡兜大人就與伯羿有殺子之仇。帝堯其實沒法回答,既是私仇,就不好放到朝會上去說,而且就算要處置,也只能就事論事,但這樣的事還沒有發生呢。

伯羿本人及時開口給天子解了圍,他已經快走出去了,此刻扭頭道:「為親族報私仇,有什麼應不應該的?天子亦不能事先阻止。我殺的人,我結的仇,金烏君若想報仇,就跟我來吧!」說完轉身邁步出了王宮。

金烏君可沒敢跟出去,他壯著膽子當眾問出了那番話,已經渾身冷汗、腿都軟了。就他這小身板,現在跟出去找伯羿報私仇,不是等著被捏死嘛!

其實在天子帝堯承諾天下各部將盡力助他復國之後,金烏君已經不想再多嘴了,可是有些話又非說出來不可,是金烏老祖事先一再叮囑的。

朝會上方才商議的是如何處置共工氏,重華大人剛剛宣佈完處罰決定,歡兜大人與金烏君就跑出來控訴伯羿。伯羿走後,大家還要繼續議事,不能僅僅只處罰那一千餘名共工氏本部族人,原共工部領地裡的七、八萬部民,也得妥當安排。

重華大人提議,再冊封三位伯君。這三位伯君,都是原共工部民中新出現的自立勢力首領,他們所控制的部民以及佔據的地盤都是最多最大的,須及時妥善安撫。

如今這三支勢力首領都急於確定自己的地位,有求於中華天子,是冊封並劃分其新領地的最佳時機。況且如今洪水將至,原共工部的這麼多部民,也可提供大量人力、物力幫助治水。這一切,都需要有人去負責指揮實施。

重華大人在朝會上公開提出此事時,有關的各方勢力私下裡早就商量得差不多了,包括三位首領各自的地盤以及所屬的部民,基本上都已經確定了大致的範圍。

天子冊封伯君,同時也要劃分出其部族領地,按中華禮法,這在通常情況下是不能改動的。想佔據受正式冊封的領地之外的地盤和其他利益,就得想別的辦法。

比如縉雲部的部族領地是明確的,沒有重大理由輕易不得更改,更改也必須得到中華天子和天下各部的確認。所以三苗想侵佔原共工部領地上的好處也得用別的手段,比如以私人名義出低價買下土地和奴僕,更間接的方式,是讓一些小的部族依附於縉雲大部。

但不論怎麼做,共工部撤封之後留下的利益,是任何另一個部族單獨吃不下的,中華天子也不能留下權力以及治理的真空,所以需要再冊封幾位伯君,並劃明其部族領地。

共工大部分崩為多支勢力,這三位首領想趁亂而起,確立受天下各部公認的伯君身份,當然要得到盟友的支持。其中一位是縉雲部在暗中支持的,另一位黎民五大部共同支持的,還有一位是重華大人親自扶植的。

重辰部倒也想扶植一位,可惜他們原先與共工部勢同水火,實在找不到合適的對象。這件事已經在朝堂上公開提出,其實也就差不多可以決定了,不料重辰氏大人昆吾又站起來另有提議。他向天子舉薦另一人為伯君,並把地盤都劃好了。

在座的西嶺大人吃了一驚,因為昆吾舉薦的竟是虎娃!再看眾人的神色,包括重華、侯岡在內皆驚訝莫名,看來大家事前對此議皆不知情。

昆吾提議,在原共工部與重辰部相鄰的一片超過百里方圓之地,應成為一個新的部族領地,並冊封虎娃為其伯君。至於原因,他則說了好幾條。

首先在帝子丹朱南巡時,奉仙君揭穿「蠱神」之謀,就已為國立了大功。其次在重華大人為南方戰亂衝突公斷時,奉仙君到場幫助各部查明了真相,再次為國立功。

最後還有一個理由。想當初共工部謀僚計蒙,為挑起重辰與黎民的衝突,屠戮了奔流村一族。而奔流村一族則是奉仙君的奴僕,共工部理應認罪賠償。如今共工大部撤封,那麼就可將其原領地劃分出一塊,冊封給奉仙君。

但奉仙君虎娃的身份特殊,他已是一位屬國之君,其統御的國境離得很遠,莫名再跑到原共工之地擁有一塊伯君領地,未免有些不符常理。而昆吾早就料到這一點可能會被人提出質疑,自己就先把這個情況說出來了,並指出這並非沒有先例。

虎娃如今已是奉仙國國君,但他在巴國仍享有彭山封地與彭鏗氏封號。此番奉仙君率巴*民防治洪水,在很多場合仍然是以彭鏗氏大人的身份。巴君都能做到的事情,中華天子有何不能為呢?不妨也照此特例辦理。

重辰氏大人昆吾鄭重宣稱:奉仙君虎娃數度有大功於中華、而共工部又應補償他,理當得此封賜。

那片領地中原本生活著幾個小部族,他們因為地域的關係無法依附於縉雲部,同時也不想依附於新自立的三位君首。經過重辰部的「溝通」與「勸說」後,已答應成為彭鏗氏大人的部民、尊奉仙君虎娃為其君首。

至於重辰部是怎麼勸說的、那些小部族又是怎麼答應的,昆吾當然沒有細說,他只是宣佈了已有這件事,然後請求天子冊封虎娃,並由天下眾君公認。

[BOOK: 010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0:40: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