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2-01
主題推薦
第057章、昔人已去

說來也有趣,善吒的第一件「法寶」,就是一條從山崖間摘下來的長索鏈。那時他的修為尚淺,這索鏈就是難得的寶貝了,比自己的尾巴威力大,至於後來當然是用不著了。

看地勢以及那些索鏈,就知那不可能是普通人的居所。直至今日,普通民眾也沒有真正掌握打造鐵器的工藝,其他的各種金屬也是異常珍貴,人們大多還在混用石器、骨器、竹器、木器與陶器。

而這山崖藤蔓間垂掛的一條條長索,材質卻近似於精鋼,而且這麼多年後都沒有明顯的朽壞,顯然是修士以煉器手法打造的。

昆吾嘆道:「若是匆匆飛天而過,事先不知此地之隱秘,也只見崖壁上有諸多岩穴而已,恐難察覺這裡是上古仙家遺蹟,遺憾已不能見當日情形。」

黃鶴則直接發了道神唸給眾人,一千二百年前他來過,當時聽聞這裡是一座神山,神山中有仙人,曾遠遠窺探。只見依山而建有層層樓閣房舍,崖壁平台上還建造了不少院落,祥雲環繞間,有修士乘碩大的飛禽往來出入。

黃鶴又開口道:「我當時修為尚淺,沒敢靠得太近,所以看得不是很真切。我知此地有仙家道場,卻不知那洞天結界在何處。善吒長老,你既在這山中長大,可曾發現疑似洞天結界的門戶位置?」善吒如今的身份是赤望丘的供奉長老,因此黃鶴這麼稱呼。

善吒搖頭道:「我當時根本就不清楚那裡是上古仙家遺蹟,離開之後很久才意識到,曾又回來搜刮過一些遺留的器物,但除了若干天材地寶之外,並沒有太大收穫,更別提發現什麼洞天結界的門戶了。

方才您向我展示了上古時的景象,以此為靈引,我倒可以施展一門天賦神通,就算不能直接發現洞天結界的門戶位置,也或可查出一些線索。只是這門神通耗費法力甚巨,不僅需要諸位為我護法,且也不能保證一定成功。」

虎娃:「你且盡力一試吧,我等為你護法。」

善吒又向前飛近了一段距離,停在雲端凝神良久,突然張開了額頭正中的神目。目中似有神光射出,掃向山崖上的那層層遺蹟。與此同時,善吒也將神念發送給在場的眾高人,與大家元神互感,讓眾人都能及時感受到他的神目所見。

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天賦神通,宛若時光倒溯。類似的法術,虎娃曾在重華為各部衝突主持公斷的場合施展過,就是溯源神通。

但虎娃所創的溯源神通,只是回溯每個人自己的某段時間的經歷,而善吒施展的這門天賦神通,卻展現了一千二百年前此地的景象。他能施展出這等大神通,一個重要的靈引,當然是黃鶴曾親眼見過的上古實景。

其他的施法靈引,則是眼前現存的遺蹟,還有此地遺留的各種物性氣息。善吒就是在這裡長大的、於懵懂間開啟了靈智,對這裡也非常熟悉。這些靈引就是施法的條件,缺一不可,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身為瑞獸諸犍的天賦神通。

善吒目中神光掃過之處,昆吾丘中出現了一片片幻影般的場景,與眼前的遺蹟相重合。眾人見到了那些樓閣房舍,也見到了上古眾修士出入往來,有人攀援索鏈,有人乘坐妖禽。山中建築顯得很古樸,很多房舍都是半圓形依崖壁而建。

其建築風格與如今大不相同,倒更接近於古時蠻荒中的穴居村落,但其居住條件以及房舍建築的材質,可比同時代的普通人要好太多了。突然看見山中出現了上古景象,還有很多虛影狀的人在活動,假如換作普通人,很可能以為自己是見鬼了。

善吒目中神光所顯,就是古時的真實場景嗎?很大程度上應該是真的,他並沒有用幻化的手段去偽造什麼,但也不能說所有細節都完全真切,畢竟還有推演的成分。

善吒也算是彌補了昆吾方才的遺憾,令他看見了上古仙家在此修行的景象。在黃鶴「到訪」的那個年代,此地大約有百餘人,他們收服的各類妖禽約有二十餘頭。

看不清這些人的形容,只是一個個飄動的人影而已,房舍建築也只有大體的輪廓,但由此也能推知當時的「神山」風貌。虎娃暗嘆了一口氣,不愧是天地所化生的瑞獸諸犍,這等天賦神通令人驚嘆啊。

為了讓眾人能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從而能查出清晰的線索,善吒儘量堅持施法更久,神念中展示了此地三天三夜的古時場景,大約用了一頓飯的功夫。然後神目一閉,所展現的景象消失,這位妖王也一頭從雲端栽落。

昆吾一揮手,把他凌空托住了,再感善吒的神氣,已明顯變得很虛弱,甚至剛才在空中都站不住了。施展這種大神通,對善吒而言也是極大的消耗,甚至耗費了相當於百年的壽元。還好突破化境後瑞獸諸犍的壽元很長,只是一兩次也能消耗得起。

黃鶴驚嘆道:「善吒長老竟有如此手段,!」

善吒在昆吾的護持下於半空中坐定,喘著氣答道:「這是我最近才掌握的手段,以前哪有這等本事?今日是第一次施展,也是因情況特殊,像這種天賦神通,我也不能輕易動用。諸位高人,你們發現什麼仙家洞天結界的線索了嗎?」

虎娃點了點頭,遙指山壁上的某處道:「我發現了。那裡在古時是一座院落,我看見很多人從院落中出來。小小院落,怎麼會容下那麼多人?而看如今遺蹟,已毀的院落後不過是一座不大的石龕而已,洞天結界的門戶,應該就在那院門處。」

昆吾與黃鶴點頭附和道:「是的,我們也發現了!」

善吒施法耗損過度,而黃鶴失去本命精血亦很虛弱,四人就在昆吾丘遺蹟中尋了一處洞府暫且休息,而這座洞府就是善吒曾佔據的修煉之地。

次日善吒已能勉強飛天而行,但想完全恢復法力恐至少還得半個月。黃鶴也能勉強飛起來了,若無不死神藥相助,失去本命精血對他這種妖修而言,想完全恢復恐須上百年;就算有不死神藥,也得個用十年八年。

來到那座古時院落門前,院落早已無存,立足地只是高崖間的一塊平台,眼前只有一片碎石。前方崖壁上藤蔓垂生,藤蔓後是一座人工鑿建的石龕,面積只有數丈方圓。

虎娃說道:「洞天門戶應就是那扇已不存在的院門,第一步,需尋找到開闢空間的節點所在。」

昆吾一拍肩膀,身上出現了一件大紅色的斗篷,正是祝融氏的傳承神器火靈旛。他將火靈旛摘到手中道:「且讓我試試,此神器或許就是打開洞天門戶的樞鍵。」

他祭出火靈旛向前展開,一朵火燒雲瀰漫籠罩了古時院落與石龕所在。這件神器異常神妙,火燒雲並沒有傷及崖壁上的藤蔓。良久之後,他又收起火靈旛道:「看來我先前的判斷有誤,此神器並非是開啟洞天門戶之物,與空間結界毫無感應。賢弟,就看你的手段了。」

既然昆吾想錯了、火靈旛不好用,那麼在場眾人以虎娃的修為最高,虎娃就算神通法力尚弱,但畢竟已是真仙,就的看他能否有辦法找到門戶並將之打開了。

虎娃下意識地摸了摸前胸,那枚獸牙神器已不在,當初在九重天仙界中已被太昊天帝收回。那枚獸牙曾經是打開步金山小世界、神釜岡小世界的樞鍵,但未必是打開昆吾丘洞天的樞鍵,就算它還在,也未必有用。

虎娃或許可以想別的辦法,但此刻他有一個更簡單的選擇,就是伸出右手去摸。若是不知洞天門戶的具體位置,虎娃有這只右手也沒用,他總不能滿天下到處去亂摸吧?此刻回顧昨日善吒所展示的場景,便去摸那扇已不存在的院門。

昆吾等人都有些納悶,只見虎娃上前三步,伸手在空中摸來摸去,也不知是在施展什麼仙家大神通。片刻之後他的手突然頓住,然後向前一推,就像是推開了一扇門,隨即眾人眼前果然出現了一道門。

不僅是門,連院子都有!大家只覺眼前一花,這個院子就出現了。門戶旁紮著一人多高木柵欄,左右兩側連接到山壁上圈成了一個院子。院中有騙小園,園中種植著野麻。野麻是很常見的植物,纖維可織布,種子還可榨油,並不是什麼仙家靈植奇藥。

院子後方有一座兩層竹樓,就與崖壁間的石龕相連一體。

善吒納悶道:「咦,怎麼出來這麼個小院?難道這院落就是仙家洞天結界嗎,也太小了吧?就是石龕外接了半邊竹樓,還種了一片野麻。」

虎娃搖頭道:「上古之時,此地真有一個這樣的院落,打開洞天門戶出入時,就像進出這座院落一般,所以外人難以察覺痕跡。

此刻洞天門戶已打開,就是眼前的院門,走進去才能知曉洞天結界是什麼樣子了。如今不知洞天中是何情形,還是小心些為好,昆吾兄持火靈旛與我並肩,你們二人躲在我等身後。」

黃鶴很乖巧地躲在了虎娃身後,用討好的語氣道:「師尊好厲害的仙家手段!您是怎麼打開這洞天門戶的?」

虎娃苦笑道:「這可不是我的本事,而是太昊天帝的神通,連我都未解其玄妙。」太昊封印在虎娃右手中的神通,拿起息壤神珠後還可動用兩次,虎娃剛才又耗費了一次,因為他不想耽誤時間。

幾人舉步走入院門,眼前並非方才那座院落,而是另一片天地。黃鶴下意識的吸了吸鼻子道:「好險惡的地方。」善吒則微微變色道:「曾有天地所化生的靈禽殞落於此!」

再看昆吾已是目瞪口呆,好半天說不出話來。他的名字就叫昆吾,有寄託傳承之意,傳說中的昆吾丘是古代祝融修煉的仙境,其中仙家異寶無數,更是人間難尋的福地,可眼前又是怎樣一片荒涼險惡的景象?

這座洞天結界的規模只有方圓三十里,虎娃不需要飛天巡視一圈,展開仙家元神就可以將之完全探查清楚。進入門戶不遠,前方是一片沼澤,不少地方露出淤泥灘塗,最中央水深處則是一座大湖,周邊淤泥堆積又圍成了很多小水潭,有不少水潭裡的渾水還在翻滾。

水潭上方飄蕩著一層霧氣,空氣中充滿了刺鼻的氣味。沼澤中有不少處溫泉,湧出來的是滾水。這樣的水中居然還有魚生存,水中魚約有半尺長,後背呈青黑色,身體下方卻接近於半透明。

除了魚,水中還有蝦蟹,這些怪魚便以蝦蟹為食,而是蝦蟹的食物好像是水底淤泥上生長的藻類。這些水藻嫩的呈淡紅色、老的呈深褐色,整片乎沼澤遠望過去,竟像一池池血水。這些藻類和魚蝦,居然能生活在手摸著都感覺發燙的水中。

沼澤間還有鳥兒在飛來飛去。這裡的鳥只有兩種,看上去像是灰鷺和白鷺,但與外面常見的鷺有所區別,腿更細更長,喙也更尖接近於深紅色。它們可在淺水中行走,啄食那些怪魚,儘量避開溫度很高的滾水泉口,在水溫相對較低的區域活動。

露出水面的淤泥灘塗上,落的密密麻麻都是鳥糞,堆積得已有一尺多厚,最下層都已經板結成礦物質地了。鳥糞間還能見到這些灰鷺和白鷺的屍體,其中不少是幼鳥。在這種惡劣的生存環境中,鳥類的種群不可能發展到很大,夭折率也很高。

三十里方圓的洞天,這片湖澤就佔了超過三分之一的地域。而在湖沼灘塗之外,洞天中是寸草不生,很多地方已經化為戈壁荒漠,高處的山丘怪石嶙峋,上面連一棵樹都沒有,並無鳥獸生存,更沒有人跡。

昆吾看傻眼了,過了好半天才喃喃道:「上古神山、仙家修煉寶地、昆吾丘洞天,怎麼會是這個樣子?」

[BOOK: 010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3:22:38 2024